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频繁出击取得新战果
赞比亚分别和埃及、苏丹发表联合公报,重申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处三月六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最近频繁袭击葡萄牙殖民军,取得新战果。
战报说,爱国武装力量于一月三十日和二月二十四日分别在纳加解放区和马克解放区击落了两架葡萄牙殖民军的战斗轰炸机。
战报说,爱国武装力量二月七日在热巴河袭击了两艘葡萄牙船只。其中一艘被击中起火,船长等人被打死。二月十六日,爱国武装力量在甘图雷和宾塔之间的法林河上击沉两艘敌船,打死船上的全部敌人。
战报说,在二月份,爱国武装力量总共击毁了十四辆葡萄牙军车。爱国武装力量在芒佐厄—曼萨巴—法林公路的伏击中,打死敌人三十多名,打伤多名。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炮击了安帕达、卡梅孔德、加达马埃尔、曼萨巴等地的葡萄牙设防营地,打死敌人数十名。
据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另一项战报说,二月二十二日,由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埋设的爆炸物在几内亚(比绍)葡萄牙侵略军司令部的主要楼房里爆炸,使这栋楼房的设施和档案室遭受巨大损失。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后,三月七日离开开罗前往苏丹。当天,在这里发表了赞比亚—埃及联合公报。
公报说,卡翁达总统和萨达特总统强调进一步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特别是对南非解放运动的支持的重要性。
公报还说,卡翁达总统赞扬了埃及人民在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三月七日到八日对苏丹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同尼迈里总统进行了会谈。八日,在这里发表了苏丹—赞比亚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总统进一步重申他们的信念:加强和巩固非洲统一组织、加强东非和中非各国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合作。”
公报在谈到非洲南部的形势时说:“两国总统谴责了南非和罗得西亚非法政权奉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他们重申,他们支持纳米比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自由战士同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进行的斗争。”
公报在谈到中东形势时说:两国领导人“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用武力取得的阿拉伯土地。他们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自决权和恢复不可剥夺的权利的正义斗争。在这方面,两位领导人重申,除非巴勒斯坦问题得到解决、以色列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否则这个地区不会有和平”。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对国际贸易中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现象表示深切的关注,并且要求根据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一九七二年八月通过的《乔治敦宣言》和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来调整这种情况。他们还一致同意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同心协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以便掌握和控制本国的自然资源。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不安地看到大国在印度洋的竞争以及这种竞争对整个非洲,特别是对非洲东部和南部的影响。他们要求必须保卫印度洋,使之成为一个无核的和平区。
公报还表示要进一步保持和加强两国之间日益增进和发展的关系。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发表讲话指出
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没有共同利益
秘鲁征收美国公司有助于国家的发展和维护民族利益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三月五日电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最近发表讲话指出,美国的利益不是拉丁美洲的利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更接近世界穷苦人民的利益,更接近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
据这里的《邮报》报道,梅尔卡多总理在利马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当谈到不久前在墨西哥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时,发表了上述讲话。
他说,当在外长会议上明确了不存在大陆一致的利益的时候,诸如泛美互助条约就完全无效了。他强调说,在这次会议上,“西半球大家庭”这个词遭到了好些拉丁美洲外长的拒绝,正好表明美国的利益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利益不是共同的。显然,在美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不可能建立一致的利益。
梅尔卡多总理说,泛美外长会议的积极结果,就是在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之间建立了“更直接的接触”。梅尔卡多总理表示,秘鲁是在不损害它的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的情况下同美国发展关系的。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二月十九日说,秘鲁政府捍卫国家的尊严和利益,收回了一些美国公司,并把它们纳入本国的经济活动。这些公司在转由秘鲁控制后,明显地有助于谋求国家发展和维护民族利益。
秘鲁和美国政府的代表曾就十一家美国公司被秘鲁征收后引起的问题进行多次谈判,随后签署了一项有关协定。哈林总理就是在这项协定的签字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项协定规定,秘鲁政府向美国政府支付七千六百万美元,最后了结被秘鲁政府征购或征收的十一家美国公司所提出的补偿要求。美国曾要求补偿三亿美元。
据宣布,这项协定所涉及的十一家美国公司包括一九七三年年底被秘鲁征收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以及其他被先后征收的一些化学、纸浆和鱼粉公司。十九日签订的协定不包括秘鲁政府于一九六八年没收的美资国际石油公司。哈林总理说,国际石油公司的问题已经根据秘鲁国内的法令规章得到最后解决。在这以前,控制秘鲁石油生产百分之八十的国际石油公司被征收后,美国方面为进行报复,曾对秘鲁施加种种政治的和经济的压力。

