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埔寨人民武装最近取得巨大胜利
人民武装继续在金边及其周围地区发动进攻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月十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特别是在金边周围地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中说:“同我一道目前正在广州在皇后陛下身边执行特别使命的我们的同胞和我本人,非常激动、欢欣鼓舞和自豪地收到了光荣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九七四年旱季的巨大攻势中的英雄活动的消息和引起世界反响的胜利,特别是最近在金边周围、茶胶市、咋雷丁、德罗边格罗楞、蒙哥比里等地所取得的胜利的消息。”
电报说:“今天全世界都认识到,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柬埔寨的可耻奴仆、争取我们可爱的祖国的彻底解放的历史性斗争中,必将很快取得最后胜利。”
电报说:“我请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接受我们最敬佩、最感激的致意和我们最热烈、最亲切的祝愿,祝他们取得新的巨大胜利和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继续在金边周围地区发动进攻,并炮轰金边市内敌人的军事目标,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在二月二日对金边市的一次炮轰中,人民武装力量的炮火准确地击中了棉吉河的敌人哨所、朗诺住宅的防卫营地、波成东机场、莫尼旺桥桥头堡和金边附近达克茂市的一些敌人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八十名,击毁敌机五架。在这之前一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对金边及其附近敌军据点的两次炮轰中,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摧毁敌人许多工事和军车。
在金边南部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从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摧毁和解放了十八个敌军据点,歼灭敌人约四百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在金边西部和西北部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从一月六日至三十日击毁或重创敌人装甲车六十一辆,车上的伪军百分之八十以上被打死打伤。
另外,在奥多棉吉省,人民武装力量从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进攻了敌人的宗卡营地,打死敌人近四百名,打伤约三百名,缴获一百六十多件武器和二十多吨战争物资。

朗诺集团控制区居民纷纷投奔解放区
积极参加人民军队和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朗诺傀儡政权暂时控制地区的许多居民,最近利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的凌厉攻势,纷纷投奔解放区。
据统计,仅仅从一月六日到十五日,金边市北部、西北部地区就大约有三千五百户居民投奔了解放区。在到解放区后,许多人积极要求参加人民军队,有的人为前线运送弹药、武器和粮食,为推翻金边卖国政权作出贡献。
居住在金边的宗周、棉吉河等地的二百户居民,前不久离开金边到了干丹省解放区,受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地方委员会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驻扎在金边以西十公里的干宝的四十个伪军士兵与“自卫队”员的家庭在上周末也离开朗诺统治区,来到了解放区。他们非常感激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地方委员会和当地居民的热情帮助,表示要坚决拥护人民的事业。
在奥多棉吉省,有五百多名居民和五十名僧侣在一月底以前离开了宗卡县县城,投奔解放区。
在马德望省马德望县特南恩乡一个村的二十户居民,一月十四日夜里携带他们可以带走的财产来到了解放区,参加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

