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工业战线又传捷报
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成一批新工程项目
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农业研究所试制成功一种合成饲料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朝鲜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最近又建成一批新的工程项目。
平安南道北仓火力发电厂一月十九日又有一台新的发电机开始发电。为了向国民经济各部门供应更多的电力,负责这一建设工程的工人们,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加速了新的发电机的安装工程。他们在工程建设期间,采用了二百六十多件技术革新方案,使安装这套发电机的工程时间,比从前缩短了一个半月,提前发电。
参加海州磷肥厂第二阶段扩建工程的工人和来自黄海南道各地的支援者,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很短时间内挖了十多万土方,铺设了上下水道,修建了蓄水池,并建成几幢厂房,安装了重达几百吨的冷却塔等重要设备,在七个月内结束了这一庞大的工程。
新丰磷灰石矿山的开发工程正在进入最后阶段。每年将开采几十万吨磷灰石的露天采矿场已经建成,选矿场的磨矿机系统也安装完工,并进行了试车。这座矿山的建设者们从进山以来,就展开突击战,只用了十天时间,就完成了三万多立方米的选矿场基础的挖掘工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 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农业研究所不久前制成一种合成饲料,这种新饲料经试用证明效能良好。
新饲料名为“图姆三十”,是根据牲畜机体可以从尿素中直接吸收氮的现象,用甜菜渣、尿素和糖渣合制而成的。“三十”这一数字表示每公斤饲料含有三十克尿素。
这种饲料比晒干的甜菜丝所含的蛋白质和糖增多一倍,此外还含有磷酸钠和天然硫等成分,其营养价值接近于燕麦。用这种方法制做饲料可以使榨糖后的大量甜菜渣得到更好的利用。新饲料还具有便于运输和贮藏等优点。
科学工作者们还制定了新饲料的使用法,即必须循序渐进和适量,并同其他饲料混用,以防牲畜中毒。
罗马尼亚布泽乌榨糖厂从去年九月至十二月生产了一万二千吨“图姆三十”,供应周围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些农业单位在给牲畜喂养这种饲料后,肉和奶类的产量有了显著增加。(附图片)
咸兴车辆厂的工人们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大号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而忘我劳动。 本报记者摄

英雄的军队 亲密的战友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大功连”
今年二月八日是朝鲜人民军诞生二十六周年的光荣节日。我们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深情厚谊,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战斗敬意。
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军队,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它胜利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略,捍卫了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今天,朝鲜人民军指战员一手拿枪,一手拿锤子和镰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目前,他们同人民一道正为提前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以千里马的磅礴气势努力奋斗。我们为有这样的英雄军队做为可靠战友而感到自豪。
人所共知,朝鲜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朝鲜人民是一个统一的民族。但是,二十九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使朝鲜南北处于分裂状态,南北骨肉同胞长期不得团聚。为了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和努力。在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三项原则的指引下,导致了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打开了南北往来的大门。但是,朴正熙集团对朝鲜的统一怕得要死,他们玩弄各种阴谋诡计,极力进行捣乱和破坏。为了永久分裂朝鲜,他们在和平统一的幌子下,公然叫嚣“有对话的较量”、“有对话的竞争”,并提出什么南北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以图回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缔结和平协定倡议。这只不过是为掩盖自己的侵略政策和分裂政策的烟幕弹罢了。今年一月间,朴正熙反动当局悍然宣布所谓第三号“紧急措施”,疯狂镇压南朝鲜爱国人士和青年学生,其中包括“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发起者,妄图用残暴的法西斯强制手段,扑灭南朝鲜广大人民反对朴正熙当局反动统治、要求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烈火。然而,朴正熙集团的任何倒行逆施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朴正熙集团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多次警告和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继续加剧紧张局势,破坏统一祖国的事业,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朝两国人民是一家人。中朝两国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在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转战长白山麓,用鲜血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中朝两国战友在同一战壕里作战,并肩冲锋陷阵,打败了共同敌人,用生命和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一九五一年五月的一天,我连攻占了某高地。敌人不甘心失败,又派了一营兵力,妄图乘我立足未稳夺回阵地。在这紧要时刻,朝鲜人民军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穿过滚滚硝烟,插入敌人后侧,给了敌人以致命的打击,为我们创造了有利的反攻局面。在朝鲜人民军和兄弟连队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我们歼灭了敌军,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回顾那战斗的岁月,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自缔造的,是牢不可破的。毛主席说:“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金日成主席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我们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军队始终不渝地紧密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鼓舞,并肩前进。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委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主席主持会议 讨论去年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于二月五日举行了会议。
会上,执委会讨论了罗马尼亚一九七三年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执委会指出,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物质资源和劳动力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经济效率有了提高,国民收入有了增加,在这一基础上,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对外方面,罗马尼亚更多地参加了国际经济交流。
执委会在高度评价这些成就时表示相信,罗马尼亚全体劳动者将尽一切努力,进一步扩大所取得的成就,更好地完成一九七四年的计划,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规定。
执委会还讨论了有关发展农业、使农业进一步现代化、提高农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以及从经济和组织上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等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

