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开幕
金日成主席出席 李根模副总理就废除税收议程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三月二十日在平壤开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会议。当金日成主席登上主席台时,全体与会者起立,热烈鼓掌。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会议议长黄长烨致开幕词后,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这次会议的三项议程:一、关于完全废除税收制度;二、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四年度国家预算;三、关于为消除朝鲜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
会上,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李根模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会议将继续举行。

泰报揭露苏联在东南亚搞间谍活动
惠特拉姆总理表示反对大国加剧在印度洋的竞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民主报》三月十九日援引泰国一家刊物的文章揭露,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在东南亚各国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活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样。派到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各国的大批苏联间谍人员,采用各种手段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说,苏联情报机关的活动分为外交、军事和经济几个方面,他们为了干涉和颠覆别的国家,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
文章说,苏联情报人员潜入泰国,一直在干预泰国的劳工组织和学生运动,并刺探泰国政府的立场和动向。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三月十九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洋沿岸国家不希望大国加剧在印度洋的竞争。
惠特拉姆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认为,印度洋出现大国竞争是无助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
他还表示反对美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建立军事基地。

庆祝柬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四周年
巴黎群众集会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为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四周年,三月十九日晚在巴黎举行了群众集会,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法国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全国运动、法国反帝斗争新闻中心、《红色人道报》、《红色阵线》、革命左翼和印度支那—巴勒斯坦委员会组织的。
一些参加集会的人在会议厅前散发了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干涉柬埔寨。会议厅里悬挂着一些横幅标语,上面写道:“柬埔寨人民必胜!” “支持柬埔寨人民,直到最后胜利!”“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在会上讲话的人表示,法国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朗诺政权的正义斗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代表处副代表殷索康也在会上讲了话。他重申,柬埔寨人民决心把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集团的武装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阿拉伯足联支持恢复我在国际足联合法席位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三月十九日报道,阿拉伯足球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决定支持科威特足球协会提出的关于要求国际足球联合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合法席位、取消蒋介石集团非法占有的会员资格的建议。这项决定是三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科威特举行的阿拉伯足球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发出照会
要求国际会议各方等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
 越南南方军民继续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伪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最近向签署关于越南问题国际会议决议书的各方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各成员国外交部发出一项照会,提请上述各国政府注意美国向越南南方非法运进四架F—5E型飞机,明目张胆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
照会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签署决议书的各方和国际委员会各成员国的政府采取适当措施,迫使美国政府立即把这些F—5E型飞机运出越南南方,立即停止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以及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照会还寄给了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三月十六日向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方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各成员国外交部发出照会,通报美国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使越南南方局势变得日益紧张。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还把照会寄给了联合国秘书长。
照会揭露,自巴黎协定生效以来,美国无视越南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谴责,继续在越南南方保留数万名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军事人员,设立变相的军事指挥部,不断把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非法地运进越南南方。美国总统尼克松还千方百计地把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财政年度中给阮文绍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比上一个年度增加一倍。
照会指出,更加明目张胆的是,美国无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警告,顽固地把大批更加现代化的F—5E型飞机运进越南南方。
照会指出,美国向西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和运送武器并称之为“替换”,是完全非法的。
照会说,当西贡政权正在越南南方各地强化战争的时候,美国的上述行动进一步暴露他们竭力鼓励西贡政权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使越南南方局势朝着极其危险的方向发展的野心。
照会要求上述各国政府谴责美国严重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要求美国完全和彻底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停止(向西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以及把武器、弹药和战争工具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地区昆嵩、嘉莱、多乐和广义四省军民严厉惩罚向解放区发动蚕食扫荡的西贡军队歼灭大批伪军,粉碎了敌人的进攻,保卫了解放区。
昆嵩省解放军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昆嵩市东北面解放区截击入侵的西贡伪军两个别动营,消灭和瓦解敌人近六百名,其中包括许多校级和尉级军官,缴获武器数百件和许多作战物资,击毁一○五毫米大炮三门和拉炮车六辆,击落飞机一架。与此同时,昆嵩省解放军还袭击直接指挥这次蚕食军事行动的西贡伪军第二十二别动联团指挥部,给敌人造成许多损失。
嘉莱省和多乐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为保卫解放区坚决惩罚进犯的西贡军队,从三月二日到八日接连在十九号、五号和二十一号公路以及富美、版敦地区截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近三百六十名,击毁击伤军车四十一辆,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广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七日击溃了向山晶、德普、慕德和义行四县发动蚕食进攻和“绥靖”扫荡的西贡伪军第二师的三个团和第一二五保安营,消灭和瓦解敌人三百多名,包括全歼三个排、重创一个连,另外还击毁军车三辆,缴获武器二十件。

