197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
北京部队某团、河南省驻军某团三营、武汉部队某团卫生队发动群众改善环境卫生,预防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指战员积极做好春季卫生防病工作,保证大家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和搞好军事训练、施工生产等各项工作。
这个部队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当作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分工一名团的干部负责这项工作,并且帮助各连队建立了卫生工作小组,定期检查卫生防病工作的落实情况。开春以来,广大干部和战士抓紧课余时间进行室内外卫生大扫除,清除了垃圾、炉灰一百多吨,填平了三个大污水坑,疏通了整个营区的下水道,检修了四十多眼脏水沉井,同时修整和清理了伙房、水源、畜圈、厕所,消灭了蚊蝇的孳生地,保证营区内外整洁。
这个部队在积极开展卫生防病工作的过程中,还采取许多有效措施,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入春以来,团卫生队为了防止春季容易发生的流行病,及时召集全团卫生员研究防病措施,定期给部队打预防针,吃预防药,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对过去患过传染病的干部和战士,也及时进行了身体普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河南省驻军某团三营指战员同驻地孟津县翟泉大队社员群众一道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积极改善村庄环境卫生,保证指战员和社员群众的健康。
翟泉大队过去卫生条件比较差。三营的干部和战士去年进驻这个村以后,一面注意搞好住房内外的卫生,一面积极协助驻地群众搞好村庄的卫生。今年开春以后,营党委和大队党支部一起研究,决定发动部队指战员和社员群众开展一次春季爱国卫生活动。他们首先成立了军民爱国卫生委员会,同时派出一批干部和战士向社员群众热情宣传搞好春季卫生防病工作的重大意义。生产队的干部和部队指战员还以身作则,为群众作出好样子。大队妇女主任赵淑琴、生产队长王途章,和社员群众一起起早摸黑地修厕所,扫街道,清垃圾。三营炮连驭手班的战士们,来回跑十多里路远捡回石子,拉回细沙,把马厩清理得干干净净。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大队的社员群众也都积极行动起来。
三营和翟泉大队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注意从实际出发,勤俭办卫生事业,并且把搞好卫生和搞好春耕生产结合起来进行。这个村子里有十一口水井,井沿比较低,下雨时污水容易流进井里,三营战士就利用休息时间,从施工工地上捡回碎砖,砌了井台,加了井盖。村子里污水坑比较多,他们就拉来新土,一个个地填平。他们结合卫生大扫除,还积肥造肥二十三万多担,解决了几千亩土地的肥料问题,支援了春耕生产。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团卫生队针对春季传染病多、发病率较高的情况,抽出了一批军医和卫生员深入到连队,帮助抓好春季卫生防病工作。
这批医务人员到连队后,除了采用广播、幻灯、黑板报和图片展览等形式,积极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搞好爱国卫生运动、防止各种疾病发生的重要意义外,还同干部和战士一起开展卫生大扫除。医助李来发为了帮助榴炮一连搞好伙房卫生工作,跑到城里买来石灰,带领炊事员把墙壁粉刷一新。他还和战士们一起整修了厕所和猪圈,对粪便和垃圾加强了管理。这个连队过去一度对污水处理不妥,影响了环境卫生,干部和战士就利用课余时间,挖修了一条一百多米长的地下水道,平整了凹坑,营区面貌焕然一新。
卫生队的医务人员下到连队后,还给部队上卫生课,传授卫生知识,帮助连队健全了各项卫生制度。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运城临汾地区加快春季植树造林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大规模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正在晋南平原和山区普遍展开。现在,运城、临汾两个地区每天出动植树造林的社员共有八十多万人,已经造林二十一万多亩,“四旁”植树七千五百多万株,育苗八万亩。
入春以来,运城、临汾两个地区的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狠批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许多县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从地区到各县都注意正确处理林业和农业、当前植树造林和春耕生产的关系,把发展林业作为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并且成立了绿化指挥部,加强对春季植树造林的领导。
运城地区各县早在去年秋季和冬季,就对当地的山、川、沟、垣、滩的绿化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为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做好准备。因此,大大加快了春季植树造林的进度。“四旁”绿化的先进单位夏县,今年春季组织了七万多人参加植树造林的会战,现在,“四旁”植树已经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了计划,还在绵延五十里的二百四十七个山头上营造杨树林、槐树林五万二千亩。

