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朴正熙集团横征暴敛和残酷镇压
南朝鲜人民奋勇开展争取生存权利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残酷压迫,不断展开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去年通过苛捐杂税从南朝鲜人民身上掠夺了六千三百亿元(南朝鲜伪币)税金,比前年多了一千亿元。今年南朝鲜的“国税”额比去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二。重重的苛税,再加上不断猛涨的物价,使南朝鲜人民生活更加困难。
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为了争取生存权利,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
最近,南朝鲜江原道原州的针织品公司三百多名工人和全罗南道光州的客运公司二百八十多名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春川的江原银行职工最近也强烈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五十。
汉城城北区海运交通公司女售票员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恶劣的劳动条件和非人的待遇。汉城南朝鲜毛纺公司工人,一月四日集会通过了决议,提出了保障工会活动自由、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等要求。
釜山现代毛纺公司三百多名工人,一月二十八日举行工会成立大会,要求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
城市居民也开展了斗争,一月二十二日,汉城市西大门区清川洞四十多户被朴正熙集团弄得无家可归的居民,集聚到伪“市厅”门前,要求解决居住问题。二月八日,庆尚南道蔚山市田下洞一带八十多户居民到伪“市厅”门前进行静坐斗争,反对强拆民房。
朴正熙集团对农民的压榨和剥削更为残酷。目前,南朝鲜农村有许多地方已经断粮。庆尚南道晋阳、泗川、固城、巨济、咸安等地,去年秋收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成了断粮地区。
晋阳郡金山面有些地方去年十一月底就有一半农户断粮,固城郡下一面已有百分之六十农户断粮。尽管如此,朴正熙集团还向有的地方的农民征收粮食和各种苛捐杂税,因而激起农民强烈反抗。
一月三十一日,全罗南道咸平郡咸平邑、岩多面等地五十多名农民涌到咸平郡伪“农田改良合作社”门前,强烈抗议这个伪机构企图征收旧“合作费”,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搜刮民财的行为。全罗北道金堤郡农民还痛打了前来掠夺粮食的伪官吏。
济州道北济州郡的渔民,一月二十八日惩罚了横征暴敛的朴正熙集团伪“道厅”的官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采取了提高物价和公用事业费用的反动措施,进一步压榨南朝鲜人民。
今年年初,南朝鲜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经比去年十二月初上涨了百分之五十。据南朝鲜《中央日报》报道,朴正熙集团从二月初进一步大幅度提高石油产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以及交通运输费和电费。汽油等七种燃料油的零售价格每公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七到百分之七十八。交通运输费也提高了许多,例如市内公共汽车的学生用票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大型货轮的运费提高了百分之一百零九。一些生活必需品也继续涨价,例如白糖涨价百分之四十四,挂面涨价百分之十七。
据南朝鲜《中央日报》二月五日报道,南朝鲜的一些妇女团体的负责人发表谈话,谴责朴正熙集团采取这一措施,使南朝鲜资本家捞到好处,使劳动人民生活更加困难。