卡翁达总统夫人访问我国后回到卢萨卡
卡翁达总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夫人、赞比亚共和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贝蒂·卡翁达,在访问中国后,于三月二十日下午回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她在卢萨卡国际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卡翁达总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和夫人、外交部长姆旺加、乔纳总理的夫人以及赞比亚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先期回国的赞比亚共和国妇女代表团成员坎卡萨夫人和卡万达米小姐,以及二百多名赞比亚妇女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涌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公众舆论高度警惕敌视中朝人民的反动势力
谴责“青岚会”倒行逆施的卑劣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公众舆论继续谴责“青岚会”一小撮人倒行逆施的卑劣行径,并指出要对“青岚会”敌视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鼓吹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对报界发表谈话说:“青岚会”的一小撮反动分子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反对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再次制造“大东亚共荣圈”,他们是没有好下场的。我们要坚决维护日中联合声明,并且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促进日中友好的群众运动,给一小撮最危险的反华分子以打击。
评论家松冈洋子说:“青岚会”一小撮人对恢复日中邦交一直竭力进行污蔑,并疯狂地阻挠日中航空协定的谈判,叫嚣同蒋介石集团和朴正熙集团合作。这是对日中两国人民的挑战,是对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挑战。这一小撮人还在鼓吹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统治。我们决不能容忍他们的阴谋得逞。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我们严厉谴责背叛日本人民利益和危害亚洲和平的“青岚会”。我们要坚决地为粉碎“青岚会”的阴谋而斗争。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从二月上旬到三月中旬分三期发表了连载文章,揭露“青岚会”自成立以来勾结蒋帮、朴正熙集团从事反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鼓吹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为;指出“青岚会”是一小撮“与被亚洲各国人民所抛弃的集团勾结在一起,敌视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极右分子”,他们活动的重点是阴谋破坏日本人民与中国、朝鲜以及亚洲其它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文章最后指出:“‘青岚会’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反动势力,对于这个集团阻碍增进日中友好和发展日中贸易的活动,今后必须充分地加以注意。”
最近出版的日本《东风月刊》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青岚会”的政策主张“不禁使人们清楚地想起过去的法西斯主义”。这家月刊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青岚会”的反动分子必将被巨大的历史潮流所荡涤,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抗议通货膨胀 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数万工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示威
垄断资本利用石油危机哄抬物价大发横财引起人民强烈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铁路、邮电、五金、化学、电机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数万名工人,三月二十日在东京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通货膨胀、要求增加工资和恢复公用事业、政府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
这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多名各行业工人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集会。青年工人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日本垄断资本哄抬物价、投机倒把、牟取暴利,要求增加工资、要求保障人民的生活权利,以及恢复公用事业和政府企业工人的罢工权利。
会后,工人们举着数百面红旗,穿过东京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这一天晚上,大约五万名各行业工人和教师等再次集会,要求降低物价和提高工资。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
这一天,在日本全国有二十多万名工人举行了罢工。三月十八日和十九日,约六千名女工和五百名退休老工人也分别举行集会,抗议通货膨胀,要求增加工资和养老金。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日本垄断资本自去年年底以来,极力渲染石油危机,哄抬物价,乘机大发横财。
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中,阿拉伯产油国家为了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宣布削减石油产量和提高石油价格。日本垄断资本一方面对石油供应的前景表示担心,另一方面又认为这是牟取暴利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借口“石油供应紧张”,大搞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使最近几个月来日本国内的物价不断猛涨。据日本银行公布的统计资料,日本批发物价的总平均指数,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为一百三十四点五(以一九七○年为一百),今年一月中旬上升为一百四十一点九,到二月上旬已上升为一百四十七点一。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面通货膨胀。
最近,日本舆论界普遍认为,这种“物价狂乱上升”的异常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垄断资本“人为制造的”。全日本海员工会东京支部二月出版的《工会消息》报指出:“就在日本大喊大叫石油不足、物资不足的时候,我们和往常一样满载货物全速航行在日本港口和世界港口之间。从阿拉伯运来的石油,由于油库满缶而卸不了货”。
日本垄断资本通过提高出售库存石油以及石油制品价格等方法,牟取的暴利是惊人的。据日本报刊估计,仅去年十二月一个月内,日本石油垄断资本就获取了相当去年全年利润额的巨大利润。阿拉伯产油国是去年十月十六日宣布提高石油价格的。目前,由中东运油至日本需二十天到一个月的时间,因此对日本石油价格的影响最早也应在十一月上旬以后。但是,日本垄断资本提前在十月十六日,有的甚至提前十月一日就开始提高批发价格。仅从十月十六日以前装船的部分石油(航运中)和按涨价后的价格出卖储备的三千九百六十余万吨的石油,就牟取暴利近三千亿日元。而石油制品的利润,一般认为至少翻三番。
与石油垄断资本攫取暴利的同时,中小企业因物价上涨和原材料无法保证,经营日益困难,破产和接近破产的中小企业不断增加,仅今年一月份就有八百二十一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二点九。而且,破产的中小企业不仅限于生产部门,逐渐向批发、零售、服务行业方面扩展。例如某大石油公司竟无视合同规定,突然通知一家小厂,要缩减供应动力用柴油,使这家小厂被迫停业。
物价飞涨使日本劳动人民的生活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日本舆论界指出,“无止境的恶性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给日本劳动人民的生活以沉重的打击”,“最大的牺牲者是一般市民”。据东京一个家庭妇女小组对一般市民生活的调查,一个四口之家,去年一月的家庭开支总额为十二万日元,而今年一月份要维持同样水平的生活就需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开支。另据日本中央调查社今年一月的社会调查,有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的家庭都认为今后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同时,失业和挣扎在失业边缘的人口也在急剧增多。
日本垄断资本利用石油危机哄抬物价,向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大举进攻的行为,正引起广大日本工人、农民群众及中小企业者的强烈反对。从二月二十五日起,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反对通货膨胀、保卫人民生活权利的声势浩大的春季斗争。

日本数万工人最近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表示决心把罢工斗争进行到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