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滦煤矿举办骨干训练班学习党的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
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开滦煤矿矿工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狠批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鼓吹“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连日来,开滦煤矿各级党组织召开各种会议,举办骨干训练班,组织职工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很快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
开滦煤矿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这里的老矿工在旧社会都有一本血泪账。他们仇恨旧社会,热爱新社会。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矿工们说,提起万恶的旧社会,我们咬断牙根恨断肠。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资本家和封建把头,为了掠夺煤炭,不顾工人的死活,以工人的生命换煤。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四八年,因瓦斯爆炸、冒顶、塌方等事故,造成五千三百九十七个工人死亡,平均不到三天就死一个人。一九二○年,唐山矿九道巷发生瓦斯大爆炸,一次就死亡工人四百三十二人,身受重伤的有一百二十二人。对于工人的死亡,帝国主义分子和资本家不但置若罔闻,还说什么“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活人不稀罕”。用血汗创造了巨大财富的开滦工人,生活却极端贫困。解放后,我们矿工翻身作了主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叛徒、卖国贼林彪却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想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矿工再回到旧社会,这绝对办不到。
唐山矿劳动模范、老矿工宗爱臣说,林彪把“克己复礼”当作他万事中最大的事,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充分说明他是我们劳动人民的死敌。我们工人深深懂得,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林彪要搞反革命复辟,如果他的阴谋得逞,必然使中国重新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劳动人民又要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一定要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倒批臭,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开滦矿工还狠批了林彪贩卖孔老二的“天命论”、“天才论”。开滦煤矿工程处瓦工组组长、劳动模范甄有余在批判会上说:林彪鼓吹“天命”、“天才”,完全是欺人之谈,是剥削阶级愚弄我们劳动人民的鬼话。解放以前,我十岁就扛小活,打短工,整年吃糠咽菜。我家三辈当瓦匠,却住的是破草房,一家苦干一年,还不能糊口,先后饿死、病死十六人。解放以后,我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过着幸福的生活。同样是我甄有余,为什么在旧社会那样苦,在新社会这样甜?这难道是什么“命”变了吗?不,这完全是因为社会制度不同了。林彪吹嘘自己是“生而知之”的“天才”,目的就是欺骗人民群众,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制造理论根据。
范各庄矿通风区,对全区一百五十八户职工解放前后政治地位和经济状况的变化做了调查。职工们以大量的事实,有力地批判了林彪鼓吹的“天命”、“天才”等反动谬论。
开滦煤矿广大矿工在批林批孔中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坚持业余闹革命,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生产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原煤、精煤生产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批林批孔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首钢炼钢厂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景象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在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景象。正在开展的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生产出现了新局面。全厂继今年一月超额完成炼钢生产计划后,二月上旬的钢产量又超额百分之三点九完成了计划。
首钢炼钢厂是北京工业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今年春节过后,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开展了批林批孔斗争。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积极写批判稿,出大批判专栏,召开各种批判会。在生产时间里,他们又争分夺秒地边炼钢边检修设备,大干苦干,努力把生产搞好。
炼钢车间生产准备组组长、老工人罗连元,在班组批判会上忆苦思甜,愤怒批判孔老二要“复礼”,林彪要复辟的罪行。上班时间一到,他又立即投入紧张的战斗。最近一周里,他和全组工人一道,除了完成日常生产准备工作以外,还清理了十一个钢包沿的废钢。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炼钢车间的工人、干部团结战斗,二月份头五天,钢的平均日产量超过作业计划百分之十点六,比一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二月六日以后,有的转炉检修,但钢产量仍然大大超过了日作业计划。
