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以自力更生的行动回击林彪的投降主义
天津铝合金厂自制设备,生产多种异型铝合金材料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天津铝合金厂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自己制造了压制铝合金异型材料的多种设备,生产出了国家急需的多种型号的异型铝合金材料,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们联系本厂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表示要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反对投降主义、卖国主义,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天津铝合金厂是一个长期生产单一品种的铝合金材料的小厂。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很多单位找到这个厂要求订购多种异型铝合金材料。由于国产铝合金异型材料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一些单位不得不依赖进口,而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就乘机以次代好,抬高价格。大家听到这些情况,决心生产出国家急需的异型铝合金材料。
开始,少数人搞了一个生产异型铝合金材料的方案,要求建一个比现有厂房大两倍的车间,进口一台挤压机。但是,等了半年,没有结果。后来工人群众知道了这个情况,批评厂领导依赖进口不相信群众,使厂领导受到很大震动。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广大工人群众进一步批判了“爬行主义”和“洋奴哲学”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伸手向上和单纯依赖进口,是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他们决心自己制造八百吨挤压机。
起初,这个厂从大厂要来了一套仿造外国挤压机的图纸,三结合小组看了图纸后,发现机器体积庞大,结构复杂,要求加工精度也很高,而这个厂只有四、五台维修机器用的旧机床。三结合小组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认识到:对于外国的先进技术是应该学习的,但不能照抄照搬,而是应该立足于自己的条件,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于是,他们根据厂里现有的加工条件,完成了挤压机的设计任务。
挤压机部件都造好了,但挤压车间还没有厂房,要不要等盖好厂房再安装机器?工人们说:“与帝修反斗,要争分夺秒抢时间,没有厂房露天干。”在严寒的冬天,工人们冒着风雪,露天安装机器。没有吊装设备,他们就用撬杠撬,用导链拉,用千斤顶顶,把一个个的大机件,按照严格的技术要求,装到了预定的部位。
这个厂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只花了一年多时间,就造出了包括挤压机在内的生产异型铝合金材料的全套设备,比原计划节省投资百分之八十多。现在,这个厂的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到能够生产铝棒、铝管和几十种断面的异型铝合金材料,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最近,这个厂的工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机器造成了,新产品出厂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是不是到头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职工通过反复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总结回顾过去艰苦奋斗的历程,使大家认识到,能不能继续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走下去,这是前进还是倒退,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是走修正主义的回头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为了扩大产品品种,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加速制造大型井式淬火炉等其它设备,用实际行动对林彪的卖国主义罪行进行有力的回击。

上海钟表元件厂拍槽下小组的工人努力掌握思想武器
学习马克思光辉著作《哥达纲领批判》
深入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反动纲领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钟表元件厂四车间拍槽下小组的工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克思的光辉著作《哥达纲领批判》,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揭露其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嘴脸,进一步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通过学习和批判,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在这场运动中当闯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勇战斗。
拍槽下小组共有二十七个工人,半数以上是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他们在学习和批判时,反复领会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教导: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纲领集中反映一个政党或集团所代表的阶级的意志和利益,直接体现这个政党或集团的性质,表明它举的是什么旗,走的是什么道路,执行的是什么路线。在九十九年前,马克思、恩格斯紧紧抓住哥达纲领进行逐条逐句的批判,给拉萨尔机会主义以有力的打击,教育了广大的党员和工人,把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推向前进。拍槽下小组的工人说,批林批孔,就是要抓住林彪“克己复礼”这个反动纲领,进行深入的批判,来推动我们当前的革命斗争。
工人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拉萨尔主义、孔孟之道和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加以对照,指出林彪的“克己复礼”路线,同古今中外一切反动派所顽固推行的路线一样,是一条地地道道的复辟、倒退的路线。工人们说:拉萨尔是暗藏在德国工人运动中的内奸和工贼。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蓬勃兴起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沉重地打击了普鲁士军事专制王朝,打击了德意志帝国容克贵族和资产阶级的联合专政。就在这个时候,拉萨尔的信徒代表了反动阶级的利益,跳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在哥达纲领中把一些早已被马克思、恩格斯批判过的拉萨尔机会主义词句和口号重新塞入纲领,并且肆意歪曲、篡改《共产党宣言》中的许多论述。这一切都是为了适应反动阶级政治上的需要,妄图把工人运动拉向后退。二千四百多年前,在奴隶制急剧崩溃、封建制日益兴起的时候,孔老二代表了奴隶主阶级的利益,扯起“克己复礼”的破旗,到处奔走、游说,反对社会变革,妄图倒转历史前进的车轮。林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巩固的时候,代表被打倒了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和适应帝、修、反的需要,也反复叫嚷“克己复礼”,其目的是妄图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倒退为资本主义,用地主、资产阶级专政代替无产阶级专政。林彪这条“克己复礼”的路线,就是复辟的路线。必须彻底批判。
马克思在批判拉萨尔“自由国家”的谬论时提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过渡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恩格斯也深刻地指出:“国家只是在斗争中、在革命中用来对敌人实行暴力镇压的一种暂时的机关”,“说自由的人民国家,就纯粹是无稽之谈了”。拍槽下小组的工人们在学习革命导师的这些论述时,把拉萨尔宣扬的“自由国家”,和林彪宣扬孔孟之道的“德治”、“仁政”作了对比,指出这中间十分相似。工人们说:恶毒攻击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其罪恶的目的是妄图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敌人“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把地主、资产阶级重新扶上台,使我国变为苏修的殖民地。
