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雄伟壮丽的南京长江大桥不容丑化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 乔功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中国》,采取十分卑劣的手法,对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竭尽污蔑之能事。他连南京长江大桥也不肯放过,肆意进行歪曲和丑化。对此,我们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桥工人表示极大的愤慨。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粉碎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破坏大桥建设的种种阴谋,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起来的我国最大的现代化桥梁。这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铁路桥全长六千七百多米,可以并行两列火车,公路桥全长四千五百多米,可以并行四辆大型卡车。巨大的桥身,宛如横卧云空的钢铁长虹,飞架长江南北,气势雄伟,分外壮观。
对于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我国人民无不欢欣鼓舞,前来参观的国际友人也无不热烈赞扬。许多意大利朋友说:“这桥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型桥,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你们自己设计建造起来的这样的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人民革命精神的象征,世界上都知道这座大桥,欣赏这座大桥!”只有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和社会帝国主义分子,才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恨得要死,怕得要命,才对雄伟壮观的南京长江大桥进行百般攻击和恶毒污蔑。安东尼奥尼就是这样一个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小丑!
一九七二年六月上旬,安东尼奥尼来到南京,提出要拍摄大桥。我们为他准备了必要的条件,提供了种种方便,他不感兴趣。我们向他介绍情况,他不耐烦;为他准备的高架车,他不使用。他乘坐汽艇在大桥下的江面上转了两圈,不拍摄,却要求把汽艇开到远离大桥的下游去,故意从一些很坏的角度拍了几个镜头,把一座雄伟的现代化桥梁拍得歪歪斜斜,摇摇晃晃;更卑鄙的是插入一个在桥下晾衣服的镜头加以丑化。为了猎取更多的污蔑我国人民的镜头,安东尼奥尼无理地提出要汽艇继续往下游开。对于这种别有用心的企图,我们当即严正地加以拒绝,指出:“开这么远还拍什么大桥?”这个帝国主义反华分子的阴谋被我们揭穿后,竟恼羞成怒,恶狠狠地叫嚷:“不拍了,大桥是大家知道的,我不拍了!”
大桥建成五年多来,每天都有祖国各地的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来大桥参观游览,面对雄伟壮丽的长江大桥,他们精神振奋,无比自豪。许多人看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激动得热泪盈眶;许多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在桥头堡前摄影留念;许多人从这里受到了鼓舞,增添了力量,更加激发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但是,极端仇恨中国人民的安东尼奥尼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不去拍摄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相反,他却故意歪曲和丑化中国人民的英雄形象和精神面貌。真是反动透顶!
安东尼奥尼竭力贬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恶毒诋毁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适应了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和社会帝国主义分子反华的需要,是为他们进行罪恶的反华活动制造舆论的。这就彻底暴露了安东尼奥尼这个帝国主义分子的反动面目。
但是,安东尼奥尼不管怎样摆弄他的反动镜头,南京长江大桥是丑化不了的,中国人民的革命形象是歪曲不了的。最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许多外宾和华侨参观大桥后就说:大桥这么壮丽,一点也不象安东尼奥尼拍摄的《中国》影片中的大桥歪歪斜斜的形象。有的表示回去要揭露安东尼奥尼对新中国的污蔑。安东尼奥尼的恶毒咒骂,无损于伟大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南京长江大桥就是在帝、修、反的咒骂声中建设起来的。我国人民也必将在同国内外一小撮反动派的斗争中,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胜利前进!

伟大的人民公社是骂不垮的
苏州市娄葑公社南园大队 王全福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在拍摄题为《中国》的反华影片中,用尽了各种偷拍、强摄、作假等卑劣手段,恶意歪曲和极力丑化我们社会主义新中国,它迎合了一切中外反动派的需要,把攻击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对此,我们南园大队贫下中农无不表示极大的愤慨!
反华影片中有些人民公社的镜头,是在我们这里拍摄的。安东尼奥尼胡说什么“公社在经历了热情和失望之后,还在继续试验,……”住口!我们贫下中农是懂得你这一套的,你言外之意无非是说中国的公社化是“失败”了;人民对公社是“失望”的,而中国政府还在强制推行人民公社制度。你为什么转弯抹角而不直截了当说出来呢?这正说明你作贼心虚,别有用心。
安东尼奥尼是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到我们南园大队来的。这个帝国主义分子亲眼看到我们南园大队是个蔬菜大队,在一排排望不到边的整齐的竹架和田野上,长满了蕃茄、豇豆、四季豆、黄瓜、青菜等;看到了拖拉机在田野里奔驰,社员们干劲十足地在忘我劳动。他还突然闯进了一个社员家庭,看到了齐全的家具和崭新的自行车,……这明明是人民公社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他不去拍,不去反映,却把一些零碎的东西拼凑在一起,肆意歪曲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胡说什么“公社经历了热情和失望……”。这是恶毒的攻击和污蔑!
