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充分调动了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
宝坻县基本完成春播准备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宝坻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全县春播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并且已播种春小麦四万多亩,有百分之七十的春白地进行了灌溉。
宝坻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社员,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目前,潮白河两岸广阔的田野里,到处是耕地、耙地、开沟挖渠、平整土地和运输肥料的人群。这个县的大钟庄公社是全县有名的四大洼之一,解放前,连年大水吞没,颗粒不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社员积极开挖渠道,建造园田、条田,使生产条件发生很大变化,粮食连年丰收。近三年来,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就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十年交售量的总和。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用自己改天换地的生动事实,深刻地批判了孔老二的“天命观”。他们说,人定胜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只要大干,就能大变。开春以来,这个公社继去冬新建条田一万四千多亩、平整土地一万多亩之后,又投入五千多人,继续平整土地和积肥,现在已经为春播积肥三万六千多车,比去年同期多两万多车。为了保墒压碱,他们还对春白地进行了灌溉。

批判孔孟之道 坚定“人定胜天”思想
天等县积极抗旱搞好春耕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坚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广大群众“人定胜天”的思想,全县掀起了扎扎实实的抗旱春耕热潮。
天等县地处桂西大石山区,这里石多土层薄,水源比较少,历史上十年九旱。为了战胜干旱,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县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以大寨为榜样,坚持与天斗,与地斗,大力兴修农田水利,造田造地,使农业生产条件有很大改变,保证了近年来粮食连年增产。
去冬今春,这个县又连续七十多天没有下透雨,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了困难。但是批林批孔运动鼓舞了这个县广大干部、社员战胜干旱搞好春耕的斗志。他们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运用近几年来坚持战天斗地,兴修水利,使生产有了发展的事实,狠批孔孟之道的“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林彪鼓吹孔老二的“天命观”,其罪恶用心,是想欺骗我们劳动人民,松懈我们的斗志,以便达到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的目的。我们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批臭林彪和孔老二,牢固地树立起“人定胜天”的思想,不等雨,不靠天,靠自己艰苦奋斗,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接着,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旱闹春耕的热潮。
到三月初,全县已抗旱播种玉米二十四万多亩,超过了去年播种的面积。目前,各社队正在进行早稻育秧,耙田沤田。

深入批林批孔 春耕劲头更大
新都县干部社员决心夺取农业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四川省新都县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新都县去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一千二百多斤,是四川省粮食产量较高的县。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鼓舞了这个县的广大干部、群众夺取今年更大丰收的斗志。各社队贫下中农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诬蔑社会主义,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在狠批林彪、孔老二的同时,就要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针锋相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革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各社队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普遍修订了增产计划,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的更大丰收。天元公社五桂大队去年粮食平均亩产量突破了两千斤。今春,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干部、社员夺取高产再高产的革命干劲越来越大。入春以来,全大队准备的肥料比去年充足,种子全都是精选的良种,各种耕作机械和农具已经检修一新,早稻育秧田的犁耙工作也已提前进行。

