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工人和技术人员密切协作大搞技术革新运动
朝鲜冶金工业部门生产持续上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朝鲜冶金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大搞技术革新运动,使钢铁生产持续上升。
城津炼钢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密切协作,经过多次试验和克服各种困难,最近在十号电炉上试验高速炼钢法成功,使这座电炉的钢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
这个厂粗轧车间的工人,改造了轧钢设备,提高了轧钢速度。锻造车间的工人还自制了大型水平锻造机,提高了锻压能力。
千里马降仙炼钢厂的工人们今年以来为了提高产量,采用了多项技术革新方案,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生产。进入三月份以来,这个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二月下旬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清津钢铁厂的工人为了用本国原料和燃料生产海绵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终于试验成功,为朝鲜冶金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工人们还同来厂实习的大学生一道,创造了用低品位矿石冶炼海绵铁的方法。
文坪冶炼厂的工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完成了改建一座冶炼炉的任务,使生产能力比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附图片)
朝鲜广大职工大搞技术革新运动,生产不断增加。图为朝鲜纺纱女工中的千里马骑手,为生产更多的维尼纶交流经验。
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轴承生产不断发展
产量迅速增长,不仅满足本国需要并能大量出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罗马尼亚的轴承产量近年来迅速增长,目前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而且向五十多个国家出口。
罗马尼亚解放前不能生产轴承,所需轴承全靠进口。现有的轴承厂都是在解放后建设起来的。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的轴承总产量为三千一百一十万个,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目前罗马尼亚可以成批生产八百多种从十五克到一百二十公斤重的各种轴承。
建成较早的轴承厂不断发展和扩大。比尔拉德轴承厂经过扩建,从今年起开始生产过去没有生产过的小型轴承,填补了轴承生产的空白。这个厂还采用超声波清除轴承表面的杂质,提高了产品质量。布拉索夫轴承厂职工在生产中大力开展“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最近三年内自行设计和制造了价值达四万三千列伊的机器设备。
在亚历山德里亚市新建的一座轴承厂即将投产。这座工厂投产后,罗马尼亚的轴承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轴承品种也将再增加一百多种。

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社会主义竞赛成绩良好
头两个月各地工业生产捷报频传,农村春季生产活动全面展开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和农业劳动者为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热烈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今年头两个月中,竞赛运动在推动工农业生产方面已取得了良好成绩。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中央有关部门、各区和各基层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对社会主义竞赛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中十分重视对工农业劳动者进行思想教育。地拉那区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在竞赛中把贯彻党的教导、对职工进行阶级教育、提高无产阶级思想觉悟放在首要地位。这个厂的翻砂车间工人还提出倡议,表示在竞赛中要象炼钢一样地锤炼自己的无产阶级觉悟。斯库台区和发罗拉区之间、卢什涅区和费里区之间还相互展开竞赛。竞赛中,它们都把加强对本区劳动者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竞赛条件。
在社会主义竞赛的推动下,最近,阿尔巴尼亚各地工业战线上纷纷传来胜利完成今年头两个月生产计划的捷报。据此间报纸报道,地拉那区的许多工厂企业相继完成了国家计划。在都拉斯区,大部分工矿企业的一、二月份生产计划都是提前完成的。都拉斯港的“科拉比”号货船与其他货船为争取获得“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组织”称号,大大加快装卸速度,目前已经在完成着四月份的运输任务。同一期间,全国的煤、镍铁矿石开采计划已经完成。今年二月份的石油加工计划以百分之一百零六超额完成。
与工人们取得良好的生产成绩同时,阿尔巴尼亚各地农业劳动者正抓紧时机,通过开展集中突击活动,加快完成开荒、积肥、植树、春耕、春种等任务。到三月初,全国二十六个区中,已有九个区完成了全年的开荒计划,开荒面积约达一万四千公顷。全国种植果树一百九十多万株,超额完成了今春的果树种植计划。全国春耕面积已达九万三千多公顷,比去年同期多耕百分之七。阿尔巴尼亚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在进行这些春季生产活动时,得到了各地城市居民、工人和机关干部的支援。

