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著文
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洋的扩张
强调必须对苏修的霸权主义行径斗争到底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二月七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在党的机关报《先锋报》二月七日一期上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洋的扩张和苏美在这一地区的争夺。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洋有大量的军舰,同时美帝国主义不断采取行动对抗苏联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在印度洋集中更多的美国军舰和增加美国的军事设施。在中东战争期间,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威胁要派苏联军队到中东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的西北角的基地完全处于戒备状态。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洋集中巨大的力量,他们的海军将军们夸耀苏联的海军力量,这都是帝国主义扩张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所谓“海洋研究”的间谍船也到澳大利亚来。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向印度洋扩张,这是他们攫取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地方的努力的一部分。为了同样的目的,他们要搞亚洲的‘集体安全’。他们要填补英帝国主义撤退留下的所谓真空。这不过是想要不顾前英国殖民地获得独立和自由的权利而横行霸道。”
文章强调说,“苏联的这种扩张具有特别的危险。”
文章接着指出,苏联狂妄地要求让它的军舰在别国领海上自由通行,它反对关于二百浬领海权的正当要求。苏联扩张的目的在于掠夺有关国家的原料和资源。
文章说,印度洋地区国家人民“已经赶走了法帝国主义和英帝国主义,给了美帝国主义很大的打击。他们要独立。当然他们不要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个新的帝国主义——来取代法、英、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活动的目的在于阻挡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
文章最后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的确是真实的。它威胁着澳大利亚。”“必须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法国一些报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海军威胁法国和地中海国家安全
指出要把地中海的整个防御组织起来对付这种威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法国一些报刊指出,苏联海军正在威胁法国的安全,法国必须加强防务来对付这种威胁。
《世界报》一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说,苏联的直升飞机母舰长期以来一直在(法国大西洋沿岸的)布雷斯特港外巡航,大概是为了探测法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位置并进行监视。苏联海上巡逻飞机已多次出现在科西嘉岛上空。当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时苏联船只也总是在远处出现。
文章说,“有时,这种观察是如此的接近和被认为是如此的不友好,以致发生了意外事件,就象一九七二年发生的事件那样,当时法国海军的一支小舰队被迫去辨明、追踪和驱逐在土伦附近领海内的一艘(苏联的)常规动力的攻击型潜艇。”
法国报纸指出,长期以来,苏联不断地派遣军舰到地中海,威胁着沿岸国家的安全。
《震旦报》和《世界报》都曾揭露苏联军舰在地中海威胁法国的安全。
《世界报》在一篇题为《来自海上的威胁》的文章中说,苏联潜艇来“试探”法国海岸的防务,这些来自海上的威胁“要求把地中海的整个防御组织起来”。
《问题》杂志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说,“法国海军将加强反潜艇的警戒力量。”

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去年同前年相比,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十点八,工业总产值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七,农业总产值也有增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二月七日电罗马尼亚《火花报》二月六日发表了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和重要的成就。同一九七二年相比,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八,工业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七,农业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二。
公报说,一九七三年,工业继续高速度发展。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是:电四百六十七亿度,煤二千四百八十万吨,原油一千四百二十万吨,天然气二百九十二亿立方米,钢八百一十六万吨,拖拉机三万八千八百台,卡车三万四千九百辆。此外,还制成了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机器和设备,试制了新型材料和新产品,现代化的工艺得到了采用和普及。
公报在谈到农业和畜牧业方面的情况时说,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的小麦和稞麦的产量为五百五十三万吨,玉米为七百二十二万吨。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了进一步扩大。增添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农业机器。国家向农业单位供应了八十五万四千吨化肥。这一年扩大水浇地十一万一千公顷,使水浇地的总面积达到了一百二十五万公顷。到一九七三年底,全国牲畜存栏头数是:牛五百八十九万头,猪八百九十八万头,羊一千四百三十万只。
公报说,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罗马尼亚全国人口为二千零九十万。一九七三年全国人口增加了十六万五千人。(附图片)
罗马尼亚的大型钢铁中心——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外景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布迈丁主席指出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的援助是假的
强调必须维护石油生产国的利益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最近向法国《世界报》记者谈石油等问题。该报二月四日发表了这篇谈话。
布迈丁主席在谈到中东石油战争的功绩时说:“发达国家曾企图使人们相信它们没有第三世界也行,它们向第三世界提供援助是出于慈悲和人道主义,我们说这是假的。”
他接着说:“要使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就必须改变力量对比关系,使之对我们有利……必须从这一点出发来制定一项新政策。”
布迈丁主席在驳斥所谓石油价格涨得太高太快的论调时说:“我们不认为石油太贵。我们认为,装备、技术人员、知识的价格、资料的价格、金钱的价格太贵了。吃不饱的人、骑小毛驴的人、想要念书的人,与星期日坐小汽车游玩的人的关心是不一样的。对前者来说,小麦的价格比柏油的价格更为重要。然而,小麦的价格增加了四倍。铁的价格很久以来没有变动,但是拖拉机的价格增加了多少倍呢?”
他说:“西方世界忘记了原料价格已冻结了多年——这损害了我们的利益,煤一直比石油贵。今天仍然如此,生产一桶油,经过运输、提炼、特别是抽税,生产国所得到的还不到消费国所得到的利润的一半,这些巨额利润都是用于发达国家的发展……”他说:“奇怪的是,今天有人大谈生产国的利润,生产国被指责为一无是处,而不谈国际公司和多国公司的利润。”
布迈丁主席指出:“美国真正关心的不是降低价格,而是控制能源资源,从而确保其政治权力,这才是真情。”
布迈丁主席在谈到阿拉伯同非洲的关系时说:“问题不在于降低石油价格,而在于帮助那些铜、铁和其他原料的生产国团结起来以便提高它们的产品的价格,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所主张的那样。”

