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批林批孔 继续搞好文艺革命
江天
党的十大号召我们:“要重视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要继续搞好文艺革命”。当前正在开展的批林批孔斗争,是一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政治斗争。这场政治斗争,必将进一步推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包括文艺领域的革命。因此,深入批林批孔,也是继续搞好文艺革命的头等大事,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积极地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
批林必须批孔,批孔是批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是一个孔孟之道的狂热的吹鼓手。他把孔孟之道作为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他在文艺方面所干的、所鼓吹的也是孔孟的那一套东西。批林结合批孔,可以在政治上看清楚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可以使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林彪这个政治骗子效法孔老二,利用文艺搞反革命复辟的罪恶阴谋。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两千多年前,处于我国历史上从奴隶制过渡到封建制的社会大变革时期的孔老二,为了维护奴隶制度,开历史的倒车,提出了“克己复礼”的反革命复辟纲领;同时,又鼓吹什么“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妄图利用奴隶主贵族文艺来改变适合于当时新兴地主阶级需要的社会风气,以配合恢复“周礼”,更有效地统治奴隶;他的所谓“不能《诗》,于礼缪;不能乐,于礼素”,也清楚地表明了孔老二所提倡的奴隶主贵族文艺,是实现他“复礼”目的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反革命工具。
搞“复礼”就是搞复辟,搞复辟就要搞复古。政治上如此,文艺上也是如此。当时,孔老二极力鼓吹奴隶主贵族文艺,他所推行的文艺路线,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复古主义的路线。当着奴隶主贵族文艺随着奴隶制旧秩序一起分崩离析的时候,孔老二气急败坏地叫嚷:“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死心塌地的要做奴隶主贵族文化的卫道士。他不遗余力地推崇和宣扬奴隶主贵族文艺,妄图配合他的“复礼”来挽救当时奴隶制度面临的“礼坏乐崩”的局面。
叛徒、卖国贼林彪承袭了孔老二的衣钵,祭起孔老二的“克己复礼”的黑旗,把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他万事中“唯此为大”的事;他在文艺上也效法孔老二,大搞颂古、复古。当着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充斥文艺舞台的时候,他竟然露骨地叫嚷什么文艺工作的“方向问题解决了”,还鼓吹文艺创作要向封、资、修文艺看齐,“争取够得上在世界范围内比的水平”,以迎合国际上帝、修、反的需要。文艺舞台上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宣扬的就是“忠孝节义”之类的孔孟之道;而林彪这个两面派却在见不得人的阴暗角落里,胡诌什么“忠孝节义”可以“用其内容”;国民党反共分子陈伯达,则鼓吹“忠孝节义”之类的孔孟之道“在现代可以成为新的美德”。他们要继承孔老二所鼓吹的“道统”,作为反党反人民的思想武器。林彪一伙,又利用文学、音乐、美术、电影等艺术形式,歪曲历史,伪造历史,为野心家林彪歌功颂德,为他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这一切,就是要使文艺为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阴谋服务。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在政治上走的是孔老二的老路,在文艺上走的也是孔老二的故道。批判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就可以对林彪在文艺问题上所鼓吹的反动谬论追根寻源,对林彪反党集团所维护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刨根清底,彻底肃清它的思想影响。
林彪一伙宣扬的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是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理论基础,它的根子就是孔孟之道。什么“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泛爱众”,什么“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就是人性论最早的说教。林彪鼓吹的“灵感论”、文艺创作需要“特殊艺术才能”等等谬论,也是源于孔孟的“生而知之”、“先知先觉”等反动的唯心主义先验论。
当前侵蚀着我们文艺创作的“无冲突论”,是林彪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文艺上的反映,它也源于孔孟之道。孔孟的“中庸之道”,宣扬“礼之用,和为贵”;卖国贼林彪则叫喊中庸之道“合理”,狂呼“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孔孟鼓吹“过犹不及”;林彪则叫嚷“防止对立超过了限度,它就会破坏统一”。孔老二提倡文艺作品要“温柔居中”,使“忧愁之感不加于心”,“暴厉之动不在于体”;林彪则鼓吹“咖啡文艺”、“养人文学”,反对文艺作品反映阶级斗争、路线斗争。
凡此种种,都证明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文艺观,与孔孟之道是一脉相承、息息相通的。批判孔孟之道,就是挖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老根,掘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祖坟”!
