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的丰硕成果
汉江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建成
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根治和综合开发汉江的大型关键水利工程,包括一条总长近五里的大坝,一座装机总容量九十万瓩的电站;它已开始发挥综合效益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汉江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胜利建成。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大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丰硕成果。
丹江口水利枢纽是为根治和综合开发汉江而兴建的关键工程,具有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养殖等综合效益,是解放以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整个枢纽包括一条总长近五里的大坝;一座装机总容量九十万瓩的电站;一套国内第一次制造的、一次可以提升载重一百五十吨驳船的升船机,以及引水总量为六百秒立米的两个引水灌溉渠首。
过去,每当汛期,由于上游的洪水大,来势猛,汉江下游宣泄不畅,又常受长江水位顶托,往往造成灾害。在历代反动政府统治时期,河床缺少疏浚,堤防年久失修,到解放前夕,汉江已达三年两灾的严重地步。据记载:一九三五年一次洪水,汉江即决口十四处,从光化至武汉,十六个县、市一片汪洋,尽成泽国,计淹没耕地六百七十万亩,淹死八万余人。丹江口水利枢纽建成后,在鄂西北、豫西南的万山丛中形成了一个大水库,有效地控制了汉江上游的洪水,初步解除了洪水对中、下游的威胁。原来严重缺水、产量较低的豫南、鄂北地区,可获得充足的灌溉水源。这些地区的人民正在加紧修建引水灌溉工程,襄阳、光化两县,去年从丹江口水库引水灌溉了七十多万亩耕地,获得了从未有过的丰收。
丹江口水电站的第一套发电机组已在一九六八年发电,最后一套机组在去年国庆前夕投产。现在,丹江口水电站已经成为鄂、豫两省重要的电源之一,有力地支援了这些地区的工农业生产。
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建成后,汉江中、下游的河道可基本保持稳定,改变了过去航道经常变更,不能正常通航的情况。汉江上游原来河道狭窄,水流湍急,航运极为困难,现在一百五十吨的驳船可以从武汉溯江而上,直达陕西白河,大大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此外,丹江口水库宽阔的水域也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事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参加建设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广大工人、农民、干部、技术人员认真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在施工中,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了干劲、智慧和创造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开始时,缺乏运输机械,他们就肩挑人抬。建筑右岸低水围堰没有钢板桩,他们认真总结了群众治水的经验,用土砂石建成了低水围堰。经过艰苦奋战,终于腰斩汉江,夺得了截流的胜利。在丹江口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大群众战胜了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大刮下马风的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了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斗志更加旺盛,工程进展迅速。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大坝开始拦洪蓄水,一九六八年十月,第一套机组开始发电,一九七○年七月,混凝土大坝达到了初期工程设计的高度。这一切生动地说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指引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胜利进行的灯塔。
丹江口工程施工初期,参加建设的有鄂豫等省近十万群众,他们不分省、地、县,不分上、下游,不计得和失,团结协作,并肩战斗。特别是湖北省均县、河南省淅川等县库区广大群众,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为建设水库让出了他们世代居住和劳动的土地。他们豪迈地说:“在征服汉江、变害为利这盘棋上,我们只是一个卒子,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搬搬家是很值得的。”丹江口工程所需要的设备,不少是国内首次生产的新产品。为了生产这些设备,很多工厂和科研单位开展会战。这里的台台设备都是协作的结果,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的建成,为今后综合开发水利资源,根据我国特点进行水利枢纽工程设计,以及多快好省地组织施工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附图片)
汉江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已胜利建成。图为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大坝。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地毯二厂四位工人同志贴出一张革命大字报:
《偏离革命路线的三天》
编者按:这张革命的大字报,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文化大革命批判过的东西又时兴起来?为什么明明是偏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的领导却看不出来?这一点,很值得好好想一想。
在当前深入批林批孔的运动中,要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继续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抓革命,促生产,使我们的企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厂党委: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通过批林整风,我厂、我车间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就在这大好形势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久前我车间出现如下事件,应引起注意!