但是,铁一般的事实给了安东尼奥尼一记响亮的耳光!人民公社化以前,我们南园大队贫下中农翻地、浇水全部靠手工劳动,而现在早实现了电灌机耕。以前只有十来个蔬菜品种,现在已发展到六十多种。以前每年只能种三熟蔬菜,现在是四季常青。以前蔬菜有“伏缺”和“冬缺”,现在全年都能均衡上市。去年我们遇到了虫灾、旱灾和病害,如果在人民公社化以前,势必减产,解放前就更不用说了,但是现在我们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战胜了自然灾害,产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全大队平均亩产比公社化前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比解放前增加了四倍。社员的收入也有显著的增加,去年全大队按人口平均每人收入比人民公社成立前增加了一倍多。安东尼奥尼污蔑人民公社经历了什么
“失望”,这种谎言,只能在事实面前碰得粉碎!
人民公社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先肯定和支持了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一切帝国主义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和反动派,从人民公社诞生时候起,就一直怀着恐惧和仇视的心理,百般非难,恶毒咒骂,但是人民公社并没有被骂垮,它依然健康地成长、壮大、巩固、发展。当然,象安东尼奥尼之流是不愿意懂得这个历史发展规律的,对于我们的胜利,他们是不会感到高兴的,他们总是希望历史的车轮倒转。告诉你,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你们只能是白日作梦!伟大的人民公社是骂不垮的。

两个时代两重天
苏州市城市建设局 顾小狗
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出于反华的目的,曾经到我们苏州来活动。他打着“客观”、“真实”的幌子,采用种种手法,对我们的城市进行污蔑。明明睁眼就可以看到宽阔的马路,林荫的大街,他不拍,偏要乱窜乱闯去拍摄小街小巷;明明多次看到好多处新建的大桥,他不拍,却偏要去拍那古老破旧的小桥;明明看到一排排整齐宽敞的工人住宅,他不拍,却偏要去拍那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河边小屋;明明看到运河里穿梭航行的客轮和船队,他不拍,却偏要偷拍装运肥料的几条小船。他把一个美丽如画的江南水城,一个新兴的生产城市苏州,歪曲成破烂不堪的旧城市,恶毒地说成是“同它的古老的面貌差异很小”。
苏州果真“同它的古老的面貌差异很小”吗?事实根本不是这样。苏州的劳动人民最清楚,解放前的苏州城里,充斥着烟馆、赌场、妓院、当铺,一小撮国民党反动分子、地主资本家骄奢淫逸,寻欢作乐,而广大劳动人民则饥寒交迫,流离失所。每到寒冬腊月,不少穷人冻死街头,惨不忍睹。解放后,苏州回到了劳动人民手里,昔日的奴隶,成了国家的主人,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最本质的“差异”。披着“友好”外衣的安东尼奥尼,对这种根本的变化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恰恰暴露了他充当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反华、反共、反革命走卒的丑恶嘴脸。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解放前,苏州是个典型的国民党反动官僚和地主资产阶级的消费城市,手工业作坊占了工业比重的百分之九十五,百人以上的工厂只有十三家。而今天,全市千人以上的工矿企业就有几十个,百人以上的工厂四百多个。苏州有史以来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冶金、煤炭、电力、机械、电子、仪表、化工、轻纺等现代工业,郊外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烟囱林立、厂房毗连的新兴工业区,古老的消费城市苏州,已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初具社会主义工业规模的城市。这种变化难道是“差异很小”吗?旧苏州城里,没有一滴自来水,没有一寸柏油马路,没有一辆公共汽车,没有一座现代化桥梁,吃的是河水和井水,走的是高低不平的碎石路和石板路。而今天,两个自来水厂的一百五十多公里的自来水管道通到全城各处,五十多公里的沥青马路代替了过去的石子路,解放前的马车和黄包车早已绝迹,十几条线路的公共汽车从早到晚穿行全市。这一切的变化,难道也是“差异很小”吗?旧苏州的街道,几乎没有树木;而今天,宽阔的马路两侧,绿树成荫。旧苏州的劳动人民流落街头,不得不住在桥洞下和昏暗低矮的“滚地龙”里;而今天,全市新建和改建了大量的工人住宅,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新兴的工人住宅区。这个变化,难道又是“差异很小”吗?种种铁的事实说明,今天的苏州,同解放前相比,决不仅仅是“差异”大小的问题,而是起了根本性的变化,本质完全不同,真是两个时代两重天。安东尼奥尼的歪曲和谎言,在铁的事实面前只能碰得粉碎!
