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人道报》驳斥勃列日涅夫的抵赖
苏联正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揭露苏美争霸地中海威胁这一地区的安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三月十四日在一篇社论中说,“不管勃列日涅夫说什么,苏联正是一个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超级大国,苏联正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这家报纸指出,勃列日涅夫几天前在莫斯科为法国记者们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曾企图抵赖苏联是超级大国。社论说,当时,“勃列日涅夫声称,苏联超级大国这个主题完全是中国发明出来的。”社论说,“这个歪曲现实的能手,他真是把世界人民当作傻瓜了。”社论说,“看一看事实吧:一九六八年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是中国‘发明’的吗?苏联国内希特勒式的‘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是中国‘发明’的吗?苏联经济日益加速军事化,把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用于军队,这是中国‘发明’的吗?苏联舰队出现于全世界各大海洋,特别是地中海,这是中国‘发明’的吗?在中东向阿拉伯各国人民发号施令,这是中国‘发明’的吗?苏联拒绝拉丁美洲非核化,这是中国‘发明’的吗?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中国边境集结百万大军,这是中国‘发明’的吗?这些事要是列出一张表格来,简直写不完。不,不管勃列日涅夫愿不愿意听这个话,苏联正是一个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超级大国,苏联正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社论在谈到苏联在欧洲的假缓和真扩军的作法时指出,法国人民一直是很知道这样一个现实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在中欧拥有大大超过对方的实力,在海上对欧洲展开钳形包围,不断加强它的军备和战备并使之现代化,另方面又煞费心机用‘缓和’的调子对西欧国家催眠。”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六日发表文章,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地中海霸权的阴谋。
文章指出,地中海由于其地理位置以及经济和军事战略意义,各帝国主义大国早就对它心怀叵测和垂涎三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者把自己的势力扩张到了地中海。现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急于推行霸权和扩张政策,千方百计企图实现俄国老沙皇当年向地中海和亚德里亚海方向扩张的欲望。为了给他们对地中海的扩张进行辩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制造出种种“论证”,不断宣传他们在地中海的所谓“权利”,并把苏联标榜为地中海国家。这些是十分荒谬的“论证”,“恰恰反映了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逻辑”。
文章说,“众所周知,苏联不是地中海国家,它的任何边界都不同地中海连在一起,它的领土上的任何一寸土地也不濒临这一海域。”
文章说,“为了在公众舆论面前掩饰自己的扩张野心,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宣称:他们把军舰派驻地中海是为了‘和平目的’,是为了‘帮助阿拉伯人民’等等。然而,生活表明,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占据这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区”。目前,苏美两国的军舰在地中海“象野兽一样横冲直撞,严重地威胁着地中海国家的自由、独立与主权,严重地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文章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目前正在争霸世界,它们把自己的战舰派驻各个海洋,狂妄地企图在世界各地攫取军事基地。
文章写道,日益意识到自己命运的地中海国家的人民,越来越识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地区的侵略目的。“他们更加懂得:对社会帝国主义新沙皇在地中海方面的政策抱有幻想,将会对他们的自由与独立带来什么危险”。“为此,地中海地区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与国家,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要求把地中海变成没有外国军事基地并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舰队的海洋。”