专栏:朝鲜通讯

惊涛骇浪中的战斗情谊
今年二月十八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发布了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政令,授予朝鲜鸭绿江运输事业所“民兴四三七号”客轮船长张凤贤,船员李学文、李千英、赵泰尚、崔金淑等以共和国勋章和奖章,表彰他们发扬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狂风急浪中抢救遇难的中国渔民、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作出新的贡献。去年五月的一天,朝鲜鸭绿江运输事业所“民兴四三七号”客轮满载着旅客,从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码头起航,开往鸭绿江口的绸缎岛,突然间狂风骤起,大雨倾盆,江面上掀起了小山似的浪头。在鸭绿江下游捕鱼的朝中两国的渔船急忙驶向安全地方。
朝鲜“民兴四三七号”客轮也在黄金坪码头下了锚。这时,甲板长李学文忽然用手指着远方惊叫起来。船长张凤贤顺着他的手势望去,只见在咆哮翻滚的江面上,有一艘被打翻的中国渔船,落水的中国渔民正随着汹涌的激流冲向远处。这艘遇难的渔船,是中国丹东市东沟县安民渔业队的“辽东八号”。
朝鲜“民兴四三七号”的船员眼望着兄弟的中国渔民就要被风浪吞噬,心里焦急万分。在鸭绿江上有三十多年航行经验的朝鲜老船长张凤贤亲自掌舵,朝着被风浪打翻的中国渔船迅速驶去。船员们向江中的中国渔民投掷救生圈和缆绳,但是,中国渔民由于同风浪搏斗已经精疲力尽,已经没有力气抓住缆绳和救生圈了。这时,天气越来越坏,客轮在风浪中上下颠簸,抢救工作十分困难。但是,朝鲜同志怀着一定要抢救中国战友的坚定信念,重新组织了抢救战斗。“低速前进!”“停止!”“后退!”船长室里不断传出果断急速的命令。客轮随着命令,缓慢地驶向中国渔民身边,靠在船舷上的朝鲜船员以十分敏捷的动作,把四名中国渔民一个个拉上了客轮。
客轮正要返航时,朝鲜船员又从中国渔民那里得知“辽东八号”的船长还扣在打翻了的船舱里。于是客轮再次向打翻的渔船靠拢。当时朝鲜同志明明知道,如果客轮的推进器被渔网缠住,就会出大事故。当客轮靠近被打翻的渔船时,甲板长李学文腰里插上一把斧头,纵身跳向船背。由于船底长满了青苔,他脚一触船背就掉进了江中。李学文也处于危险之中。这时,李学文眼前浮现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象亲兄弟一样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形象。李学文鼓足力气终于爬上了船背,并同随后跳上船背的客轮轮机长和一位中国渔民一起很快把船背打开了一个窟窿。这时,中国“辽东八号”的船长已处于昏迷状态。李学文怕碰伤他的脑袋,就脱下自己的上衣,围在他的头上,然后往上拉他。当中国船长被抢救上来时,中朝两国同志都高兴得热泪盈眶。朝鲜同志把中国船长安顿在客轮的一个安静地方,在进行人工呼吸之后还端来了热气腾腾的糖水。中国船长慢慢苏醒过来了。当他知道是朝鲜同志救了他时,他一把抱住甲板长李学文,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中国渔民被送到朝鲜新义州治疗和休息一段时间后,很快恢复了健康。在他们回国的那天,新义州码头上,朝中两国战友一遍又一遍地握手和拥抱,激动的热泪代替了千言万语。中国“辽东八号”船长满怀激情地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教导出来的朝鲜船员营救了我们,我们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朝鲜“民兴四三七号”船长也激动地说:“在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是兄弟之间应尽的义务,我们要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努力。”顿时,“金日成主席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朝中友谊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了码头的上空。     (新华社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