维护独立主权 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压迫剥削
拉丁美洲各国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讯 一年多以来,拉丁美洲的群众运动有新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势力的压迫和剥削,不断奋起斗争。
波多黎各两万群众去年十二月在首府圣胡安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波多黎各脱离美国而独立。具有反美斗争传统的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被美国霸占的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主权,进行了不屈的斗争。去年一月初,巴拿马学生在美国驻巴拿马使馆前面示威游行,纪念九年前在运河区被美军杀害的巴拿马爱国烈士,要求收回运河和运河区主权。今年一月九日,巴拿马城数千人又庄严集会,纪念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十周年。这一天,首都巴拿马城到处张贴着“一步也不后退”、“为了完整的主权”、“我们不惜任何代价坚持斗争”等标语。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梅里达、卡贝略等十个城市的学生去年五月下旬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访问,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在阿根廷,美资通用汽车公司约七千名职工于去年十一月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这家美资公司当局无理解雇三十三名职工。
近年来,拉美国家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生存权利的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仅在一九七三年头四个月,在巴西就爆发了七次工人大罢工,反对解雇、反对虐待和要求增加工资,参加罢工的有钢铁、造船、电力、建筑、交通等部门的工人五十余万人。这几次罢工还出现了多种行业工人联合斗争的趋势。今年一月初,巴西圣保罗市的出租汽车司机罢工,抗议垄断公司不断提高汽油价格,这也是巴西近年来罕见的一次大罢工。罢工者同警察进行了斗争,被警察打伤和逮捕的汽车司机竟达数百人之多。在玻利维亚,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世纪矿”和“卡塔维矿”的五千名矿工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四十八小时罢工,引起社会上很大震动。九月间,又先后爆发了产业工人和其他行业工人、银行职员抗议当局逮捕工会领导人和反对货币贬值的罢工。同时,一直被当局禁止活动的玻利维亚总工会和玻利维亚矿工工会联合会在工人群众的强烈要求下,恢复了活动。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玻利维亚政府宣布提高面包和面粉等六种主要食品的价格,具有斗争传统的玻利维亚矿工和产业工人立即举行抗议罢工,参加人数近五万。到一月二十三日,除矿工和产业工人以外,罢工扩大到有职员等阶层参加,人数达十万人。一月二十五日,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省农民也投入了斗争。他们用大树和石块设置路障,封锁公路。他们不顾当局的武装镇压,同军警展开了英勇搏斗。这次斗争持续了一周之久,它显示了玻利维亚工人和农民的觉悟和战斗力。在乌拉圭,从去年三月起,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局部性的或全国性的总罢工。去年六月下旬,乌拉圭爆发了各行各业工人参加的数十万工人大罢工,抗议解散国家议会和地方议会。这次罢工使乌拉圭全国大部分工厂、商店、银行和机关停工停业,港口、铁路、省际的运输也陷于瘫痪。工人们不顾军警镇压,坚持斗争十多天。与此同时,首都的学生、教师和其他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哥斯达黎加,去年发生的规模较大的工人罢工、农民夺地、学生罢课就有二十起。危地马拉去年七月爆发了小学教师总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全国一万八千多小学教师几乎都参加了斗争。去年八月,厄瓜多尔也爆发了大规模全国中小学教师罢教,抗议政府无理解雇两名教师,要求撤换教育部长。罢课教师不顾军警镇压,斗争持续了四周,基本上取得了胜利。
去年,农民斗争在一些拉美国家也很激烈。巴西的帕拉州、马托格罗索州等地不断发生农民夺地斗争。农民们还武装起来抗击庄园主派出的武装部队的进攻。在巴西东北部,发生了饥民抢食的斗争,西阿拉州农民不顾军队镇压涌入城市要求食物和工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等国一些地区的农民夺地斗争去年都此伏彼起。哥斯达黎加南部彭塔雷纳斯省的农民去年十一月间为反抗当局把他们多年开垦的土地卖给外国人作牧场,奋起反抗。他们不顾军队镇压和恫吓,为保卫土地而战斗。
拉丁美洲的群众斗争正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参加斗争的各阶层人民正在互相支持,团结战斗。这反映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正在拉丁美洲汹涌前进。

埃及人民议会举行会议庆祝十月中东战争胜利
萨达特总统强调十月战争恢复了阿拉伯尊严和自信心
科威特报纸谴责苏美垄断对中东的武器供应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二月十九日举行特别会议,庆祝埃及军民在去年十月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萨达特总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保证在所有阿拉伯土地获得解放之前不放下武器。我们还保证不拿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作交易。”
他在谈到去年十月中东战争,埃及和叙利亚的军队在阿拉伯军队的支援下取得的胜利时说,十月战争“使阿拉伯人恢复了尊严和自信心,使他们重新赢得了世界人民对他们的尊敬。”萨达特总统还感谢那些流血牺牲和同他们一起战斗的人们,并向叙利亚戈兰高地的战友和被占领土地上的阿拉伯兄弟致意。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且讲了话。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二月十九日发表社论,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垄断对中东的武器供应,并且指出,“使我们的国防依赖那种会给我们带来害处的苏联武器有更大的危险性”。
社论说:“美苏已设法维持垄断对这一地区(中东)的武器供应,以便继续掠夺这个地区的资源。”
社论说:“苏联的武器就其所附带的含义来说,是同任何其他武器都不同的。坦率地说,俄国人将带着他们的武器以及他们对这一地区的各种不同的兴趣进来。实际上,从彼得大帝时期以来,俄国人对这一‘温水地区’早已垂涎三尺。由于有了石油,这个地区的水现在更温了。”
社论指出:“自从苏联武器运入这个地区以来,关于苏联武器的种种情况就清楚了。这种武器的供应随莫斯科的需要可以随时中断,弹药的供应也是如此。这是自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的这些年中,我们亲眼目睹的。我们看到了在十月战争期间,在美国源源不断地向以色列空运武器的关键时刻,俄国人停止向叙利亚人供应武器的悲惨可怕的局面。”这篇社论表示:“我们既不要美国的武器,也不要苏联的武器。我们要的是打破这两个超级海盗对武器供应的垄断。”