大连水产专科学校根据生产需要
为渔业部门培训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沈阳电 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在办好校内普通班的同时,采取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举办各种类型的短期训练班,为水产部门和渔业社队培训技术人员,既促进了渔业生产,又推动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近几年来,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同旅大、锦州、铁岭、营口、丹东、盘锦等地区的水产部门和生产单位挂钩,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短期训练班二十六期,培训了轮机管理、海洋捕捞、淡水养殖等各类技术人员一千一百多名。一九七一年,水产部门在辽宁沿海投产一批大型灯光围网渔船,急需增添技术力量。为此,大连水产专科学校专门开办训练班,为水产部门培养了二百名技术人员,分别担当这种新造渔轮的各种技术工作,有的还担任了船长、副船长、大副、轮机长等重要职务。为适应辽宁沿海渔业发展的需要,这个学校派出教师先后到丹东、锦州、营口等地协助当地举办训练班,培训了一批把帆船改为机船、烧球式柴油机改为高压柴油机方面的技术人员。这些人回到生产岗位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东沟县北井子渔业队,以往由于缺乏技术力量,渔船在海上作业时机器出现毛病不会修理,只好把船拖回渔港检修,影响生产。现在,这个渔业队的轮机员经过短训班的学习后,机器在海上发生故障也能自己修理了。锦州水产公司船员刘凤义,原先是烧球式柴油机手,从短训班毕业后,不仅能够开高压柴油机,还能把整个柴油机拆卸开来进行检修。渔民们高兴地说:“大连水产专科学校这样开门办学真好!”

河北沿海渔区冷海生产获好收成
旅大市西湖捕捞场渔民捕捉海豹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河北省沿海广大渔工、渔民和干部抓革命,促生产,夺得今年冷海生产好收成。到三月十日,出海生产的一千二百五十九只船,已捕捞鱼虾三千零四十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今年入春以来,河北省沿海渔区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他们紧密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实际,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热潮。为了夺取今年渔业新丰收,沧州地区在认真抓好近海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远海生产。到三月十日,全地区共生产水产品三百一十五吨,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一百三十八。
据新华社沈阳电 旅大市旅顺口区双岛湾公社西湖捕捞场的渔民,在春季的很短一段时间里,捕捉了七十六只海豹。
海豹是生活在低寒海域中的一种两栖动物。海豹的肾是名贵药材,肉和油都可食用,皮能制成美观耐用的日用品。海豹也是动物园里招人喜爱的动物之一。我国渤海有丰富的鱼类资源和较低的水温,是海豹觅食和生息的地方。
“立春”前后,从辽河入海口漂来的冰块,常有海豹在冰块上面产仔、哺乳和休息。渔民正在这时捕捉海豹。

巴基斯坦政府赠送给我国的良种牛和紫羔羊运抵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为了增进中巴友好,巴基斯坦政府赠送给我国的五十头良种水牛种牛和二十五头紫羔羊种羊,在巴基斯坦兽医和饲养人员的护送下,三月二十二日运抵上海。
这种水牛是水牛的优良品种,体大力强,既能拉犁,又能产奶。紫羔羊是世界珍贵的羔皮羊品种。

全国速度滑冰比赛在海拉尔市举行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速度滑冰比赛最近在黑龙江省海拉尔市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吉林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黑河地区、呼伦贝尔盟和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九个代表队的二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各个代表队利用比赛间隙积极开展批林批孔斗争,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比赛场内外,各地选手团结战斗,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认真贯彻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
各地选手中大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少年运动员。在历时四天的比赛中,他们英姿勃勃,你追我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齐齐哈尔市选手陈建强、呼伦贝尔盟选手郭成江在男子五百米速滑中,分别以四十三秒四和四十三秒五的成绩,打破了郭成江去年创造的四十三秒六的少年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分成年和少年两个组进行。哈尔滨市选手王秀玉和佳木斯市选手王富环分别获得成年和少年女子组全能第一名;吉林省选手赵伟昌和呼伦贝尔盟选手郭成江分别获得成年和少年男子组全能第一名。