前往毛里求斯、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尼雷尔总统离开坦桑尼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三月十一日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毛里求斯、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尼雷尔总统进行访问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莫约、国防部长索科伊内以及坦桑尼亚政府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其他高级官员。
在机场上热烈欢送尼雷尔总统的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内阁各部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和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高级军官以及数百名达累斯萨拉姆市民。
坦桑尼亚歌舞团表演了歌舞,祝愿尼雷尔总统对四国的访问成功。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澳大利亚驻坦桑尼亚代理高级专员迈克尔·奥文顿。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公布白皮书
揭露朴正熙集团残暴压迫和剥削工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最近公布一项白皮书,揭露朴正熙集团残暴压迫和剥削南朝鲜工人。
白皮书说,南朝鲜工人的悲惨遭遇完全是朴正熙集团实行法西斯卖国政策造成的。
白皮书说,南朝鲜工人被迫每天辛苦劳动十二至十四小时。有些行业甚至被迫进行十六至十八小时奴隶般的劳动。但是付给他们的饥饿工资却不到最低生活费用的三分之一。女工和童工的条件是很恶劣的。他们的工资只有普通男工工资的百分之四十八。
它说,在南朝鲜的外国垄断企业付给工人的工资,不到它们付给本国工人工资的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
白皮书说,南朝鲜的工厂和企业就象“中古式的奴隶劳动场所”。南朝鲜工人由于工作场所的空气污染而长年染上呼吸系统和其它疾病。即使在他们生病或发生工伤事故时,他们也处于无依无靠的境地。劳动人民遭到工伤事故的数字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三十倍。
白皮书指出,在有些外国企业里工人被当做牛马,被虐待,受侮辱,甚至被杀害。他们在工作时竟被剥夺了说朝鲜话的权利。白皮书说,朴正熙集团所奉行的政策的目的,就是通过出卖国家和民族来实现他们永远当政的野心。如果不彻底粉碎现在的统治者推行的这种叛卖政策,那末南朝鲜劳动人民的地位就很难改善,也就无法摆脱目前的悲惨境遇。为了确保南朝鲜工人基本的权利,必须粉碎朴正熙政权。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
揭露西贡政权继续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五日和九日先后发表两项公报,揭露西贡政权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三月五日制造违反停火事件达五千九百起。三月五日发表的公报指出,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西贡政权制造违反停火事件达三千七百四十五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五百八十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二千九百三十六起、炮轰五十九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一百七十起。
三月九日发表的公报说,从一日到五日,西贡政权制造违反停火事件达二千一百五十五起,其中蚕食军事行动三百一十二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一千六百三十三起、炮轰五十三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一百五十七起。

奔·西巴色同富马亲王会晤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据这里宣布,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的特使奔·西巴色,三月十一日上午同富马亲王举行会晤。
会晤时,双方就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问题继续交换了意见。
奔·西巴色是三月九日从桑怒乘专机返抵万象的。在桑怒期间,他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汇报了前个时候在万象的工作情况。

我大使向墨西哥总统府赠送纪录影片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最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把中国摄制的彩色纪录片《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赠送给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府。
这部翻译成西班牙语的影片纪录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及其随行人员一九七三年四月访华期间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的生动场面。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最近很有兴趣地观看了这部影片。埃切维里亚总统要求姚广大使转达他对中国政府的感谢,并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巴特寮通讯社揭露
美国和万象极右派加紧侵犯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讯 巴特寮通讯社最近在一篇报道中揭露美国和万象极右派不断加强军事行动,侵犯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
报道说,在川圹省,今年一月和二月,美国和万象极右派用飞机把大批弹药和其它作战物资运送到“特种部队”的盘龙基地。他们还派飞机对各爱国力量控制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使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许多损失。
在沙湾拿吉省,美国和万象极右派从二月一日到二十日不断派飞机对解放区的许多地方进行侦察飞行,接着又在二月二十七日,派三架飞机多次侦察解放区的一些村庄。二月十六日,他们派出军队非法进驻解放区的万孔和科通村。同一天,四名美国“顾问”到西利卡朗会见了当地的万象极右分子,共同策划进攻九号公路沿线解放区的阴谋。

科威特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沙林察外交大臣结束对科威特的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三月十日广播,科威特政府三月十日决定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这一决定是由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在十日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在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四天友好访问后,于三月八日晚离开这里,前往巴林访问。
到机场欢送柬埔寨客人的有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等。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到机场送行。
在沙林察访问期间,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接见了他。
贾比尔外交大臣同他举行了会谈。
在这些会见和会谈中,科威特领导人表示声援和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