当前,文艺战线上形势一派大好。但是,文艺领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仍然是很激烈的。从孔老二到林彪的反动文艺思想还在腐蚀毒害人们,侵袭我们的文艺队伍。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能够使我们更好地认识文艺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就是要革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文艺的命,革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命;就是要使我们的文艺,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遵循“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艺方针,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但是,要革命,就有反革命;要变革,就有反变革。这是一条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回顾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战斗历程,在革命样板戏的成长过程中,刘少奇叛徒集团、林彪反党集团,都曾经对革命样板戏进行疯狂的破坏和捣乱。今天,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垮台了;但是,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还是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时刻都在梦想复辟。他们散布“今不如昔”的论调,妄图为刘少奇、周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翻案。他们恶毒诽谤革命样板戏和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攻击我们的革命文艺作品少,质量不高。在有些地方,一小撮阶级敌人公然用地主资产阶级的旧文艺,来和我们争夺思想文化阵地。前不久,又出现了所谓欧洲资产阶级的“古典音乐”“没有什么深刻的社会内容”,“比较健康、明朗”等修正主义论调,妄图为资产阶级文艺的泛滥大开绿灯。总之,他们采用“颂古非今”的手段,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文艺革命,让修正主义文艺黑线重新来专我们的政。
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颂古非今”历来是一切没落的剥削阶级搞阴谋复辟的反革命伎俩。当年的孔老二,对于当时新兴的封建制度,深恶痛绝;对于当时随着新兴封建制度成长而出现的新兴文艺,不仅百般咒骂,而且还发出了要取缔禁绝的叫嚣。但是,“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孔老二的“颂古非今”,没有能够挽救奴隶制的灭亡,也救不了奴隶主贵族文艺覆没的命运;一切反动派倒行逆施的反革命伎俩也总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历史的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今天,我们把批林批孔和文艺战线上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联系起来,就能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地主资产阶级顽固派反对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是不可避免的,他们的失败也是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也是必然的。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斗争,正在广泛深入地展开。在这场斗争中,我们文学艺术战线上的革命战士,也必须冲锋在前。因为在我们文艺领域,曾经被修正主义文艺黑线长期专过政,林彪反党集团也曾疯狂地进行破坏和捣乱,孔孟之道的流毒是很深的。斗争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是,我们有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只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一定能打好批林批孔这一仗。文艺战线上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电影以及其他各个艺术领域的同志们,都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消除各种思想障碍,向工农兵学习,同工农兵相结合,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战斗!我们一定要在深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进行自我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的斗争深入下去,开花结果!

孔丘是历代反动人物的楷模
——读鲁迅《十四年的“读经”》有感
方杰
鲁迅的杂文《十四年的“读经”》是一篇讨孔檄文,写于一九二五年。鲁迅在这篇文章中戳穿了复古派们的伪善说教,揭露了他们的“‘俨乎其然’的主张”的反动本质。重读这篇文章,对提高我们批林批孔的自觉性,极有教益。