靠上锁还是靠群众?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市油漆厂的工人和干部联系一件有关漆料罐上锁的事情,深入批判林彪鼓吹孔老二“上智下愚”的谬论,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通过批判,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全厂干部决心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上锁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在北京市油漆厂的二车间里,一排并列着五个储存漆料的大罐。过去,这五个罐有时出现串罐现象,使不同性质的漆料在罐中串混,引起漆料变质,既造成损失,又影响生产。去年年初,仅一次串罐就损失漆料四吨,价值数千元。厂党委一位常委看到这种现象,又心疼又着急,他认为串罐是没有及时关好截门造成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一个上锁的办法,在去年第一季度的一次生产调度会上,和几个干部一商量,就作了决定,马上在五个大罐进料口的五个截门上做了锁攀,上了锁,在大罐出料口的操作室也安上铁栅栏门,锁起来;钥匙由班长保管,工人每次开截门必须登记领钥匙,串了罐就由开锁的人负责。
这位领导干部认为一上锁,分清了责任,严格了管理,消灭串罐现象是肯定无疑的了。谁知事与愿违,上了锁,不但没有能彻底解决串罐现象,反而影响了生产,带来了新的问题。原来,五个大罐进料共用一根管道,过去在给一个罐进料时,还可以检查一下其他几个罐的截门是否关严,会不会串联起来。上锁以后就没法检查了,反而带来新的串罐隐患。还有好几次,因为等钥匙开锁和锁打不开,耽误了生产。上锁又增加了操作的层次,给生产带来不方便,也影响了职工之间的团结协作。
对于这种做法,工人们议论纷纷,提出了批评。共产党员、五大罐操作女工高玉兰说:上锁根本没有同我们工人群众商量,这是几个干部关在屋子里研究出来的。表面看是为了分清责任,严格管理,实质上是不相信群众,用锁来卡群众。结果,不仅锁不住串罐,反而锁住了工人的手脚,束缚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二车间工人程善茹说:我们看到铁栅栏门上的锁就有意见。这种做法,不是积极发动群众想办法消灭串罐现象,而是用“谁开锁,串罐就由谁负责”的消极办法来压群众,这是修正主义的管、卡、压的表现。由于工人们的抵制和反对,这个办法实行不久,就被取消了,锁攀和铁栅栏门也被拆卸下来。
群众的批评意见给了干部以深刻的教育。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他们和工人一起,重温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一系列教导,批判刘少奇、林彪鼓吹的“群众落后论”、“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改变过去的错误做法,发动工人们来研究解决串罐的问题。工人群众和车间干部重新分析了串罐的原因:一是路线教育抓得不紧,有的人责任心不强;二是有些新工人操作技术不熟练;三是五大罐的截门管道安装得不合理。归根结底是依靠群众不够。针对这些问题,车间里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大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组织新老工人互帮互学,提高技术水平,并且发动群众改造设备。过去,五个大罐同用一根管道,容易串罐,也影响漆料的纯度。这次,干部和工人们一起动手,增加了管道,做到专罐专用,解决了这个问题。原先,五个大罐出料口截门的操作室是因陋就简垒起来的,既小又暗,不便于操作。这次,工人们利用节日停产的机会,把这些截门移到宽敞明亮的地方,为准确操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样,靠上锁解决不了的串罐问题,在紧紧依靠群众之后,很快就解决了。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群众联系上锁这件事,狠批了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上智下愚”等谬论,并且给厂党委提出了诚恳而又尖锐的批评。工人们指出,这件事虽然不大,却反映了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唯心史观的流毒,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还没有肃清,这说明我们有的同志口头上也承认群众力量的伟大,办起事来却又往往不相信群众。我们应该通过深入批林批孔,在斗争中提高认识,彻底肃清林彪、孔老二反动思想的流毒和影响。工人们还说,去年,我们厂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有大幅度的增长,这个成绩绝不是靠少数人干出来的,而是依靠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无穷的智慧创造出来的。要在企业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群众。
这个厂的许多干部也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积极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宪一说,这件事再一次说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宣扬“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必须彻底批判。他说,我们要从上锁这件事接受经验教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群众,路线觉悟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他们脑子里装的是为革命生产,为革命负责。只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那位曾经主张上锁的厂党委常委在批判中,联系文化大革命以前自己主管生产时,也在大罐上上过锁的事实,进一步认识了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重要意义,狠批刘少奇、林彪宣扬孔孟之道,鼓吹的“群众落后论”、“上智下愚”等反动的唯心史观。他说,对这些反动谬论必须经常批,深入批,把它批倒批臭。否则,就不能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就还会穿新鞋走老路,把过去批判过了的东西又重新拾起来,出现修正主义思想的回潮。他表示要和工人群众在一起,继续革命,反对倒退,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艰苦奋斗发展生产
霍洛国营林场充分利用沙漠造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霍洛国营林场各族职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艰苦奋斗十多年,利用沙漠营造林木四万三千六百多亩,为改造沙漠,发展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霍洛国营林场共有各族职工八十一人,七个作业区分布在毛乌素沙漠北缘。过去这里流沙滚滚,大片农田、牧场被流沙吞没,沙漠逐年扩大。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国家拨出专款,在这里建立了国营林场。经过各族职工十多年的努力,如今这里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霍洛国营林场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九五九年,林场制订林地规划时,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没有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硬套“洋框框”,划定一块牧场植树造林,引起林、牧争地的矛盾。从一九六四年起,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霍洛林场党支部组织全场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并且召开社、队干部和各族社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族群众的意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决定向沙漠进军,绿化那些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向往而又没有绿化的地方。林场党支部带领职工冒着狂风飞沙,到沙漠深处调查土质,研究各种植物的生长情况。他们先在这个旗桃林公社选择危害农田、牧场和村庄较严重的一个风沙口试种了一千二百亩杨、柳、榆树。这些树虽然大部分被流沙埋没,少部分却长势喜人。职工们认真总结经验,采取乔、灌、草三结合的办法造林,即以沙柳、沙蒿(容易在沙漠地区生长的植物)挡风沙,保护乔木生长。经过六个造林期的艰苦奋战,各族职工终于在流沙滚滚的风沙口种上大片林木,仅这一处就治服了一万多亩流沙,保护了周围八个生产队两万亩农田、牧场。
沙漠里植树造林的成功,鼓舞了林场职工和当地各族群众。职工们彻底破除“洋框框”,把造林作业区全部安排到沙漠上,向沙漠要木材。他们先后在这个旗的公尼召、红庆沙、布尔台、霍洛等四个公社境内,选择四处较大的风沙口建立造林作业区,开始大面积造林,而且把林木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遭受风沙灾害较重地区的各族社员也纷纷要求林场去建立作业区,并且积极帮助他们植树造林。林场接受群众的要求,在相距几十里远的六个风沙口,建立了作业区。这期间,伊金霍洛旗旗级机关所在地——阿腾席连镇遭到了风沙危害,全镇大街小巷都堆积了厚厚的黄沙。后来林场在附近建立作业区,经过连续几年奋战,在镇子周围和街道上栽起杨、柳、松、柏树,使风沙逐步减少,改变了城镇面貌。
霍洛林场的实践,为当地治理沙漠,发展生产,开了一条新路,邻近许多生产队仿效林场的作法,掀起了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

