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维护巴黎协定的斗争
巴黎数千群众游行示威谴责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纪念巴黎协定签订一周年时发表的声明中阐明的严正立场。
声明在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各项重要条款的行径之后指出:“由于阮文绍统治集团的顽固态度,关于解决越南南方内部事务问题的谈判至今没有取得进展。”
声明还指出:“美国也没有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声明说:“事实说明,美国仍旧阴谋以西贡政权为工具,继续把它的新殖民主义枷锁套在越南南方人民的脖子上,并企图永久分裂越南,永远在印度支那、东南亚地区保持紧张的局势。”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坚决揭露和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上述行径,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七日的白皮书、一月二十五日的政府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月二十四日的声明中阐明的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严正立场,并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日电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一周年之际,数千名法国群众一月三十日晚在巴黎举行游行示威,谴责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示威群众高呼“遵守巴黎协定”,“给越南和平与独立”等口号,从克利希广场游行到马尔塞布大街。
在游行过程中,示威群众的一个代表团前往西贡政权驻巴黎大使馆递交了一封信,要求西贡政权严格遵守巴黎协定。

发挥革命干劲 积极进行群众性技术革新
朝鲜各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电 朝鲜各厂矿企业职工发挥革命干劲,积极进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纷纷提前完成一月份的生产计划。
朝鲜千里马运动的故乡——降仙炼钢厂工人开展多增产、低消耗的运动,一月二十七日提前完成了一月份的各项生产指标。双重千里马炼钢车间五号炉金恩奎作业班炼钢工人,今年以来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比去年最高纪录又缩短了三十五分钟,每天都超额完成计划。轧钢车间工人采用新的替换轧辊的方法,使换辊时间缩短四分之一,创造了车间投产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个厂的工人在缩短炼钢时间、增加钢产量的同时,还大力降低炼钢电力的消耗,一月份就节约电力七十五万六千瓩。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人也在一月二十七日完成了一月份的钢铁生产计划。这个厂双重千里马二号平炉的工人发挥集体的智慧,合理改造炉底,提高了出钢量。
位于朝鲜北部地区的金策钢铁厂的工人也提前完成了一月份的各项生产指标。
不少煤矿、矿山企业也提前完成了一月份计划。篮田煤矿张顺五采煤中队工人,采用集中开采、集中运出的方法,在一月二十二日就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煤矿检修车间工人还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制压延设备和铸钢设备,保证了实现煤矿设备大型化、现代化所需要的零件和设备。板门矿山的工人由于改进了打炮眼的方法,使掘进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许多基建单位也分别提前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建设计划。(附图片)
朝鲜龙阳矿“二·八”矿场的工人们,积极开展技术革新,矿石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对广治解放区进行侦察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一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美国在一月三十日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广治省境内由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九号公路、十四号公路沿线和清会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停止派遣飞机对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侦察。

柬埔寨人民武装炮击金边敌军据点和波成东机场
击毙许多敌人,击毁击伤敌机十多架,机场被迫关闭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支持柬人民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十六日在炮击金边市内和金边附近敌人据点时,取得了新的战果。
在这一天,人民武装力量炮轰了金边市内、市南郊的敌人军事据点和波成东机场。据初步消息,敌人设置在金边南郊和棉吉河的十多座营地、哨所和碉堡都被击毁和遭受严重破坏。有几百名伪军被歼灭。
在敌人的波成东空军基地,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弹击毁了六架T—28、C—47型飞机和直升飞机,击伤了十多架飞机。此外,有三座军用物资仓库被击毁,两座营房被烧毁,四十多名伪军地勤人员被击毙。波成东机场被迫关闭。
在一月二十六日前后几天中,人民武装力量都不断炮击金边市内和郊区的敌人据点,总共打死、打伤朗诺伪军二百五十六名,缴获敌人武器三十件和大量其他战争物资,击落和击伤敌人飞机四架,击毁、击伤装甲车十七辆,烧毁战船三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一日发表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武装斗争的火焰日益高涨,而金边傀儡集团正走向彻底的军事失败。
文章说,朗诺集团因为面临困难和绝望的局势而不断发出“谈判”和“妥协”的叫嚷。“但是,为反对美帝和本国反动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绝不把自己最神圣的事业寄托在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身上。他们把进行武装斗争并将这一斗争进行到底看作是取得胜利的道路。”
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过去和现在都得到世界上一切进步和革命力量的支援。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以巨大的同情关切地注视着柬埔寨事态的发展。他们为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战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高兴。阿尔巴尼亚人民祝贺最近柬埔寨爱国者在对金边的英勇进攻中取得的胜利,并祝柬埔寨人民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青年踊跃参加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他们正在学习使用武器。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非法判处两名爱国者
指出敌人的疯狂活动只能激起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怒和反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二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非法判处南朝鲜“百万人签名运动”的两名发起人。
评论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一月三十日和二月一日进行所谓“军事审判”,以制造“社会混乱”和“威胁国家安全”等莫须有的罪名,对“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发起人张俊河和白基琓判处十五年徒刑。
评论说,“朴正熙集团的这出杀人审判把戏,是反对向往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而进行的又一个不能容忍的犯罪行径,是对强烈要求停止法西斯‘紧急措施’活动、释放被监禁的一切爱国者和青年学生的世界舆论的粗暴挑战。”
评论说:“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无论使用怎样的暴力镇压,也阻挡不住南朝鲜人民争取生存权利、民主自由和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进步运动。敌人的疯狂活动,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的背叛嘴脸,激起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怒和反抗。”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驻民主也门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一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崔健,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民主也门外交部长穆提厄和总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扎伊德·苏莱曼也在座。