春节前,一月十九、二十、二十一日三天,我车间领导提出,“凡是完成机台规定指标后再超百分之三,就可以提前回家”。这种做法我们认为在方向、路线上是错误的,它同刘少奇搞的“三自一包”的“包产到户”是一类货色,这样做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厂党委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态度呢?有的同志向厂党委反映这个问题后,党委不是果断地作出决定,加以制止,而是任其错误继续下去。
党中央一再强调,党委要抓大事。请问,我们车间的这个问题算不算大事,应该不应该抓。三车间边连江 陈宝龙宁培英 徐 平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七日调查附记
天津地毯二厂四位工人的革命大字报揭露的问题,经我们调查完全属实。三车间这样做,造成的后果是:政治学习被取消了,团结协作精神削弱了,产品质量下降了,有些人提前几个小时就下班了。
三车间一四四机台的四位工人,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对领导这种错误的做法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他们坚持按时下班,完成车间规定的任务以后,继续为国家多做贡献。春节后,经过讨论,觉得事关路线,必须给党委敲敲警钟,决定写这张革命的大字报。
大字报贴出后,很多工人和干部热烈拥护。
厂党委和车间党支部虽然也作了讨论,也贴了表示支持的大字报,但只是迫于形势,思想上并没有解决问题。有的党委常委还不认为这是方向、路线性质的错误;有的支部委员甚至认为大字报是“小题大作”。
地毯公司党委和纺织局党委,认为大字报揭露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回潮的严重问题,具有普遍意义。他们分别写大字报送到厂里表示坚决支持。同时,派出主要负责人带队到这个厂蹲点,同厂党委成员一起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的“克己复礼”,认识到“克己复礼”的要害就是反对革命,反对前进,主张复辟,主张倒退。三车间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修正主义的那一套又搬了回来,就是回潮,就是倒退。
党委决心领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克己复礼”,解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对复辟资本主义的问题;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反动观点,解决在办企业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批判林彪和孔孟宣扬的“中庸之道”,解决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同时,党委号召大家学习一四四机台四位工人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当革命大批判的闯将;学习他们主人翁的责任感,帮助领导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事迹。
三车间党支部成员,在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的斗争中,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也有了提高。党支部号召全体干部要带头学,带头批,认真改造世界观;要做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模范,做坚持政治思想工作的模范,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群众赞扬说:“车间干部现在真在改了。” 本报记者

“血泪凹”里怒涛涌
——平顺县西沟大队批林批孔会纪实
二月七日,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公社西沟大队近百名干部和社员,来到一个叫“血泪凹”的地方,开了一次革命大批判会,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叫嚣“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血泪凹”,是过去汉奸勾结日本帝国主义杀害西沟十六名革命群众的地方。这里凝结着贫下中农的阶级仇、民族恨。解放以来,“血泪凹”成了西沟大队党总支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今天,在全国人民奋起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西沟人民又在“血泪凹”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批判会一开始,党总支副书记张俊虎在会场上挂起了一块写着林彪、孔老二关于“克己复礼”的黑话的小黑板。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西沟大队党总支书记李顺达在会上说: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就是站在奴隶主阶级的立场上,顽固地维护奴隶制。林彪搬来孔老二这一套,打起“克己复礼”的破旗,他的罪恶目的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林彪和孔老二相隔两千多年,但这两个反动家伙耍两面派,反对革命,妄想复辟,要开历史的倒车,却是一致的。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西沟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在会上发言,她说:林彪和孔老二是一路货色。批孔是批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批林和批孔结合起来,才能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
女知识青年周永秀说:孔老二站在奴隶主的反动立场上,对奴隶制的垮台不甘心,叫嚣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林彪这个地主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仇视无产阶级专政,仇视社会主义制度,疯狂叫嚷要对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说明,林彪和孔老二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大坏蛋。林彪接过孔老二的反动政治纲领,叫喊“克己复礼”,其实质就是要搞反革命复辟。我们一定要抓住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要害,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
对林彪鼓吹“克己复礼”这一反革命阴谋的批判,激起了人们的新仇旧恨。许多老党员、老干部、老贫农纷纷发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苦难家史,控诉旧社会的罪恶,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贫农社员李才福说:旧社会是咱穷人的人间地狱。就拿老西沟来说吧,二十户人家,就有十八户是从外地逃荒来的。那时候老西沟的贫下中农,不是给地主扛长工,打短工,就是租地种,或是到处讨饭。全村租种地主一百来亩山坡地,每年就得交老斗一百二十多石租,还得交五十块银元的租金。当时有这样一首歌谣:“西沟人,辈辈苦,打一石粮食交八斗租;累死累活受一年,糠菜半年顾不住。”那世道,有多少人被逼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啊!
提起旧社会,贫下中农就有流不完的辛酸泪,诉不完的阶级苦。老党员王聚则含着眼泪说:这话真是一点也不假。那时候,我家租种地主几亩山坡地,打的粮食年年连租子都交不够,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只好春夏挖野菜,秋冬讨饭吃。我十七岁那年,天遭大旱,连野菜也挖不上,全家饿得没法子,忍痛拿我十多岁的妹妹换了八斤山药蛋(土豆)。大家看,这就是孔老二鼓吹的“仁义”、“道德”,这就是林彪要复辟的万恶的旧社会!
早已按捺不住满腔怒火的贫农社员张双虎接着发言。他说:在旧社会,咱穷苦人身上被三座大山压得直不起腰来,受尽了阶级苦,尝够了民族恨。一九三九年秋天,汉奸勾结日本帝国主义来西沟大扫荡。就在这“血泪凹”里,日寇一次杀害了我们十六名亲人。当时,我母亲惨遭杀害,我父亲上前抢救,也被这些强盗一枪打倒在地。过去的苦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竟然要投靠苏修,妄图把中国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
张双虎说到这里,主持会议的张俊虎激动地说:林彪借孔老二的亡灵,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重新扶起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骑在我们头上。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要是实现了,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国革命人民就要有千百万人头落地……
这时候,全场群情激愤,齐声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坚决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口号声刚落,李顺达接着说:进步战胜落后,革命战胜倒退,社会主义要战胜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专政要代替资产阶级专政,这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一切企图阻止历史前进的反动派,不管它怎样蹦,怎样跳,都改变不了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孔老二要“克己复礼”,没有能够挽救奴隶制必然灭亡的命运;林彪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结果落了个粉身碎骨,遗臭万年。这就说明,一切妄图开历史倒车的人,都永远不会得逞,社会主义必然要取得最后胜利。
西沟人民对孔老二和林彪的批判,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张俊虎说: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西沟大队坚持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不断同机会主义路线斗,不断同天斗,同地斗,使穷西沟变成了农、林、牧、副各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西沟。同样一个西沟,为什么解放前后两个样?就因为社会制度不同,走的道路不同。西沟大队的变化,说明了一条真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大道我们走定了。林彪妄想开倒车,走老路,我们决不答应!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