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旅大地区积极开展备耕春耕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三日电 辽宁省旅大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狠抓批林批孔,推动备耕和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积极创造条件。
目前,旅大地区广大农村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大道上,拉泥、送粪的车辆川流不息;田野里,人们正在紧张地整地、改土。精选种子、检修农具等项活动,也在加紧进行。季节比较早的南部一些社队,已经开犁播种油菜。
去年,旅大地区农业获得丰收,粮食平均亩产超过《纲要》,多种经营有了进一步发展。今年春节过后,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有关文件,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许多社队通过办学习班,开座谈会、批判会、出黑板报,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决心加快发展农业生产的步伐。去年获得粮食平均亩产六百多斤的金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决定进一步扩大两茬作物的面积,以加快粮食生产的发展速度。广大社员在化冻以前就一面拉泥积肥,一面趁冻把粪肥全部送到地里。地温刚一回升,他们又抢墒耙压,平整土地。这个县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董家沟公社城南大队,一九七○年以来连续四年粮食亩产跨“长江”,去年达到一千四百多斤。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们打破增产到顶的保守思想,修订增产计划,追加措施。社员们冒着春寒运砂子,改造黄土地,还在北山闸沟修造起一百五十亩成片的大寨田。
二月份以来,旅大地区有几千名市、县机关干部深入到了农村社队,同群众一道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促进春耕生产。

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充分发挥革命积极性
再创全国快速掘进新纪录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电 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的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一月份又创造了平巷多头掘进月进二千一百零一点三米的新纪录,第十八次攀登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快速掘进新高峰,一个月完成了五个月的掘进施工任务,掘进的规格质量全部达到规定标准。
马万水工程队是我国冶金战线上的一面红旗。这支矿工队伍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去年,他们提前一百六十天全面完成了全年施工任务。通过去年年终总结,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他们决心继续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带动各项工作,加速实现矿山掘进机械化,使全队的矿山掘进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年初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工程队党支部多次组织职工到龙烟铁矿阶级教育馆和旧社会残害工人的“万人坑”开批判会。许多老工人以自己在旧社会惨遭迫害的亲身经历,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激起了全队职工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满腔仇恨,激起了职工们建设矿山的革命干劲。全队职工一致表示,春节保全勤,大干一月份,为革命做出新贡献。
攀登第十八次高峰的会战打响以后,在会战的紧张时刻,二分队郝继成班遇到了大断层。全班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抢困难,让方便,英勇作战,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
工程队的领导成员在会战中坚持深入掘进生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夜以继日地和广大工人一起战斗在百米矿井。队长马明同时担任龙烟铁矿党委副书记、宣化钢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等领导工作,他和工程队的工人同推一车渣,同抱一台钻,工人一身水,他身上粘满泥。为了实现机械化作业线,他经常在三平巷机械化作业分队和工人一起抓关键。他还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积极支持工人们试验开凿大孔工艺的新技术,使爆破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这个队的职工在有关单位协助下,还制造成功了梭式矿车,使电机车出渣运输能力提高一倍以上,从而使机械化作业分队从开凿、装渣到运输、倒卸,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一条线,为全队逐步实现机械化生产,提供了经验。