进入二月份,首钢炼钢厂开始对主要设备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检修。工人们为了多炼钢,决定检修不停产。修理车间的工人既要负责日常设备维护,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又要参加设备检修,任务很繁重。他们抓紧业余时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大大激发了革命热情。二月六日检修十五吨天车,遇上猛烈的西北风,测量用的钢线被大风吹断了。老工人杨贵志连棉衣也不穿,坚持在露天的天车上操作,和大家一起提前完成了这台天车的检修任务。检修可吊一百吨重的大天车,按正常速度需要十天以上。工人们以很大的劳动热情投入战斗,采取许多革新措施,只用三天半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为了保证抽人轮流参加批林批孔短期学习班,全厂各车间的工人纷纷争挑重担,互相支援。白云石车间人力很紧张,厂党委打算派一批干部去支援他们。这个车间的工人们说:批林批孔是一场政治斗争,干部们工作很忙,我们发挥干劲,可以自己克服困难,完成生产任务,用实际行动回击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到二月十二日,全厂已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和干部先后参加了学习班。他们回到车间,发挥骨干作用,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这场政治斗争。

新疆霍城县十月公社各族人民满怀义愤
声讨林彪和苏修鼓吹孔孟之道的罪行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十月公社的各族干部和贫下中农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愤怒声讨叛徒、卖国贼林彪同苏修叛徒集团鼓吹孔老二的复辟之道,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各族贫下中农在批判会上指出:林彪打着孔老二的破旗,叫嚷要“克己复礼”;对中国领土垂涎三尺的苏修叛徒集团,也吹捧孔老二是“最理想社会和国家制度的政治理论创始者”。一个是卖国贼,一个是新沙皇,他们遥相呼应,拚命贩卖孔孟之道,其共同的罪恶目的是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阴谋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十月公社的各族人民谈起林彪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搞反革命政变,都表示了极大的义愤。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锡伯族共产党员刘文华说,林彪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黑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孔老二和林彪虽然相隔两千多年,他们的思想都贯穿着复辟这一条黑线。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就是要用修正主义路线来代替马列主义路线,用资产阶级专政来代替无产阶级专政。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都有一本血泪账。我九岁时就失去父亲,十二岁就给地主当长工。是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从苦海里救出来,党组织把我这个孤儿培养成为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反动派是不会甘心的。林彪和苏修互相配合,大搞尊孔,就是要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人民的头上。我们边疆各族人民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彻底揭露和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社会主义江山。
阳光大队党支部书记库阿洪说:苏修肉麻地吹捧孔老二,把孔孟之道当做侵略中国的敲门砖,当做掩盖它在国内实行法西斯统治的遮羞布。苏修叛徒集团说什么孔孟鼓吹的“仁”就是“人道性”,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人皮掩盖不了狼尾巴。我在旧社会给地主做了二十多年长工,我母亲被劳役折磨死了,我向地主借几尺白布给母亲缠尸,狠毒的地主却把我赶出门去。这就是剥削阶级的“仁”,这就是苏修所说的“人道性”。我们都知道,苏修在它的国内遍设集中营和“精神病院”,警察暗探横行霸道,特权阶层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各少数民族遭受深重的民族压迫。这一切事实,不是清楚地说明了苏修新沙皇所说的“人道性”是什么货色吗?
维吾尔族老贫农亚森·艾克提甫说:“苏修为死了两千多年的孔老二招魂,完全是和林彪一个鼻孔出气。”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克服没文化的困难,认真学习,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在批判会上,他愤怒地说,苏修和林彪,一个想当太上皇,一个想当儿皇帝,他们都扛起孔老二的黑旗,做的是一样的梦!一九七一年林彪制定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就是适应苏修侵略中国的需要。林彪这个“超级间谍”的反革命阴谋破产后,就私乘飞机投奔苏修,结果摔得粉身碎骨。新沙皇的侵略野心再一次变成梦幻泡影,这就是一切反动派的可耻下场。
维吾尔族贫农社员吐尔逊·坎洁和司马义·阿吉说,林彪投奔苏修,叛党叛国,罪恶滔天。苏修妄想把我国变成它的殖民地,这一万个办不到!我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侵略者的魔爪来玷污我国的一草一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警惕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狠批林彪宣扬孔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思想
马安煤矿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广东马安煤矿各级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狠批林彪继承孔孟之道,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
马安煤矿是广东省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这个矿的干部,从一九六四年起坚持同工人一起下井挖煤,和工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干部、工人团结战斗,不断夺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这个矿的干部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对林彪效法孔孟,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破坏干部参加劳动的罪行,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工人出身的党委常委钱伟章说:劳动创造了人类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马安煤矿的煤层位于古河床底下,有流沙、水、火三大威胁,但是十多年来,我们煤矿年年增产,年年完成国家计划,现在的年产量比建矿初期增长了四倍多。