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河北省临西县调查
中共临西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狠批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破除种种思想阻力,大力培养妇女干部,使她们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占有适当的比例,并且注意真正发挥她们的作用。党的九大以来,临西县充实到大队和生产队的妇女新干部达一千二百五十名,占新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县、社两级提拔了一百二十八名新干部,其中妇女干部占一半。全县有十二名妇女干部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在文教、卫生、工交、财贸等各条战线上,也有一批妇女干部担任了重要职务。她们带领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破除轻视妇女的旧观念
开始,有人轻视妇女,不注意培养妇女干部。为解决这个问题,县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不仅是培养大批有理论武装的妇女干部,而且要培养大批做实际工作的妇女运动的干部”的教导,批判刘少奇、林彪散布的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等反动谬论,提高了大家对培养妇女干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这个县的东留善固大队土地脊薄,原来是不保收的风沙窝。一九五五年,吕玉兰同志高小毕业,回村当了干部,领导群众,改天换地。一小撮阶级敌人造谣说:“女人当家,房倒屋塌。”吕玉兰心红志坚,顶风压浪,带领积极分子植树造林,锁住了风沙,还在斗争中培养、提拔了一批妇女干部。目前,这个大队的党支部成员中有三名女同志,十个生产队和一个林业队都有妇女当队长或副队长,团支部和民兵连的领导成员中,有一半是女同志。她们路线斗争觉悟高,生产干劲大,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能够团结广大妇女共同战斗,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促进了粮棉连年大幅度增产。一九七二年,这个队的粮食亩产量跨过了“长江”。去年又战胜了严重的旱涝灾害,粮食亩产超过一千一百斤,皮棉达到一百斤,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县委运用这个典型教育干部,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培养和造就大批妇女干部,才能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县委把培养妇女干部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除县委书记吕玉兰经常抓外,还确定一名常委分管培养妇女干部的工作;并督促各级党组织作出具体规划,切实加强对培养妇女干部工作的领导。
坚持在斗争中培养
临西县委在培养妇女干部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有的人认为女同志“经验少,本事小,琐事多,难培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了大辩论。通过一些妇女干部成长的事实,使大家认识到:经验多与少,不在男或女,不少妇女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做得很出色,就是有力的证明。经验、才能并不是天生的,只要让妇女干部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锻炼,她们就会很快地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县委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强了对妇女干部的培养。
一、对文化、理论水平比较低的妇女干部,着重组织她们认真看书学习。几年来,县委通过举办学习班、政治夜校等形式,分期分批地轮训妇女干部,组织她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运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
二、对缺乏实践斗争经验的妇女干部,主要是把她们放到基层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三年来,全县先后有一百五十多名妇女干部深入基层,锻炼成长。党的十大以后,县委从妇女干部中提拔的二十名县、社两级妇女领导干部,绝大部分经过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
三、对缺乏独立工作能力的妇女干部,县委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进行培养。工作中,老干部既放手让她们大胆闯,又热情耐心地进行帮;遇到困难时,既鼓励她们勇于战胜困难,又进行具体帮助;完成任务后,同她们一起总结经验,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上来。
四、对妇女干部生活上的实际问题,热情地帮助解决。县委很注意抓妇女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她们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自觉地坚持晚婚,搞好计划生育。同时做好家属的工作,要求男同志分担家务,保证妇女干部有充沛的精力为革命工作。
大胆选拔 放手使用
把妇女干部提拔起来以后,能不能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仍然是个问题。临西县委从调查中发现:各级领导班子里的妇女干部,当委员多,“班长”少;任副职多,正职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帮助各级领导班子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县委带头做出样子。吕玉兰、杨爱莲两位女同志分别担任了县委第一、二把手,负责全面工作后,县委“一班人”中,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都十分尊重她们。在选拔使用干部上,县委根据德才兼备的原则,凡是女同志能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就让她们担任。从去年以来,县委先后选拔六名优秀妇女干部担任了公社、县直属部门的第一把手。县委作出样子,对各级领导班子选拔、培养妇女干部的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妇女干部有职有权。县委经常教育各级领导班子,要鼓励妇女干部大胆工作。在使用妇女干部时,要和男同志作到四个一样:研究问题,发表意见,一样受尊重;安排工作,处理问题,一样有职有权;作出成绩一样表扬;工作中出了问题,一样承担责任。
另外,县委在检查工作时,把各级领导能否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的作用,作为检查各级领导班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还经常组织妇联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使用妇女干部的情况进行检查。县委领导成员也注意利用下乡蹲点,调查研究,处理问题等机会,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不断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全县各级领导班子都做到了大胆选拔、使用妇女干部,使广大妇女干部在批林批孔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本报通讯员

