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
——批判林彪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
解放军某部副班长 江玉平
中庸之道,本是两千多年前奴隶主的忠实走狗孔老二胡诌的反动哲学。但是,林彪一伙却把中庸之道吹得神乎其神。他们胡说什么中庸之道是“合理”的,是“辩证观念”,甚至列为“我民族伟大的德性之一”。这完全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的歪曲和污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而矛盾的统一性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这种斗争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突破了一定的限度,必然要破坏旧的统一体,引起旧事物的灭亡,并产生新事物。每一个真正的辩证唯物主义者,不但要承认这种规律,而且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满腔热情地支持和扶植新生事物,努力促使新生事物去战胜腐朽的事物。坚持革新,反对保守,坚持革命,反对复旧,坚持前进,反对倒退,使人类社会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总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重温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回顾中国革命的每一个进程,我们深深感到:斗则进,不斗则退;斗则胜,不斗则垮,不斗则修。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勇敢地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思想领域里的旧的传统观念斗,这是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毕生的战斗任务!
但是,孔老二及其后来的儒家学派成天唠叨的中庸之道,却把统一体看成是绝对的,把腐朽的旧事物说成是神圣不可侵犯。“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做事既不要不及,又不要太过,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不偏不倚的“骑墙”态度。对于腐朽没落的奴隶制社会,则只能维护,不能破坏。“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一切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奴隶制的道德标准办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离。否则,就不中庸。很明显,这种中庸之道是孔孟用来反对革新,反对社会前进,维护旧的奴隶制度的反动哲学。它怎么又是“合理”的,怎么又是
“辩证观念”呢?!林彪一伙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这不但充分说明他们是一伙名副其实的政治骗子,而且是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忠实信徒!
鱼目混珠,是为了以假乱真。林彪从孔孟之道的垃圾堆里拣起中庸之道,来冒充并篡改马克思主义,是为了用中庸之道这种反动哲学来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反对汹涌澎湃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把社会向后拉。一九五八年,当全国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以冲天的干劲和无比的创造力掀起轰轰烈烈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时候,刘少奇和林彪都拣起中庸之道这个反动哲学,攻击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一个胡说什么“发疯”,“搞得太猛,出了毛病”;一个胡说什么“过分”、“过极”,是“蚀本生意”,“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当毛主席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马列主义原则,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时候,林彪又用中庸之道恶毒地攻击我们的反修斗争,胡说我们对苏修的斗争“做绝了”,充分暴露了这个叛徒、卖国贼妄图投降苏修的丑恶嘴脸。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大旗,摧毁了以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沉重打击了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粉碎了地主资产阶级复辟的黄粱美梦,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林彪一伙对此深恶痛绝,他们再一次用中庸之道作为武器,以最恶毒的语言,最卑劣的手法,疯狂地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甚至密谋策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把地主资产阶级复辟的希望变为复辟的行动。真是恶毒之极,反动透顶!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引起高度警惕的是:林彪之所以把中庸之道吹得神乎其神,其中一条罪恶的用心就是妄图用中庸之道来腐蚀人们的斗志,瓦解革命的力量。你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扬彻底革命的精神嘛,林彪就喋喋不休地向你贩卖
“凡事勿做绝了”,“绝则错”。你要主张变革,主张革命,主张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嘛,林彪就板起一副哲学家的面孔,告诫你“防止对立超过了限度,它就会破坏统一”,只有中庸之道最“合理”。你要坚持无产阶级原则,和阶级敌人作无情的斗争嘛,林彪马上又操着孔孟之道的“礼之用,和为贵”的腔调,散布“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阶级调和的谬论。总而言之,革命原则可以放弃,革命斗争必须停止,只能让阶级敌人复辟,不准广大群众革命。这就是林彪一伙向人们贩卖中庸之道的本意!谁要是上了林彪的当,中了中庸之道的毒,谁就会立场模糊,斗志衰退,甚至会成为地主资产阶级实行反革命复辟的工具。
我们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我们肩负着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重任。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妄图实现资本主义复辟,我们决不答应!在当前这场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我们都要坚持运用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彻底批判中庸之道,焕发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共产主义一定会在斗争中实现!