日本外务省要求苏联停止发射火箭
《读卖新闻》指出苏联再次发射火箭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日本外务省二月十九日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向北太平洋海域发射火箭,并且表示,对这次火箭发射试验所造成的损失,日本方面保留要求赔偿的权利。
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指出:“这次,(苏联)再次在公海上长期地设立广泛的封锁区域,而且在试验开始的前一天才宣布。这是令人遗憾的。”
《读卖新闻》二月十九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说,这一次,苏联政府是正式进行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发射试验。
消息指出,苏联选定美苏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重新开始的二月十九日作为开始进行火箭发射试验的第一天,“在某种意义上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讯 塔斯社二月十八日发表声明,宣布苏联从二月十九日到三月十日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塔斯社的声明说,在这二十天的时间里,苏联将向座标中心为北纬三十四度四十九分、西经一百七十七度十四分、半径一百三十浬的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苏联政府要有关国家在这期间每天当地时间十二时到二十四时不让船只和飞机进入这一水域和空域。
这是最近二十多天来苏联第二次向太平洋水域进行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上一次是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两天进行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这两次向太平洋水域发射的火箭,都是试验带有多弹头的新式洲际导弹。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近接连地向太平洋发射火箭,再一次暴露了它口头上天天喊裁军、实际上天天在扩军的真面目。
西方通讯社指出,苏修选择在二月十九日这一天开始向太平洋水域发射火箭,是为了加紧同美帝争夺核优势。因为这一天,陷于僵局的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重新在日内瓦恢复。
美联社二月十八日指出:苏联“挑选这个时间进行试验是有目的的,是为了影响战略武器谈判”,要美国在“谈判中必须考虑到苏联技术上的进步”。
国际舆论还谴责苏修接连地向太平洋发射火箭,把辽阔的水域长时间划为“危险区”,直接危及国际航行的安全。

伊斯兰国家在拉合尔举行外长会议
通过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议程
新华社拉合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发言人二月二十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宣布,历时两天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通过了将于二月二十二日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之后,二十日已经结束。
发言人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席已被邀请参加首脑会议。
外长会议任命了一个包括十七个成员的起草委员会,为首脑会议准备各项决议。外长会议在十九日的会议上接纳了七个国家为伊斯兰会议的成员,使伊斯兰会议的成员总数增加到了三十七个。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发表讲话
强调必须维护原料生产国的利益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二月十八日在秘鲁第一届矿业单位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必须维护原料生产国的利益。
马尔多纳多部长指出,原料生产国的财富大量地流入大生产中心,在那里变成机器和制成品,而原料生产国则不得不为这些机器和制成品支付昂贵的价格。他指出,今天,原料必须为其主人带来他们有权得到的合理利益。他说:我们希望并且需要拥有日益发展的和真正的加工自己原料的工业。
他还说,原料生产国必须联合起来,决定出售原料的数量、价格以及出售的对象。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秘鲁最近在阿雷基帕省和库斯科省发现新的铜矿,并正在采取措施,以便在短期内进行开采。
据勘探证实,在阿雷基帕省发现的圣罗莎铜矿是秘鲁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铜矿。已证实的蕴藏量为八亿多吨。此外,在库斯科省埃斯皮纳尔县的亚乌里地区也发现了两个铜矿。

塞内加尔政府改组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塞内加尔电台广播,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根据总理的提议,二月十六日颁布了改组政府的命令。
阿卜杜·迪乌夫仍任总理。改组后政府的主要成员有:负责同议会联系的国务部长马加特·洛,外交部长阿萨纳·塞克,掌玺和司法部长阿利翁·巴达拉·姆邦格,内政部长让·科兰,武装部队部长阿马杜·克莱多·萨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等。

博茨瓦纳首都举行葬礼
追悼惨遭杀害的黑人学生领袖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二月十九日报道,博茨瓦纳政府官员以及尼日利亚和赞比亚外交官员等约一千人,二月十八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加贝罗内斯为惨遭南非种族主义杀害的南非学生组织(黑人的学生组织)领导人亚伯拉罕·蒂罗举行了葬礼。
亚伯拉罕·蒂罗是二月一日在加贝罗内斯附近被邮寄包裹炸弹炸死的。
送葬的群众怀着悲愤的心情,在加贝罗内斯的一个运动场上举行了追悼会,向死者致哀。
尼日利亚驻博茨瓦纳高级专员阿约德尔对送葬者说,种族主义顽固分子的这一卑怯行径,向全世界表明,一个崩溃中的殖民政权在垂死挣扎。
《赞比亚每日邮报》二月十九日发表的评论说,蒂罗牺牲八天后,另一枚炸弹在卢萨卡的解放中心爆炸,又杀害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卢萨卡副代表杜贝。蒂罗和杜贝都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他们都是被南非谋杀组织投寄的包裹杀害的。
评论说,非洲独立国家不会因为种族主义者向它们投寄包裹炸弹而放弃对他们的南非兄弟的支持。

黎巴嫩决定同南非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黎巴嫩广播电台广播,黎巴嫩内阁在二月十八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同南非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
这家电台说,这项决定是执行去年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决议。此外,黎巴嫩政府决定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