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进一步搞好卫生革命
解放军医务人员坚持中西医结合成效大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人民解放军广大医务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大力发掘和运用中医中药,积极实行中西医结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最近,解放军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大家表示一定要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搞好卫生革命,把中西医结合工作做得更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深入开展批林整风,极大地焕发了各部队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军卫生人员共有二十五万八千多人次,深入部队基层和农村,接受工农兵再教育,为工农兵服务。他们在协助农村建立合作医疗制度、培训赤脚医生和运用中医中药防治疾病的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这一教导的认识。大家说:“祖国医药学是个宝,为人民服务不可少”,自觉地掀起了西医学习中医、在医疗工作中应用中草药和新医疗法的热潮。许多部队党委对这项工作加强了领导,他们采取开办离职学习班,请地方代训,举办短期集训和倡导在职学习等方法,积极组织西医科主任、军医等技术人员学习中医中药知识,逐步培养了一批骨干队伍,推动了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军多数医院的临床科和部分团卫生队,都有一至二名西医学习中医的骨干,有的还能担负中医教学和中西医结合的科研工作,出现了不少坚持学习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在医疗实践中作出了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
解放军广大医务人员运用中西医结合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以及各种外伤,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对慢性气管炎的防治,各单位找到了许多疗效较好的中草药,制成各种剂型,广泛使用,受到患者欢迎。全军多数医院和部分团卫生队进行手术时采用了针刺麻醉,根据近三年的统计,共施行针麻手术十二万一千多例。位于海拔三千八百多米高原的驻藏部队某医院,从一九七○年以来坚持用针麻作了八百八十五例手术,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已在全军普遍开展,并且研制出了新的器材,革新了牵引方法,明显地缩短了愈合时间,提高了治疗效果。北京部队某团卫生队,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大面积烧伤、烫伤、化学灼伤病人,不仅效果好,而且方法简便,已被一些军队和地方医疗单位采用。许多部队医院结合防治常见病和战备,开展中西医结合的科研工作,在一些重点项目方面进展较快。南京部队研制的止血药,具有止血、消炎、止痛作用,而且容易被吸收,没有不良反应,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七。广州部队用中草药研制成的蛇药,使用方便,疗效显著,对多种毒蛇的神经毒、血液毒、混合毒都有解毒作用,救治了五百多例被毒蛇咬伤的病人,救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许多部队的卫生人员发扬我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广泛开展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的活动,还养了部分药用动物。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军共采药二千八百多万斤,种药收获一百四十多万斤,为中西医结合提供了物质条件。沈阳部队某医院从抓采药入手,促进了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开展。他们自采自种常用中草药三十多种,基本上满足了临床需要。药局还和病房互相协作,确定了上百个常用处方,使中西医结合工作坚持下去,不断做出成绩。全军多数医院和部分团卫生队,现在都有一个小药圃和中草药房,有些单位对中草药的药物化学、药理等也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解放军广大医务人员学习了“实践第一”的观点以后,懂得了一切真知都是从实践中产生出来的,便坚持在干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不少疗效显著的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和药品,就是经过多次试验,从数百个单方验方中筛选出来的。有些部队医院的医务人员学习了对立统一规律,运用辩证法研究中西医怎样取长补短,有机结合,积累了初步经验,为创造祖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作出了一些贡献。

批林批孔斗志昂扬 春耕生产热气腾腾
都江堰灌区改造低产田、兴修水利,夺取今年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著名的商品粮基地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春耕生产热气腾腾,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都江堰灌区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各地在总结经验时都体会到,以批林整风为纲,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是去年农业生产搞得好的根本原因。因此,从去冬以来,灌区各县更自觉地抓大事,促大干。今年入春以后,各县都狠抓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领导群众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用批林批孔推动备耕、春耕生产,力争今年农业获得更大丰收。都江堰灌区中的温江地区,过去许多人认为,这里是老灌区,土肥水足,在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方面没有什么文章可做;每年的备耕工作除了渠堰岁修之外,事情不多。