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尼雷尔总统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尼雷尔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阁下,尊敬的坦桑尼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曾经两次访问我国。今天,尼雷尔总统阁下应邀再次来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老友重逢,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我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董必武代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尼雷尔总统阁下和坦桑尼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坦桑尼亚是一个年轻而富有革命朝气的国家,坦桑尼亚人民是具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人民。独立以来,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不断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干涉和颠覆的阴谋,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坦桑尼亚人民遵循尼雷尔总统亲手制订的“阿鲁沙宣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加强国防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坦桑尼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主持正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积极支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及阿拉伯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为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世界人民的赞扬和钦佩。中国人民把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喜悦。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特别是妄图争霸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一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另一个超级大国野心很大,但力不从心,到处伸手,到处碰壁,处于十分狼狈的窘境。两个超级大国有时口里讲和缓,但骨子里头还是剧烈地争夺,它们争夺的战略重点是欧洲,同时也在其他许多地方角逐。从地中海到阿拉伯世界、中东、直到印度洋,到处都在激烈地争夺。它们争夺的加剧和它们不断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大大激化了当代世界的各种基本矛盾,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和第三世界的团结。目前,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同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群众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和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互相呼应,正在广泛深入的展开,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一派大好革命景象。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展望世界前途,我们满怀信心。超级大国“无可奈何花落去”,必将进一步衰败;世界人民必将在大动乱中胜利前进。
目前,非洲形势也是一片大好。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赢得重大的胜利。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武装斗争的烈火中光荣诞生;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广大独立国家在第一个十年斗争的基础上,正在沿着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独立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在共同的斗争中,非洲国家互相支持,互相声援,形成了团结反帝反霸的大好局面。我们相信,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坚定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将始终不渝地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一向认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非洲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是对我们革命事业的有力支持。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我们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不支持人民的革命斗争,那还算什么共产党,那还算什么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的这一原则立场是决不会改变的。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和坦桑尼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有着相似的遭遇,在长期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始终都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正是这些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当前共同的斗争任务,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我们相信,总统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对推动中国、坦桑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祝总统阁下和全体坦桑尼亚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国、坦桑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新胜利,
为亚非拉人民的大团结,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尼雷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坦桑尼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尼雷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尼雷尔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各位阁下、女士
们、先生们:
我谨代表我的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我们抵达贵国以来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坦桑尼亚是非洲大陆的一个小国。它既不富也不强;它的一千四百万人民在数量上占世界人口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当我们在这个伟大国家里受到这样隆重和盛情的接待时,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做是有重大意义的。你们是在又一次明确表示,中国承认所有人的人格和所有国家的权利,而不论他们的力量是大还是小。
