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己复礼”的阴谋永不会得逞
大庆党委常委、大庆总工会主任 薛国邦
叛徒、卖国贼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党的九大以后,正当全国人民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号召,把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时候,林彪及其死党,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四次书写“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条幅,充分暴露了他迫不及待地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
林彪挥舞“克己复礼”的黑旗,如同孔老二一样,是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他要把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使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之“国”复辟;他要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继”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绝世”;他为地、富、反、坏、右鸣冤叫屈,为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翻案,妄图让那些牛鬼蛇神重新上台。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是一场尖锐复杂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我们大庆油田也是在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中前进的。大庆油田开发初期,我们按照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大搞石油会战,刘少奇一伙跳了出来,胡说什么石油会战“不象搞工业的样子”。搞工业要什么样子?按照刘少奇一伙的企图,就是要照资本主义那一套搞工业,照修正主义的洋框框搞建设,就是要走回头路,当洋奴才。以王铁人为代表的大庆工人阶级,坚决顶住了这股妖风,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了大油田。一九六一年,刘少奇一伙叫嚷“工业上要退够”。这股复辟倒退妖风刮来,王铁人带领大庆工人,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坚决顶住,响亮地提出: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奋斗,我们和全国石油工人一起,使我国实现了石油基本自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林彪一类骗子妄图阻挡石油工业的发展,阴谋砍倒大庆红旗,施展了种种阴谋诡计,破坏油田的革命和建设。王铁人同志带领大庆工人坚决给以反击,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孔老二叫嚷“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奴隶制;林彪叫嚷“克己复礼”,就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广大劳动人民重新推进十八层地狱。我们工人阶级坚决不答应!
提起万恶的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有说不完的千仇万恨。广大劳苦群众,家家都有一本血泪账,人人都有一肚子的阶级仇。从大庆油田职工来看,本人或家庭成员在旧社会逃荒讨饭的就有六万四千九百多人,给地主扛长工的有六万九千多人,给资本家当苦工的有一万三千多人,被日寇抓去当劳工的有一万二千多人,卖儿卖女的有五千三百多人,亲人被打死、饿死、冻死的有二万二千多人。我们一定要用在旧社会当牛做马的苦情账,在新社会当家做主的幸福账,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誓死保卫社会主义江山。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的洪流势不可挡。进步战胜腐朽,先进代替落后,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事业飞跃前进。十多年前,我国石油工业还很薄弱,还是依靠“洋油”;今天,我国不仅早已甩掉“贫油”的帽子,而且变成石油丰富的国家。我们大庆也是发展很快的。十四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庆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每年平均增产原油百分之三十。特别是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一九七三年的原油产量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四倍,比文化大革命前六年的总产量还多。更重要的是,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千万个铁人在茁壮成长。林彪一伙猖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恶毒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过是狂犬吠日,丝毫无损于太阳的光辉。
孔老二早就见周公去了,林彪也完蛋了。但是,打死苍蝇,细菌还在。林彪反党集团垮台了,他们宣扬的孔孟之道,还在散发腐烂的臭气;已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还在梦想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时刻都想颠覆和侵略我国。这一切告诉我们,千万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我们一定要学习铁人的彻底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批判唯心论的“天才论”坚持革命实践
陕西省延川县关庄公社关家庄大队北京下乡知识青年 孙立哲
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是一个十足的唯心主义者,他为了挽救奴隶主贵族阶级日趋没落、风雨飘摇的残局,将历史拉向倒退,提出了愚弄人民的“天命论”,把统治者美化成“受命于天”、“生而知之”的至贤大圣,把人民贬为“困而不学”的群氓、小人。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把反动的“天才论”作为反党的理论纲领,极力宣扬“生而知之”的唯心主义的先验论。他胡说自己的脑袋“长得好”,“特别灵”,把自己比作“天马”、超人、天才。这完全是一堆骗人的鬼话。林彪同孔老二一脉相承,一唱一和,都是反动透顶的家伙。
劳动人民真是“困而不学”没有知识吗?人的知识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每一个亲身参加革命实践的战士,都可以做出有力的回答。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就拿我自己的体会来说吧。我是一个北京下乡的知识青年,五年前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地区插队落户。在党和贫下中农的教育培养下,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我由一个对医学一无所知,政治上非常幼稚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受到贫下中农欢迎的赤脚医生。几年来,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指引下,我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依靠群众的集体智慧,在陕北的土窑洞里拿起了手术刀,和战友们一起,在简陋的条件下为贫下中农作了大小外科手术一千五百多例,挽救了不少生命垂危的患者。这些事实说明了,只有实践活动,才是人们认识事物、取得真知的唯一源泉。
