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驳斥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对林县的诬蔑
中共河南林县委员会第一书记、林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杨贵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林县同全国一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但是,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总是要千方百计进行破坏和捣乱。
国际上的帝、修、反和国内的牛鬼蛇神,是互相呼应的。一九七二年上半年,林彪死党在河南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砍林县这面红旗,恶毒攻击红旗渠,诬蔑社会主义山区建设,把大好形势说得一团漆黑,企图达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跑到我们林县,他打着要
“真实”反映我国农村的招牌,干着反华反革命勾当。他精心炮制的反华影片《中国》,用极其卑劣的手法,对林县的社会主义农村和林县的贫下中农,进行无耻的诬蔑和攻击。我们看了这个反动影片之后,感到无比的愤慨。我们对这个帝国主义分子的挑衅要给予有力的回击,对这个反动影片要进行彻底揭露和批判。
安东尼奥尼在林县呆了三天半,可是,他根本不去反映林县人民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社会主义农村的新面貌,却采取偷拍、强拍、骗拍、作假的手法,极力加以污蔑和丑化。规模宏大的红旗渠,他无心参观,很少拍照;林县河山重新安排后的兴旺景象他不拍,却专门去拍那些枯河乱石;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他不拍,却专门去拍牛车、独轮车;
田野里奔驰的大小拖拉机他不拍,却专门去拍毛驴拉石磙;热火朝天的集体劳动场面他不拍,却专门去拍老人和病妇。为了污蔑林县人民,他竟然在大菜园大队蛮横无理地要求大队干部让几个群众扮演一个打架的场面让他拍摄,但未得逞。他在林县的这种卑劣活动,遭到了革命群众的抵制和反对,大家愤怒地说:“这个家伙,不怀好心,放着红旗渠不去拍照,硬要去拍照那些千奇百怪的东西,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外国人。”
林县城关公社大菜园大队小学,全校共有革命师生三百五十六名,教室三十五间,校舍整洁宽阔,并设有乒乓球台、篮球场
等。这个小学座落在一条街道的东边,挂着
“大菜园小学”的牌子。但是,安东尼奥尼
不去拍照,却趁学生们下课后在路西社员家
的旧房子跟前玩耍看书的时候,突然闯进去,
死皮赖脸,盯着几个学生拍来照去,并在解
说词中说什么“这是该村学校”。明明不是学
校,却硬说是学校,这不是弄虚作假又是什么!
再拿安东尼奥尼所到过的任村公社来说吧。一九五八年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以后,广大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改变落后面貌。现在红旗渠总干渠贯穿全公社,还修了水库、池塘、排灌站,使全公社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水利灌溉网。水浇地比解放前扩大二十五倍,粮食亩产由解放前的一百多斤,提高到六百八十斤,由缺粮社变成了余粮社,林牧副业全面发展,到处呈现出一派蓬蓬勃勃的革命景象。这些他都不去拍摄,却故意追捕一些不知道他们来意的群众的镜头,并且专门去寻找那些残墙旧壁和早已不用了的黑板报进行拍摄。在场的干部和群众当即提出质问:“为什么不拍我们现在用的黑板报,要拍这个早已不用的黑板报?”这个家伙作贼心虚,惊慌失措地说:“对不起,我们回去保证把它剪掉!”事后,他不仅没有剪掉,相反,在解说词中竟然把这个社会主义农村说成是“荒凉和被抛弃的地方”。
在参观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农民的物资交流会,安东尼奥尼强要停车,甚至以跳车相要挟,强行拍摄那里的场面。我们的农民物资交流会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一个补充,但安东尼奥尼却在解说词中把它歪曲为“自由市场”,并且诬蔑说它是“严厉的集体主义中的唯一的一个缺口”。这是对我们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别有用心的攻击。
反动影片《中国》的导演极尽诬蔑之能事,把社会主义新农村拍得冷冷清清,贫穷困苦,然后在解说词中别有用心地说:这就是“中国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山区”!林县农村真的象经过他歪曲、剪裁后出现在银幕上的那种情景吗?不,完全不是那样。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响亮地提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战斗口号,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奋战十年,建成一千五百公里长的红旗渠,水浇地面积由解放前的一万二千亩,猛增到六十万亩,改变了过去那种水贵如油的落后面貌。解放前粮食亩产一百多斤,提高到现在的五百八十多斤。过去每年要吃国家统销粮二千多万斤,现在每年都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四千多万斤,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社、队都有储备粮。这些事实就是对安东尼奥尼的反华影片的最有力批判。
毛主席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林县贫下中农是最有切身体会的。林县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当了家,作了主,生活越过越好,这是有目共睹的。就以安东尼奥尼到过的城关公社大菜园大队为例。这个队在解放前,贫下中农过着血泪斑斑、苦难重重的痛苦生活,仅一九四二年逃荒要饭的就有七十三户,饿死二十一人。解放后,广大贫下中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翻了身,积极响应毛主席的“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由单干走向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使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社员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一九五八年以来,全队盖新房一千一百间,大队办有中学、小学,社员享受合作医疗,家家有余粮,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户有存款,购置自行车一百八十辆,缝纫机八十五部,户户安上了电灯和广播喇叭,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区。正如广大群众所说:“新旧社会两重天,现在生活比蜜甜。”这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事实。
