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参加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指战员和西沙群岛民兵
深入批林批孔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祖国而战斗
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参加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西沙群岛民兵,在警惕地守卫祖国南方前哨阵地的同时,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取得胜利之后,参加战斗的解放军指战员和西沙群岛民兵,一面加强战备,一面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座谈批林批孔对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在自卫反击战中荣立战功的指战员们,带头投入批林批孔斗争。驻珊瑚、琛航、永兴等岛屿的解放军连队和机关、企业,还在岛上出了许多大批判专栏和黑板报。驻甘泉岛某部四连指导员韩清丰,联系自己的苦难家史,痛斥林彪及其死党狂叫“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险恶用心。他谈到,一九四三年他的父亲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抓到海南岛石碌铁矿当劳工,每天在刺刀和皮鞭下干十几个小时的活,最后被敌人活活打死。韩清丰说,林彪叫嚷“克己复礼”,就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如果让他的阴谋得逞,广大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在西沙群岛自卫战中荣立一等功的黎族战士吕亚仁批判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江山。
军民们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增强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祖国领土主权而战斗的自觉性。某部五连一班战士张福林批判说,林彪鼓吹“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反动谬论,这使我们更清楚地看清了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的丑恶嘴脸。自有阶级以来的社会历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在阶级社会中,革命阶级与反革命阶级从来就没有“调和”过,我们同帝、修、反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地主资产阶级只有进行斗争才能把他们打倒,对侵占我国领土的西贡反动派只有通过战斗才能把他们赶跑。我们一定加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革命警惕,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民兵指导员陈星仲和解放军班长陈朝富说,两千多年前,孔老二宣扬“中庸之道”,目的是不许奴隶们起来反抗,好让奴隶主继续剥削和压迫奴隶。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鼓吹“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目的就是要我们同帝、修、反讲“和”,同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为“友”,好让他们卷土重来,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保卫祖国海岛的日日夜夜里,西沙群岛军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的论述,决心牢记党的基本路线,身在西沙,心想大事,百倍提高革命警惕,紧握枪杆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同时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战斗。某部四连和五连收复了甘泉岛和珊瑚岛以后,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革命精神,在抢修工事的同时,抓紧间隙时间,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在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集体三等功的某部侦察队五班战士,认真总结了过去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一面学习,一面批林批孔。他们说,我们既要在军事上打胜仗,还要在政治思想战线上打胜仗。敌人胆敢来犯,我们一定把他们干净、全部地歼灭掉。

“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联系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
认真看书学习 深批林彪“克己复礼”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电 “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带领全连指战员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指战员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思想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具体地认识到反对修正主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长期战斗任务,体会到批林批孔这场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好八连指战员从他们和资产阶级进行长期斗争的过程中深深懂得,不掌握锐利的思想武器,便不能进行战斗。批林批孔一开始,他们就把学习抓的很紧,而且边学、边议、边批。连队干部深入到班排,和战士们一起交流学习体会,总结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并且为批判林彪和孔孟的反动谬论选编了马列和毛主席的语录。过去,这个连的指战员多次学习过《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关于重庆谈判》、《实践论》、《论人民民主专政》、《论联合政府》等著作;今天,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温这些光辉著作,掌握战斗武器,剖析、批判了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生而知之”的反动“天才论”,“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以及“德”、“仁义”、“忠恕”、
“中庸之道”等反动谬论。
通过学习和批判,战士们更加深入地揭露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炊事班战士袁贤祥在批判林彪贩卖孔孟的“仁政”、“仁爱”等反动谬论时,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有关论述。在批判时他联系自己的父亲在旧社会逃荒要饭,住在鸭棚里的苦难遭遇;联系平时从电影上和野营训练中看到的刘文彩的“积善堂”,帝国主义开办的残害中国儿童的“育婴堂”,日本帝国主义侵入金山卫后制造的“吊人树”、“杀人塘”等等事实,更深刻地认识到“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切阶级敌人的所谓“仁爱”、“仁政”都是骗人的鬼话。为了揭露林彪为什么要鼓吹“仁政”,他又学习了列宁在批判叛徒考茨基鼓吹的“纯粹民主”时的论述。他说,林彪这个反革命两面派同考茨基这个叛徒用的是一样的手法,他鼓吹“仁政”的目的,就是为了欺骗人民,为了攻击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四班战士时兆环通过学习革命理论,对林彪反动的处世哲学进行了三次批判,一次比一次深刻。他学了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提倡的关于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教导,又学习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然后对林彪以“屈”求“伸”、“随机应变”、“面带三分笑”,把说假话当作做人的“诀窍”等等反动的处世哲学,逐条进行解剖批判,使大家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八连干部和战士认识到,林彪和孔老二反动思想体系的实质是搞复辟倒退。因此,必须紧紧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个要害深入批判。八班战士们从这样几个方面对“克己复礼”进行了深入的批判:一是把林彪和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历史背景加以对照,弄清他们的反革命目的都是为了复辟、倒退;二是从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看其反动的阶级实质,都是为了把被打倒的剥削阶级重新捧上台;三是每个战士谈家史、村史、翻身史,控诉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压迫,认清林彪鼓吹“克己复礼”是妄图让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四是从揭发林彪的罪恶史,清楚地看出了林彪迫不及待地反复鼓吹“克己复礼”,不是偶然的,而是阶级斗争的必然现象;五是从林彪、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破产,说明革命潮流不可阻挡。