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答谢宴会上
布迈丁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讯 胡阿里·布迈丁主席在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诺罗敦·西哈努克殿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即将结束了。很明显,我们在你们这里逗留的时间太短了,我们真诚地为此感到惋惜;但同样明显的是,由于安排得很好,所有接待我们的人都忠忱尽职,这使我们能够对阿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和你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出客观的评价。你们的成就是如此激励人心,使我们在离开这里时更加相信你们进行了很大努力,热爱劳动,把中国革命引向深入发展。
无论在北京或是在上海,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无可置疑地表明,你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满意地看到,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如同其他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一样,过去继承下来的是殖民经济体系,而且还遇到了幅员犹如一个大洲那样辽阔的国家所固有的问题,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成功地进行了这样彻底、这样惊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变革,这不能不令人尊敬和钦佩。
不过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你们国家人民的文明自纪元伊始就扎下根来,你们遵循依靠大多数人力量办事的法则,有屡经考验的政治结构,而且有一位非凡的领袖。
由于受到热烈的接待,我们的访问就更加愉快。这种接待自然反映了贵国人民好客的高尚传统。
由于我们是带着贵国的丰富经验离开这里,所以我们的访问就更加有益。
最后,由于同各位领导人,主要是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重要会谈,我们的访问就更加卓有成效。
通过这些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就当前所有的问题进行了对彼此都有利的交换意见,并为我们两国之间更广泛的合作深入研究了开辟更广阔前景的途径。
我衷心感谢你们充分地、仔细地听取介绍关于阿尔及利亚革命发展的一切情况。我国人民过去的斗争对你们不是陌生的;现在我国人民为建设一个新社会所作的努力,你们更为熟悉,因为你们不会对震撼第三世界的深刻躁动采取极端错误的漠不关心的态度。因此,当我向你们解释在阿尔及尔第四次首脑会议上表达出来的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深为关切的问题时,我没有感到任何困难。
显而易见,第三世界国家透过各自的现实情况、地理政治条件和历史发展进程所固有的不同特点,愈来愈懂得他们的生存要依靠团结和互相声援,懂得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是共同的。大家都渴望通过促进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由于各国人民政治觉悟的提高,第三世界国家拒绝保持业已过时的那种世界秩序;他们决心为调整各方面的国际关系而斗争。
在各地发生的变化标志着充满希望的解放进程已经具备了前提。此外,不能把不结盟解释为只是反对极不公正的现实局面。今天,不结盟意味着要进行解放运动,创新运动;在理解决定世界各国——大国和小国,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历史进程方面,这一运动占有特殊的地位。
亲爱的朋友们,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经过考验而形成的,是在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发展起来的。通过经常的协商和对话,它的内容更加丰富。在离开这里时,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必将促进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你们一直是我们的战友,我们期望有一天再重逢战友。
我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我们两国的合作关系日益发展,为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亲爱的朋友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我的朋友和兄弟诺罗敦·西哈努克殿下和夫人的健康,为英勇的高棉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代理人——篡权者斗争的胜利,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布迈丁主席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布迈丁主席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胡阿里·布迈丁主席阁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阿尔及利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对布迈丁主席阁下今晚的盛情邀请和刚才热情洋溢的友好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布迈丁主席这是第一次访问我国,是中、阿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毛主席同布迈丁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交谈。我们这几天也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成果。主席阁下和阿尔及利亚贵宾在北京和上海还参观了工展、人民公社、部队和学校,受到我国人民群众和部队的热烈欢迎。主席阁下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战斗友谊,为加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第三世界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些天来,布迈丁主席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讲的许多热情友好的话,充分体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是对我们很大的鼓励。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改变了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我们决心遵循毛主席制定的我国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认真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坚决把批林批孔这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同时,继续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反对国内外的大国沙文主义,争取对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较大的贡献。中国现在不是超级大国,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朋友们,同志们:
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是当前世界大动乱的根源。这个根源不消除,世界就要继续乱下去,就不可能有所谓的持久和平。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和规模,联合起来,坚决地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在斗争的实践中日益认识到,团结是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不管敌人怎样进行挣扎和捣乱,只要大家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的种种阴谋诡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更大胜利。中国人民总是坚定地同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布迈丁主席和阿尔及利亚贵宾明天就要离开我国,祝贵宾们旅途愉快。请你们回国以后,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战斗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繁荣进步、人民幸福,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团结,
为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
为胡阿里·布迈丁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阿尔及利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干部狠批林彪孔丘的谬论
坚决支持子女到山区插队落户
新华社海口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中提高了觉悟,坚决支持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热烈欢送应届毕业的干部子女到山区插队落户。