他们是怎样培养妇女干部的
安徽省芜湖卷烟厂党委积极培养妇女干部,大胆放手使用她们,充分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有力地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成为全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把妇女干部大胆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芜湖卷烟厂党委针对一些人认为“妇女干部当领导压不住台”的错误思想,组织各级干部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摆事实,讲道理,批判孔孟之道和刘少奇、林彪散布的妇女无用、妇女落后等反动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提高了大家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厂党委有计划地把妇女中的一批优秀分子,大胆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现在全厂车间以上领导班子中的第一把手,女同志占百分之三十三;三个生产车间,有两个车间的第一把手是女同志;厂党委委员中,女同志占一半;班组长一级的干部,百分之四十二是女同志。
交任务,挑重担,放手使用。
芜湖卷烟厂党委认为,“宝剑锋从磨砺出”。要使妇女干部迅速成长,必须克服那种认为妇女干部是“聋子耳朵配相”的错误思想,改变妇女干部“有位子没有担子”的状况。厂党委副书记甘天霞,是新提拔起来的妇女干部。党委分工她抓全厂的批林整风运动。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坚持深入班组抓典型,推动全厂批林整风运动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深入发展。三车间施凤英小组的工人克服文化低的困难,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人人上阵,个个批判,把林彪一伙散布的“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谬论批得体无完肤。甘天霞把这个小组的经验在全厂推广后,很快出现了革命大批判高潮。
芜湖卷烟厂党委还有意识地把妇女干部放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单位去工作,使她们在斗争中锻炼成长。有一段时间,一车间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生产上不去,成了全厂的后进单位。厂党委派了一位年轻的妇女干部去担任党支部书记。她以党的基本路线引路,紧紧依靠群众,很快解决了领导班子不团结的问题,改变了车间的后进面貌,她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帮助妇女干部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工作的能力。
芜湖卷烟厂党委认为,对妇女干部放手使用不等于松手不管。他们通过理论学习日、举办路线教育学习班、送到上级党委举办的读书班学习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培养妇女干部,不断提高她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现在她们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使各项工作开展得生气勃勃。
有些妇女干部缺乏领导经验,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厂党委便让老干部和她们一起研究解决,帮助妇女干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二车间党支部书记是个新提拔起来的妇女干部,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但有时工作方法比较简单。去年有一段时间,这个车间出勤率一度下降,生产受到影响。开始她看到这种情况很着急,就事论事地批评了一通,出勤率仍不见上升。党委书记、老干部褚世昌就到这个车间蹲点,和她一起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快扭转了出勤率下降的情况,生产迅速赶上去了。
厂党委还注意帮助妇女干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三车间有个女工,提拔到车间的领导岗位后不久,在处理一个问题时,由于调查研究不够,发了脾气,影响了团结。有的人说:“我说她不成熟吧。”厂党委对这位新提拔的妇女干部,既不指责,也不迁就,而是热情地帮助她总结经验教训,使这位妇女干部提高了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克服了过去的毛病,注意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工作大胆细致,受到群众称赞。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在批林批孔中培养妇女干部
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教导我们要注意培养妇女干部。但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蕴藏在妇女中的革命积极性总是估计不足,妇女干部在领导班子中没有占适当的比例,有的把培养妇女干部只作为权宜之计,没有真正发挥她们的作用。这种状况应当改变。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各级党委要充分发动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这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严重斗争,进一步提高妇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把妇女从孔孟的“男尊女卑”、“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的精神枷锁下解放出来,并在斗争中积极选拔和培养妇女干部。不仅要把她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而且要交任务,让她们挑重担,帮助她们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工作能力,使她们健康成长。
“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各级妇女干部也必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努力学习,大胆工作,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

粉碎旧礼教撑起“半边天”
许昌市妇联会主任 沙秀兰
没落奴隶主阶级的卫道士孔老二,胡说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他的徒子徒孙还炮制了“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一整套压迫妇女的“礼教”。这条又粗又长的反动精神枷锁,整整压了我们劳动妇女几千年。翻开孔孟“男尊女卑”的反动说教,那一页没有浸透我们劳动妇女的血泪!