恩古瓦比总统揭露帝国主义离间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
呼吁原料生产国联合起来捍卫本国利益
圭亚那国务部长主张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维护原料价格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一月二十八日在一次讲话中,揭露帝国主义在石油问题上离间非洲国家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团结的阴谋,呼吁所有遭受新殖民主义剥削的国家的原料生产者联合起来。
恩古瓦比总统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责备我们的阿拉伯兄弟提高原油价格,而不指责那些把小麦价格提高三倍而使我们人民遭受饥饿的家伙,不去指责那些不与我们商量每年提高我们需要进口的设备的价格而压低我们的原料的价格的家伙。”
恩古瓦比总统说:“现在是揭露那些企图借石油危机要我们去反对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的人们的时候了。”
他强调指出,阿拉伯国家并没有去扼杀其他第三世界国家。
他还说:“我们作为原料和财富的创造者能联合起来,迫使别人接受我们的法则。在石油方面已经做到了的,在其他原料方面也能够做到,而且应该做到。所以,我们呼吁所有遭受新殖民主义剥削的国家的原料生产者联合起来。”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二月一日在这里发表讲话,谴责外国垄断集团用贱买贵卖的手段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自然资源,并主张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维护原料价格。
纳西门托指出,外国垄断集团靠低价购买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铝土、铜等原料和高价出售制成品来发财致富。
他举例说,“我们的一吨铝土卖九美元,(一吨)成品铝卖六百美元,而四吨铝土就能生产出一吨铝。”
他主张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要求提高我们的铝土、糖、大米以及其他原料的价格,以抵消工业化国家制成品价格的上涨。”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五国开会
讨论加强彼此间海空运的合作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阿曼的运输和航空大臣和官员,二月五日在科威特开会,讨论这些国家之间的空运和海运的合作问题。
卡塔尔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为了加强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空运和海运合作,会议决定成立空中货运、空中客运和海运三个委员会,其任务是研究在海运和空运方面建立三家联合公司的可能性。
科威特代表团团长、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成为实现稳固和有效合作的第一步,这种合作将为海湾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

奥杜维尔当选哥斯达黎加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七日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二月三日举行总统选举,执政党民族解放党候选人丹尼尔·奥杜维尔·基罗斯当选为总统。
奥杜维尔将在五月八日就任总统,接替现任总统何塞·菲格雷斯,任期为四年。
同天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执政党在五十七名议员中占二十七名,民族统一党等七个反对党共占三十名。据报道,在这次大选的投票中弃权的达百分之二十,比一九七○年选举时的弃权率高。

加纳库马西人民举行集会
纪念亚山蒂人民抗击英殖民主义斗争一百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库马西人民二月四日举行集会,纪念加纳亚山蒂地区人民抗击入侵库马西的英帝国主义者斗争一百周年。
由加纳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科泰、新闻部长塔奇·门森和亚山蒂地区专员拜多组成的代表团代表救国委员会和阿昌庞主席出席了群众集会。
亚山蒂人民具有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在英国殖民军于一八七四年二月四日占领库马西后,他们不屈不挠,坚持斗争。这个地区的人民,在近百年间,曾经进行了八次抗英战争,在非洲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加纳《每日写真报》就此发表社论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今天还继续在非洲大陆的一些地方犯下滔天的罪行。社论说:“新殖民主义者天天都在阴谋推翻非洲的进步政权,以便扶植他们的傀儡和重新把非洲变成殖民地。”社论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记住和必须提醒我们的后代记住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残酷性,以便永远对它们的狠毒阴谋保持警惕。”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举行临时大会
号召工人为反对通货膨胀奋起参加春季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二月五日和六日在东京举行了第四十七届临时大会。大会号召工人为反对通货膨胀奋起参加春季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当前,以大企业为中心的私人资本基于利润第一的经营方针而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正在压迫着工人和国民,迫使工人和国民作出牺牲。国民的愤怒正在日益高涨。
他强调指出,一九七四年春季斗争是在阶级斗争的新形势下进行的一场重要的斗争。
大会通过了“一九七四年春季斗争方针”等决议和宣言。

加拿大和美国举行能源会谈没取得结果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电 加拿大动力、矿业和资源部长唐纳德·麦克唐纳和美国联邦能源署署长威廉·西蒙一月三十一日在华盛顿就能源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报道,这次会谈没有取得什么结果。
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加拿大对美国出口石油的出口税问题。由于交通运输的关系,加拿大从西部向美国出口石油,而东部则从国外进口石油。最近世界市场石油价格上涨,为了使东部进口石油和西部出口石油的价格保持平衡,加拿大政府决定从二月一日起把石油出口税增加到每桶六点四元。美国一再表示反对加拿大的增税措施,会谈前夕,美国参议院还曾通过一项决议,威胁要对加拿大采取报复措施。
麦克唐纳在会谈结束后对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方面要求加拿大以低于世界市场的价格出售石油,“这简直是没有道理的”。他还透露,他对美国方面提出的加速开发加拿大的能源资源,大大增加对美国的能源输出的主张表示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