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林批孔中夺取煤炭生产新胜利
开滦煤矿广大职工把对林彪孔老二的满腔仇恨,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一、二月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开滦煤矿工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一、二月份全矿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开滦煤矿广大职工紧紧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展开了深入的批判。越批,广大职工对林彪、孔老二越仇恨;越批,大家的革命干劲越大。他们上井批判林彪、孔老二,下井搞好安全生产,把对林彪、孔老二的满腔仇恨,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不断夺取煤炭生产的新胜利。矿工们说:我们热爱社会主义,就要拿出十分劲来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仇恨林彪,就要以实际行动来痛击林彪。
马家沟矿是开滦的一座老矿。一九三六年帝国主义勾结国民党反动派,强行关闭了这个矿,把三千五百多名矿工一脚踢出矿门,许多工人被逼得家破人亡。解放后,矿山回到了人民的手里,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复活了这座“死矿”。广大矿工联系马家沟矿的历史,狠批了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以实际行动建设新矿山,多出煤,出好煤。今年二月,由于各采区都有收尾的工作面,生产能力不足。全矿职工以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的革命干劲,狠抓生产关键,克服重重困难,使二月份超产九千多吨完成了国家计划。唐家庄矿广大矿工通过批林批孔,大大激发了对林彪、孔老二的无产阶级义愤,他们决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劳动模范吴旭芝等八名老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在工人群众中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大讲抓革命、促生产的重要意义。在老工人的带动下,全矿抓大事,促大干,二月份全矿在几个主要采区地质条件发生变化的困难情况下,仍然超额二万多吨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开滦广大矿工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开滦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批判林彪鼓吹“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通过批判,广大矿工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更加激发了为革命多采煤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二月份,林西矿采煤一区的工作面遇到三条岩压,给开采带来很大困难。工人们说:“林彪、孔老二咒骂我们劳动人民愚昧,我们一定要把这块煤采出来,回击林彪、孔老二对我们的诬蔑。”他们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打了一场攻占“老虎嘴”的仗,终于多采了六千多吨煤炭。过去生产比较被动的范各庄矿,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有力推动下,二月份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采煤二区的采煤二队还创造了薄煤层工作面月产量的全国最高纪录。
开滦煤矿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采区、班组,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上井开批判会,他们带头发言;下井,他们参加劳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工人们高兴地说:上井同批判,下井一身汗,这样的领导我们打心眼里欢迎。(附图片)
正在开滦煤矿蓬勃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发展了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矿的范各庄矿一二五一采煤队最近创造了薄煤层采煤全国月产新水平。这是他们在井下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批林批孔有力地促进生产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职工革命精神振奋,提前超额完成一、二月份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厂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合成氨和化肥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和百分之五十六点八,创造了建厂以来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带领广大职工以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作指导,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广大职工还联系《人民日报》刊登的本厂职工张震南的信,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坚守岗位,精心操作,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多生产化肥。合成车间的工人群众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说:林彪要复辟,要倒退,我们工人阶级就要坚持继续革命,坚持前进。我们不仅要革一切剥削阶级旧意识形态的命,而且要革一切旧生产技术的命。这个车间的铜洗塔单塔生产能力一直保持在原设计水平上,过去有人认为这已经是“到顶了”。工人群众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大破墨守陈规的思想,人人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反复试验调整,使每座铜洗塔的生产能力比原来大大提高。现在,这个车间四座铜洗塔增加的生产能力就相当于重建一座同样的铜洗塔,为多产化肥创造了条件。
