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旗渠畔春光好
惊蜇已过,大地回春。河南省林县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春播准备工作和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已经全面展开。那一块块新垦的农田,一片片新建的果园,一座座新修的电灌站,一方方碧绿的麦田,把林县大地点缀得分外壮丽。满山遍野向大自然进军的人群,组成了气势雄伟的春耕图。县委领导成员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经过批林整风,去年全县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一开春,又迎来了批林批孔这股强劲东风,今年的农业生产一定能更上一层楼,夺得新丰收。
去年,林县人民靠着自己修建的红旗渠,大旱之年夺得了大增产。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五百八十一斤。为了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早在去冬,全县就出动十三万人兴修水利,拦河造田,同时又组织十三万人加强麦田管理和开展早秋作物播种准备工作。目前,全县已新修小水库十多座,渠道三十五条,拦河造田二万亩,积肥一千四百多万车;五十二万亩麦田,大部分进行了浇水、施肥和中耕,三十六万亩春白地百分之七十进行了深翻,并准备了良种五十六万多斤,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争取了主动。
今年,林县的春播准备工作和春季麦田管理,是在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发展中开展起来的。走遍林县农村,到处是学习的课堂,大批判的战场。在北部露水河拦河造田工地上,任村公社的三千多名社员利用劳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用当地实现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以来的巨大变化,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说,解放前,俺这里是“光岭秃山头,吃水贵如油”的穷山窝,如今,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已经把穷山窝变成了“林木满山清水流,粮食果品双丰收”的好地方。而叛徒、卖国贼林彪却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梦想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这十足说明他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我们一定要把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臭,并要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来回击林彪反党集团。革命大批判焕发了社员们的社会主义干劲,加快了拦河造田的进度。他们发扬“万里千车一亩田”的革命精神,每天出动八百多辆马车、平车、小推车,往返三、四里,运土垫滩。现在,已把垫成的八百多亩田全部浇了塌地水,并积存了十三万斤人粪尿,准备了十五万斤早熟土豆种子,等待适时下种。
地处南部深山区的泽下公社三万四千多亩麦田中,靠搞水利建设能够自流灌溉的已达百分之五十。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激发了全社干部、社员进一步搞好水利建设,扩大麦田自流灌溉面积的斗志。公社党委带领社员运用以往山区建设的成就,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和反动的“天命观”,广大社员更坚定地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力更生地挖掘水源,先后建机灌、电灌站九处,修水库六座,打机井五眼,挖山泉七个,整修旱井、旱池一千四百多个,一举增加水浇地面积八千多亩,使大部分麦田及时浇了返青水。
为了抓好批林批孔,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春节一过,林县县委和十五个公社党委的绝大多数领导成员,都带领干部深入第一线,同社员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用批林批孔推动春播准备工作和小麦田间管理。全县粮食平均亩产第一个过“黄河”的任村公社,去年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亩产达到六百八十九斤。今年春节刚过,公社二十四名党委委员,就有十九名上了生产第一线。
三月上旬,太行山下了一场雪,覆盖了林县的许多山田。但是,风雪并没有挡住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提高了觉悟,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的林县人民的战斗步伐。很多社队干部带领社员顶风冒雪,大干苦干。城关公社宋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高买元,是个年轻的新干部。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经受了两条路线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懂得了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今年一开春,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他就和党支部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坚决抓紧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展开,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为革命夺高产的干劲不断高涨。风雪不仅没有影响他们的春播准备工作,反而使他们增加了战斗豪情,把春播准备搞得更好。现在,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正在按照已经确定的生产计划继续大干,他们决心在去年粮食亩产增长一百五十斤这个速度的基础上,今年再迈大步,为革命多作贡献。
批林批孔运动焕发了林县广大干部和社员为革命夺丰收的干劲,也调动了全县工交、财贸等各行各业广大职工更好地支援春耕的积极性。石板岩供销社的职工发扬一根扁担创家业的革命精神,坚持上山送货。今年以来,已出动二百六十多人次,把十万多斤化肥、炸药等农用物资,及时地送到三百二十多个山村。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汕头地区农村一片春耕繁忙景象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东省汕头地区的干部和社员群众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广大农村正在播种育秧,放水办田,积肥送肥,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全地区积的土杂肥,有一半以上已经送到地里。播下的十七万亩良种水稻,战胜了春寒,正茁壮生长。