任何个人的实践都不能脱离整个阶级的、集体的实践活动而独立存在,人的知识和才能的取得当然也是这样。就拿我自己的一点体会来说吧。我之所以能够在陕北的土窑洞里作出一点对人民有益的事情,主要是由于党的支持和群众的帮助。在这个意义上讲,我在实践中所学到的一点知识是党和群众给的。举个例子来说:在摸索治疗肠胃病的有效方法的实践中,由于广大贫下中农长期对这种常见病作斗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有一次,我自己害了急性胃炎,常规的打针吃药都止不住疼。一位贫农老大爷在我脊背上第八、九胸椎旁边相当于俞穴的部位拔了两个火罐,我当时只觉得肚子里一阵发热,疼痛立即止住了。我问老大爷这是什么道理?他告诉我,他和许多长期患胃病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临床症状,就是每当胃疼的时候,脊背上相应的俞穴都感到有放射痛或不适的感觉,让别人用手指用力按一按或者拔两个火罐,就能使疼痛缓解。听了这些,再结合学习书本上前人所总结的经验,在以后治这类病的时候,我们大胆地采用这个有效穴位进行“穴位切开强刺激疗法”,收到较好的效果。这类事还可以举出很多。事实充分说明,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任何知识的产生都不能脱离群众的实践活动,更不会凭空地产生于那些所谓“天才”、“超天才”的脑子里。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群众中能够产生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的无限力量,林彪和孔老二想否定,是绝对否定不了的!
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对于林彪、孔老二之流所宣扬的“天命论”、唯心论的“天才论”,我们必须给予彻底的批判,戳穿他们的骗局,识别他们的诡计。深入揭露和批判林彪的唯心论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天命论”,我们就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剥削阶级世界观的反动性,认识到无产阶级世界观同地主资产阶级世界观斗争的长期性。我们知识青年一定要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中,同全国人民一起,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进行到底!

开历史倒车只能自取灭亡
四川省蓬安县一○一轮舵工 郑培亮
林彪这个罪大恶极的叛徒、卖国贼,继承孔老二的衣钵,再三挥舞“克己复礼”的黑旗,他的险恶用心,就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劳动人民再打入十八层地狱,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的!
解放前,我们船工是资本家的牛马。他们把我们不当人,对我们实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那时候,冻死、饿死、淹死、累死的船工不计其数。国民党反动政府根本不管人民的死活,对嘉陵江大小几百个滩从不整修,每年不知打烂多少船只,葬送了多少船工的生命!我九岁给地主放牛割草,十三岁下河给资本家拉船,脚蹬石头手爬沙,爬岩跳坎把船拉,累死累活,挣几个卖命钱还吃不饱肚子。我给一个封建把头拉船三年,连个剃头的钱也没有挣到。有一次,我向他要工钱缝衣服,话没有说完,他就劈脸打了我几耳光。我正想还他几拳,一个讨好卖乖的坏家伙忽然把我抱住,让把头把我打了个够。在那万恶的旧社会,哪有我们穷人说话的地方啊!国民党还拉壮丁,害得我经常到山洞石崖里去躲藏。老伴在家割草卖,掺野菜糊口,也经常上顿不接下顿。几个娃儿饿得皮包骨头,我眼泪只有往肚里咽……。这血海深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霹雳一声震天响,拨开乌云见太阳。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垮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我们船工才翻身得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党和毛主席处处为人民着想。我们这里设置了航标,年年淘滩清道,制定了许多安全措施,实现了安全运输生产。船工们生活得到充分保障,政治地位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就以我自己来说吧,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一点事,就多次被评为县、地、省的治安模范、安全生产模范、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还被大家选为木船组长、队长、航运社管理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被省交通厅誉为舍子救船、舍己为公的木船驾长,还得到中央交通部的通报表扬。我多次到北京,见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亲身的经历使我深深懂得:毛主席是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的大救星,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的命根子。
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地主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竟想当“皇帝”,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他万事中最大的事,迫不及待地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推翻社会主义制度,还阴险、毒辣地要谋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真是十恶不赦,罪大恶极!
一切主张复古倒退、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都和他们的主观愿望相反,到头来只能被历史前进的车轮碾得粉碎。孔老二、林彪的下场都是如此。但是,妄图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家伙还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还继续存在。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吉林省怀德县十屋公社三道圈大队贫农社员 王广振
孔老二为了维持已经崩溃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实行复古倒退的政治路线,大肆鼓吹“克己复礼”。二千多年以后,叛徒、卖国贼林彪,继承了孔老二的衣钵,把“克己复礼”作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并狂妄地叫嚣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他要把新中国拉回到旧社会,让我们贫下中农再受苦受难。我们坚决不答应!要坚决同那些坏蛋斗!