安东尼奥尼根本不能代表意大利人民。意大利人民同我国人民是十分友好的,他们把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当成自己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一九七二年六月意大利东方出版社访华团的朋友在林县参观后深有感受地说:
“参观了红旗渠,使我们看到了政治上的变化促进了经济上的变化,林县人民自力更生改变了几千年来贫困落后的面貌,真是不可想象。”由此可见,站在不同的立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结论。安东尼奥尼站在反华、反革命的立场上,诋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抹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这完全是迎合帝国主义、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需要。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我国的疯狂攻击和诬蔑,正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迅猛发展,形势大好。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任何挣扎,都不能挽救它们必然灭亡的命运。安东尼奥尼猖狂反华,也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在同国内外一切敌人的斗争中,更加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让安东尼奥尼之流的反华分子去诅咒吧,抽泣吧!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不许污辱天安门
天安门前警卫连全体指战员
我们是日日夜夜守卫着天安门的战士。我们看了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摄制的题为《中国》的反华影片之后,对这个帝国主义分子恶毒攻击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肆意歪曲和丑化天安门广场,感到无比愤慨。
天安门广场,是我国各族人民无限敬仰的地方。在这里,毛主席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这里,毛主席多次检阅革命群众的游行队伍,发出了支援世界革命的伟大号召。在这里,毛主席八次接见红卫兵小将,推动了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安东尼奥尼明明知道天安门在中国人民心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然而,他竟对天安门进行放肆的丑化,这显然是蓄意要污辱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天安门广场的雄伟壮丽,给人们以不可磨灭的印象。从广场中央向北看去,雄伟的天安门巍然屹立,红墙向东西两边伸展,把它衬托得分外庄严肃穆。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的画像亲切慈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闪闪发光。向南眺望,人民英雄纪念碑高耸云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和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耸立在广场两侧……。然而,在安东尼奥尼的影片中,却根本看不到广场的全貌,也没有天安门的雄姿。明明是阳光灿烂的五月的一天,而影片中广场的画面,却被拍得暗淡无光;明明是庄严的广场,在影片中却被描画得杂乱无章,简直成了一个乱哄哄的集市。这难道是由于安东尼奥尼的疏忽大意或者独特趣味吗?当然不是。这是一种用心恶毒的卑鄙手法,完全是出于这个帝国主义反华分子对中国革命的极端仇视和对中国人民的强烈敌意!
这部影片关于天安门广场的画面,大部分集中在广场上等待拍照的人群。我们知道,每天都有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瞻仰伟大的天安门,有的来表达对毛主席的热爱,有的来表示献身革命的决心。许多人为了在天安门前拍一张照片留念,排着队等候摄影师为他们拍照。这里面包含着多么深厚的革命感情呵!但是,安东尼奥尼却不是去反映这种现实,而是不怀好意地专门拍摄人们的衣着、动作和表情,一会儿是被风吹乱了的头发,一会儿是对着太阳眯起的眼睛;一会儿是衣袖,一会儿是裤腿……,他挖空心思去捕捉各种特写镜头,企图歪曲人民群众的形象,丑化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真是恶劣透顶!
安东尼奥尼这个十足的帝国主义反华分子,在影片的解说词中还说什么“对于中国人来说,宽阔宁静的天安门广场,是世界的中心”,“中国,即中心之国”。这是恶毒的诬蔑和挑拨。中国人民始终遵照毛主席关于“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和“不称霸”的教导,一贯主张世界上一切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我们从来没有认为中国是什么“世界的中心”和“中心之国”,安东尼奥尼硬把这种说法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其罪恶目的是要挑拨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怀疑和不信任,破坏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但是,这种卑劣的手法,完全是徒劳的。
安东尼奥尼的一切造谣诬蔑,丝毫无损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而只能暴露出他这个反华小丑的丑恶嘴脸。中国人民将在反动派的咒骂声中坚定地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纺织工人的抗议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 方群声
我们京棉三厂的工人看了反华影片《中国》之后,无比愤慨。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在这部影片中含沙射影、颠倒黑白,对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进行了恶毒的诬蔑和攻击,我们首都工人表示强烈的抗议!