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团长强调
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解放区军民严惩西贡军队,保卫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黄英俊最近在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例会上发言,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黄英俊首先列举事实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一年来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和破坏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接着,他要求西贡政权彻底实现停火,尊重临时革命政府的控制区,停止蚕食军事行动,停止“绥靖”、迫害,尊重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和生命财产;立即和全部交还被西贡政权监禁的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尽早商定组织和部署各级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按照已商定的计划,立即把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办事处迁移到西贡,充分履行对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优待和豁免权,停止阻挠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正常活动;迅速商定更替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的方法和检查更替工作的方法,以便尽早指定和合法使用各个口岸。在两方还未商定上述方法的情况下,绝对禁止通过任何途径把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运进越南南方。
黄英俊在发言中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真正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他要求美国停止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停止向越南南方非法输入武器,立即把形形色色的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停止派遣飞机对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侦察。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于一月十四日、十七日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要求国际委员会对西贡政权去年十一月下旬在建祥、美萩、建丰、章善、金瓯、迪石、朔庄、永隆等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制造的二十六起违反停火事件进行现场调查。照会还要求国际委员会对西贡政权在今年一月十一日轰炸嘉莱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的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地点德业地区的事件和一月十四日袭击西宁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的交还地点善言机场的事件进行现场调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最近期间继续严厉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保卫解放区。
一月初,西贡政权出动两个师伪军和大批“民卫队”,大举进犯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解放区军民坚决反击入侵之敌,消灭近八百名敌人,摧毁了敌人军车十四辆,击落敌机六架,缴获各类枪支一百支。美萩省和建丰省解放区军民在这次反蚕食斗争中打得很好。他们英勇截击了西贡军队第七师和第九师的三个团,一举歼灭敌人四百五十名,击毁敌人装甲车二辆。
中部中区广沱、广义等省解放区军民也给了入侵者以沉重打击。一批西贡军队从一月八日到十八日向广沱省奠盘、维川等县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给了敌人以有力的反击,消灭敌人一百三十名,击毁军车二辆,缴获许多武器。广义省思义县解放区军民为了惩罚敌人破坏巴黎协定、蚕食解放区的行动,在一月十六日袭击驻扎在思义县拜村的一连西贡军队,歼灭敌人四十六名,缴获许多武器。

朝鲜基督教联盟和旅日南朝鲜侨民组织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汉城消息:最近,朴正熙集团惶惶不安地出动警察特务大肆逮捕南朝鲜群众,非法审判被捕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对人民加紧进行法西斯镇压。
一月二十六日,朴正熙集团捏造了一个“间谍案件”,借此逮捕了五名小说家、文学评论家、教授和讲师。二月一日,它们又以“违反紧急措施”为罪名逮捕了反对党民主统一党忠清南道第七区的一名负责人。二月二日,朴正熙集团又以同样罪名逮捕了汉城大学医学院的三名学生。此外,它还逮捕了《东亚日报》的主编。
二月二日,朴正熙集团的所谓“紧急普通军事法庭”无理判处延世大学七名学生五到十年徒刑。这七名爱国青年学生是在一月二十四日在汉城举行集会时被捕的。在一月三十日和二月一日,它还判处“百万人签名运动”的两名发起人十五年徒刑。
朴正熙集团这些法西斯暴行引起了朝鲜人民和海外朝侨的强烈愤慨。朝鲜基督教联盟中央委员会二月四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各阶层人士和青年学生的法西斯罪行。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必须废除罪恶的‘维新体制’、‘维新宪法’和‘紧急措施’,必须无条件地立即释放包括‘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发起人在内的一切爱国者和青年学生。”声明说,如果朴正熙集团继续疯狂镇压人民,那么它将逃脱不了历史和民族的严厉审判。
旅居日本的南朝鲜侨民组织“旅日韩国居留民团”二月二日在东京发表的声明指出,朴正熙独裁统治集团竭力维持它的
“维新体制”,企图用法西斯镇压手段达到终身统治的目的,但是,这是妄想。声明预料今年三月,当新学期开始和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时,朴正熙集团将遭到严重的危机。

老挝双方签署关于两城市的联合警察和行政权力的规定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于二月六日在万象举行的第十二次会议上,正式签署了“关于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双方联合警察的一些规定”和“关于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行政权力的一些规定”两份文件。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团长苏甘·维莱山分别代表各自一方在规定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代表团团长分别发表了简短谈话。陶苏·培拉西说,这两项规定的签订标志着在文字方面基本完成了两城市中立化的工作,留下的问题就是严格履行双方所达成的协议了。各爱国力量方面将竭尽一切努力同万象方面一道严格履行双方所达成的协议,使联合政府尽快成立,以便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抗议物价上涨 要求惩罚投机倒把分子
老挝沙湾拿吉市三千学生集会示威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沙湾拿吉市的沙湾拿吉省中学、发洪中学、师范学校和技术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二月四日上午在市中心集会,抗议物价上涨,要求惩罚投机倒把分子和参与走私的官僚。会后,学生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报道说,二月三日,沙湾拿吉市的学生就曾在师范学校集会。尽管沙湾拿吉省当局曾发表威胁性的讲话,要学生们不要示威。但是学生们仍然决定在四日举行示威游行。目前,学生的斗争在发展中。

我贸易代表团抵突尼斯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外贸部副局长雪呐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二月五日上午到达突尼斯对突尼斯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突尼斯国民经济部国务秘书梅基·西迪、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陶菲克·阿卜德奈比和其他突尼斯朋友。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商务参赞王炳芸也到机场迎接。

我渔业协会友好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 中国渔业协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二月五日乘飞机离东京回国。
二月四日晚,代表团在东京举行了答谢酒会。出席酒会的有日本渔业界的友好团体和其他各界朋友一百五十多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代表团是应日本渔业界的友好团体和其他日中友好团体的邀请,于一月十七日到达东京的。
代表团先后到福冈、长崎、山口、和歌山、三重、静冈、滋贺、京都等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