我们三道圈大队就是在复辟与反复辟的激烈斗争中前进的。
当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大刮砍社妖风时,我们大队的阶级敌人就煽动一些人拉马退社。他们开黑会,想了许多鬼点子,想把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搞垮。我们贫下中农在党支部领导下,跟他们针锋相对地斗争。人心向着社会主义,这股妖风被我们顶住了。
人民公社成立后,刘少奇、林彪、彭德怀一伙也没少吹邪风,他们叫喊什么“办早了”、“搞糟了”,“过分”、“过极”等等。他们的心眼坏得很,就是不让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金光大道,妄想把我们往资本主义邪路上拖。我们根本没听他们那一套,人民公社越办越好。
在国民经济暂时遇到困难时期,刘少奇、林彪一类政治骗子刮起了“三自一包”的黑风。我们大队的阶级敌人也跳了出来,煽动开小片荒,侵占集体土地。他们人不多,影响特别坏,把一些人的心闹散了,队闹穷了。一九六三年,全大队平均亩产仅七十多斤。刘少奇、林彪这伙搞倒退、搞复辟的坏家伙,可把我们贫下中农坑苦了。
多亏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贫下中农批判了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干部、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都提高了,方向明,干劲足,坚决走社会主义大道。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从一九六八年起,我们连续六年运黑土压地,使沙岗子地变了样。自一九七○年起,我们大队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过“黄河”,一九七三年又跃过了“长江”,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三年总产量的十倍还多。
我们三道圈,解放前是“北边旱,南边涝,地主欺压胡子闹,卖儿卖女把饭要”的穷地方。解放后,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现在已是“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钱,社会主义好生活,一日更比一日甜”的新农村。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正因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次伟大的政治大革命,打破了阶级敌人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代表国外帝、修、反,代表国内地、富、反、坏、右的林彪一伙,就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敌人越反对,我们就越要拥护。我们一定发扬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干而知之”
广州部队蛇伤防治研究小组
一切剥削阶级,为了压迫人民,欺骗群众,推行复古、倒退的政治路线,总要在精神与物质、认识与实践、个人与群众等哲学的根本问题上颠倒是非,玩弄一套唯心主义的把戏。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是这样,叛徒、卖国贼林彪胡吹自己的“脑袋长得好”、“特别灵”,是他爹妈给的,也是这样。师行徒效,一唱一和,完全暴露了他们同是一个窝里的毒蛇。
人的知识和才能果真是天生的吗?不,绝对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获得的,根本不存在什么先天的知识。我们小组在摸索蛇伤防治规律方面,从不懂到懂,从懂得较少到懂得较多的过程,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们小组是一九七○年初成立的,开始时,有的同志连看蛇都有点怕。我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方面经常到野生动物收购站和动物园去观察蛇的生活习性,一方面主动向有捕蛇经验的群众请教。通过反复观察和体验,逐步掌握了毒蛇的特点和弱点,不但能够抓住它,而且敢于蛇口取毒。有些同志还摸索到蛇身上的几个制动穴位,点穴时,能使发怒的眼镜蛇安静下来。经过反复实践,我们小组不少同志成了捉蛇能手。
我们研制蛇伤解毒剂的过程,是实践出真知的又一个例证。为了发掘有效的蛇药,几年来,我们访问了广东、湖南、广西三省区的不少蛇医和群众,从民间搜集了四百多个单方。到底哪个单方效果最好?我们经过三千多次动物实验和筛选,初步找到了一个疗效较好的方剂。这个方剂比较复杂,原来需要二十多味中草药,后来经过反复实践,总结经验,终于采用一味中草药制成了一种对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蝮蛇等蛇毒有较好对抗作用的蛇伤解毒剂。
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世界上只有“干而知之”(这种干也包含学在内),决没有什么“生而知之”。林彪拚命散布孔老二“生而知之”的谬论,用心极其险恶,就是妄图把他自己打扮成“超人”的“天才”,“上智”的“君子”,而把劳动人民说成为无知的“群氓”、“下愚”的“小人”,只能服服帖帖地任其欺骗,听其“调动”,以便实现其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但是,林彪同历史上一切借唯心论的“天才论”来骗人、害人的反动家伙一样,最终逃脱不了被劳动人民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