批林批孔以来,这个部队的党委成员带头走上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和指战员们一起,狠批孔丘要“复礼”、林彪要“复辟”的反革命罪行,狠批孔老二恶毒诬蔑劳动人民和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种种反动谬论,进一步认识到,是不是支持自己的子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一个关系到反修、防修,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大原则问题。他们纷纷表示,坚决与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实行决裂,把自己的儿女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党委常委黄涌,革命战争年代是琼崖纵队的老战士,在漫长的战争岁月里积劳成疾。有人建议他把应届毕业的孩子留在身边,他坚决不同意。他说:“孩子一生下地就在父母身边,生活优裕,缺乏工农感情。不让他经风雨,见世面,到工农群众中去改造世界观,怎么行?我们决不能让林彪宣扬的那一套孔孟之道来腐蚀我们的下一代!”当地方党委决定这批知识青年到海南岛吊罗山插队落户时,黄涌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去吧!去吊罗山好好学习,好好锻炼。那里山高林密,过去我们在那一带打过不少仗。革命前辈为人民打江山曾在那里洒过鲜血。现在你们是为了江山万代红去建设山区。”孩子听了爸爸一番话十分激动,当即表示:决不辜负革命前辈的期望,到革命老根据地去锤炼红心。
为了坚定孩子下乡锻炼的决心,政治部副主任王立志一家人召开了批林批孔会,痛斥孔孟的“学而优则仕”和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
“变相劳改”的谬论。王立志还向自己的孩子讲了苦难家史。他七岁就给地主放猪,冬天没棉衣,得了伤寒病,地主把他赶到豆地里,恶狠狠地对他母亲说:“孩子快死了,还不赶紧埋掉!”王立志对孩子说:“阶级敌人真狠毒啊!如今,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家和全国人民一样,过上了好日子,你可千万不要忘记过去的苦!现在让你离开父母,是为了让你接好革命班。”他女儿玲玲点头说:“爸爸过去的苦,我记住了,我永远不忘本!”王立志送给玲玲一本《共产党宣言》和一本《批判孔子思想专辑》。玲玲明白爸爸的心意,革命意志更坚定了。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罗网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格里戈雷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网球代表团。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和格里戈雷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体育事业日益发展。
罗马尼亚网球代表团是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昆明等地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在代表我国政府分别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一九七四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以后,于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由柏林回到北京。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维蒂克,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戴涅夫等到机场迎接。
△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后,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李梦华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瓦尔等到机场迎接。为纪念尼泊尔国家民主日,应尼泊尔乒乓球协会邀请,前往参加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也同机回到北京。
△以中国民航上海管理局副局长花如栽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埃塞俄比亚友好参观后,于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等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代表团一行六人,由团长、总理首席经济顾问尤金尼奥·穆尔率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三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白正之、董化民等前往机场迎接。
△以加拿大全国农协妇女主席埃夫琳·波特夫人为首的加拿大全国农业者协会成员和工人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访华团在我国期间曾访问了广州、郑州、林县、石家庄等地。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二十七日会见了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讯)

坚持乡村干革命
——记在壮族山乡古平大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先进集体
插队落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县大岭公社古平大队的一百六十二名知识青年,最近热情写信给北京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一二三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姜文俊、刘德辉、刘文贵等五十三名同学,坚决支持他们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伟大号召,勇敢地向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宣战,向孔孟之道宣战,向陈腐的传统观念宣战的革命行动。这个在壮族山乡插队的知识青年先进集体,热情欢迎应届毕业的同学上山下乡,坚持乡村干革命,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并且向北京应届毕业的战友们汇报了自己四年来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过程,表达了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决心。
一九六九年以来,先后有二百五十多名汉族知识青年来到壮族聚居的古平大队插队落户。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但是,阶级敌人对此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妄图破坏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古平大队的阶级敌人也把插队青年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清江生产队的一个反革命分子,就曾经多次煽动知识青年回城市,挑拨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的关系,阴谋把这个生产队的插队知识青年小组挤出去。批林整风运动中,插队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起,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狠批了林彪的修正主义谬论。青年们说,林彪和地、富、反、坏、右分子是一丘之貉,都是妄图把我们革命青年引向脱离实际、脱离工农、脱离劳动的邪路,他们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林彪的恶毒咒骂吓不倒我们,阶级敌人撵不走我们。毛主席指引的路,我们走定了!
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知识青年的家长、亲友由于存在着旧思想,曾经想把自己插队的子女弄回去。面对着这种情况,知识青年们在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认识到:是反潮流,还是随波逐流?这是对每个革命青年能否坚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考验。他们坚决批判了
“学而优则仕”的剥削阶级观念,说服了家长和亲友,继续坚持在广阔天地里战斗。近几年,一些插队知识青年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青年们又针对可能出现的思想反复,进行了“下乡一阵子,还是一辈子”的讨论,进一步认清了“下乡镀金论”的反动本质,更加坚定了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决心。许多知识青年由于树立了长期扎根农村的思想,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更爱上了这里的壮族阶级兄弟姐妹。去年夏天,知识青年蔡碟球被贫下中农选送上大学,得到了上级党委的批准。但是蔡碟球却舍不得离开壮族山乡。在这里,她从一个幼稚的女青年,成长为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她说,农村就是一所大学,贫下中农是最好的老师,三大革命运动是最丰富的课堂。于是,她向上级党委、向准备欢送她的贫下中农一再恳求。最后,她被留下不走了。许多插队青年都以蔡碟球为榜样,决心扎根农村,一辈子献身农村。“志在务农干革命,胸怀全球一片红,头顶蓝天脚踩地,战天斗地乐无穷。”这就是他们的豪言壮语。
四年来,这个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先进集体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迅速改变着古平大队的面貌。现在全大队已修筑了中小型水库九座,造田造地一千五百多亩,粮食连年增长,亩产超过了《纲要》。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插队知识青年们在斗争中,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几年来,有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七十二人加入了共青团,二十多人参加了地、县、社、大队各级领导班子。
古平大队这群生气勃勃的插队知识青年,在给北京应届毕业生的信中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泥院门庭怎能跃马横枪?只有广阔天地才是革命青年用武之地。上山下乡干革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亲爱的战友们,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彻底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同几千年来愚弄人民的旧传统观念彻底决裂,让刘少奇、林彪一类孔老二的信徒们妄想复辟的迷梦通通见鬼去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