旧社会,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而妇女受压迫最深,真是“人间地狱十八层,妇女压在最底层!”有多少女孩,刚刚出世,就被溺死;有多少劳动妇女,成为封建买卖婚姻的牺牲品;又有多少阶级姐妹,被吃人的孔孟之道逼疯逼傻,甚至逼死。
就拿我家来说,祖祖辈辈受地主老财的压迫剥削,辈辈在刀尖上受熬煎,三代人就有四个被迫当了童养媳。我大姑当童养媳被折磨而死;二姑当童养媳,冻掉三个脚趾头;我三岁那年,爹妈含着眼泪给我找了个婆家。……是共产党、毛主席解救了全国人民,也解救了我们劳动妇女。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同男同志一样,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真正撑起了“半边天”。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劳动妇女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就拿我市工业战线上的女同志来说,文化大革命以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一百六十五名,入团的有九百八十六名,还有七百八十名女职工被选进了车间以上各级领导班子。现在,她们正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不同的岗位上。
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在妇女问题上也继承孔老二的衣钵,大肆散布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等反动谬论,妄图使妇女成为不问无产阶级政治、不问两条路线斗争的碌碌无为的贤妻良母,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把妇女重新打入地狱。林彪和孔老二都是我们劳动妇女的死敌。我们一定要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把“三从四德”“男尊女卑”“三纲五常”等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批深批透,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同男同志一起,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附图片)
辽宁省长海县獐子公社“三八”号渔船的女渔工,狠批林彪和孔老二诬蔑妇女的反动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

革命妇女要在批林批孔中打先锋
上海市内航处疏浚队“沪抓五号”全体女船员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反对复辟、反对倒退,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
资产阶级野心家、卖国贼林彪,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破旗,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我们决不答应。旧社会,我们组里每个姐妹都有一本仇恨账、血泪史。殷大宝同志就是一个代表。贫农出身的大宝,九岁的时候母亲就死了,父亲在贫困的重压下向本村的一户有钱人家借了三担米。为了这笔还不清的阎王债,大宝的父亲只得忍痛把她卖给这家人家当了童养媳。从此,大宝落入人间地狱,受尽百般虐待,出的是牛马力,吃的是猪狗食。殷大宝实在受不了这种非人的生活,几次起来反抗,逃出虎口,几次被他们捉回,遭到残酷的毒打。是毛主席、共产党,把殷大宝从苦难的深渊中救了出来。
旧社会象殷大宝这样受苦难、受煎熬的妇女,不知有多少!那时,勒在我们妇女脖子上的反动“绳索”可真多啊!统治阶级就是用什么“三从四德”,什么“男尊女卑”,什么“三纲五常”等孔孟之道束缚我们劳动妇女的手脚,不让我们起来斗争、反抗,要我们安于受剥削、受压迫的地位。林彪和他的祖师爷孔老二一样,也叫嚷什么妇女无用、妇女落后等反动谬论,妄图让我们广大妇女做他们复辟的工具。我们劳动妇女从亲身的经历和感受中清楚地认识到:孔孟之道就是吃人之道。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它是禁锢我们妇女的反动枷锁,我们一定要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它批深批透。
新社会,我们劳动妇女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列宁说:“妇女要是忙于家务,她们的地位总不免要受到限制。”“能够把妇女从这种地位中拯救出来的只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劳动妇女解放的金光大道,这条路,我们走定了。我们船组的全体女同志,本来都是家庭妇女,十多年前,我们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指引下,摆脱了家务的拖累,意气风发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可是,当我们高高兴兴地登上疏浚队挖泥船时,就听到一些冷言冷语,说什么“女人不能跨船头,跨了船头触霉头”,“女人上船,就要翻船。”有的还说:“男人膀子伸一伸,女人要做一个春。”在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积极支持、鼓励下,我们顶住了风言风语,决心用实际行动回击歧视妇女的种种谬论。
毛主席教导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不会驾船,不会挖泥,就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从不会到会,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决心为保证社会主义的航道畅通无阻,为发展城乡交流,巩固工农联盟作出自己的一分贡献,不久,我们便跨上了船,日夜战斗在上海市郊区、县的大小航道上。有一次,张芬英家中有困难,领导考虑调她暂时上岸工作。张芬英看到当时任务很重,就自己设法克服困难,坚持不下船。象这样的事例,在我们船上是很多的。我们女船员就是要争一口气,为社会主义当好挖泥工。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调动了我们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志们斗志昂扬地说,我们要象挖掉污泥一样,狠批“克己复礼”等反动谬论,用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对劳动妇女的污蔑。我们女船员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在大批判中,人人口诛笔伐,写了一张又一张的大字报,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为了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在寒风刺骨的冷天,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起早摸黑,辛勤劳动,同冰雪严寒作斗争。为了满足贫下中农的需要,我们利用生产以外的时间,为农业生产多积肥,大力支援春耕,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前些时,阴雨多,风雪多,我们提出了“小雨当好天干,大雨当小雨干,好天拚命干,下雪照常干”的战斗口号。在马陆公社疏浚航道时,仅仅一个多月,就为贫下中农挖了大量河泥,这是很好的肥料,可以用在六、七百亩土地上。我们船组的疏浚量由原来每天不到三百吨,增加到三百八十吨,最高一天达到五百五十六吨,创造了我们船组的最高纪录。我们决心抓大事,促大干,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