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持武装斗争 沉重打击葡萄牙殖民者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庆祝武装斗争十三周年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太特省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三月十七日举行盛大的游行和阅兵式,庆祝安哥拉开展武装斗争十三周年。
游行和阅兵式在金库祖军事训练基地举行。来自金沙萨和下扎伊尔好几个地方的数千名安哥拉战士、大学生和难民出席了这个庆祝仪式。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代表、负责协调党的工作的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恩古卢·巴安甘波戈和许多扎伊尔著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扎伊尔的大使出席了庆祝仪式。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谈到了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战士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进步。他说:“只要奴役的枷锁还没有被粉碎,安哥拉人民决不放下武器。”
霍尔敦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尽管有其同谋者的支持,但它仍然陷于绝境。他说,在几内亚(比绍)进行镇压的前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司令——斯比诺拉承认,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爱国主义者的抵抗运动是不可战胜的。他指出,只要葡萄牙仍然奴役安哥拉,就永远不会有和平。
霍尔敦重申了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争取安哥拉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
他代表安哥拉人民向一切援助和支持安哥拉人民革命事业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
在霍尔敦·罗伯托主席讲话之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代表恩古卢向安哥拉战士转达了蒙博托总统的兄弟般的祝贺。他再次保证,扎伊尔人民全力支持安哥拉战士。他说,扎伊尔人民决不允许在它的邻国有侮辱黑色人种的制度存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三月二十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在太特省消灭葡萄牙殖民军约九十名,击落敌机一架,击沉敌舰艇三艘,击毁敌军车十四辆。
战报说,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自由战士在坎亚马地区击落敌侦察机一架。
战报说,今年一月十日,自由战士袭击了敌人在曼迪埃的集中营,打死敌军十五名,缴获步枪五支和许多弹药。
战报说,自由战士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期间,在卢安哈河上击沉敌舰艇两艘,在赞比西河上击沉一艘。这些舰艇上的敌人全部被歼灭。
战报说,自由战士在太特省的曼迪埃、马桑加诺、太特、加马和其他许多地区不断伏击敌人,打死敌军六十四名,击毁敌人各种车辆十四辆。