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开始懂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基础的那些原则的人来说,这并不奇怪。这也不是为了掩盖中国的实际政策而做个样子给人看的。因为我们坦桑尼亚人深知,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总是首先用行动来体现他们的信念,然后才见之于言语和宣传。
总理先生,我对于第三次访问贵国感到高兴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我想学习更多的东西。一九六五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你们的人民和政府对国家发展事业的认真的献身精神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你们的纪律性、人民和人民干部的无私精神,以及你们把自己的资源用之于为群众谋福利,而不是为少数人发财的做法,也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一九六八年,我看到中国人民自己仍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进步,虽然一九六五年的进步已使我和我的同事深受感动。文化革命反映出这种不自满精神和要继续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原则的决心。那时在我看来,这一新的努力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民,提高了他们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
现在,我们到这里来了解你们不断取得的新的进步。我想,你们的成就将再一次给予我们深刻的印象,总理先生,我们也将发现,你和你的同事仍然感到不满足。因为我是基督教徒,我把你们的态度看作是“神圣的不自满”,因为虽然你们几乎总是对你们进步的速度感到不满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却从不气馁。相反,你们每当达不到自己确定的非常严格的要求时,总把它用来鞭策自己继续努力。中国在实现各族人民享有正义、幸福和平等方面,进度越来越快,其秘密大概就在于此。我们坦桑尼亚人所做的比你们少得多了,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学习那种你们看作是革命的不自满精神,并且把它变成我们的语言,按照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
所以,我来访的第一个目的是继续使自己受教育,并希望使我国同胞间接受到教育。因此,我们感谢总理先生和你的同事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向我们介绍你们正在试图做些什么和打算如何去做。我们也感谢你们给我们机会,去参观你们的农村、工厂和其他工业设施的发展。我们不会用完全照抄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来奉承你们。但是我希望,我们将是好学生,能够先学,然后把学到的东西按照自己的情况加以运用。
我对再次来访感到高兴的第二个理由是,它使我有机会在中国表达坦桑尼亚的谢意,感谢中国为声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声援仍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枷锁下受苦受难的非洲人民而采取的许多行动。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是非洲两个毗邻的前线国家。我们两国都同另外一些国家接壤,外国仍然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占领和统治着那些国家。赞比亚的地理位置更差,因为它是内陆国家,同三个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地区接壤。而且赞比亚产铜,而铜是世界上新殖民主义势力很感兴趣的东西,因此它们在那里很活跃。虽然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政府和坦桑尼亚的坦盟政府,从它们取得独立的时候起,就认识到团结和采取联合行动的必要性,但它们之间的往来和通信联系却极端困难。最初,卡翁达总统同我通电话,竟然要经过一个种族主义少数人统治的国家的首都索尔兹伯里来接通线路!把我们两国领土连结起来的只有一条土路,而没有铁路。
然而当我们要西方有钱的国家和机构帮助我们改变这种局面时,我们发现它们口口声声谈友谊,却并不愿意帮助我们防备来自南部非洲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的危险。它们硬说,修铁路不经济,也不必要——从它们的观点看来的确如此。因为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之间修筑一条铁路,就会夺去帝国主义势力所修筑并为其利益服务的铁路的运输量。而且这样一条铁路会加强我们两个反帝国家的经济和安全。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表现了自己的品质。尽管新殖民主义势力施展阴谋诡计,我们还是在一九七○年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国承担修建这条铁路,并为此给了我们贷款。而且贷款条件和提供工程所需的技术援助的条件,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和革命团结。世界上的富国都讲援助穷国。其中少数几个提供了援助,但是大多数企图利用“援助”来掩盖进一步的剥削。中国不是一个富国,它什么都没有讲。它直截了当地使我们有可能修建一条连接我们两个独立的非洲前线国家的铁路,而没有利用我们的困难去谋利,甚至没有就此大做宣传——尽管你们完全有理由这样做。
总理先生,我们坦桑尼亚人感谢中国人民在人类兄弟情谊的基础上给予我们的真诚援助。修建铁路的进度比我们任何人所想象的都要快。尽管沿线地势十分艰险,铁路已经越过边界从坦桑尼亚进入赞比亚,正在向卡皮里姆波希终点站飞速前进。
工程的进展大大提前了,显然将在预定期限一九七六年以前完工。这一点对大家都这样明显,以致我们这些国家的敌人现在采取了新的花招,企图贬低中国对我们援助的价值。他们在自行虚构新的完工日期,企图将来可以暗示说工程逾期了。因此,让我再重复一遍,预定完工的日期是一九七六年年底以前。如果在那以前的任何时候铁路通车的话,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这条铁路对于我国和自由非洲将有极大的价值。但是,在铁路上担任技术人员和教员的中国同志艰苦奋斗和忘我服务的榜样,对于坦桑尼亚未来的发展可能是同等重要的。因为我在一九六五年说过,我希望所有的坦桑尼亚人都能够到中国来亲眼看看一个下定决心的人民能够为他们自己做到什么。现在反倒是好几千中国公民来到了坦桑尼亚,并且把经验给我们带来了。
总理先生,中国政府和党派到我国去的人不愧是这个伟大国家和它的革命精神的代表。我要感谢你们派他们到我们那里去,并且赞扬他们为了人类兄弟情谊和革命的团结而心甘情愿地吃苦。我希望我们坦桑尼亚人学习他们的榜样,争取达到他们用行动所体现出来的理想。
到坦桑尼亚来工作几个月或几年的所有其他中国专家的身上,也同样表现出这种精神。他们的工作精神和每天表现出来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使中国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
朋友们,关于中国给予我国和非洲争取自由斗争的实际援助,我可以谈很长时间。我之所以不这样做,主要原因是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能用行动来表示我们的感谢。我的意思并不是说,我期望我们能够象中国援助我们那样使中国得到好处。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成功地捍卫和发展非洲的人民革命来表达我们的感谢。因为我相信你们把对坦桑尼亚和非洲解放运动的帮助,作为对世界革命事业的一项贡献。我们对你们的最好的感谢,就是使这一事业在我们自己的地区获得成功。我向你们许下诺言: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总理先生,各位阁下,朋友们,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以及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为争取世界各国人民进步的革命团结,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