朝鲜大力发展机械工业支援农业
罗马尼亚煤炭工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七日电 朝鲜机械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今年以来在生产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农业机械部门的职工为了支援农业,今年以来大力改进生产,一月份生产的拖拉机和双铧犁比去年平均月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多。金星拖拉机厂工人不断革新生产设备,提高了生产能力,在春播前将向农村供应更多的拖拉机。“九·二五”拖拉机厂工人最近每天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个厂二月份生产的“前进号”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为了支援基本建设战线,各地机械工厂还优先生产新建、扩建工厂所需要的成套设备。龙城机械厂、大安电机厂等厂职工努力挖掘潜力,提前制成了新建、扩建工厂所需要的设备。
熙川机床厂、龟城机床厂和万景台机床厂的职工,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采用先进操作方法,今年一月份的机床产量比去年平均月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品种也有增加。
地方机械工业部门也积极支援全国重点生产建设项目。平安北道各机械工厂二月份生产的成套设备,比一月份有了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的煤炭工业生产水平在解放后逐年提高。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的煤产量为二千四百八十五万吨,比解放前增加了七倍以上,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三。
解放前,罗马尼亚的煤炭工业非常落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马尼亚生产水平最高的一九三八年,全国的煤产量尚不足三百万吨。解放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煤炭工业的发展,给这一工业部门拨出了大量投资,既扩建了原来的老矿,又新建了不少新矿。
位于罗马尼亚西南部山区的日乌河谷煤矿,是个有一百二十多年历史的老矿。解放后,这个煤矿经过扩建后煤产量逐年增加,已发展成了全国生产烟煤的主要基地。目前,这个矿区的采煤量,占全国煤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此外,为了充分利用本国的褐煤资源,国家还在奥尔登尼亚地区建设了新的矿井。罗马尼亚的大型火力发电站罗维纳里电站和伊沙尔尼察电站就是使用这个矿区的褐煤来发电的。
过去,罗马尼亚的煤炭工业的机械化水平很低,仅有的一些采煤设备也完全靠从外国进口。随着本国机器制造工业水平的不断发展,目前,罗马尼亚已能生产一部分采煤机械。
罗马尼亚广大煤矿工人用他们的辛勤劳动,为罗马尼亚煤炭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以来,他们又开展了更加广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迎接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八月二十三日)和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各地煤矿工人在竞赛中纷纷表示,不仅要完成今年的采煤指标,而且要力争为国家超计划开采更多的煤,以支援整个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在日乌河谷煤矿,各个矿井在工人们的努力下,今年以来做到了天天超产。在今年头五十天,这个矿区总共已超额为国家开采了二万四千吨煤。在奥尔登尼亚矿区,莫特鲁矿的矿工们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也做出了好成绩。今年头七十天,他们已使这个矿的褐煤日产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附图片)
朝鲜岐阳拖拉机厂齿轮车间的职工胸怀全局,精心生产每一个零件,使拖拉机生产不断提高,对促进农业机械化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评南朝鲜当局进行“民间防空训练”
谴责朴正熙集团蓄意加剧紧张局势
南朝鲜记者不顾镇压展开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七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进行所谓“民间防空训练”,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于三月十五日在南朝鲜全境的三十五个城市和一百二十二个郡进行所谓第二十七次“民间防空训练”,大肆进行战争鼓噪。评论指出,这是朴正熙傀儡集团在所谓“南侵威胁”的借口下,旨在使朝鲜永久分裂,转移正在奋起进行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化斗争的南朝鲜人民的视线,摆脱傀儡统治的危机而策划的卑鄙的反共阴谋活动的一部分。
评论说,对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罪恶行径,不能不引起应有的注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记者最近不顾朴正熙集团的阻挠和镇压,奋起展开争取言论自由和生存权利的斗争。
据报道,南朝鲜《东亚日报》记者三月七日建立了工会组织,同时发表了为争取言论自由、民主与生存权利而斗争的倡议书。倡议书揭露了朴正熙集团迫害新闻界人士的罪行,并表示决心同南朝鲜其他报纸的记者和舆论界人士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南朝鲜《东亚日报》记者的斗争,受到南朝鲜新闻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使朴正熙集团十分恐惧。朴正熙集团马上进行报复,迫使该报经办人解雇了十三名记者。但是这家报纸的记者并没有屈服,三月九日,他们组织了“对策委员会”,强烈要求经办人承认工会活动和撤销解雇记者的决定。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机关报《革命战线》最近发表文章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界人士的罪行。

意大利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经过十二天的组阁活动后,仍以天主教民主党人鲁莫尔为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已于三月十四日晚组成。新政府今天在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主持下宣誓就职。这个政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的第三十六届政府。
新政府是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三党联合组成,并得到共和党的支持。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仍分别由天主教民主党人阿尔多·莫罗和保罗·塔维亚尼担任。国防部长是天主教民主党人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国库部长是天主教民主党人埃米利奥·科隆博。社会党人安东尼奥·乔利蒂仍任预算部长。社会民主党人马里奥·塔纳西担任财政部长。
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四党组成的前一届鲁莫尔政府,执政不过八个月,就由于在经济政策上发生严重分歧,共和党退出政府,而不得不宣布辞职。