袭据点 打伏击 炸桥梁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广泛出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在各府频繁出击,消灭一批敌人。
那空拍侬府的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三日在那家县的一次战斗中,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打死敌军官四名。一月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又在那家县东銮区伏击敌人车队,打死敌人二十名,打伤十名。一月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东圹村攻陷敌人的区警察署,打死警察九名,打伤八名,缴获武器一批,并炸毁桥梁一座。二月一日晚,人民武装力量在堪差于县蓬岩区蓬岩村袭击敌人“乡村自卫队”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二名。
廊开府人民武装力量一月十五日在桑空县班涛村袭击敌人“乡村自卫队”据点,歼灭敌人四名,缴获一些枪支和军用物资。一月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又伏击了敌人派往班涛村的援兵,用地雷炸毁敌军吉普车一辆,歼敌十多名。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捣毁了班那汶警察署。从一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廊开府的人民武装力量还在桑空县和汶干县地区广泛出击,攻占了敌人的一座区警察署和四个“乡村自卫队”据点,并伏击敌人的援兵,歼敌十名。一月二十九日和二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又在这两个县接连三次伏击敌人,打死敌人十三名,打伤四名。
加拉信府人民武装力量一月十八日在堪孟分县袭击“乡村自卫队”据点,歼敌八名。
一月三日,难府人民武装力量在普巴北村和班那缅村袭击敌人的据点,打死敌人五名,打伤二十多名,捣毁敌人营房三座。
在彭世洛、黎和碧差汶三府交界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连续袭击派往该地监督修建战略公路的军警。
一月十九日在普其陶山区打死六名敌人,一月底在黎府丹洒县伏击警察巡逻队,歼敌七名。
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乌打拉立—盛拍公路炸毁敌军车两辆,烧毁桥梁一座,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二名。
此外,人民武装力量还在沙功那空、乌隆、乌汶、清莱、洛坤和博他仑等府多次袭击敌军据点和军警巡逻队,打击敌人。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战斗中诞生和成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讯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是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在战斗中诞生的。它是一个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承认和支持的独立的主权国家。几内亚(比绍)人民赢得的伟大胜利,是他们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进行长期的反帝反殖武装斗争的光辉成果。现在,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坚持战斗,为彻底赶走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解放全部领土,争取祖国完全独立而继续斗争。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全境以大陆地区为主,另有沿海岛屿约六十个。面积三万六千一百多平方公里。人口八十万。
几内亚(比绍)人民过去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公元一四四六年,葡萄牙殖民者努诺·特里斯唐首先到达几内亚
(比绍)的博拉马岛。继他之后,葡萄牙殖民者不断入侵,到一八七九年,几内亚(比绍)就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几内亚
(比绍)人民对葡萄牙的殖民主义统治,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坚决的抵抗。第一个进入几内亚(比绍)国土的葡萄牙殖民者努诺·特里斯唐在到达博拉马岛的第二年(一四四七年)就被当地人民打死。一九○八年、一九二○年、一九三二年、一九三九年都发生过大规模的抗击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者的武装起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几内亚(比绍)人民和非洲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斗争蓬勃兴起。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九日,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宣告成立,使几内亚(比绍)人民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进入了有组织有领导的时期。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比绍港的码头工人举行大罢工,遭到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这次斗争教育了几内亚(比绍)人民。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决定开始走武装斗争的道路。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几内亚(比绍)人民拿起武器,在南部地区的蒂特市向葡萄牙殖民军发起进攻,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经过十一年多的时间,几内亚(比绍)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战斗中越战越强,用枪杆子打出了大好形势。几内亚
(比绍)共和国终于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诞生了。
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仅在成立后的短短四周时间里,就得到了七十多个国家政府的承认。我国政府领导人于去年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几内亚
(比绍)共和国政府领导人,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宣布我国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非洲统一组织已接纳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为第四十二个成员国。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全体会议,也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承认几内亚
(比绍)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目前,几内亚(比绍)人民一面加紧建设和巩固新政权,一面继续进行抗击葡萄牙殖民军的斗争,为彻底驱逐殖民军,解放全部领土而奋斗。正如《几内亚(比绍)国宣言》所指出的:“几内亚(比绍)国担负着尽一切办法加速把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军从他们仍然占领着的几内亚(比绍)领土上驱逐出去而战斗的神圣义务”。现在,新政权已控制着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和一半以上的人口。新政权设立了各级行政机构,开办了商店、医院和学校,人民努力发展生产。此外,解放区还组织了民兵,配合正规部队打击葡萄牙殖民军。整个解放区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继续战斗。从去年九月下旬到现在,爱国武装力量的各种部队频繁地出击敌军据点,不断取得新胜利。他们打死打伤许多敌军,击落敌机,击沉敌船,炸毁敌军车辆,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爱国武装力量还经常深入殖民主义者的巢穴——比绍市打击敌人。与此同时,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还在佛得角群岛上积极开展工作,为解放佛得角群岛作准备。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几内亚(比绍)人民。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的指挥员在进行政治动员。 新华社记者摄

尼雷尔总统访问新西兰
呼吁支持非洲南部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三月十五日至十九日访问了新西兰,同新西兰总理柯克举行了会谈。
尼雷尔总统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多次发表谈话。三月十六日在奥克兰市为他举行的市民招待会上,他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白人政权以及葡萄牙殖民政权实行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民族压迫政策,并且呼吁支持非洲南部人民争取人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尼雷尔还说,非洲的独立国家支持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自由战士,“就象它们支持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民族主义运动一样”。
三月十八日在惠灵顿新西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讲话时,尼雷尔总统揭露了世界上富国对贫国的沉重剥削,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当为共同的利益在一起合作。他说,如果给予援助的国家用“援助”来作“政治武器”,“那我们就绝对予以拒绝”;“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它们本国人民的努力”,援助必须用来促进自力更生。
在尼雷尔总统十九日离惠灵顿之前,柯克总理为他举行了午宴。在宴会上,柯克表示反对种族歧视,并且表示同情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尼雷尔在讲话中表示,他对新西兰的访问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和友好的。