中国篮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讯 中国篮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为团长、贡萨洛·普亚特为副团长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访问。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孟宪如、魏明,以及我国家男子篮球队、北京男子篮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是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三月二十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委副主任黎克为团长的越南科技代表团。外经部部长方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等应邀出席。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商谈中越科技合作一九七三年——一九七四年年度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参加一九七四年意大利米兰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顾伟道,三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米兰。
△参加一九七四年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张子泉,三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布拉格。
△由山本弘率领的日本大阪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协会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上海等地进行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日本中国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等三月十九日离开北京回国。由米内山义一郎和堀江真一郎率领的日本中国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代表访华团在同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八百板正及访华团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在三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会见了八百板正会长。
(新华社三月二十日讯)

青藏高原动植物资源考察获丰硕成果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日电 一支由青海省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组成的青藏高原动植物考察队,去年对青藏高原东南部约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采集到植物、昆虫、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标本三万多件,有一些是过去从来没有记载过的。这次考察成果,丰富了对我国动植物种类的认识,为研究青藏高原动植物的地理分布、形成历史和某些种类的系统分类等问题提供了珍贵资料。
号称“世界屋脊”的我国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也是地质构造上最年青的高原。由于它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许多特有的动植物种类,成为科学的宝库。由青海省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组成的这支考察队,从去年五月开始考察。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翻过风雪弥漫、空气稀薄的唐古拉山,越过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东端的多雄山,在五个月内行程一万两千公里,先后考察了青海省西南部的格尔木地区,西藏自治区东部的林芝、波密、察隅、昌都、江达和墨脱地区,以及四川省西部的甘孜、康定等地区。很多考察点的高度都在海拔五千米左右。
鱼类组的科研人员从长江源头到雅鲁藏布江的许多支流,对三十八个点进行了考察,获得一千一百多件鱼类标本,其中有三种鲃,四种鮡,三种鳅,四种裂腹鱼,都是青藏高原上过去没有报道过的种类。
鸟兽组和植物组除了采集到许多典型青藏高原种类的和典型热带种类的鸟、兽、植物标本外,还采集到一些珍奇鸟兽和具有重大药用价值的黄花贝母、天麻、鸡蛋参和多种雪莲等植物。
在海拔四千八百米的德木拉山活动时,考察队在一个冰川湖周围发现了一种罕见的高山蛙类。这种蛙栖息在石块下面,是两位考察队员以惊人的毅力,在一天之内搬动了两千多块几十斤到百多斤重的石块,才采集得来的。
考察队对墨脱亚热带地区的考察,取得了这个地区的第一批动植物标本,有不少种类是我国科学文献上从来没有记载过的,例如为害水稻的稻蝗三种,佛蝗二种,棉蝗一种等。
这次科学考察得到了各地领导机关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四川省生物研究所专门派了研究人员协助考察。许多藏族、门巴族群众主动替考察队带路,帮考察队运送器材和标本。在边疆的深山密林活动时,得到了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大力协助。考察队在进行科学考察的过程中,虚心向各族人民学习,在思想和科研方面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