这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是地下冒出来的吗?不,是我们马安煤矿的工人和干部治流沙,灭火区,战洪涝,克服了重重困难,用劳动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孔老二诬蔑劳动者为“小人”,林彪攻击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是“变相失业”,恰恰说明他们是剥削阶级的代表。他们越是鄙视劳动,反对我们参加劳动,我们越要反其道而行之,更牢固地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通过批林批孔,许多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是关系到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件大事。技术员夏祥光十多年来,坚持参加劳动,坚持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在与流沙、水、火作斗争中,作出了一定成绩。他说:历代的反动统治者,总是把孔孟宣扬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作为他们统治人民的理论根据,借此奴役人民,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而林彪拚命鼓吹这种剥削阶级思想,就是妄图使广大干部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精神贵族,变成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各种轻视劳动和轻视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思想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马安煤矿的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的教导,大家指出,那种强调“科室干部工作忙,没有时间参加劳动”,认为“领导干部参加劳动会影响抓全面工作”,“大多数干部是工人出身,少劳动几天变不了”等等思想,都是错误的。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一定要狠批孔孟之道,更好地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今年一月份,这个矿的党委常委除了有病不能下井劳动的外,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二十三天。科室干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平均每人参加劳动十七天。各级干部以身作则,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工人的革命干劲。

决不让林彪复辟吃人的旧制度
西南民族学院各族工农兵学员联系解放前祖祖辈辈受剥削受压迫的血泪史,愤怒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西南民族学院学习的各族工农兵学员,联系他们解放前祖祖辈辈受剥削受压迫的血泪史,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在批判中,各族工农兵学员以铁的事实剥开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彝族学员普正才说:“奴隶制度在我们凉山地区延续了几千年。一九五四年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彝族奴隶起来实行民主改革,摧毁了这种万恶的制度,才使奴隶们得到解放。在这以前,我们一家祖祖辈辈是奴隶,被奴隶主当成‘会说话的牲口’使用。我爷爷忍受不了奴隶主的压迫,起来造反,被奴隶主抓去活活打死。我三爹、四爹被迫逃进深山老林,在饥寒交迫中死去。我爹被奴隶主抓住,被他们用蘸了水的鞭子毒打,最后又把我爹卖给另一个奴隶主,不久便死去。奴隶主有一句话:‘不会带猎狗的人,就不要打猎;不会打杀娃子的人,就不能当奴隶主。’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妄图要我们重新当奴隶。他们讲的‘仁’,就是吃奴隶的肉,喝奴隶的血!”藏族学员张成女说:“在万恶的旧社会,西藏的农奴主和大凉山的奴隶主一样,都是要吃人的。那时在三大领主的统治下,我们农奴天天得到的是苦役、饥饿、皮鞭和镣铐!”在这个学院的阶级教育陈列室里,有农奴主用农奴的头骨做成的碗,用农奴的骨头做成的烟袋,还有农奴主从农奴身上活活剥下来的人皮。学员们指着这些罪证,愤怒地说:“这就是‘仁者’吃人的历史见证!林彪一伙叫嚣‘克己复礼’,妄想复辟那吃人的旧制度,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西南民族学院的各族学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还用翻身以后个人成长的历史,批判林彪鼓吹“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政文科党总支副书记、彝族干部冯元蔚说:“凉山民主改革以后,我们翻身作了国家的主人,我由一个娃子成长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成了国家干部。在凉山,各级领导机关都有了少数民族干部。广大翻身奴隶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战天斗地,使凉山的面貌同全国一样,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今昔对比使我认识到,过去的苦不是什么‘命’中注定,而是万恶的奴隶制度造成的;现在的甜也不是什么‘天命’带来,而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学员们说,孔老二以“天命论”作为他妄想复辟奴隶制的思想基础,林彪以“天才论”作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理论纲领,他们的反动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复辟吃人的制度。
大家表示一定要把这些反动思想批倒批臭。藏族学员格桑择仁说:“虽然林彪已经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但是他的反动思想的流毒还必须彻底肃清。林彪一伙竭力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想借助孔老二的幽灵进行复辟活动。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把这场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保证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济南部队某部指战员,在山东省曲阜县孔庙,和工农群众一起举行批林批孔大会,揭露批判林彪宣扬“德”、“仁义”、“忠恕”,恶毒攻击革命暴力、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 《大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