一九七二年五月下旬,安东尼奥尼带领一个小组来我厂拍摄影片时,就是抱着找毛病、找阴暗面的目的来的。他来到车间,乱窜乱闯,哪里花毛多,就往哪里拍。到了并粗车间,清洁工正在扫地,他竟蛮不讲理,不让打扫,并且威胁说,要打扫他就不拍了。在工厂食堂吃饭时,他又故意挑衅地说,他已经“吃饱了花毛”。安东尼奥尼为了捏造诬蔑中国人民的材料,挖空心思,到处寻找“机会”。他不愿拍工厂小学上课的场面,却要拍学生下课“一拥而出”的场面。在参观工厂家属宿舍时,他表现更为恶劣。走进了一家,他说:太干净了,不拍。走进另一家,他又说:有沙发,不拍。走进第三家,看见厨房的案板上放着一个空酱油瓶和一小块肉,他却如获至宝,说什么“赶快拍,一会儿他们就收起来了。”而且他还毫无礼貌地躺在人家床上,作出多种丑态,让别人给他拍照,甚至在褥子底下乱翻。安东尼奥尼的这种卑劣的活动,当时就遭到我们工厂工人的坚决反对和抗议。
安东尼奥尼同国际上一切反动派一样,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怀着刻骨的仇恨,千方百计地想在中国的土地上寻找什么裂缝。当我厂工人在学习会上畅述“为革命纺纱织布”、“为世界革命作出贡献”的壮志豪情时,安东尼奥尼却说什么发言“重复而单调”,“不是一个真正的讨论会”。这是什么话!在这个反动家伙的心目中,讲为革命就是“单调”,是不是只有说为赚钱才不算是“单调”?这充分暴露了他这个所谓“左派”导演的反革命真面目。安东尼奥尼的这种诬蔑,不仅是对中国工人的莫大污辱,而且是话里有话,那就是说新中国没有民主,人民不能畅所欲言。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是国家的真正的主人,我们享有充分的民主。不论是工厂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世界的大事,我们都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凡是访问过中国的外国人,只要他尊重事实,都对中国人民的民主生活,特别是可以广泛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武器,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什么安东尼奥尼却视而不见呢?这只能说明他是一个十分顽固的反动派而已!
在这部反动影片中,安东尼奥尼还恶毒地诽谤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说什么“文化革命打乱了生产系统”。这是帝、修、反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惯用的语言。帝、修、反咒骂我国文化大革命,正说明我国文化大革命好得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锻炼了群众,教育了干部,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使我国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就拿我们厂来说吧,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贯彻了“鞍钢宪法”,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的热潮,全厂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我厂生产率逐年递增,一九七三年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一三,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品种不断翻新。我厂在文化大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全国工业战线取得的成就的一个缩影。
今天,我们祖国大地欣欣向荣,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一小撮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分子的诽谤和攻击,无损于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一根毫毛。让安东尼奥尼和一切反动派去咒骂吧,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脚步声,必将震破他们的胆,吓掉他们的魂!

新中国妇女形象不容歪曲
北京市妇联 彤英
由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摄制的反华影片《中国》,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进行了全面的诬蔑和攻击,特别是对我国人民包括广大劳动妇女的形象,进行了恶意的歪曲。看了这部影片,不能不引起我们强烈的愤慨!
新中国的诞生,把灾难深重的妇女从苦海中解放出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广大妇女迅速提高了觉悟,积极投身三大革命运动,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子弟兵母亲戎冠秀,人老心红斗志旺;吕玉兰、邢燕子、侯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战天斗地志如钢。在全国的城镇和乡村,有多少大寨式的“铁姑娘队”,又有多少英雄的“三八作业班”!这些老年一代和青年一代的妇女,体现了我们时代的革命精神,反映了新中国妇女的面貌。然而,在安东尼奥尼拍摄的整个影片中,没有一个镜头反映新中国妇女的飒爽英姿和崭新的精神面貌。相反,他通过各种被歪曲了的镜头,诬蔑解放了的新中国妇女是如何贫穷落后、愚昧无知。特别卑鄙的是,他抓住一个偶然在北京街头出现的老年妇女,用摄影机长时间追踪她的一双小脚,用特写镜头加以突出和渲染,企图借此来达到丑化新中国妇女形象的目的。这部影片的炮制者用心何其恶毒!
但是,安东尼奥尼想通过他的有色镜头来歪曲新中国妇女的形象,不过是枉费心机。就拿妇女的小脚来说,谁都知道,在旧中国,劳动妇女深受政权、族权、神权和夫权的几重压迫。妇女的“小脚”,正是妇女的这种奴隶地位的一种烙印。解放后,妇女彻底翻了身,至今在某些老年妇女身上还保留着“小脚”这一历史的陈迹,这正是封建统治留在妇女身上的创伤,也是对万恶旧社会的有力控诉。就是这些小脚的老年妇女,今天她们的精神面貌也已与旧社会迥然不同,在她们身上所焕发出来的革命青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安东尼奥尼抓住“小脚”这件事津津有味地大做文章,只能暴露其丑恶的灵魂。
鲁迅先生说过:“如果自造一点丑恶,来证明他的敌对的不行,那只是他从隐蔽之处挖出来的自己的丑恶,不能使大众羞,只能使大众笑。”反华影片《中国》对我国广大妇女的恶意诽谤,损害不了新中国妇女的光辉形象,阻挡不了勤劳勇敢的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