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特寮电台就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社论
老挝人民坚决争取实现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
万象学生和一些政党团体集会庆祝协定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一日就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的社论说:“老挝人民坚决为严格履行协定及议定书,为使老挝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的强烈愿望得到真正实现而奋斗。”
社论指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及其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的巨大胜利。
社论指出,一年来,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为履行协定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但是,美帝国主义和万象极右反动集团却施展种种阴谋诡计,阻挠和破坏协定的执行。
社论指出,目前,老挝极右反动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拖延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
社论说:“老挝双方签订的协定及议定书,给老挝人民带来了希望,因此,过去、现在和将来,老挝各爱国力量都不遗余力地履行这一协定及其议定书,以求使老挝人民的愿望能够得以实现。同时,老挝各爱国力量将全力以赴、采取种种措施,粉碎破坏老挝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一切阴谋诡计。”
社论说,尽快成立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是老挝人民的强烈愿望,是老挝各爱国力量的一个奋斗目标,但它必须同两城市的中立化联系在一起,并且必须有真正的安全条件,同时必须遵照双方商定的程序来建立这两个机构。
社论指出:“各爱国力量方面认为,老挝目前任何有关双方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以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为基础,任何回避这一基础的企图,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使形势复杂化和重新紧张起来。”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万象政法学校、师范学校和医科学校等九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集会,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老挝学生联合会代表各院校学生在集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老挝人民热烈欢呼万象协定并要求有关双方严格履行这项协定。”声明谴责某些集团为了私利而企图破坏万象协定的阴谋。
声明呼吁老挝双方按照全国人民的愿望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同一天,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的老挝中立党、老挝共同建国会等九个团体的代表也在万象举行了庆祝集会。集会呼吁老挝有关各方坚决粉碎任何势力的阻挠和破坏,严格和迅速地执行万象协定和有关两城市中立化的规定,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成立创造必要条件。另据万象报纸报道,为纪念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老挝琅勃拉邦市的琅勃拉邦中学等四所学校的学生于二月十九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老挝有关各方严格和彻底地履行万象协定和议定书,迅速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富马亲王举行招待会庆祝万象协定一周年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富马亲王二月二十一日晚在万象举行招待会,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特别代表、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万象政府内政大臣方·丰萨万和万象政府的其他一些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代表团团长和其他成员,万象市警卫部队双方负责人,万象市联合警察双方负责人和万象市中立化小组双方负责人。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谴责美苏在印度洋的侵略扩张
挪威对苏联不肯签订渔业协定表示不满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月二十日发表文章,谴责美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侵略扩张。
文章说:“最近印度洋地区事态的发展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增加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军事驻扎的企图进一步加剧。”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十分关心在印度洋发展舰队数量和增加军事基地。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切叫嚣,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作为烟幕,以便掩饰苏联军舰日益加剧在亚洲大陆周围的活动。”
文章指出:印度洋早就成了美苏争夺的场所。两个超级大国在从印度支那、印度、阿拉伯湾的沿岸直到非洲海岸地区驻扎着大量的海军力量。
文章说:“美苏的这些装有最现代化武器的战舰和舰队在印度洋和世界其他海洋横冲直撞,丝毫不可能象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宣传所鼓吹的那样是‘稳定’与‘安全’的因素,而是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手中进行讹诈、威胁、战争和侵略的工具。”