伊朗首相胡韦达发表讲话
谴责西方工业国剥削压榨原料生产国
驳斥西方国家把经济困难的责任推到石油涨价上的谬论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三月八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伊朗王国首相胡韦达六日发表讲话,谴责西方工业国长期以来一直通过不平等贸易剥削和压榨原料生产国。胡韦达首相是在三月六日到达波恩进行访问的。他在西德总理勃兰特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贸易“在将近三十年中,主要是以一种有利于工业国、而不利于原料生产国的经常不平衡”为标志的。他接着举例说,“一九四七年伊朗石油的价格是每桶二点一七美元。一九六○年——即在十三年之后——跌到每桶一点七九美元,并且在整个六十年代一直保持着同样的低价;而在此期间,伊朗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不得不按不断上涨的价格进口它所需要的制成品”。他说:“一小撮工业国家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长时间里得以把廉价石油作为推动其经济的日益迅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发展中国家却不得不为其进口付出越来越昂贵的代价”。
胡韦达在讲话中对有人指责石油生产国“抬高”石油价格的说法进行了驳斥。他说,“事实上,廉价石油只不过使工业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富国同穷国之间的鸿沟更为加深了”。他指出,最近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上一致决定的石油新价格是“更现实和更合理的”。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据法国《十字架报》三月九日报道,伊朗首相胡韦达在接见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时说,西方国家“把经济上遇到困难的责任推到石油价格上是不合理的”。
他指出,美国、欧洲和日本早就存在着通货膨胀。他说:“在石油价格上涨之前,你们已遇到了困难,而这些困难是同你们的经济连结在一起的。”他在谈到伊朗的石油政策时强调说,“伊朗的整个石油生产从今以后置于伊朗的控制之下”;“现在伊朗的政策规定自己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原油或经过提炼的石油”。
胡韦达首相在列举了世界上钢铁、小麦等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后重申,石油价格不会下降。他说:“如果你们希望石油价格下降,那么你们的产品价格也要下降……我不认为物价立即会自然下降。对你们经济作出的分析事实上表明,你们没有能够刹住通货膨胀。”

拉美国家加强互助合作
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发展航运事业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优先向邻国供应石油秘鲁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合作发展渔业 墨西哥和阿根廷成立混合委员会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三月七日电 加勒比地区航运理事会三月四日至五日举行会议,讨论发展本地区的航运问题以及加勒比国家经营的西印度航运公司在这方面应起的作用问题。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三月六日就会议讨论的情况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指出,为了对付外国航运公司在本地区的竞争和剥削,加勒比地区航运理事会会议决定给西印度航运公司添购新的船只,并决定了这一公司的运费标准和服务范围。会议还同意采取措施来加强西印度航运公司,使它能更有效地为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服务。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最近再次表示,在当前的“能源危机”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将优先向加勒比的邻国供应石油。
据报道,威廉斯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谈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待当前“能源危机”的态度。他说:“我们不能象我们刚发了一笔横财那样行事。我们必须利用我们多得的收益来加速改变我们经济的结构”。
至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石油问题上同它的加勒比邻国的关系,威廉斯说,“我愿每个人都知道:对邻国的主要经济活动特别是铝矾土的生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炼油厂目前不仅继续保持着它以前的供应量,而且还将承担过去由其它方面提供的那部分供应”。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据《秘鲁人报》报道,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财政部副部长弗兰克·兰珀萨德博士三月八日达成协议,秘鲁将在发展渔业方面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提供技术合作并帮助调查海洋资源。
兰珀萨德博士向坦塔莱安将军表示,为了加强本国的经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希望发展渔业特别是鱼粉和鱼油生产。他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希望得到秘鲁的帮助。
坦塔莱安将军表示,秘鲁准备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优先同拉美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
双方同意,秘鲁将在短期内派遣一个技术小组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研究这个国家的渔业资源潜力、加工厂的数目、渔船队的捕捞能力以及鱼粉和鱼油的生产水平。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墨西哥外交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墨西哥和阿根廷两国外交部长最近达成协议,于二月二十三日成立了两国政府之间的混合委员会。
新闻公报说:“建立混合委员会的目的是,研究和建议有关改善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事务以及工艺技术、交通运输和旅游方面关系的措施。”新闻公报还说,两国外长表示相信,只要两国在争取进步、正义和独立的努力中取得一致,两国之间的联系一定会得到加强。

