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赞比亚外长姆旺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二月二十七日接见了赞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姆旺加及其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姆旺加转交了卡翁达总统给金日成主席的信。卡翁达总统在信中表示赞比亚始终强有力地、无条件地支持朝鲜的和平统一事业。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和赞比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良好地发展。他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同赞比亚人民站在同条战线上,积极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
姆旺加外长是在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二十八日,姆旺加及其一行结束了访问,乘飞机离开平壤。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对外经济事业部长孔镇泰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柳章植在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接触中指出
南朝鲜方面必须停止挑衅活动
金丰燮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派遣间谍船入侵北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鲜北方的提议下,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二月二十七日在板门店进行了第四次接触。
北方副主席柳章植在接触中严厉谴责了南朝鲜方面派遣间谍船侵入北方领海的事件。他还谴责了南朝鲜分裂分子在南朝鲜人民中散布来自北方“南侵的威胁”等滥言,以掀起反共喧嚣。柳章植说,南朝鲜方面必须停止这些挑衅性活动,回到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上来。
柳章植说,为了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尊重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南朝鲜方面必须接受北方关于改组协调委员会的正确建议。但是南方顽固拒绝北方这个公正建议,坚持它的无理主张。在这种情况下,北方提出一个新的建设性的建议。建议在维持现有的协调委员会的同时,由各政党、各社会组织和各阶层公众人士的代表组成一个南北方政治协商会议,以便缩小双方的分歧,加速国家统一的事业。
柳章植还建议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在三月二十七日进行第五次接触。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八次会议于二月二十八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会上就朴正熙集团最近派遣间谍船侵入朝鲜北方西海岸海域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粗暴地违反军事停战协定,向敌方提出强烈抗议。
金丰燮少将列举事实,揭露了敌方的这一挑衅行径。
他说:“我海军舰艇采取自卫措施,彻底挫败了朴正熙集团的间谍活动。这是对挑衅者应有的惩罚,也是为了保卫我们不容侵犯的领海而正当地行使主权。”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正在掀起一股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反共”叫嚣,妄图用贼喊捉贼的手法掩盖事实的真相。这只能证明这次罪恶的挑衅行径是事先精心策划的。
金丰燮少将强烈要求敌方保证立即停止这种旨在恶化朝鲜局势的军事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鲜北方的提议下,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二月二十五日在板门店进行接触。
在接触中,北方代表再次提出南朝鲜方面应撤换那些阻碍红十字会会谈的“中央情报部”成员,并且建议暂时在平壤继续举行南北红十字会会谈。北方代表还严厉谴责了南朝鲜方面代表无耻提出讨论南朝鲜派遣间谍船的问题,以及参与南朝鲜当局利用这个问题进行“反共”叫嚣的阴谋活动,给红十字会会谈设置障碍。