文章最后说:“亚洲人民日益看清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的真相,认识到捍卫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崇高利益要求他们为反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计划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晚邮报》二月二十日报道,去年十二月,挪威、苏联和英国三国达成一项关于捕捞北极圈内的挪威海域鳕鱼协定草案。三国并一致同意该协定将于一九七四年生效。但是,苏联对这项协定迄今保持缄默,不肯签订。苏联的这一行为已引起挪威政府的不满。
据报道,挪威外交部已通过挪威驻苏联大使馆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交涉,要求苏方说明原因。挪威外交部和渔业部官员都发表公开谈话,表示挪威方面不理解苏联为什么不愿签订这一协定,并对苏联不说明任何理由不肯签订协定感到惊讶。
报道说,这项协定对合理保护渔业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道特别指出,苏联的远洋渔轮随意进行掠夺性捕捞,对挪威的北极鳕鱼资源造成严重的威胁。

我大使为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举行酒会
代表团结束对日访问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二月二十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感谢日本各界朋友对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日本三十个青年组织和友好团体的四百多位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其中,有不少人是从熊本、福冈、山口、福井、三重、岛根、大阪、神户、横滨、福岛等地的工厂、农村和学校赶来出席酒会的。
日中友协(正统)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国会议员吉田法晴以及八百板正、石野久男等日本朋友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青年代表和爱国华侨青年代表。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淑珍在酒会上讲话。她说:我们在一个月的访问期间,深切地感到中日建交后,中日友好运动更加深入发展,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朋友更加团结,日中友好的队伍更加扩大。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时代的潮流和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和破坏不了的。
她说: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和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保障基本生活权利和争取社会进步,正在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日本人民和青年的这种斗争精神,使我们受到鼓舞,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
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委员会的组织委员会委员长东政德在致词中说,广大日本青年和人民决心根据日中联合声明,为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各项实际业务协定而努力奋斗。
陈楚大使和王淑珍团长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友谊进一步发展。
二月二十二日,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满载着日本青年和人民对中国青年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羽田机场欢送的有黑田寿男、东政德、八百板正、川崎秀二以及日本三十个青年组织、友好团体负责人。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维也纳开幕
奥地利总统约纳斯主持开幕式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二月二十一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奥地利应用艺术博物馆”开幕。
奥地利总统弗·约纳斯主持展览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约纳斯总统强调说:“奥地利把这次展出这些无价之宝的艺术珍品,不仅看作是独一无二的文化盛事,而且看作是中国人民对我国怀着友好情谊的表现。”“这一展览是一个新的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证明,它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奥地利共和国之间自从一九七一年九月建交以来关系的发展是多么良好。”他接着说:“这一展览也可以看作是为一个大国和一个中立小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提供的范例。”
联邦总理布·克赖斯基、奥地利民族院第三议长奥·普罗布斯特、外交部长鲁·基希施莱格、联邦商会主席鲁·塞林格以及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主席布·皮特曼等出席了开幕式。联邦科学研究部长菲尔恩贝格夫人在开幕式上致了欢迎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王越毅团长讲了话。

光辉的成就 广阔的前景
昌海
今天,朝鲜广大农村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光辉指引下,到处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兴旺景象。目前,广大农业劳动者为夺取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的粮食高地,正在以新的千里马速度继续奋勇前进。
鼓舞人心的变化
为了加速朝鲜社会主义农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改变农村面貌,广大农村在劳动党各级组织的领导下,根据农村《提纲》的精神以及“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在广大合作农场场员中深入地进行了政治思想工作。农民们不断用劳动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投入到治山治水和改造祖国山河的豪迈斗争。