汕头地区是广东省的水稻高产地区之一。去年冬天,这个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为了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广泛开展了平整耕地、深翻改土、整治排灌渠系等活动,全区增加了近七十万亩高产稳产农田,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了基础。入春以来,这里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本地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春耕生产热气腾腾。潮阳县的干部和社员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早稻播种任务,正在抓紧秧田管理。部分社队开始插秧。
汕头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春节过后,地、县、社三级的主要领导干部带领一万多名干部,先后深入到四百多个生产大队。他们和广大基层干部、社员一起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共揭阳县委的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同社员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全县每天出动二十万人,三千七百多只农船,三十五部挖泥机,大积河泥、塘泥肥,现在已积集各种土杂肥一亿多担,平均每亩达二百多担,并且制好了秧头肥七十二万担。
在备耕、春耕生产过程中,汕头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注意帮助社、队全面落实国家种植计划,进一步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批林批孔鼓干劲 热火朝天闹春耕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社员决心夺取今年丰收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更大的革命干劲不失时机地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不论是寒冷的山区,还是亚热带的红河河谷,不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边疆村寨,还是宽阔的内地平坝,到处都是忙积肥送肥、修沟放水和犁田栽秧的沸腾景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州的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去年,全州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一成,甘蔗、花生、棉花等经济作物也分别增产一成到两成。今年春节以后,全州农村普遍展开了批林批孔斗争。各族干部和社员紧密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投入了春耕生产。今年年初,自治州遭到严重霜冻灾害,许多农作物被冻死。但是,灾害并没有吓倒各族干部和社员。他们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同灾害展开斗争。金平县勐拉公社地处亚热带气候区,在寒潮袭来时,气温急剧下降到摄氏零度。这里的傣、壮、汉等各族社员冒着严寒,泡在水里,不失时机地犁田栽秧。为了防止新栽下的秧苗冻死,社员们白天把水弄干晒田,增加地温,晚上再放水灌田保温。他们想方设法,艰苦奋战,终于保住了秧苗,战胜了寒潮。现在,早稻秧苗已长到一尺多高,葱绿茁壮。个旧市乍甸公社下乍甸大队的干部、社员,为了夺回小春作物受霜冻的损失,重新检查修改了春耕备耕生产计划,抢种了七十亩早玉米,又育好了扩种五十亩早稻所需的秧苗,决心抗灾夺丰收。

狠批“克己复礼”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邯郸县干部社员抓大事促春耕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邯郸县广大干部和社员抓大事,促大干,积极投入备耕、春耕生产活动,为夺取一九七四年农业新丰收打好第一仗。
邯郸县过去粮棉产量不高。去年冬天,县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并且发动全县干部和社员联系农村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掀起了大规模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在短短两个多月里,全县翻耕土地二十三万亩,修梯田三万亩,开挖了总长二百五十公里的排涝治碱渠道,兴建了四十七处小型水利工程。
在批林批孔斗争展开以后,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狠批林彪鼓吹“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决心以大干促农业大上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一伙。入春以来,全县投入春耕生产的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四。这个县的广大妇女批判了林彪鼓吹孔孟的“男尊女卑”的谬论后,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积极参加春耕生产,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邯郸县各级干部在批林批孔中狠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观点,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纷纷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县委常委大部分都到基层蹲点。
全县工业、财贸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为搞好春耕生产积极贡献力量。

翼城县三级农机具修造网工人和贫下中农
积极修制农机具支援春耕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翼城县县、公社、生产大队三级农机具修造网的工人和贫下中农,积极修理、制造各种农机具,支援春耕生产。目前,他们已为春耕生产提供各种中小农具一万一千多件,水泵、电动机、小四轮拖拉机等农用机具四百六十多台。修配各种排灌和动力机械三百二十台,并试制成功捣粪机、铲运机、综合播种机、玉米套种器等十多种新的农用机具。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翼城县三级农机具修造网的工人和贫下中农,通过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普遍组织了调查组,深入作好调查研究。隆化公社北张大队的修配组,到各个生产队进行调查,摸清了需要新增、改革和修配的农具的情况,及时修订了生产计划,使支援春耕生产的工作抓得早,做得好,社员满意。县、公社两级农机具修造厂的干部和工人,还组成十八个流动服务队,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巡回修配农机具。他们跑遍了十四个人民公社,帮助安装了八处高灌站的设备,修理动力机械八十五台,修理其他农用机械三百六十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