委内瑞拉新任总统佩雷斯表示
将提前实现石油工业国有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七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新任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三月十六日表示,委内瑞拉将提前在一九八三年以前实现石油工业国有化。
外国石油公司主要是美国石油公司,控制委内瑞拉石油生产的百分之九十。委内瑞拉上届政府在一九七一年七月曾颁布一项法令,规定当美国公司在委内瑞拉的大部分石油租让地于一九八三年满期时,把这些公司的所有财产收归国有。但是,随着世界上主要的石油输出国联合斗争的不断加强,目前委内瑞拉的各派政治力量都认为提前实现石油国有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佩雷斯在他就职以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石油和其他原料的价格应当随着制成品价格的上升而继续提高。他说,他的政府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继续执行维护石油价格和保护石油资源的政策。
这位委内瑞拉总统宣布,他将就召开本地区原料生产国会议的可能性问题同其他拉美国家进行磋商,以便采取共同的立场。
佩雷斯还表示,委内瑞拉完全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要求。

增长速度放慢 企业破产日多 失业人数激增
西德经济形势日趋恶化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困难重重之际,西德的经济形势日趋恶化。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德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放慢,企业破产增多,失业人数激增,开工不足的现象日益严重,同时通货膨胀的速度达到了二十多年来的高峰。目前,在西德官方和经济界人士中对于经济的发展前景普遍存在着忧虑、不安和悲观的情绪。
西德经济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报告说,目前西德经济处在“由生产增长速度放慢到趋于停滞的过渡阶段”。根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一九七三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步伐已经明显放慢,这时期的社会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一九七二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而一九七三年上半年比一九七二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一。就工业生产来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比十一月下降百分之四点六,今年一月又比去年十二月下降百分之十一。西德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在关系到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部门内,工业产品的国内需求从去年秋天以来直线下降。加工工业的设备利用率降到了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西德政府发表的经济年度报告估计,一九七四年经济的实际增长率最多只能达到百分之二。西德总理勃兰特甚至一再预言,经济的增长率可能等于零。
在这同时,西德资本集中加剧,企业破产增多。据西德官方数字,一九七三年内,企业合并共二百七十四起;企业破产和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的案件达五千五百一十五起,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五。
垄断资本家用大批解雇和削减开工时间的办法来向广大工人转嫁经济困难。据统计,一九七三年底有四十八万五千多人失业,比一九六六——六七年经济危机期间还多。据纽伦堡联邦劳动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二月底失业者已经增加到六十二万以上,比一月底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八点七。此外,被迫缩短工时的人数也迅速增长,从今年一月中旬至二月中旬就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四,共达三十万零九千三百人。遭到打击最大的主要是汽车工业工人和建筑工人。
在经济步伐显著放慢的同时,通货膨胀在继续加剧,物价不断上涨。据统计,一九七三年内西德生活费用指数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八,是西德历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的工业品价格指数比头一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八点五,恰恰是一九七二年上涨幅度的两倍。据今年三月四日一期西德《明镜》周刊报道,今年一月的工业品价格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点三。西德经济界人士担心,一向被称为消费品价格“早期指示器”的工业品价格的猛涨,势必引起消费品价格进一步飞涨。
面对经济情况的恶化,西德官方和经济界人士忧心忡忡。总理勃兰特三月初说,对于西德经济和财政政策来说,“德国国民经济对外国的强烈依赖性、原料的短缺和涨价、西方世界的货币和支付问题”是“相当重要的不稳定因素”。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三月一日把工业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称为“令人震惊的信号”,他说,目前沮丧的情绪在增长,形势正在恶化。

国际可可组织理事会举行会议
生产国要求提高售价遭到苏联等消费国反对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可可生产国最近向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可可组织的理事会会议提出提高可可出售价格的要求。这个正当要求遭到苏联和其它一些可可消费国的反对。
在这个已在三月十五日结束的为期五天的会议上,加纳、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喀麦隆、巴西等可可生产国的代表要求为可可规定最大幅度为百分之四十五的提价。他们指出,现行的可可协定规定生产国出口可可的价格是每磅二十三美分到三十二美分,而实际市场价格已经达到五十八点八美分。而且,可可的生产成本也在上涨;把可可价格压到这样低,生产国出口可可,就要遭受外汇上的损失。一个拉美可可生产国的代表指出,在消费国的市场上,囤积居奇的活动人为地提高了世界市场上的可可价格。
一些可可消费国的代表认为,生产国的提价要求是有道理的。他们表示可以考虑把可可价格提高一些。但是,苏联和另一些消费国的代表则反对生产国提高可可价格的要求。一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代表指出,苏联等国所反对的这些可可生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
由于会上意见分歧,会议决定授权国际可可组织的执行委员会进一步考虑可可价格问题,并向预定在八月再次举行的理事会会议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