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世界风云激荡的形势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道路上昂首前进。
阿尔及利亚,是通过长期反帝反殖武装斗争而取得独立的国家。独立以来,阿尔及利亚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特别是近一年多来,阿尔及利亚由于在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第三世界广泛的赞扬。
阿尔及利亚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多年来努力谋求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一九六七年以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争夺日益激烈,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一九六九年,阿尔及利亚提出了“地中海是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地中海”的主张,并指出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是两个超级大国所造成的。一九七二年十月,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曾经明确指出:“苏联舰队和得到北大西洋集团其它成员国支持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海空力量在地中海的存在,以更具体的方式表明了对这一地区安全的威胁。”阿尔及利亚强烈要求从地中海撤出非地中海国家的舰队,取消外国军事基地,使地中海成为“和平安全之湖”。对于和地中海紧密相关的欧洲局势,阿尔及利亚也十分重视。它警惕地注视着所谓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反对“欧安会”“确认世界两极化”并从而损害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阿尔及利亚还进一步指出,在地中海还存在外国力量的情况下,欧洲的和平也只能是一种幻影。这对在地中海和欧洲争夺霸权的超级大国不啻当头一棒。
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支持被侵略的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和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是阿尔及利亚的一贯立场。去年十月六日,在阿拉伯国家反侵略战争爆发的当天晚上,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立即举行会议,研究局势,并决定全力支持阿拉伯前线。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还写信给不结盟国家,呼吁它们在政治上和物质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战斗。十月七日,阿尔及利亚就决定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奔赴埃及前线,同时,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为阿拉伯战士献血的运动。“停火”以后,阿尔及利亚为维护和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进行了多方接触,坚持以色列必须撤出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民族权利。
最近,布迈丁主席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这体现了第三世界国家要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剥削和控制的意愿,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还一贯支持和声援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奉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强调第三世界国家要独立于超级大国之外,参与国际事务,反对超级大国主宰世界和瓜分世界。去年九月四日,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夕,布迈丁主席在答法国《世界报》记者问中指出:“不结盟国家运动更强大了,它要来一次新的发展。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要肯定他们的特性和取得发言权。他们不接受瓜分星球,即使是客客气气地瓜分。”去年八月,布迈丁主席在谈到世界分为穷国和富国时,提出“穷人联合起来”的口号。苏修头子勃列日涅夫竟然在给布迈丁主席的信中,对于世界分为“穷国”和“富国”的论点,横加指责。阿尔及利亚立即公布了这封来信。布迈丁主席指出,这封信如果是针对阿尔及利亚的,那是荒谬的。勃列日涅夫这封恫吓信,暴露了这个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的嘴脸,引起了广大不结盟国家的愤怒。
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持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是阿尔及利亚所奉行的一贯政策。在越南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年月里,阿尔及利亚在道义上,给予越南人民以积极的声援。越南恢复和平后,阿尔及利亚严正谴责美国和西贡当局对巴黎协定的种种破坏。一九七○年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宣告成立时,阿尔及利亚立即宣布承认,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去年联大第二十八届会议上,阿尔及利亚为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和驱逐朗诺集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早在阿尔及利亚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年代,就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一九七一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是与阿尔及利亚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分不开的。这已载入中阿友好史册。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共同斗争中紧密合作,互相支持,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不断地增进和发展。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发展教育,学生人数迅速增加。这是阿尔及尔国家艺术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在上课。新华社记者摄