崇明县天门县干部发动群众抓大事促大干
深入批林批孔加紧备耕春耕
据新华社上海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地处长江口的崇明岛掀起了备耕、春耕生产热潮。纵横百里的海岛上,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崇明岛是上海市郊区的一个县,共有二十四个人民公社和八个国营农场,有八十万亩耕地。一九七三年,全县的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去冬,县委认真总结经验,领导全县人民投入了以农田水利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活动。入春以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掀起了备耕、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全县已完成农田水利工程一千三百多万土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四倍;积肥五百九十多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五十多万亩三麦和油菜普遍施了二次春肥,长势比去年好;棉花、早稻的选种和农机具的维修已基本结束;准备早播玉米的十二万亩耕地,已深耕细捣施了基肥,只等季节一到就可撒籽入土。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崇明县委放手发动群众,紧紧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深入开展大批判。广大干部和社员说,林彪搞倒退,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坚持大干社会主义。海桥公社的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积极治水改土,迅速拓宽和疏浚十六条河道,建造水闸一座,新建和扩建电力灌溉站七座,还平整土地一千五百多亩,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堡镇公社的贫下中农和干部通过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全社掀起了群众性的积肥造肥新热潮,已经为每亩早稻积足百担肥。
批林批孔的斗争,大大激发了广大妇女的社会主义干劲。她们说,新中国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一定要深入批林批孔,积极搞好春耕,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对妇女的诬蔑。合作公社十一大队的女社员在党支部女委员带领下,同部分男社员一道大闹备耕、春耕,为一千一百多亩三麦、油菜施了二次肥,挖了排水沟,进行了棉花、早稻的选种工作,还平整了八十五亩土地。
这个县的国营农场职工,大部分是上海市区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他们狠批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他们决心以搞好农场建设、加紧备耕和春耕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的污蔑和攻击。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湖北省天门县许多干部深入基层,同贫下中农一起批林批孔,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全县备耕春耕工作蓬勃开展。目前,全县计划种植的七十八万亩棉田已基本落实,并普遍耕整了两三遍,肥料正源源不断地送到地里。棉种已选晒备足,各种农机具已维修完好,只等季节一到,就开耧播种。
天门县是湖北省棉花集中产区之一。今年春节刚过,县委组织县、区、社、队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和文件,提高抓大事的自觉性。县委领导成员除留一、二名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带领机关三分之二的干部深入农村各个社、队,同贫下中农一起狠抓批林批孔斗争,猛促备耕春耕。在县委的带动下,许多区、社干部也认真改变作风,纷纷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使批林批孔始终成为推动春耕生产和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新堰公社联丰一大队,去年获得了亩产皮棉一百二十多斤的丰收。今年春节过后,县委主要领导成员来到这个大队,白天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一起开展批林批孔,并帮助大队党支部举办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引导大家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剖析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实质。这批骨干掌握了批判武器,回到生产队后,立即在政治夜校、田间地头、水利工地,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带领社员向林彪、孔老二猛烈开火。大批促大干。目前,这个大队春耕生产热气腾腾,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公社的前头。
渔薪、张港、小板、小庙、黄潭、多宝是集中产棉区。批林批孔中,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自觉性,按照国家计划,迅速把棉田面积落实到地块。芦市、麻洋区等粮棉兼作的滨湖区,决心“金山银山”一担挑,力争粮棉双丰收。
天门县各级干部在带领群众大闹备耕、春耕生产中,认真寻找薄弱环节,狠抓棉花增产的关键措施。天潭公社地势低洼,怕旱易涝,今年一开始,区委主要领导成员来到这个公社蹲点,同公社党委一起批判了林彪和孔老二散布的“天命观”。区、社两级干部带领老农和技术人员查地形、摸水系,落实方案。农历正月初四,他们就带领全公社一万一千八百多名男女社员,顶风冒雪,开进了工地。经过一个多月,就开挖了五十六里长的排灌渠,兴建大小剅闸二十多个,建造台田八千多亩,使全公社二万五千多亩农田基本上实现了排水河网化,灌溉自流化,为夺取今年粮棉丰收打下了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中柬友协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副部长
张茜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周总理、叶剑英、江青、李富春、徐向前、聂荣臻等送了花圈 廖承志主持追悼会 宋时轮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柬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部长张茜同志,因肺癌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五十二岁。
张茜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柬友协、军事科学院等单位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李富春、聂荣臻、谭震林、李井泉、粟裕、王震、廖承志、姬鹏飞、耿飚、李强、方毅、刘湘屏、谷牧、王诤、刘伟、张翼翔、叶飞、江华、江渭清、宋时轮、廖汉生、贺光华、阎揆要、吴庆彤、韩念龙、石林、郭化若、高体乾、王蕴瑞、韩双亭、康克清、丁雪松、刘希文、赵朴初、廖梦醒、林月琴、林佳楣、浦卓琳、张瑞华、黄杰、陆迪伦等同志。
追悼会由廖承志同志主持,宋时轮同志致悼词。
追悼会后,张茜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张茜同志逝世以后,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苏振华、聂荣臻等同志前往医院,向张茜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对张茜同志的子女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