孔丘,这个两千多年前的没落奴隶主阶级的反动思想家,早已尸骨无存了。但是,千百年来所有反动派都争相供奉他的亡灵,鼓吹诵读他的经书,这绝非偶然现象。孔家店历来是一切最黑暗的反革命势力的思想意识的老根。中外反动派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的。从反动的封建皇帝、大臣到反动军阀,从独夫民贼蒋介石到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从日本反动派到苏修叛徒集团,一代代因袭“祖传老例”,一阵阵狂吠“尊孔读经”。这些苍蝇们都想从那腐臭冲天的垃圾堆里摄取最污秽的破烂来壮大自己,毒害人民。资产阶级野心家林彪出于剥削阶级的本性,对孔丘更是顶礼膜拜,又声嘶力竭地唱起了新的赞歌。他把孔孟之道作为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还亲笔抄录奴隶主头子周文王临死前对其子武王传授统治经验的遗嘱,教子尊孔读经,梦想建立林家世袭王朝。孔丘要复辟奴隶制,林彪则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鲁迅对尊孔读经派的鬼蜮伎俩作了极为深刻的揭露和批判,他告诉我们,尊孔读经的妙用有二。
其一:尊孔读经是“得阔之道”。
原来,孔丘本人就是一个老政治骗子,足为历代反动人物的楷模。他擅长“钻营,取巧,献媚”,很会靠阴谋诡计“得阔”,而这些“最巧玩艺儿,经上都有”。所以,孔有人尊,经有人读。鲁迅在《十四年的
“读经”》中就揭露过这种“最巧玩艺儿”。一个叫“瞰亡往拜”,说的是有个叫阳货的人,想要孔丘来拜会他,孔丘不肯去,阳货便送了一个蒸熟了的小猪给孔丘,想引孔丘到他家来道谢。孔丘得了小猪,仍不想与阳货见面,但又不能不去道谢,于是,他设法打听,趁阳货不在家的时候去拜望。真是立“礼”之人不失礼。吃了人家小猪,不见人面,却又如此彬彬有礼!这位“至圣先师”,实在是骗人有术,高妙莫测。另一个叫“出疆载质”,儒家思想的另一个重要代表孟轲,说孔丘只要三个月没有君主任用他,就焦急不安,总是带上见面礼去找别国君主任用,并说这见面礼不可缺就象农夫少不了工具一样,还认为这才是合乎礼仪的道路。这个官迷心窍的野心家,果真有“得阔之道”,大概要算行贿买官的开山老祖了。自己干惯了的事,又记在经上,成了这个专弄权术的阴谋家的自供状。两件事,一出《论语》,一出《孟子》。亏了那些尊孔读经派们的功绩,如今白纸黑字俱在,看古今孔门弟子如何辩解?“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这就是“大成至圣文宣王”!因而,古今中外渴望“得阔”的人,又怎能不为这些“巧玩艺儿”的妙用而神魂颠倒?鲁迅说:“我看不见读经之徒的良心怎样,但我觉得他们大抵是聪明人,而这聪明,就是从读经和古文得来的。”林彪一伙就是这样的“聪明人”,他们深深懂得,要想复辟,就必须到孔丘身上、到经里去寻求“得阔之道”。因为“聪明”,所以寻得也不难,诚如鲁迅所说:“读一点就可以知道,怎样敷衍,偷生,献媚,弄权,自私,然而能够假借大义,窃取美名。”为了得阔,他们竟能“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为了得阔,他们甘愿投靠苏修,充当卖国贼。儒家真谛,他们心领神会,深得奥妙,搞阴谋诡计倒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但是,阴谋总是见不得太阳的,曾几何时,林彪一伙已落得个玩火自焚的下场,和他们的老祖宗孔丘一样,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其二:尊孔读经可“耍些把戏”。
这类把戏,历史上的许多反动派耍过无数套了。象鲁迅指出的那样:“尊孔,崇儒,专经,复古,由来已经很久了。皇帝和大臣们,向来总要取其一端,或者‘以孝治天下’,或者‘以忠诏天下’,而且又‘以贞节励天下’。”两千多年来,许多反动统治者一直通过尊孔读经实施其愚民政策,来维护其反动统治。这类把戏,至今还有人耍,只是花样不同罢了。林彪一伙大骂秦始皇“焚书坑儒”,鼓吹尊孔读经,为的是以“天命”、“生而知之”等唯心论的先验论来蒙蔽人民,以便他那样的“天才”来复辟资本主义;为的是以“仁义”、“忠恕”之类的剥削阶级的人性论来麻醉人民,而听任牛鬼蛇神统统出笼。苏修叛徒集团也耍起了中国传统的把戏,它大骂我们的批孔,向着孔老二的灵牌行洋礼,希望孔老二帮他们的忙。这类把戏耍了一套又一套,花式变了又变,而诀窍却只有一个。他们从剥削阶级的利益出发,想把沉重的精神枷锁重新套在中国人民的头上,想使中国人民成为“循规蹈矩,既不嚣张,也不浮动”的绵羊。然而,把戏毕竟是把戏,终究挡不住滚滚向前的历史巨轮。
阶级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丧失了政权和被摧毁了经济基础的资产阶级,必然全力据守意识形态这块“世袭领地”,借以腐蚀群众,进而复辟资本主义。可以断定,“得阔之道”还会有人走的,“把戏”也还会有人耍的,现在有,今后还会出现。孔老二的反动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清除这些垃圾的斗争是长期的。我们要认识批林批孔斗争的重大意义。让我们学习鲁迅批判尊孔读经的彻底革命精神,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做一名冲锋陷阵的革命战士,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勇往直前。

专栏:文艺短评

抓住实质 深入批判
——再谈应当重视关于标题音乐、无标题音乐问题的讨论
初澜
当前,一场群众性的深入批林批孔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关于标题音乐和无标题音乐的讨论,对于宣扬资产阶级古典音乐作品“没有什么深刻的社会内容”的修正主义观点的批判,也正在逐步深入。这是文艺领域内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尖锐斗争。斗争的实践证明:对这个问题的批判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把这一批判纳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之中,进行到底!