泰国和马来西亚报刊发表评论
揭露苏联派出间谍到处搞颠覆活动
坦桑尼亚青年游行示威抗议美国舰队出现在印度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泰京报》和《亚洲新闻评论》周刊最近刊登文章,揭露苏联派出大量披着各种外衣的间谍,到国外搜集情报和搞颠覆活动。
泰国《泰京报》的文章说:“苏联的外交人员、经济贸易代表或新闻记者,大多是披着各种外衣的间谍,经常被外国驱逐出境或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这次北京当场捕获苏联的间谍,使苏联在国际上丢尽了丑。这个事件,对东南亚国家预防苏联的间谍活动,斩断苏联间谍魔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文章指出,最近,在中国破获苏联间谍之后,苏联一名驻英国大使馆的空军武官,因为在伦敦企图诱使一名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充当间谍的事件败露而被召回国。苏联驻加纳大使馆一等秘书也因为从事间谍活动被加纳军事当局当场拿获而被驱逐出境。
文章说:“据英国方面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十年中,六大洲有三十六个国家曾把进行间谍活动和其他有关活动的苏联外交官当场逮捕驱逐出境。”
文章还揭露了在新加坡的苏联大使馆以及莫斯科银行以大批“贷款”供应“商人”,随即在新加坡发生了间谍案件,以及苏联间谍在香港被驱逐出境的事件。
泰国《亚洲新闻评论》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苏联把它的大使馆作为在驻在国进行间谍活动以及搜集驻在国军事、经济、科学等方面情报的指挥部。苏联的外交人员大部分是经过训练和有经验的特务,苏联还收买当地人作它的内线,把这些人弄到莫斯科去接受训练,然后再派遣回原地,同苏联特务一起进行间谍活动。”
文章说:“尽人皆知,不论是在英国或其他国家(包括泰国),苏联最拿手的就是利用驻当地的使馆人员进行间谍活动。英国曾经一次就驱逐了一百多名苏联使馆人员,苏联间谍网的指挥部就设在大使馆内。”
文章叙述了最近在北京破获苏联间谍案件的经过。文章说:“这又一次向世界人民揭露了苏联的间谍手段。”文章还说,这一案件已“引起了各方的注意,特别引起了同苏联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注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月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苏联当局口喊“和平”与“安全”,实际上却到处搞扩张,到处搞特务活动。
社论说:“苏联外交人员的间谍活动,向来明目张胆,如在英国,一次被发现而被驱逐的就有一百多名,在法国,在澳大利亚,在非洲,在南美洲也都有苏联特务被捕、被逐。”
社论还说,苏联对内以特务为统治工具,对外也以特务为颠覆的工具。
社论说:“苏联口头上极力宣扬和平、安全,而实际是扩张”。社论指出,在亚洲,苏联一方面倡议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一方面派它的海军舰艇和特务人员在东南亚、印度洋、东北亚活动。它对中国也是这样。最近在北京,苏联特务人赃并获,证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二月四日上午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游行示威,谴责和抗议美国舰队出现在印度洋上。
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主席、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办公室副部长科罗为首的大约三万名坦桑尼亚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聚集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部前,然后列队游行,游行队伍经过达累斯萨拉姆市的主要街道,最后来到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并在使馆外面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宣读了一项谴责美国舰队出现在印度洋的声明,并把声明交给了美国大使馆官员。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二月四日上午在桑给巴尔岛为此也举行游行示威,并向美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递交了一项抗议声明。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进行反共叫嚣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五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今年来在各种场合进行反共叫嚣。
评论指出,朴正熙从新年开始,在所谓“新年贺词”和“训示”中以及在记者招待会等场合,大肆进行反共宣传。最近他又到伪“统一院”、伪“法务部”和伪“国防部”去叫嚷什么为了同共产主义“较量”要“确立纲纪”以及“采取周全的对策”等等。
评论指出,朴正熙集团的目的显然是使它用刀枪镇压人民、固定国土分裂状态的叛逆行径合法化,同时想加剧紧张局势,从推行军事冒险政策中寻找摆脱危机的出路。
评论指出,把反共作为毕生事业的李承晚终于垮了台。“如果朴正熙集团忘记历史的教训,继续鼓吹‘反共’口号,在背叛祖国和民族的犯罪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那么,它必将遭到历史和人民的严峻审判。”

美国总统写信为朗诺集团撑腰打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讯 据二月三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在一月二十八日写信给卖国贼朗诺,再次给摇摇欲坠的朗诺卖国傀儡集团撑腰打气。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已经成为瓮中之鳖的朗诺集团处境日益危急。美国总统写给朗诺的信中说,“美国仍然有充分决心”要对这个卖国集团“给以最大限度的援助”,并且“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同这个集团“站在一起”。
信件竭力掩盖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而颠倒事实真相,企图把罪责加在“北越人和高棉共产党支持者”头上。信件也承认朗诺集团“面临危急时期”,却仍然鼓吹朗诺集团“加强防御努力”和推行早已破产的所谓“和平解决冲突”的阴谋。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在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内,美国给朗诺集团的“军事援助”将高达三亿多美元,其中两亿美元,是在这个卖国集团处境日益恶化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匆忙要求国会拨给的。

英雄朝鲜人民在胜利前进
黄海钢铁厂一号高炉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摄
合作农场场员在收割水稻。 朝鲜《劳动新闻》稿
人民军战士警惕地守卫着前哨阵地。
朝鲜《劳动新闻》稿
工农赤卫队员在进行军事训练。
朝鲜《劳动新闻》稿
咸兴二·八维尼纶厂在生产更多的维尼纶。 本报记者摄
合作农场水果丰收。 朝鲜《劳动新闻》稿
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实验。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