天才论——野心家的哲学
北京电机厂铸工车间工人评论组
唯心论的天才论,历来就是腐朽的剥削阶级的思想武器。二千多年前的孔老二,就是鼓吹唯心论的天才论的老祖宗。他自我吹嘘什么“天生德于予”,把自己打扮成“生而知之”的“天才”;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也从孔孟之道的垃圾堆中,拣起唯心论的天才论的破烂货,不知羞耻地说他的“脑袋长得好,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自比“天马”,以“至贵”、超人自居。孔老二和林彪相隔两千多年,他们的反动思想却是一脉相承,唯心论的天才论这根黑绳子把它们紧紧地串连在一起。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
世界上真的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天才”吗?根本没有!毛主席明确告诉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要有知识、才能,必须通过实践。就拿我们铸工来说吧,你不去翻翻砂子,搬搬砂箱,就永远不会掌握造型的技术。相反,勇于实践,勤于动脑,就能由不会到会,由没本事变为有本事。我们铸工车间的同志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大胆实践不怕难,经过上百次实验,不断总结经验,创造了汽鼓造型的新工艺,提高了工效,保证了质量,为解除铸工笨重的体力劳动,创出了一条新路。靠的是什么?是“生而知之”的“圣人”?还是“独往独来”的“天马”?都不是!靠的是我们工人辛勤的劳动和集体的智慧。孔老二自命为“圣人”,实际上是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践,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学无术的寄生虫。尽管他名字叫得响,好象学问很大,其实是一堆分文不值的秕糠。林彪也以“天马”、“至贵”自居,其实是个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什么学问也没有的大党阀、大军阀。
为什么他们总是顽固地抱着唯心论的天才论不放呢?马克思和恩格斯说得好:宣扬唯心论的天才论,就是要“人们必须向天生的贵人和贤人屈膝”,“一言以蔽之,即应崇拜天才”。
“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圣人和智者来统治”。古今中外的反动派、野心家,打的都是这个如意算盘。
孔子给自己挂上天生的“圣人”的招牌,把自己说成是当然的统治者,把劳动人民污蔑为天生的“下愚”、“下等人”,只能当牛做马,老老实实受他们的奴役和剥削。唯心论的天才论,就是孔孟之流推行“剥削有理、压迫有理”反动政治路线的护身符,是腐朽的剥削阶级妄图愚弄、奴役劳动人民的精神枷锁,是反动派、野心家用来吓人、骗人的愚民哲学。正因为这样,独夫民贼蒋介石喋喋不休地吹嘘自己是“天降大任”的“伟人”,叫嚷“不知不觉”的人要服从“先知先觉、大才大智”的人,还恐吓群众,说什么“你们一切不要讲,不要想,你们要盲从我就行!”杀人魔王希特勒更是疯狂叫嚣什么天生“没有理智”的“愚人”,“对强有力的人要服从到底”。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拚命把自己打扮成生而知之的“天才”,把群众污蔑为只会说“恭喜发财”,只能想“油盐酱醋柴”的“群氓”。还恐吓别人,叫嚷什么“不承认天才,这不是马克思主义。”为建立林家世袭王朝大造反革命舆论。他用唯心论的天才论豢养法西斯别动队,要他们承认、学习、宣传、保卫林家父子这些“天才”和“超天才”,为他们抢班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卖命。
然而,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孔子打着唯心论的天才论的破旗,为复辟奴隶制奔走呼号几十年,结果是到处碰壁,被劳动人民痛骂为“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丧家之犬”,只能在临死前哀鸣:知道我的只有天了。林彪死心踏地拜倒在孔子门下,变换形式,重新打出唯心论的天才论的旗号,同样阻挡不住历史车轮的前进,只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这就是野心家的必然下场。

革命战士最能批判孔老二
解放军某部战士 周居亭
饱受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剥削和压迫的人,最了解孔孟之道的险恶。两千多年来,历史上的反动派无不抬出孔孟之道,妄图依靠它来维护其反动统治,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所以,广大劳动人民深受孔孟之道的害,对它看得最清,恨得最深,对它的批判最能击中要害。
比如:孟子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就是说反动统治阶级剥削和压迫我们劳动人民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这完全是强盗的逻辑,豺狼的语言。在万恶的旧社会,我奶奶长年累月在地主家扛活,积劳成疾,被病魔活活折磨死了。大姐、大哥都是在逃荒的路上饥寒交迫死去的。这难道也是天经地义的吗?我家的血淋淋的家史就是对孔孟之流“剥削有理”的谬论的无情批判。这充分说明,孔孟之道完全是站在腐朽的反动统治阶级的立场上,为复辟倒退、剥削压迫劳动人民制造理论根据,企图使他们那伙豺狼的一切惨无人道的行为合法化。
在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吃尽了苦头,受尽了孔老二的害。今天林彪一伙又鼓吹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革命战士对孔老二和他的信徒林彪恨透了,恨绝了。他们的反动谬论看起来五光十色,道貌岸然,但是,我们只要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和显微镜一照,这些害人的毒苗毒菌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开历史倒车决没有好下场
北京市朝阳区星火人民公社社员 辛建
孔老二是两千多年前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为了维护行将崩溃的奴隶制度,他编造了一整套极其反动的谬论。这些谬论的核心是“仁”。什么是“仁”呢?孔老二说:“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意思就是说:克制自己,使自己的言行符合于周礼,这就是仁。一旦这样做了,天下的人就会归顺你的统治了。