为了进一步深入展开批判,我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为纲,透过表面现象,抓住修正主义观点的实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修正主义观点批倒、批臭!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要从本质上看问题。音乐作品是有标题的,还是无标题的,这不是问题的实质。主要是要看音乐作品表现了哪一个阶级的政治内容,为哪一个阶级的政治路线服务。资产阶级的标题音乐和无标题音乐,都是为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服务的舆论工具。音乐史上大量事实证明:无标题,仅仅是资产阶级作曲家掩盖其作品阶级内容的一种手法而已。他们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和斗争形势的需要,在有些作品上公开写明标题,有些作品则不公开写明标题。有标题的,他们也可以完全脱离标题,乱奏一场。
那些印象派、现代派的音乐作品不是经常写着什么“松树”、“喷泉”、“月光”之类的标题吗?但是只要运用阶级观点来加以分析,我们不难透过这些光怪陆离的音响,看到其中所反映的资产阶级乌七八糟的腐朽生活和颓废情调。特别是现代修正主义的音乐作品,往往在“革命”标题的掩护下,大肆污蔑、丑化人民革命斗争和劳动人民英雄形象,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由此可见,音乐作品有没有标题,这丝毫不能改变作品本身所反映出来的政治内容和阶级实质,丝毫不能改变作品本身客观的社会作用。因此,根本问题在于我们应该以什么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对待资产阶级的音乐作品(包括标题音乐和无标题音乐)。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联系一定时期的阶级斗争的历史发展,批判地分析资产阶级音乐作品的阶级内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用空谈什么“情绪的变换和对比”、“健康、明朗”之类抽象概念来代替具体的阶级分析,实际上是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掩盖音乐作品的阶级实质,以蒙蔽和欺骗广大群众。这是论争分歧的焦点。
绝不能脱离阶级分析,来空谈什么音乐作品有没有“深刻的社会内容”。在存在着阶级的社会里,任何文艺作品都只有具体的、阶级的社会内容,决没有什么抽象的、超阶级的社会内容,也决没有什么抽象的“深刻”。宣扬资产阶级的音乐作品“没有什么深刻的社会内容”等论调的真正目的,是掩盖资产阶级的音乐作品所反映的阶级内容,只能使革命人民丧失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警惕性,为资产阶级的文化渗透大开方便之门,为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争夺文艺阵地打掩护。
抹杀音乐作品阶级性的修正主义观点的出现,并不是孤立的、个别的、偶然的现象,而是当前社会上和音乐界的一种崇洋复古倾向的集中表现。这种倾向,不仅反映在对待资产阶级无标题音乐有无社会内容的问题上,也反映在对待资产阶级标题音乐的问题上;不仅在音乐创作上反映出来,也在音乐演奏和音乐教育上反映出来;不仅在音乐战线上反映出来,也在其他文艺战线上反映出来,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而已。宣扬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抹杀音乐作品的阶级性,这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在音乐方面的一种反映。我们必须予以彻底揭穿,进行严肃的批判。
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是标题音乐、无标题音乐问题上修正主义观点的实质。这种抹杀音乐作品阶级性的人性论,既是从欧洲资产阶级那里贩卖来的,又可以从中国的没落奴隶主阶级的思想代表孔丘的学说里面找到根源。我们要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进一步批判这种修正主义观点。
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方面斗争的长期性。我们要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联系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文艺战线(包括音乐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实际,对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修正主义观点和思想倾向,进行持续的革命大批判,在斗争的风雨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