这个小组的工人从学习《哥达纲领批判》中还认识到,一切反动派要从事反革命的罪恶活动,除了有它一定的纲领外,还必然有一套为其纲领服务的反革命策略。拉萨尔、林彪和孔老二都是擅长搞阴谋、耍两面派的典型。拉萨尔在德国工人运动初期曾经是显赫一时的人物。他以“革命家”的面貌出现,以工人阶级的“领袖”自居,自封是马克思的“忠实”学生,另一面却恶毒攻击马克思。他口头上信仰社会主义,暗地里勾结普鲁士首相俾斯麦,出卖工人运动。正如恩格斯所揭露的:“同社会主义者拉萨尔形影不离的是蛊惑家拉萨尔”。恩格斯撕破了拉萨尔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嘴脸。工人们说:恩格斯对拉萨尔的揭露,也是对林彪、孔老二反革命两面派面目的活生生的写照。孔老二是个满口“仁义道德”,肚子里充满杀机的“巧伪人”;林彪是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的阴谋家、野心家。不管他们玩弄什么花招,最后只能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得粉碎。
这个小组的工人在学习过程中,还反复学习、领会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提出的“决不会拿原则来做交易”的著名论述。他们说:当一个浸透着拉萨尔机会主义观点的纲领在德国工人政党中出现时,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为了纯洁党的队伍,击退机会主义思潮,紧张地战斗,对这个倒退的纲领进行了逐条逐句的批驳,从而给拉萨尔机会主义思潮以彻底的清算和打击,纯洁了党,把德国工人运动推向前进。马克思、恩格斯的高度原则性和革命斗争精神,为我们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工人们在谈到这些学习体会时,充满了革命激情,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导师批判哥达纲领的战斗精神,牢记毛主席关于“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的教导,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批林批孔的闯将——成都部队某部三连战士金秀清在批判会上,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稿

大孙庄大队干部和社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
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河北省沧州市刘表庄公社大孙庄大队干部和社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紧紧抓住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联系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大孙庄大队党支部从去年十月起,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组织干部和社员重温毛主席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联系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最近,他们集中批判了林彪接过孔老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口号,大叫“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社员们说:林彪和孔老二念的都是倒退经,做的都是复辟梦,都是站在反动立场上搞复辟,开倒车,反对革命。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大队党支部在革命大批判中,发动群众忆苦思甜,讲村史、家史,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进行批判。过去靠沿街乞讨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贫农女社员陈大娘,今天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家有存款,又有余粮,生活越来越好。她大儿子当了国家干部,二儿子是铁路工人,大女儿是大学生。陈大娘回忆过去的苦,想到今日的甜,她激动地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叫喊什么“克己复礼”,就是想使我们重新回到吃人的旧社会,我们决不答应!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还组织了大批判组、村史调查组,出大批判专栏,发动贫下中农社员写出一部部悲惨的家史,有力地揭露了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这一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
大孙庄大队的阶级斗争从来没有停息过。去年,这个大队有的地主分子还进行过破坏活动。社员们以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批判了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中庸之道”。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连长马相如说: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孝子贤孙,鼓吹“中庸之道”,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企图要我们化“仇”为“友”,放弃阶级斗争。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抓紧阶级斗争,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通过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了这个大队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今年的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我国同几内亚(比绍)建交
我国政府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具有反抗外来侵略光荣传统的几内亚(比绍)人民,为了摆脱葡萄牙殖民主义的统治,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他们在斗争中不断总结经验,确定并坚持通过武装斗争取得民族独立的正确道路。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十一年来,几内亚(比绍)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放了大部分国土。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正是在武装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宣告成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诞生,给予正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非洲人民以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应当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至今还非法占领着几内亚(比绍)的部分领土,继续实行法西斯殖民统治和野蛮的侵略战争。几内亚(比绍)人民决心解放全国领土,争取祖国完全的独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一定能够发扬光荣的斗争传统,坚持团结战斗,取得反对殖民统治的彻底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解放台湾是我国的神圣权利。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台湾同胞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和几内亚(比绍)同属于第三世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广阔的前景。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友谊将不断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