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地、县干部狠批林彪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了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生产斗争的自觉性。大家通过调查研究看到,老灌区总的说来土壤肥沃,但是还有不少下湿漕田、死黄泥田和漏沙田,产量很低;老灌区虽然水源充足,但也不完全是“水旱从人”,旱涝保收,这里还有不少只能种一季水稻的冬水田和上百万亩旱片死角。如果改造这些低产田,消灭这些旱片死角,就会进一步促使全区农业大上快上。眼界开阔之后,从去冬以来各县就发动群众改田改土和兴修水利。经过几个月的大干苦干,目前全地区已有二十八万亩下湿漕田等低产田改成了能排能灌、宜稻宜麦的良田,今年即可发挥效益。在水利方面,塘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分之一。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都江堰灌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狠批林彪鼓吹的唯心史观,用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武装头脑,干部更清楚地看到了群众的力量,群众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力量,搞好备耕和春耕生产的干劲更足。在新灌区仁寿县,参加两大干渠续建和配套工程施工的几万民工,在工地上摆开了批林批孔的战场。他们用自己改天换地、重新安排山河的事实,狠批林彪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反动邪说。大家越批斗志越旺,越批工程进展越快。目前,两大干渠已经从去年通水的地方向前延伸了近二百公里,其中包括修建一些工程艰巨的渡槽和隧洞;干渠两侧的支、斗、农、毛渠道配套工程也有很大进展。从目前的进度看,到春播前夕,这个新灌区的受益农田可在去年三十万亩的基础上再扩大二十万亩。
都江堰灌区各地各级党组织,以批林批孔为纲,对春耕生产加强了领导。老灌区温江地区和新灌区简阳、仁寿等县,最近都派出干部深入基层,狠抓批林批孔,带领群众努力夺取农业生产的新胜利。

玉祁公社党委总结抓大事促大干的经验
深入批林批孔 适时开展春耕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江苏省无锡县玉祁公社党委发动群众参加批林批孔斗争,不失时机地抓好春耕生产。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玉祁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总结了近几年来抓大事促大干,夺得农业丰收的经验。前几年,这个公社由于受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抬头,农业生产处于后进状态。在批林整风的推动下,公社党委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全公社粮食亩产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一百八十二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事实使大家认识到,革命是发展生产的强大推动力。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对革命和生产进行了统筹安排。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和干部、群众一起批林批孔,一起生产劳动。全公社各大队和生产队,坚持白天闹春耕,晚上和劳动间歇时间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干部、群众联系本地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人民日报》发表《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社论以后的十天内,全公社办了许多大批判专栏,召开了大小类型的批判会,有二千多人上台发言批判。通过学习批判,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觉悟,以充沛的革命干劲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去。目前,全社二万七千亩水稻田,平均每亩已积基肥一百零三担,比春节前增加三十多担,一万七千多亩夏熟作物都已进行了清沟、施肥。

中波两国政府签订今年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四年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
外贸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且在签字前会见了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特尔、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库比切克、大使馆商务参赞科瓦尔斯基等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意气风发闹春耕
——访河南省新乡县
春耕时节,我们访问了粮棉连年双高产的河南省新乡县。所到之处,一派热气腾腾的批林批孔,搞好春耕的景象。批林批孔的黑板报、大字报琳琅满目;田间地头、家庭院户到处在开批判会。四通八达的公路上,人们正忙着把化肥、农药和各种农机具,送往春耕第一线。原野上骡马嘶叫,“铁牛”奔驰,车轮飞转。人民胜利渠的奔腾水流,机井群的股股清泉,正在日夜不停地灌溉着农田。广大社员群众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地忙着浇麦田,整棉田,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
批林批孔 激发干劲
新乡县是全国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去年,全县粮食亩产在连续四年上《纲要》、三年过“黄河”的基础上,又猛增百分之三十,大步跨过“长江”,达到八百二十六斤;皮棉亩产在连续四年超百斤的基础上,达到一百四十斤;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各业兴旺。