拉丁美洲民族主义潮流滚滚向前
巴拿马为收回运河区主权继续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经过巴拿马人民长期坚持的收回运河和运河区主权的不懈斗争,美国终于不得不在最近签署的巴美联合声明中确认,一九○三年强加于巴拿马的规定由美国永久霸占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不平等条约“将予以废除”,至于美国在巴拿马领土上的“管辖权”,将按照双方正在谈判的一项新条约的规定“迅速结束”。这反映了滚滚向前的拉丁美洲民族主义潮流的不可阻挡和美国在拉美的霸权地位的日益衰落。
巴美联合声明是在泛美外长会议前夕签署的。这次正在墨西哥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议题之一,是巴拿马关于收回运河和运河区主权的正义要求。
巴拿马外长塔克二月七日在签署巴美联合声明时指出:“七十年来,巴拿马人民一直要求正义,以便收回属于巴拿马人民的合法主权”,巴美协议是“我们努力的初步成果”。巴拿马《晨报》二月八日说:“我们争取完成我国独立的斗争,今天已开始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阶段”。
墨西哥《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巴美关于运河问题的原则协议,“从根本上说是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自己权利而进行的历史性斗争的结果”,由于世界总的形势起了变化,使得“永远保持目前殖民主义的条件成为不可能了”。
巴拿马人民为收回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主权的斗争,持续了整整七十年。一九六四年一月,巴拿马人民掀起了气壮山河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风暴,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声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才被迫坐下来同巴拿马就运河问题进行谈判。在过去十年中,由于美国坚持其长期霸占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立场,谈判进展缓慢,而且几次中断。在这期间,巴拿马政府领导人多次申明:运河区是巴拿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强加的一九○三年条约必须废除。巴拿马人民群众不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收回运河和运河区主权。
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得到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一九七三年三月,在巴拿马城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代表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正义立场,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同年九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通过的一项宣言中,表示“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对运河区的主权要求”。十一月,二十三个拉美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在波哥大会议上通过一项文件,一致支持巴拿马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立场,指出这是拉丁美洲“共同和优先关心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列入了正在进行的泛美外长会议的议程。
目前,巴拿马人民正在为实现对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主权而继续斗争。巴拿马《评论报》二月九日指出:“我们知道,为达到最后目标,还要走许多路。”巴拿马《晨报》说:“从今天起,我们必须加强全体爱国者的团结,继续势不可当地前进,直到我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最终目的:主权和独立。”

圭亚那首都集会庆祝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阿瑟·钟总统和伯纳姆总理等参加庆祝集会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二月二十二日晚举行了有两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庆祝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和夫人、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夫人、内阁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参加了庆祝集会。参加集会的还有各国驻圭亚那的外交使节。
日落以前,穿着节日盛装的广大群众高唱爱国歌曲,从乔治敦各地区向会场所在地国家公园汇合。庆祝活动从下午八点半开始。圭亚那国防部队举行了检阅式。圭亚那文艺界表演了各民族的传统歌舞节目。正在圭亚那访问演出的中国武汉杂技团也表演了“狮子舞”和其他节目。午夜时分,在乐队演奏的圭亚那国歌声中,升起了一面巨幅圭亚那国旗,象征着外国殖民统治的结束。
伯纳姆总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了圭亚那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了自力更生精神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为圭亚那人的利益并且由圭亚那人自己来发展圭亚那,对这一点我们是认真的。”

阿尔及利亚全国乡人民议会议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第八次全国乡人民议会议长会议二月二十二日在阿尔及尔闭幕。
会议通过的一项总政策提案说:“议长们认为,阿尔及利亚要求联合国组织举行特别会议来从根本上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不结盟国家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的具体体现。”
提案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议长们认为,“只有收复一九六七年被占领的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中东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提案说,议长们支持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并且重申他们积极声援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西欧市场黄金价格继续猛涨
每盎司已超过一百六十美元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西欧市场的黄金价格继续猛涨。到二月二十二日,在西欧几个主要黄金市场上,每盎司黄金的价格都突破了一百六十美元的水平。
在最主要的伦敦市场上,二十二日的黄金收盘价格,每盎司达一百六十三美元,在苏黎世市场为一百六十二美元,在巴黎为一百六十九点六二美元,在法兰克福和米兰也都达到了一百六十三美元。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去年一月初,在西欧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一盎司只有六十五美元,一年多以来,黄金价格已上涨了一倍半。
据报道,最近西欧金融市场黄金价格的猛涨主要是由于西方国家货币不稳定,通货膨胀发展,以及经济前景黯淡引起的。