孔子鼓吹“克己复礼”的目的,是为了“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就是要复辟奴隶制。
二千四百多年以后的今天,地主资产阶级的代理人林彪,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找到“克己复礼”这个反动口号,如获至宝。他把“克己复礼”看做万事中最大的事,从一九六九年十月到一九七○年一月,在不到三个月内,他和他的死党多次写下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把“克己复礼”作为他的一伙反革命的座右铭,这充分暴露了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急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迫切心情。
林彪鼓吹“克己复礼”的目的,在他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中讲的很清楚,是为了把已经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父子世袭王朝。
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叫我们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广大贫下中农无不万分气愤。旧社会的情景我们永远不能忘。就拿我们公社上四路生产队来说吧。解放前,全村四十六户,有四户地主,一九四五年遇灾,全村有十二户逃荒,二十七户外出挖煤谋生,有九个人被冻饿而死。解放后,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们从苦海中救了出来。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过幸福生活的保障,我们过的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一九七二年遇到那样大的旱灾,我们公社平均每人口粮仍达到四百二十斤以上。现在许多贫下中农家还添置了收音机、自行车,不少人家还有缝纫机、手表。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我们一定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同一切妄图复辟旧制度,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作坚决斗争。
历史的车轮是拖不回来的。二千多年前孔老二为复辟奴隶制度奔走而到处碰壁,惶惶若丧家之犬;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到头来也落了个粉身碎骨、自取灭亡的可耻下场!

反革命两面派的自供状
空军某部机械师 张晓林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孟子,不仅是奴隶主贵族的代言人,也是说假话的骗子。孟子说:“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也就是说,他们说话不一定兑现,行动不一定做到。这真是绝妙的自供状!孔子和孟子一样,口口声声叫喊
“仁政”、“恕道”。但是,当他在鲁国一上台执政,就凶相毕露,把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杀掉。他一方面高唱:“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这些话的意思是说:我对你们是没有什么隐瞒的。我无论做什么事情没有不向你们公开的,这就是我孔丘的为人。可是,他又提倡什么“父为子隐,子为父隐”。就是说父子之间要互相包庇,互相隐瞒丑行。可见,孔子是个十足的伪君子、两面派。孔孟之流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孔子孟子已经死掉二千多年了,可是他们说假话的衣钵,林彪一手继承了下来。真是“名师出高徒”。林彪鼓吹:“谁不说假话,谁就得垮台。”“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这是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不打自招。
说假话是一切反动派的共同特点,这是由他们的反动阶级本性决定的。一切反动派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挽救他们将要灭亡的命运,都要用假话来愚弄和蒙蔽人民,同时也欺骗他们自己。但是,他们的手段再狡猾也扭转不了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挽救不了他们失败的命运。
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使尽了说假话的本事,大耍阴谋诡计,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但是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一切反动派既然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相隐蔽得十分彻底。林彪尽管用“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来掩盖他“背后下毒手”的阴谋诡计,但是,他同一切反动派一样,最后不能不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孔孟、林彪都是站在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立场上,以为用假话就可以骗得了人。他们自认为很高明,自以为得计,实际上是最蠢的人,只能落个最可耻的下场。
毛主席总结我们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经验,提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在当前这场群众性的深入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中,我们要以三项基本原则为武器,彻底批判林彪用孔孟反动的处世哲学,结党营私,大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两面派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