四县人民团结紧 千军万马送瘟神
嘉善、平湖、青浦、金山四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总结血防战线的经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加强协作,进一步搞好血防联防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下,浙江省的嘉善、平湖和上海市的青浦、金山四县,一年多来进一步发展了“四县人民团结紧,千军万马送瘟神”的大好形势。四县毗邻地区继一九七二年有十七个公社、八十七个生产大队基本消灭血吸虫病以后,又有三个公社、十四个生产大队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
一年多来,四县毗邻地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血防工作的领导,组织广大社员群众认真总结血防战线上的历史经验,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把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放在联防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搞好联防的自觉性。金山县的钱圩、金卫公社和平湖县的全塘、新庙公社党委,引导干部和群众不断克服血防工作搞得“差不多”和联防工作“没啥搞”的错误思想,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落实毛主席关于送瘟神的光辉指示,还有许多战斗在后头,必须进一步抓好联防工作。金山县的钱圩公社和平湖县的新庙公社抓住查螺灭螺的有利时机,连续组织了几次对口查螺。当在新庙公社查出四个有螺大队以后,这两个公社又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立即动手进行灭螺处理,及时清除了隐患。钱圩公社的第三大队和新庙公社的先锋大队,还经常进行技术交流,双方事先放好死螺壳,共同进行现场练兵,提高查螺本领。一年多来,四县毗邻地区又掀起了几次查螺灭螺高潮,共出动三十多万人次,修筑了灭螺带,加强了粪水管理,查治了病人,巩固了血防成果。
在送瘟神的战斗中,四县毗邻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认识到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的过程中,是从全局出发还是在本大队、本公社的局部上兜圈子,这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因此大家都比较自觉地克服本位主义,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出现了“联系争主动,协作讲风格,工作求实效”和“齐心协力搞联防,龙江风格大发扬”的生动局面。嘉善县丁栅、大舜公社和青浦县莲盛、练塘、金泽、蒸淀公社的联防小组,在联防协作中认真做到思想上互相鼓励,工作上互相学习,技术上互相交流,物质上互相支援,坚持季季活动,月月碰头。最近半年来,他们已进行大小活动十六次,使联防工作搞得生气勃勃。随着血防联防工作的不断深入,也促进了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协作。
一年多来,四县毗邻地区的许多社、队在大搞血防联防的群众运动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认真摸索和总结提高防治质量的经验,推动了血防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嘉善县的血防专业人员坚持做到“认真过细搞科研,实事求是找数据”,在实践中总结了粪便检查的经验,提高了查病质量。平湖、青浦、金山县学习了嘉善的经验,也深入实际搞点,摸索经验后举办学习班,培训查病专业人员,开展查病工作。
不久前,在平湖县召开了四县第八次联防协作会议,大家表示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批林批孔,抓住有利时机,掀起一个血防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积极生产、供应农业机械和农用物资
湖北工业财贸战线大力支援春耕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湖北省工业、财贸战线广大职工积极赶制、供应各种农业机械和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到二月底,全省已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拖拉机四百零五台,柴油机五万九千多马力,各种配套农具一万零六百多台(件),化肥十万多吨,农药三千五百多吨,农用塑料薄膜一千六百多吨以及大批其它农业生产资料。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湖北省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为了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早在去年冬季,湖北省工业、财贸战线就召开各种会议,总结历年支援农业的经验,并先后派出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为支援农业生产制订了措施。今年春节后,工业、财贸战线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积极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联系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了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许多地区和县办的化肥厂大搞技术革新,大挖增产潜力,使化肥产量不断增加。到二月底,全省生产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全省的农药生产不仅产量大幅度增长,品种也大大增加,仅高效低毒农药今年就增加到十八个品种。
湖北省工业部门在狠抓农业机具生产的同时,十分重视农业机械的维修和配件生产。不少工厂进一步批判了重主机,轻配件,轻维修的错误思想,不失时机地生产农业机械各种配件,以保证农机维修的需要。湖北省柴油机厂今年到二月底,生产柴油机配件六千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同时,各地农机部门还派出许多支农小分队,积极帮助农村社队检修农机具。武汉市有六十四个大型工厂、企业,共派出四百多名有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分别到了六十三个县。荆州、黄冈、襄阳等地区组织的两千四百多个巡回小组,也正活跃在农村社队。
为了做好春耕物资供应工作,湖北各地财贸战线广大职工,对支农物资都做到了早调查,早计划,早储备,早供应,赶在春耕大忙之前送到基层。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抓革命促生产
忻县地区广大社员投入备耕春耕
据新华社太原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山西省忻县地区掀起了备耕、春耕生产热潮。
现在,广阔的田野里到处是一片人欢马叫的繁忙景象。全区农村每天投入备耕、春耕生产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劳动力,占劳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各县六百多万亩秋翻地,已有一半进行了耙耱保墒;为春耕准备的农家肥料,已有半数以上送到地里;春播需用的种子,经过检查翻晒和发芽试验,大体选完备齐;浸种、拌种和消灭地下虫害的农药和器械也已备齐备足。
忻县地区去年战胜了春旱、秋涝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今年春节前后,全区各县分别召开了县、公社、大队三级干部会,发动大家坚决抓好批林批孔斗争,推动备耕、春耕,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会后,各级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第一线,认真抓革命、促生产。全区地、县两级领导部门有五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蹲点,白天同社员群众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一起批林批孔,总结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去冬以来,忻县地区雨雪偏少。为了战胜干旱,保证适时春播,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群众运用去年战胜春旱、秋涝夺得农业丰收的事实,狠批了孔孟的“天命观”,增强了“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科学院新疆分院科研人员同养路工人一起
综合治理风沙 公路畅通无阻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生物土壤研究所沙漠研究室的各族科研人员深入公路道班,同养路工人一起开展科研活动,综合治理公路风沙危害,取得了新的成绩。
由乌鲁木齐通往边塞重镇伊宁的公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交通干线之一。其中有一段公路穿越流动沙漠地区,在每年四月到六月的风沙季节,大量流沙压盖公路路面,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一九七一年以来,生物土壤研究所沙漠研究室的各族科研人员,批判了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流沙地区公路道班,虚心向养路工人学习,同他们一起养护路面,清理流沙,与狂风恶沙作斗争。他们细心观测在不同风速条件下、在不同高度空气层中沙子的含量、沙子颗粒的大小及其对公路危害的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科学依据。在调查研究中,他们总结养路工人因地制宜治沙的实践经验,制定出“防风固沙”与“聚风导沙”相结合,综合治理公路沙害的方案。接着他们同养路工人一起,一方面适当加高路基,并在路侧用机械推出地槽,以便加大风力,使风中夹带的流沙飞越公路,输运到较远的地方;一方面在沙丘迎风面上用麦草或芦苇结成带状,压埋在流沙中,以此来防止风中含沙量的增加,保持风的能量的稳定,同时防止流沙在路边的堆积。在远离公路的沙源区,他们以固沙为主,减少流沙对公路的压力。如今,一场大风过后,路面没有积沙,各种车辆畅通无阻。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最高委员会主席赫伯特·契特波率领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春正、周明基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古奈姆议长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和夫人等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科威特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亚古特陪同议长一起离开广州。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和陪同古奈姆议长和夫人等科威特贵宾来广州的我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武新宇等。
古奈姆议长和夫人等科威特贵宾是三月十三日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科威特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和文艺晚会。

斯里兰卡总理的特使、国内外贸易部部长
伊兰加拉特尼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讯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特使、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及其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先成、张星桥、李风等,前往机场欢迎斯里兰卡贵宾。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同机到达北京。
卡朗纳戈达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毛纺厂的各族工人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