阿根廷纪念铁路国有化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三月一日,在阿根廷首都举行了纪念阿根廷铁路国有化二十六周年的仪式。
经济部负责运输和公共工程的国务秘书胡利奥·萨冯、阿根廷铁路公司的一些负责人以及铁路方面的工会组织代表出席了仪式。当仪式举行的时候,铁路机车和停靠在码头旁的船只一齐发出了汽笛声和喇叭声。
阿根廷铁路公司经理伊西德罗·冈萨雷斯讲了话,他赞扬了一九四八年庇隆将军执政时阿根廷实行铁路国有化的意义。
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阿根廷政府将英国资本经营的六条铁路及其附属设施收归国有。这六条铁路构成四万二千公里长的铁路网。阿根廷当时为此偿付了二十亿二千九百万比索。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改组全国执委会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三月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三月八日改组了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
在改组后的全国执行委员会中,蒙博托总统兼任国防国务委员、退伍军人国务委员和计划国务委员,恩古卢·班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任政治事务和协调党的活动国务委员,翁巴—迪—吕泰特任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萨孔比·伊农戈任国家方针国务委员。

布隆迪庆祝武装部队成立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最近举行仪式,庆祝布隆迪武装部队成立七周年(三月七日)。
庆祝仪式由布隆迪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托马斯·恩达贝梅耶主持。布隆迪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米孔贝罗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庆祝仪式。
乌干达、索马里、扎伊尔和卢旺达等国的军事代表团和驻布隆迪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仪式。
米孔贝罗总统检阅了武装部队。他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布隆迪军队在促进国家团结等方面起积极作用。

日本农业日益衰落
由于政府的农业政策、垄断资本对农民的剥削和美国农产品大量进口,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节节下降,耕地面积和农业产品逐年减少,农民生活显著恶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农业在战后历届政府的农业政策和美国农产品大量进口的重压下日益衰落,而去年以来的严重通货膨胀,又使日本农业遭到新的打击。
近十几年来,日本工业和农业之间的不平衡迅速扩大,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节节下降。农业在国民经济纯生产值中,一九六○年占百分之十点二,一九七一年下跌到百分之四点七。在同一期间,日本全国耕作面积从八百一十二万九千公顷减少为六百万零二千公顷,农户从六百零五万六千户减少为五百一十七万户。其中,专业农户从二百零七万八千户骤减为七十四万三千户;兼业农户中,生活支出的一大半靠农业以外的收入的第二种兼业农户从一百九十四万二千户剧增为三百零二万三千户。
由于农业男劳力不断流向城市,因此在从事农业劳动的总劳动力中,妇女劳动力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大,一九七二年已达百分之五十六。
农业产量也在逐年减少。一九六○年,日本小麦产量是一百五十三万吨,而一九七二年只有二十八万四千吨,大豆生产则从四十一万八千吨减少为十二万七千吨。
另一方面,日本的农产品进口却有了惊人的增加。在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三年期间,进口的小麦从二百六十七万八千吨增加到五百三十八万四千吨,大豆从一百一十二万八千吨增加到三百六十三万五千吨,饲料玉米从一百三十万六千吨增加到五百八十二万四千吨。其中,从美国进口的小麦从九十八万一千吨增为二百二十二万三千吨;大豆从一百零九万一千吨增为三百一十二万六千吨;饲料玉米从十八万四千吨增为二百九十九万吨。从美国进口的食品总值,从一九六○年的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增为一九七三年的二十六亿四千二百万美元。
日本垄断资本对农民的剥削也是日本农业衰退的重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工农业产品之间的剪刀差价格政策,使日本农民受到沉重的打击。去年一年中,大米价格只提高百分之十五点八,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点八。这种情况使农民的生活显著恶化,农民的不安日益加深。近来,日本广大农民已开始采取各种行动,要求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和降低工业制品价格。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一面参加战斗,一面从事农业生产。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