农村《提纲》发表以来,在朝鲜无论是著名的粮食产区“十二三千里平原”,还是西北部山区和其他丘陵地区,都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全国农村已胜利实现了水利化和电气化,三千七百多个合作农场的大片大片耕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就是那些长期以来荒芜和干裂的许多“不毛之地”,也变成了不愁缺水的水田。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粮食产量,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安南道、平安北道和开城地区还扩大了两茬作物种植面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中,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山地发展农业,以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座落在丘陵地带的江东郡,因坡度大,可耕地少,产量也低,以种植旱田作物为主。合作农场场员们决心改变半山区的面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大规模地展开了扩大耕地面积的斗争。广大农民夜以继日地开垦河边荒地和山坡荒地,还深翻了所有的地头和田埂脚底。全郡扩大了一千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旱地和水田的耕地面积。拖拉机手和农场场员们敢想敢干,紧密协作,创制拖拉机挂车和各种农业机器,大大提高了农活的机械化水平。全郡一半以上的除草作业可以用机械化进行。农药喷撒作业全部靠机械化完成。这样,在农业生产中不仅抢了时间,而且节省了十万多个劳动力。一九七二年春天,气温下降,在庄稼成熟的季节又刮了大风。农场场员们苦干实干,战胜了自然灾害。这一年秋天,全郡终于夺得丰收,粮食生产比前一年增产百分之十四,水果、蚕茧及蔬菜也获得好收成。江东郡半山区的变迁,就是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根据农村《提纲》指引的方向,跨上千里马飞腾奔驰的一个缩影。
朝鲜的粮食、水果、经济作物及蔬菜逐年获得丰收,畜牧业、养蚕业也有了很大发展。以位于西海岸的平安南道为例,去年全道粮食产量比十年前翻了一番。朝鲜不少合作农场已经突破了国民经济六年计划的粮食生产指标。这充分显示了农村《提纲》的伟大生命力。
工业的有力支援
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化学化,是在朝鲜农业战线进行技术革命的主要组成部分。工业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挥了高度的革命热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战线。
去年七月建成的金星拖拉机厂,以先进的机器设备装备起来,生产能力比过去岐阳拖拉机厂提高了十倍。这个厂的工人、技术人员,不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挖掘潜力,改进设备,提高了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水平。各加工车间的综合加工机床等几千部高性能机床,组成了发动机机体加工自动线、变速箱加工自动线等十六条自动线以及几十条加工流水线和装配流水线。从材料的供应和搬运直到拖拉机的出厂,所有生产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
今天,朝鲜的拖拉机工业部门,不仅能大量生产七十五马力的“丰年牌”拖拉机、二十七马力的“千里马牌”拖拉机,而且“九二五”拖拉机厂等还正在生产十六马力的“前进牌”小型拖拉机。为了减轻山区农民的繁重劳动,这个厂的设计技术人员组织了“十月十日青年突击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在生产中采用了六十多件技术革新方案,提前装配了轮式小型拖拉机。这样,去年第一季度轮式拖拉机的产量一跃增长到前一年第四季度的三点一倍。随着朝鲜工业的蓬勃发展,金星拖拉机厂、“九二五”拖拉机厂、胜利综合汽车厂等许多工厂企业,正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生产出来的拖拉机、汽车及流动联合脱粒机、插秧机、播种机及收割机等各种农业机械供应农村。解放初期,朝鲜只有几十名拖拉机驾驶员。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数万名拖拉机手的浩浩荡荡的队伍,其中包括许多朝气蓬勃的青年妇女。
朝鲜化工部门正在为农村提供着越来越多的适合农村土壤和农作物的各种化肥和农药,用来改良土壤,提高土地肥力,促进农作物的生长,消灭病虫害和杂草。各地合作农场,从兴南化肥厂及其他化工部门不仅得到大量氮肥,而且还能得到大量的磷肥、钾肥等化学肥料。全国水田的每町步化肥平均施用量达到六百七十公斤,同发表农村《提纲》的一九六四年比较,增加一倍以上。
向着新的高峰迈进
最近,朝鲜劳动党中央多次召开农业工作者座谈会,提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农村《提纲》、在农业生产中掀起新的革命高潮的方向和途径。朝鲜农业委员会委员长徐官喜同志在朝鲜全国农业大会上充满信心地提出,在迎接农村《提纲》发表十周年的今年,将占领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提出的粮食高地。每个道要建立拖拉机修理基地和拖拉机零件及牵引农机具生产基地,每个郡也要建立能修理拖拉机的中小型工厂。为了提高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除了提高化肥的施用量以外,所有合作农场从畜圈中运出更多的优质圈肥,沤制绿肥,大量熏土。家家户户收集粪肥、煤渣、草木灰等,挖掘一切农家肥料的源泉,使每町步播种面积要有二十吨以上优质的有机肥料。
在夺取新的粮食高地的斗争中,劳动党各级组织特别注意抓好每个合作农场场员的思想革命化,为反对资本主义思想和修正主义思想而斗争。为了给广大农村输送更多的农业技术人员、保健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各道都建立了农业大学、医科大学和师范大学。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将有更多的专门技术人员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为实现农村《提纲》所提出的宏伟任务进行着豪迈的战斗。他们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把锦绣江山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附图片)
在朝鲜一个合作农场的田野上,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联合作业。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