我红十字会赠送埃塞俄比亚灾民粮食的移交仪式在阿萨布港举行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赠送埃塞俄比亚遭受旱灾地区人民的一万吨小麦的移交仪式,二月一日在埃塞俄比亚的阿萨布港举行。
在移交仪式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石钟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小麦交给了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副会长、埃塞俄比亚宫廷大臣塔费拉·沃克·基达内·沃尔德。他们都是专程乘飞机从亚的斯亚贝巴前往阿萨布港的。
埃塞俄比亚阿萨布省省长莱马,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救济委员会主席、助理国防大臣海卢·德斯塔以及运送小麦的中国远洋货轮“淮阴”号的船长周建国等也参加了移交仪式。
移交仪式后,石钟临时代办和周建国船长在“淮阴”号船上设宴招待塔费拉·沃尔德副会长和其他埃塞俄比亚朋友。
当天,塔费拉·沃尔德副会长和莱马省长分别举行宴会和招待会,招待中国朋友。
宴会和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淮阴”号货轮是一月二十八日抵达阿萨布港的。

朴正熙集团反动政策造成经济灾难
南朝鲜中小企业倒闭农村经济凋敝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由于朴正熙集团奉行反动的经济政策,南朝鲜许多中小企业收缩生产或相继倒闭,农村经济凋敝,广大人民生活日益困苦。
美帝和朴正熙集团极力推行经济军事化的反动政策,千方百计扶植从事军需生产的“官营”企业和买办资本,而对生产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中小企业却采取排挤和打击的政策。它们把巨额贷款给予军需生产工厂,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却为数极微,致使许多中小企业不得不收缩生产或停产。
目前,南朝鲜中小企业大量需要的糖、羊毛、合成树脂和橡胶等原料全部依靠进口。由于买办资本垄断上述进口物资,抬高价格并从中盘剥,造成多数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有的甚至无力维持生产而倒闭。一些尚能勉强维持生产的中小企业,因为市场上外货充斥,它们的产品也往往推销不出去。
朴正熙集团为了填补日益增长的军费需要和财政赤字,还不断增加税收,压榨广大人民。近四、五年来,对中小企业征收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就增加了两三倍。
据南朝鲜当局发表的数字,当前在南朝鲜已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中小企业处于收缩营业和停产的状态,不少企业已经倒闭。
在朴正熙集团的残酷盘剥下,南朝鲜的农村经济也是一片凋敝,本是盛产粮食的朝鲜南半部,如今耕地面积不断缩小,产量逐年下降,经常发生粮荒。
多年来,美帝和朴正熙集团为了扩充军事基地和修筑军用公路,抢夺了广大农民的十三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土地。它们还强行推销不适合南朝鲜土质的外国剩余化肥,致使地力减退,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据报道,目前在南朝鲜断粮的农户已增至二百万户。无数农民为了活命,不得不离乡背井,过着流浪讨乞的生活。连南朝鲜的报刊也不得不承认,今日的南朝鲜农村已经成为使人“无法活下去的人间地狱”。

布托总理参加拉卡纳糖厂的奠基仪式
新华社拉卡纳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一月三十日参加了拉卡纳糖厂的奠基仪式。
布托总理在仪式上讲话时说,这个糖厂建成后,将对巴基斯坦的国民经济作出很大贡献。他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修建这座糖厂表示高兴。
出席糖厂的奠基仪式的有:信德省首席部长吴拉姆·穆斯塔法·贾托伊,信德省的部长们,国民议会副议长阿什拉夫·哈通·阿巴赛和当地政府的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出席了奠基仪式。
这所糖厂座落在离卡拉奇约三百英里的拉卡纳。

斯中友协举行会议总结去年工作
在决议中热情赞扬斯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加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总结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在通过的一项决议中,热情赞扬斯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加强。
决议还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会议选举了协会的新的领导成员,瓦尔皮塔当选为主席,阿拉季亚瓦纳等当选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