进入二月份,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对部分主要设备进行检修。造汽车间检修工段的工人群众,既要负责日常设备的维护保养,又主动承担了三台煤气发生炉的检修任务。他们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大大激发了革命干劲。在检修过程中,遇上大雪纷飞,气温下降。老工人、共产党员孙宝荣一直坚持在露天地里操作。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迎着风雪战严寒,检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场面。过去检修这样的设备,要等炉膛内上百度的高温自然降低后,工人才能进去工作。这一次,工人们为了争分夺秒多产化肥,炉子一停就冒着高温钻进炉膛内进行清理。化工工人一个人操作几台设备,也抽出人力来支援检修。大家团结战斗,互相协作,使原计划八天检修一台煤气发生炉的任务,只用四天就完成了,为增产化肥创造了条件。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记活跃在贵州罗甸县少数民族山区的一支上海医疗队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山区,活跃着一支来自上海的医疗队。他们带着毛主席对各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关怀,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送医送药到深山苗家寨,河畔布依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为各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服务。
去年七月,由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吴泾医院、工农医院、上海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龙华医院、曙光医院的四十一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来到了山峦重迭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罗甸县。他们认为,城市医务人员上山下乡,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医务人员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世界观的极好机会。上海吴泾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共产党员贺逢吉,已经六十多岁了,当医院党委动员组织医疗队时,他抢着要求参加,党委考虑到他年纪大,劝他留下来,但贺逢吉人老心红意志坚,他说:“下乡巡回医疗,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受年龄限制。”来到罗甸县农村后,他处处向贫下中农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平时还和年轻队员一样,坚持挑水,参加劳动。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刻苦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为了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各族贫下中农的心里,医疗队员们不怕山高路远,身背药箱,走村串寨。到去年十二月中旬统计,他们已经深入到七十九个生产大队二百二十三个生产队为社员防病治病,诊治了三千四百五十多人。一天,部分医疗队员去罗化公社堡上大队巡回医疗。他们早上出发,翻过一座座大山,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到达海拔两千多米的目的地。当他们知道山那边还有一个苗族居住的寨子时,又连夜踏着没膝深的刺草出发了。他们这种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在边阳区巡回医疗的小分队刚到农村的第二天,就遇到一位产妇由于骨盆高度狭窄,两三天不能分娩。医疗队经过详细检查,认为必须剖腹取胎。这种手术在城市医院算不了什么。可是,在山沟沟里,没有手术室,困难确实很多。医疗队党支部当机立断,决定就在区卫生院创造条件,立即作手术。他们和区卫生院的同志一起动手,把妇科门诊室布置成手术室,搭起了手术床,经过严格消毒,在一盏汽灯和四支手电筒的照明下,进行手术,产妇和婴儿都安全脱险。罗甸的贫下中农满怀深情地说:“毛主席派来的医生,和我们心连心。”只要是对贫下中农防病治病有利的事,他们都积极、主动地争着干。一次,一位贫农社员的孩子得了百日咳并发肺炎,病情危急,急需输血抢救。在场的几个医疗队员马上伸出胳臂说:“为了抢救贫下中农的后代,输我的!”医疗队员的鲜血缓缓流进患儿的血管,孩子得救了。这位贫农社员再三表示感谢,医疗队的同志们说:“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是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救活了孩子。”
上海医疗队还把帮助基层卫生人员和赤脚医生提高业务技术水平,看成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有关卫生指示、加强农村卫生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看成是自己应尽的光荣职责。他们协助县医院举办培训化验人员的学习班,协助区卫生院培训赤脚医生、卫生员和接生员。还充分利用下乡巡回医疗的机会,通过言传身教,把医疗技术无保留地介绍给当地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边阳区卫生院原来没有手术室,医疗队来到以后,立即帮助他们建立手术室,现已能做较大的手术。县医院的化验室从前只能做三大常规化验,经医疗队帮助,现已能做生化试验。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上海医疗队的同志们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决心象李月华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加强农村卫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会长永野重雄、副会长兼理事长川濑一贯率领的日本东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协力会访华团和由副会长山本弘率领的日本大阪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协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兵头义清、平公明、北村博昭,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吴曙东、李永亭等。