八班战士们越批劲头越大,他们一致表示要决心通过斗争,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为了把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八连党支部注意引导大家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开展批判。指战员们联系自己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战斗经历,痛斥林彪反党集团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和诬蔑。他们说,凡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妄图恢复修正主义那一套东西,就是搞复辟,开倒车。对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我们必须迎头痛击。在批判中,大家还请金训华烈士的妹妹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体会,请“五·七”干校的同志谈进干校后的收获。运用这些事实,狠批林彪恶毒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大家说,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体现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一定要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深批透,满腔热情地支持新生事物。
全连的干部和战士经过批判,个个斗志昂扬,他们最近写了一百二十多封革命家信,有的战士的父母当干部,他们在信上鼓励亲人要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有的动员自己的兄弟姐妹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还到驻地附近生产队去做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建设农村。在这同时,他们自己更加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决心在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来到上海第五钢铁厂,学习钢铁工人批林批孔的经验,并和工人们一起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

贵州都匀麻纺厂、成都红旗机器厂职工忆苦思甜
抓好批林批孔 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贵州省都匀麻纺厂的干部和工人,联系实际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都匀麻纺厂是贵州省工业战线的先进单位之一。今年以来,厂党委举办了多次批林批孔讲座和学习班,培训出批林批孔骨干一百七十多人。他们同群众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各种谬论,推动各个车间、科室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发展。
这个厂的职工首先集中火力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厂革委会副主任刘庭志在大会上批,在车间、科室的学习班上也带头批。他在批判中说,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家弟兄四人从山东老家闯关东,找活路,谁知离了虎口,又进了狼窝。到了抚顺矿区,天天被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和资本家拿皮鞭子赶着下井。一次,眼看煤洞快要冒顶了,这些吃人的豺狼还堵着洞口不让工人出来。我就是被塌方压伤的一个,我的一个亲哥哥就惨死在矿井下。后来,我和另外一个哥哥得了伤寒病,哥哥不幸惨死后被他们扔进“万人坑”,我九死一生,约了几个工人逃到本溪,结果更苦。旧社会到处没有穷人的活路。林彪鼓吹“克己复礼”,想把我们重新拉回旧社会,我们决不能让历史倒退。提起旧社会,激起工人们的满腔怒火。挡车女工刘明秀说,旧社会我十一岁就在重庆一家工厂当童工,资本家和国民党反动派,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一进厂等于进了鬼门关,每天干十二小时的活。他们一不如意,就罚你一天做两天的活。林彪和孔老二都是一样的黑心肠。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要我们重受旧社会的苦,再去当牛做马。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在批林批孔中,这个厂有些车间、科室还开展了专题批判。后纺车间一百四十九名职工中,有一百二十四名女工。这个车间的工人狠批了林彪、孔老二歧视妇女的反动谬论。女工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我们一定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的无耻谰言。有的科室人员狠批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进一步提高了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通过批林批孔,各级干部和职工更加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激起了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无比仇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贡献。干部们说,林彪恶毒攻击干部下放劳动,我们就要同他针锋相对,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年,干部们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各科室人员也都到全厂劳动强度最大的脱胶车间参加劳动。女工们批判了林彪、孔老二散布的“男尊女卑”的反动谬论,纷纷表示,我们女工不仅要当批林批孔的闯将,而且要当生产斗争的模范。由于全厂工人共同努力,这个厂在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至二月上半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大大超过了计划指标,产品产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五日电 成都红旗机器厂职工在党委领导下,狠批林彪利用孔孟之道进行反革命复辟的罪行,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占全厂职工总数百分之七十的老工人,纷纷联系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冷作车间老工人李超群,十二岁就被迫去给地主当牛做马,后来进工厂又受尽了资本家的折磨。解放后,他和全国劳动人民一样过上了幸福生活,在党的培育下,他积极学习,努力实践,成了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二十多年来,经他实现的技术革新达二百多项,还和大家一起设计制造了二十多种机器,多次被评为成都市和四川省的工业劳动模范。在批判会上,他狠批林彪鼓吹的“克己复礼”和“上智下愚”等谬论。他说,林彪鼓吹这些谬论,就是要复辟旧制度,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头上,要我们再回到苦难的旧社会。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团结起来,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翻砂车间许多老工人在解放前就当翻砂工,繁重的劳动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资本家还骂他们是“天生的穷命贱骨头”。解放以后,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己动手制造了各种翻砂设备,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基本上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批林批孔中,他们狠批了孔老二的“天命论”和林彪的反动“天才论”。他们说,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鼓吹“生而知之”的反动“天才论”,就是妄图欺骗广大劳动人民,阴谋篡党夺权。我们一定要同他针锋相对,彻底戳穿他的阴谋。
在批林批孔中,这个厂的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带头学习,带头批判,不断推动运动深入发展。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职工们进一步看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继续革命,反对复辟,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