美国一月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今年一月份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又上涨了百分之一,按年率计算达到百分之十二,超过了一九七三年的物价上涨率。
一九七三年全年,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八点八,是一九四七年以来消费物价上涨最多的一年。
据报道,今年一月份消费物价的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和燃料价格猛涨引起的。食品价格在一月份涨了百分之一点六,燃料油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二,取暖用油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六,汽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二。
劳工部公布的材料表明,由于物价上涨,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收入(扣除联邦税收和通货膨胀因素)在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
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斯坦在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中承认,“在一九七四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将会加快”。

生产下降 商品滞销 物价高涨 失业增加
美国经济困难日益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一九七四年的开始,美国工业生产下降,商品滞销,物价高涨,失业增加的趋势在发展。迹象表明,美国的经济正陷入日益严重的困境。
据美国官方公布,今年一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在继去年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六以后,又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是一九七一年八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一月份的汽车生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五,其他如电力、煤气、家庭用品以及非耐用消费品的生产,在一月份也都下降了。
事实上,美国的国民生产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就出现了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在去年第四季度已显著下降。当一九七三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除工农业生产总值外还包括服务性行业和其他劳务收入)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八点七的高峰后,美国政府害怕经济发展“过热”会造成生产“过剩”,引起经济衰退,因而采取了限制政府开支、提高联邦储备银行贴现率等收缩措施,企图控制经济发展的速度,避免经济衰退的发生。但是,结果却又走向另一方面,到去年第四季度,再加上能源危机的影响,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急剧下降,其增长率已降到百分之一点三。到去年十二月,则出现了工业生产下降的局面。这个月的工业生产指数比十一月减少了百分之零点六。
在整个工业生产的下降中,作为美国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汽车制造业下降得最为明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美国生产的小汽车比一九七二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今年一月份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一。其中三家最大的汽车垄断企业,即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的一月份产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八,二十一和三十二。与此同时,汽车的销售额也大幅度下降。去年十二月,美国国产的小汽车销售额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下降了百分之二十点二;今年一月,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在二月份的头十天,则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据美国报刊报道,已有一百七十多万辆汽车卖不出去,使汽车的存货达到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美国经济的另一支柱建筑业,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也出现了不景气的现象。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新建的私人住房,比一九七二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以上,是一九六○年三月以来最大的下降幅度。由于新建房屋售价高昂,例如供一个家庭居住的房屋,一九七一年每套售价为二万五千美元,七二年涨到二万九千美元,至七三年又涨到三万四千美元,因此有的地方新房盖起来后卖不出去;另外,由于石油短缺,交通不便,由城市迁往郊区居住的人少了,因此也就进一步造成了建筑业的萧条。据美国报刊估计,今年私人住房建筑的数量可能比去年还要下降。
由于汽车制造业耗费的钢材约占美国全部钢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建筑业也需用大批钢材,因此,这两大行业生产的下降,使美国经济的另一支柱钢铁工业也受到日趋严重的影响。
此外,在去年第四季度里,公用事业、民用飞机制造工业、耐用消费品和非耐用消费品的生产也都下降了。
与此同时,工业制成品的库存增加,新的工业订货单减少,商品零售额下降。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的工业品存货到去年十一月已达一千一百八十三亿美元,比一九七二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左右。而耐用品的新订货总额至去年十二月已降为四百一十六亿美元,比十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六,是近十七个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商品零售总额也连续下降了,去年十二月比十一月即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三。
在工业生产下降的同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却有增无已。
美国的批发物价指数,继去年全年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点二以后,今年一月份又上升了百分之三点一。消费物价指数在一九七三年上升了百分之八点八后,今年一月又继续上升百分之一。预料还会继续上升。失业情况近几个月里也有明显的恶化。去年十一月,失业率为百分之四点七,今年一月,失业率已上升到百分之五点二,一个月内有三十七万人失业,使失业总人数达到了四百七十七万人。进入二月份以后,一些垄断企业由于生产和营业额下降,还在不断裁减工人,使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美国舆论对当前美国经济的困境,深为不安。《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二月十九日的一篇文章中说:“当尼克松的经济学家正在辩论(经济)衰退的确切含义的时候,普通的美国人正为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春天作准备。”“除了那些高收入的阶层,对所有美国人来说,一月份的美国经济情况为他们绘出了一幅阴暗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