在金边周围继续向朗诺伪军发动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赞扬柬人民武装力量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继续向朗诺集团军队发动进攻,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二月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距离金边市中心九公里的布雷安比和布雷龙之间,猛烈进攻朗诺伪军的一个伞兵营。经过三小时的激烈战斗,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北截击在装甲车掩护下开向奔波雷的四个营的敌军,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毁M—113装甲车五辆,缴获一批武器以及一万多发炮弹和子弹。
二月十五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分别在金边西北、西南和南面各条战线上猛烈进攻敌人,消灭敌人一百八十二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狠狠打击敌人的同时,还派遣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进入金边市区袭击敌人。仅在二月十六日这一天,人民武装力量的两支部队分别袭击了离朗诺伪总统府仅四公里的咋昂雷发电厂和距伪总统府仅八百米的莫尼旺桥,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攻势下,金边周围地区的伪军士兵不断投奔解放区。最近,金边北面乌栋地区的许多伪军士兵纷纷投奔解放区。这些伪军士兵还将携带出来的武器弹药交给了民族统一阵线当地委员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赞扬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取得的新胜利。
文章指出,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表明,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解放力量,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在各个战场上都掌握了主动权,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使敌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到惨重的失败。金边卖国集团在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方面遭到的全面危机不断深化。柬埔寨爱国力量通过他们在战场上的有力进攻,把朗诺集团完全孤立在金边的摇摇欲坠的巢穴里。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决心将解放斗争进行到底。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和进步力量的支持。他们“必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新殖民主义计划和阴谋,实现全体柬埔寨人民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和中立的新柬埔寨的正当愿望。”(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在进军途中。 新华社发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观察员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朴正熙集团派遣间谍船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观察员李润兼二月二十七日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派间谍船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沿岸海域的严重挑衅行为。
李润兼说:“这是对共和国北半部有意挑衅的行为,也是蓄意违反(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行动,这个联合声明要求制止武装挑衅,不论是大规模的还是小规模的。”
他强调说:“全体朝鲜人民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恶意的挑衅行为。”
李润兼指出,这一次由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引起的事件,“只不过是朴正熙集团施展其无耻阴谋中的一个幼稚的把戏,它企图转移正在为反对朴正熙、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争取社会民主化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的视线,并且企图用迷惑世界舆论的方法来使自己摆脱目前正陷入其中的恶化了的内外孤立困境。”
李润兼说:“我们严肃地警告朴正熙集团:应该立即停止危险的军事挑衅,这种挑衅给南北对话造成人为的障碍,并且使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精神的紧张气氛加剧,而朴正熙集团是郑重地保证过要在全民族范围里实行这个联合声明的。”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歼灭大批伪军,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二月上半月继续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取得了新的胜利。
在中部中区,广沱省军民在二月份的上半月里,粉碎了敌人向奠盘、大禄、维川等县的许多地区发动的“绥靖”扫荡行动,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六十四名。广义省军民在同一期间粉碎了西贡军队发动的近三百次“警察”和蚕食军事行动,消灭敌人近三百五十名,摧毁敌人碉堡九个,击落飞机三架,击毁军车四辆。
在南部东区,西贡政权在二月初出动两个师的军队,向嘉定省古芝县和土龙木省南部发动“扫荡”和蚕食进攻。这两个省的爱国军民给予敌人以严厉的惩罚,据不完全统计,仅古芝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二月一日到十一日期间就消灭了敌人五百二十多名,击沉船只四艘。
在南部中区,美萩省爱国军民粉碎了西贡军队在二月份上半月向四号公路南北两侧解放区和许多城镇外围的解放区发动的一百二十八次蚕食军事行动。消灭敌人一千一百名,击毁军车九辆,击落飞机三架。美萩省爱国军民还迫使西贡军队撤除了在解放区非法设置的十一个据点和哨所。
在南部西区,朔庄省爱国军民二月份上半月迫使敌人撤出了他们在美川、盛治和隆富三个县解放区非法建立的十一个据点,收复和解放了数十个村。这个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截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还消灭敌人三百多名。金瓯省爱国军民于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向西贡军队在第九号渠地区和太平县边白乡渐江沿岸解放区非法建立的炮兵基地和据点、哨所发动进攻,歼灭敌军两个连和四个排。
各地爱国军民在战斗中还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总结去年工作 确定新的任务
柬东部地区知识分子举行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二十五日报道,柬埔寨东部地区磅湛、波萝勉、干丹等省的大约三千名知识分子代表最近在解放区某地举行会议,总结一九七三年的工作并确定一九七四年的新的工作任务。
大会满意地指出,东部地区的大多数知识分子都自愿地为革命队伍服务,他们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都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和艺术各方面肩负起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给予的任务,努力执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路线。
与会者在会议结束时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表示,他们决心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观点和政治立场来锻炼自己;并且要尽一切力量来完成他们在一九七四年所担负的各方面的革命任务,特别是要努力完成民族统一阵线东部地区地方组织所确定的这个旱季中的各项任务。

我轻工业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由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率领的中国轻工业代表团二月二十七日到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罗马尼亚轻工业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尼·埃内亚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迎接。

我友好参观团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由中国民航上海管理局副局长花如栽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在结束对埃塞俄比亚的友好访问后,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塞米雷特·梅德哈尼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石钟。
参观团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埃塞俄比亚一些历史古迹、工业项目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各个部门。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和石钟临时代办分别为参观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和宴会。

我驻蒙古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许文益二月二十六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许文益大使曾分别向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索·鲁布桑、部长会议副主席达·贡布扎布和外交部部长洛·林钦等进行了辞行拜会。

武汉杂技团结束对圭亚那的访问抵牙买加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结束了在圭亚那的为期十天的访问演出后,二月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乔治敦,前往牙买加。
到机场送行的有圭亚那全国体育委员会主席巴兹尔·阿诺以及全国历史和艺术委员会的代表和圭亚那政府的其他官员。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也前往送行。二月二十六日晚间,中国大使王占元为中国武汉杂技团在圭亚那访问演出举行了招待会。圭亚那合作和国家动员部长汉密尔顿·格林、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长乔治·金和其他高级官员、圭亚那大法官爱德华·卢库霍和国民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以及各国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格林部长代表圭亚那政府、伯纳姆总理和圭亚那人民,对杂技团在圭亚那演出表示感谢,并向杂技团的每个成员赠送了纪念品。
武汉杂技团在圭亚那共演出六场,观众达五万人,其中有一些人是乘飞机从苏利南赶到圭亚那来观看演出的。二十五日晚,杂技团在乔治敦市中心的国家公园举行最后一场演出。二十四日,杂技团到圭亚那东海岸的新阿姆斯特丹演出时,许多观众在演出开幕前三小时就进入表演场所。
杂技团在圭亚那期间,分别拜访了圭亚那新闻和文化部长谢利·菲尔德—里德利和乔治敦市长贝里尔·西蒙。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金斯敦消息:以申剑为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二十七日上午由圭亚那乘飞机到达牙买加,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迎武汉杂技团的有牙买加全国体育协会执行主席保罗·菲茨里特森、全国艺术委员会主席巴迪·波亚特和其他官员。
保罗·菲茨里特森在机场发表讲话,代表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武汉杂技团到牙买加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指出牙买加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申剑在讲话中说,武汉杂技团将通过这次访问演出,向牙买加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学习,并进一步促进中、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也到机场欢迎武汉杂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