为了乘胜前进夺高产,今年年初,新乡县委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七四年元旦社论,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县委书记耿守瑞说,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去年全县粮棉产量都创造了最新纪录,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将来。我们要继续革命,乘胜前进。他们根据全县的具体情况,制订出新的战斗规划。
春节刚过,县委副书记刘荣海就带领两千多名社员迎着漫天飞雪,开赴一百多里远的人民胜利渠渠首,在黄河滩里开挖整修引水工程,把黄河水引进全县一百四十多条干支渠,注入块块农田。现在,全县二十七万亩小麦已全部浇了一遍水,追了一遍肥。那一望无际的麦田,如今生机盎然,一片翠绿;十一万五千亩棉田,正在施肥浇水,耕翻平整,耙耱保墒。
二月上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过的七里营公社,八百名党、团员和生产队干部聚集一堂,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他们说,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梦想恢复奴隶制度,林彪宣扬“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两个坏家伙做的是一个梦,念的是一本经,走的是一条道,都是要开历史的倒车。我们要针锋相对,反对复辟,反对倒退,坚持革命,坚持社会主义。这些党、团员和生产队干部还认真总结了七里营公社粮棉大幅度增产的经验,制订了新的增产规划。他们回到队里,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白天和社员一起送粪浇水整地闹春耕,晚上一起学习,搞革命大批判,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十几天内就浇小麦返青水二万多亩,运肥八万多车,平整棉田一万多亩,植树十四万多棵,胜利地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
和七里营公社只有一河之隔的小吉公社,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九百斤以上,仅次于七里营公社。但是,他们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决心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春节期间,他们组织社员给麦田追肥、浇水、中耕,并且逐块检查,对部分长势比较差的麦田加强了管理,追施了肥、水,促使转化,力争丰收。
你追我赶 力争上游
在新乡农村,为了夺得今年粮棉再高产,各社队以大寨为榜样,你追我赶,出现了许多动人的场面。
去年粮棉亩产都增长三成以上的大块公社,是全县增产幅度最大的。为了夺取今年的更大丰收,他们早在去冬就开始行动起来。全公社三万五千亩小麦,全部浇了封冻水,并对八千多亩三类苗追施了肥料;三千多亩棉田全部进行了冬耕、冬灌、冬施肥。今年一开春,公社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就奔赴春耕第一线,带领干部和社员,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各种农活进度快、质量高,棉田底肥足,麦苗长得好。
去年粮食亩产没过“江”的朗公庙和古固寨两个公社看到大块公社的行动,就奋起直追。去年粮食亩产刚刚过“江”的洪门、合河、大召营三个公社,也不甘落后,都狠抓增产措施,决心更上一层楼。
在这同时,在粮食亩产超千斤的七里营公社的一次大会上,吕书墨、史来贺、戚久旺三个劳动模范,分别代表他们所在的七里营、刘庄、宋庄三个大队,为夺取今年更大丰收交流了经验。七里营大队有大面积均衡增产的经验,但他们坚持虚心向刘庄和宋庄学习连年夺取粮棉双高产经验,并向他们讲述了七里营是怎样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夺得去年粮食亩产增长三百多斤的战斗历程。刘庄大队的粮棉产量都很高,特别是棉花在全县一直领先,有着丰富的植棉经验,但近几年增产的幅度不很大。对此,他们一面到七里营、宋庄学习棉花大幅度增产的经验和麦田管理的先进技术,一面把从外地引进的亩产一千多斤的春播小麦良种送给宋庄,让他们提纯复壮,夺取高产更高产。宋庄大队的粮食亩产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但棉花产量却一直低于刘庄。他们不甘落后,就派人到刘庄学习棉花备播和争取壮苗早发的关键措施,到七里营大队学习批林批孔促春耕的经验,满怀信心地为夺取粮棉双丰收而努力奋斗。
在七里营、刘庄、宋庄三个大队互帮互学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县迅速掀起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春耕生产热潮。
勇于创新 夺取丰收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春节以后,在县委的领导下,整顿充实、建立健全了二百多个农业科学实验站(组),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科学实验网,对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试验。他们针对新乡地处黄河以北,无霜期较短,特别是近几年来棉花播种时常遇到春旱低温,严重影响棉花大幅度增产的问题,想了很多解决办法。在大块公社陈堡大队、合河公社东水东大队、大召营公社牛任旺和大召营等大队,干部和社员忙着挖掘丰产沟,修造向阳埂,大搞小台田,赶制营养钵,为战胜春寒、春旱,为棉花壮苗早发,积极创造好条件。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七里营红旗试验田,是为大田培育棉花优良品种的。为了不断对棉花良种提纯复壮,保持良种特性,管理试验田的社员们一粒一粒地检查棉花种子,进行精心挑选。试验田负责人说:没有好种,难长好苗。为了精益求精,对革命负责,我们要对棉花种子全部粒选一遍,保证大面积棉田高产稳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红旗公社番茅大队的黎族社员,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为革命种田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队春耕生产搞得又快又好。这是社员在插早稻秧。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