就取消对美国的石油禁运问题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发表公告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九个成员国三月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部长会议。会后就取消对美国的石油禁运问题发表了一项公告。
公告表明,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埃及、卡塔尔、科威特等六国决定取消对美国的禁运;阿尔及利亚决定在六月一日以前临时性地取消禁运;利比亚和叙利亚两国不同意取消禁运。
公告说:“石油部长们将于六月一日在开罗重新审查这个决定。”
公告是由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向记者宣读的。他在宣读完毕后发表谈话说:“对利比亚和叙利亚来说,取消禁运的时候还没有到来。他们认为,美国在中东的政策改变得不够。”至于阿尔及利亚,“我们认为,禁运的取消应当是临时性的”。
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在公告中表示,它们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抗击以色列的斗争。
如所周知,美国政府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谋求阿拉伯国家取消对美国的石油禁运。

格林纳达出版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历史书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圣乔治消息:新近独立的加勒比国家格林纳达出版了一本格林纳达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史的书籍。
这本书名为《格林纳达插图史话》,简要地概述了法、英殖民主义者几个世纪以来对格林纳达的统治和格林纳达人民的反抗斗争。这本书是这个年青国家今年二月独立以后出版的第一本历史书。
《格林纳达插图史话》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描绘了当地居民早期反抗外国入侵者的历史。早在一六○九年,格林纳达土著居民加勒比人英勇地击败并驱逐了一伙入侵的打着“商人”招牌的英国殖民者。四十一年以后,格林纳达被法国殖民主义者占领。一六五一年,法国殖民者大肆屠杀加勒比人,一批幸存的加勒比人继续英勇反抗,最后在这个岛的北端的一个悬岩上跳海,全部英勇牺牲。
第二部分叙述了殖民者从非洲运入大批奴隶后,英、法殖民者争夺格林纳达和一七九五年奴隶举行武装起义反抗殖民统治的历史。一八○七年,终于废除了奴隶买卖。
第三部分叙述了格林纳达人民近期反抗英国殖民者的历史。在这一期间,格林纳达人民坚持斗争,最后取得了独立。

秘鲁中南部一些地区暴雨成灾
秘鲁政府采取措施援助灾区人民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中南部普诺省、库斯科省和阿雷基帕省的一些地区不久以前连续降暴雨,造成了灾害。
据报道,在普诺省,不久以前遭到四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大暴雨,河流泛滥,淹没了土地,冲垮了桥梁,堵绝了交通。据估计,有一万三千四百公顷的土地遭受灾害,人民的财产也遭到损失。世界上最高的湖泊——的的喀喀湖(海拔三千八百二十一米),也由于大雨而泛滥,使附近地区的农作物受害。
库斯科、阿雷基帕和普诺三省的一些地区,农作物和住房都受到了暴雨的袭击。这一地区的铁路交通已经中断。
秘鲁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向受灾地区提供援助。

在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的沉重打击下
葡萄牙政局动荡危机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国内政治局势目前非常动荡。从三月九日以来,葡萄牙政府已经两次宣布军队处于戒备状态。西方通讯社认为,葡萄牙正处在自从萨拉查一九二六年建立军事独裁政权以来的最严重的统治危机之中。
这次危机的导火线是,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民族解放武装斗争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的情况下,葡萄牙统治集团内部对如何维持殖民主义统治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据报道,葡萄牙副总参谋长斯皮诺拉根据他长期在非洲镇压民族解放运动惨遭失败的经历,认为单靠军事镇压不能维持统治,而葡萄牙每年把国家预算百分之五十用在军费上,扼杀了经济的发展。他主张在军事行动的同时,还要搞些欺骗性的改革。葡萄牙一些下级军官因为对他们的薪饷和服役条件不满,也支持斯皮诺拉的观点。
葡萄牙政府不同意斯皮诺拉的主张。三月九日到十二日,政府宣布军队处于戒备状态。随后又在十四日宣布解除斯皮诺拉和支持他的意见的总参谋长戈麦斯的职务。
十六日有三百名下级军官因为不满政府解除斯皮诺拉等人职务发动了兵变。葡政府在这一天再次宣布军队处于戒备状态,把那些军官解除武装,并且逮捕了一些人。
目前,第二次戒备状态虽然在三月十九日已经解除,但是局势仍旧紧张。葡萄牙官方发言人承认,葡萄牙其他地方的军事机构中也发生了军人的抗议集会,北部拉梅戈军营还发生了爆炸事件。十九日,政府又宣布解除军事学院院长罗梅奥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