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的教导
吉林轻工业在文化大革命中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长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吉林省轻工业生产迅速发展。这是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结果。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省需要的轻工业品,百分之七十以上要靠上海、青岛、天津等地供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吉林省各级党委通过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和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轻工业对于活跃城乡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资金的重要意义。许多地方采取了切实的措施,加强了对轻工业的领导,使全省轻工业生产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生产面貌发生了越来越大的变化。据统计: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吉林省轻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以上。目前,全省已拥有大小轻工业企业四千多个,轻工业产品的自给水平已由一九六六年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机制纸、糖、卷烟、搪瓷制品、日用陶瓷、牙膏、电池、香皂、皮革制品、塑料鞋、刀剪、铁锅等四十多种轻工业产品,已能较好地满足本省市场需要。自行车、缝纫机、棉布、呢绒、灯泡、毛巾、袜子、铝锅、丝绸、化学纤维等,近几年也有了大幅度增长。过去不能生产的,如怀表、合成洗衣粉、彩色新闻纸、高压锅、双屉铝锅、煤油炉、塑料印花薄膜等产品,近几年来也陆续试制成功,并成批投入生产。机制纸、人参烟、葡萄酒、罐头、地毯、刺绣、尼龙童袜、石刻、乒乓球、剃刀等八十多种轻工业产品,还供应出口,销往国际市场。
吉林省委和各级党委在发展全省轻工业生产过程中,注意调动和发挥各行各业的积极因素。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商业部门的职工积极促进地方轻工产品发展。省内一些大的百货商店,通过举办商品展销会和比质比价会,及时把工农兵顾客对商品的意见反映给有关工厂,主动积极当好轻工业生产的参谋。全省一些大型工矿企业,也从技术、设备等方面,支援轻工业生产,促进轻工业发展。
吉林省各级领导部门十分注意轻工业原料的生产供应工作。各地在领导轻工业生产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轻工业的原料主要来自农业,要发展轻工业,就要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的生产。吉林省是全国甜菜的重点产区之一。这个省把发展甜菜生产作为发展经济作物的重点来抓,帮助生产甜菜的社队正确处理好粮食作物和甜菜生产的关系。对甜菜生产的政策作了明确规定。同时,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的供应工作。两年来,各地通过举办学习班,为农村培养甜菜生产技术骨干两万多人。由于加强了对甜菜生产的领导,发挥了各方面积极性,全省甜菜产量逐步增加。全省各地还采取集中建立生产基地和分散种植相结合的办法,扩大了红麻、烤烟、红晒烟、啤酒花等经济作物的生产。吉林“人参烟”的主要原料红晒烟,一九七三年种植面积由三千多亩扩大到九千多亩,收获烟叶达万担,为扩大“人参烟”的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吉林省地方轻工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资金。一九七二年,全省轻工业向国家提供的资金,相当于全省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相当于同期国家对全省重工业基本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认真贯彻十大精神,提高抓大事促大干的自觉性
龙溪地区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全区各地农田基本建设、积肥送肥、溶田浸种等进度快,质量好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位于东海之滨,九龙江畔的福建省龙溪地区,各级党委抓大事,促大干,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掀起了春耕备耕热潮。全区各地从农田基本建设,到深翻晒垡,积肥送肥,溶田浸种,一环扣一环,进度快,质量好。截至一月下旬,全区共改造低产田九万三千多亩,平整土地六万六千多亩,开荒造田一万多亩,兴修水利二千八百多处,积肥六千多万担。在开始大面积溶田的同时,早稻已浸种一百多万斤。
龙溪地区是福建省粮食高产地区之一。去年,全区农业丰收。秋收、冬种结束后,各级党组织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大抓路线教育,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从总结当年工作入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对照大寨和昔阳,讲路线,讲形势,讲任务,找差距,挖潜力,不断提高抓大事,促大干的自觉性。全区十个县、市通过层层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把彻底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作为备耕的中心任务来抓,掀起了大规模的治山、治水、改土的冬季生产热潮。
地处山区的平和、南靖、长泰等县,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贯彻十大精神,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改造山垄低产田、平整土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龙海县春节前后在积肥送肥高潮中,每天投入积肥的劳动力由前期的四万八千人,增加到六万九千多人,日积农家肥、土杂肥三百万担。这个县的颜厝公社,各级干部带领社员,广辟肥源,做到河泥上岸,社肥出村,家肥出门,栏肥出圈,山肥下田,空田熏土。全公社五千多亩冬闲田丘丘熏土,二万二千多亩早稻田平均每亩积精肥七十多担,为夺取早稻丰收打下了基础。
在春耕备耕热潮中,龙溪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抓点带面,加强领导,有力地推动了春耕备耕工作的发展。

为庆祝中法建交十周年
姬鹏飞外长和若贝尔外长分别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讯 为庆祝中法建交十周年,姬鹏飞外长今天设宴招待了法国驻华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双方共祝中法建交十周年,并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法国外长若贝尔一月三十一日在巴黎,也为庆祝法中建交十周年宴请了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以及大使馆的其他官员。

姜松哲武官举行记者招待会
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姜松哲大校向记者们介绍了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
他说,人民军贯彻执行我们党的全军干部化、全军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和全国要塞化的军事路线,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革命队伍。
姜松哲大校强烈谴责了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对南朝鲜人民加紧法西斯镇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疯狂挑衅的罪恶行径。他指出,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指战员时刻保持警惕,作好一切准备,坚决打击敌人的任何进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秘书长安东尼奥·卡里洛—弗洛里斯、联合国人口司司长里昂·塔巴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安致远、栗秀真等到机场欢迎。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乐思也到机场迎接。
△以市长键田忠三郎为团长的日本奈良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西安市的友好访问,由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邦定陪同,于四日乘火车前往洛阳访问。代表团在西安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
△去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第五十三届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我国代表陈海峰等一行三人,于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由陈中伟医生率领的中华医学会断肢再植代表团结束了对加拿大和美国的访问,二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月四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