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尽管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还存在前进中的缺点,还有落后、反动的东西,需要继续革命。我们欢迎各国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但是,对于象安东尼奥尼这类冒充“朋友”而实际充当帝、修、反反华宣传的吹鼓手,则一定要坚决斗争,揭露其反革命的真面目,决不准他欺世惑众,招摇撞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反华小丑的拙劣表演,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昂首阔步,更加坚定地前进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卑劣手法必须揭穿
苏州市回民面店职工 欧阳娟娟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为了拍摄反华影片《中国》,曾经别有用心地闯进我们苏州回民面店,采用卑劣的手法,拍了很多镜头,还在电影的解说词中说什么“这是苏州最好的一家饭店”。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歪曲和恶意攻击,必须予以彻底揭露。
安东尼奥尼说我们回民面店“是苏州最好的一家饭店”,这是故意说瞎话。我们店的店面小,设备简单,服务员只有十一人,是一家小型面店。在我们苏州饮食行业中,每天接待两三千人的大饭店就有松鹤楼、新聚丰等好几家,在我们面店附近,比我们店规模大得多的面店、饭店也不下三、四家,象我们这样的小面店到处都有,怎么能说成是全市“最好的饭店”呢?这难道是由于安东尼奥尼无知,把“面店”说成“饭店”了吗?不!这是他蓄意歪曲事实,妄图给人造成我国城市落后、商业萧条的假象,达到攻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罪恶目的。这就充分暴露了他这个反华小丑的真面目。
安东尼奥尼采取偷拍、强摄、作假的手法伪造“真实”。他在我店两个多小时中,不拍社会主义商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不拍我们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镜头,却大拍特拍灶房里的煤块、木柴,还叫人做出招徕顾客的动作让他拍;更为恶劣的是,他看到一位顾客带了小孩来店吃面,又是死皮赖脸地用手比划,又是丑态百出地亲自表演,要那位顾客象他一样伸长舌头、张大嘴巴,做出狼吞虎咽的样子吃面,给他拍摄。我们和在场的顾客一眼看穿了他是无中生有、伪造镜头,企图污蔑我国人民,丑化我国人民,便当场坚决拒绝、严正抵制,使他的阴谋未能得逞。这些事实充分证明,安东尼奥尼为了满足国际上一小撮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分子的反华需要,无所不用其极,真是反动透顶!
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我国的国际威望正与日俱增,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安东尼奥尼和一切反动派的污蔑、歪曲都是徒劳的,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得个可悲的下场。而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必将在敌人的咒骂和绝望哀鸣声中阔步前进。让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在我们的胜利面前发抖吧!

可耻的反华行径
南京市五老村街道 卫民
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抛出的反华影片《中国》,是一部严重歪曲事实真相、恶毒攻击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反动影片。这部影片是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我们五老村街道居民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慨,我们要对安东尼奥尼的罪恶活动进行彻底的揭露和批判!
一九七二年六月初,这个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披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外衣,提着摄影机来到了我们五老村。可是他的一言一行把他“友好”的外衣撕得粉碎,暴露了他那极端仇视中国的反动面目。
我们五老村街道,是一个劳动人民居住集中的地方,解放前是个贫民窟。安东尼奥尼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急急匆匆地来到了五老村。当天,他并没有开拍,而是先作了一番侦察,看了小学、幼儿园、俱乐部、卫生站等文化福利单位,装着很高兴的样子,表示明天要来拍摄小学。然而第二天,他却采取突然袭击的卑鄙手段,径直闯进卫生站,妄想猎取为他所用的镜头。当安东尼奥尼在那里呆了三个多小时,没能捞到他所需要的镜头时,他那帝国主义分子的丑恶嘴脸立即暴露出来,恶狠狠地说:“你们是假的,事先准备好的,难道你们只有两个病人吗?”这句话泄露了天机,原来他根本不是想用电影艺术来真实地反映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大大提高的事实,而是妄图拍几个病人“痛苦”的表情,来为攻击中国人民“贫病交困”提供所谓根据。但是,这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东亚病夫”,这个在解放前帝国主义污蔑中国人民的谰言,随着中国人民的胜利,早已成为历史上的东西。今天我国广大劳动人民体魄健壮,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充分体现出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的革命风貌。这一事实是抹煞不了的。
安东尼奥尼在这个卫生站没有捞到什么,于是又生一计,就跑到附近街头乱窜。他不拍正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热烈场面,不拍俱乐部里退休工人和小学生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不拍工人家庭的幸福生活,却如获至宝地偷拍、抢拍晾着的小孩的尿布等。所有这些卑鄙行为,都充分暴露了他的反革命面目。
事实胜于雄辩。五老村解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对安东尼奥尼反华行径的最有力的驳斥。解放前的五老村,劳动人民生活在苦难的深渊:吃的烂菜汤,住的破草房,屋前垃圾堆,屋后臭水塘,受尽压迫苦,生命无保障。解放后,劳动人民得到了彻底翻身。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五老村居民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使疾病蔓延的
“苦恼村”,变成了地平路洁树成行、除害灭病人健康的幸福村,成为全国的卫生模范单位之一。我们还兴办了小学、幼儿园、俱乐部、卫生站等文化福利事业,还以家庭妇女为主,从无到有,办起了九个小商店,八个街道工厂,生产十二种产品。
阶级斗争的规律告诉我们,国际上帝、修、反总是极端仇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他们必然要和我们国内一小撮阶级敌人遥相呼应,紧密配合,千方百计进行破坏和捣乱。但是,他们的阴谋是不可能得逞的。他们的攻击和污蔑,无损于我们伟大祖国的一根毫毛。英勇的中国人民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坚定地沿着自己的革命道路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