永野重雄、川濑一贯率领的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三月九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曾会见和宴请了访华团。今天下午,访华团已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山本弘率领的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三月七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乐山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新塘供销社职工
积极供应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四川省乐山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认真做好春耕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积极贡献力量。
备耕、春耕生产开始前,公司派出大批干部和职工到农村进行了具体调查,对今年春耕生产资料需要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随后,又召开全县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会议,对如何做好今年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目前,他们正在采用这样一些做法,以适应农村需要:把现有的货源迅速调运到基层供应点,并摆上门市,及时开展供应;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产销计划,签订购销合同,落实货源,加强收购,扩大储备,以保证农业生产的需要;积极帮助社队培训技术力量,大力开展合理用肥、合理和安全用药的工作,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农药的杀虫效能;帮助社队自己动手造“五四○六”菌肥和土农药。
现在,全县已组织供应水利改土工具一万一千多件,库存货源还有一万八千七百多件,同时备好了各种春耕农具十万零六千三百多件,基本上适应了全县春耕生产的需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广东省增城县新塘供销社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激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积极支援春耕生产。目前,他们已经为农村准备好秧盆、田刀、秧铲、锄头、木犁等十六种主要农具,总数达七万六千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
他们还拨出一批边角料铁、木材和其它原材料给农具维修站,帮助生产队修理农具;积极组织劳力和运输工具送货下乡,把一批磷肥、石灰、骨粉、副食品和日用品等,送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生产队合理安排劳力,搞好副业生产,为春耕提供生产资金。
这个供销社的一些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改进领导作风,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党支部九名支委,除留一人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全部下到购销站和生产队抓革命促生产,虚心向群众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当好春耕生产的“参谋”。

全国春季越野赛跑在昆明举行
共举行了男子二万米越野跑、一万米场地赛跑、八百米场地赛跑三个项目的比赛,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六日电 我国一九七四年全国春季越野赛跑,于三月十日至十三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
这次比赛分男子二万米越野跑、男子一万米场地赛跑、男子八百米场地赛跑三个项目。参加比赛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来自内蒙古、青海、甘肃、辽宁、黑龙江、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河南、江西、贵州、云南、山东、吉林等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四十二名运动员。
这次比赛是在全国人民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开展中举行的,各个代表队一到昆明,就投入这场批林批孔的斗争。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采取大会批判和小组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办法,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还联系体育战线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干扰破坏,进一步肃清技术第一、锦标主义的错误观点,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正确方针。
三月十日早晨,昆明市风和日丽,阳光灿烂,两万米越野跑比赛开始了。发令枪声一响,八十五名运动健儿如脱弦之箭,飞也似地向昆明市郊跑去。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这个项目的比赛,运动员中有的是长跑老将,也有不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长距离赛跑的年轻选手,最小的只有十六岁,体现了我国体育战线兴旺发达的繁荣景象。昆明市成千上万的群众观看了这项比赛。只见运动员们英姿焕发,朝气蓬勃,从市区跑向鲜花盈野的郊区,穿过人民公社的村庄又跑回市区。沿途所到之处,人们都以热烈的掌声和“加油!”“加油!”的喊声鼓励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许多工人和贫下中农还敲着锣鼓为运动员鼓劲。所有运动员全部跑到了终点。
经过四天的紧张比赛,三个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获得男子两万米越野跑前十五名的是:马学忠(甘肃)、谢宝江(北京)、邢福旺(山西)、孙国升(河南)、元庆和(吉林)、彭祥生(云南)、张金亮(河北)、杨健(辽宁)、黄富生(解放军)、梁小富(解放军)、张元富(吉林)、刘德新(解放军)、尹增江(吉林)、栗发品(云南)、曲延顺(山东)。
获得男子八百米场地赛跑前八名的是:陈世英(辽宁)、徐树林(河北)、钱万辉(北京)、徐建中(北京)、曲成祥(解放军)、刘永昌(辽宁)、马成喜(天津)、陈宝贵(天津)。
获得男子一万米场地赛跑前八名的是:马学忠(甘肃)、孙国升(河南)、武富成(山西)、谢宝江(北京)、杨健(辽宁)、黄富生(解放军)、刘德新(解放军)、彭祥生(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