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表讲话强调坚决为解放被占领土而斗争
苏丹总统尼迈里赞扬叙利亚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英雄气概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二月十九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这里强调:“我们坚决为解放我们的土地和保障我国人民的民族权利而斗争。”
阿萨德总统是在十八日在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阿萨德说:“和平的基础是解放我们的土地和保障我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这两个基础对于和平说来是必要的。光有一个基础是不够的。”他说:“我们决心实现我们的目的。我们对于胜利地走向这些目的抱乐观态度,这将使当前局势发生根本的变化。”
阿萨德总统指出,那些认为当前局势会保持下去的人是无视为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所证明了的基本事实:“我们的人民不会屈服于任何用武力强加给他们的东西”。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十七日向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驻喀土穆记者发表谈话,赞扬叙利亚人民在去年十月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他说:“叙利亚人民的英雄气概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骄傲。”
尼迈里总统还宣布,他不久将访问叙利亚,同阿萨德总统会晤。
据苏丹《新闻报》二月十七日报道,苏丹支援前线最高委员会主席十六日会见了叙利亚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并同他讨论了苏丹援助叙利亚的计划。这个委员会决定向叙利亚提供价值三万苏丹镑的肉类。以后,它还将提供包括粮食在内的其他援助。

巴勒斯坦革命者在敌占区坚持斗争
散发传单和写革命标语鼓励人民坚持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
英国《工人报》发表文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革命者和在敌占区的巴勒斯坦人民,最近在被以色列占领区内的一些城市中采取散发传单和写革命标语等活动,鼓励被占领区内人民坚持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
二月十五日,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耶路撒冷、图勒卡姆和纳布卢斯等城市升起了巴勒斯坦旗帜。在这同时,人们可以看到写在墙上、公共场所、大建筑物上和电线杆上的革命标语。这些标语号召敌占区的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抗击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当局,并且在巴勒斯坦革命周围动员起来。此外,巴勒斯坦革命者还在这些城市散发了用阿拉伯文和希伯莱文两种文字写有反对占领等内容的传单。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还在图勒卡姆地区袭击以色列侵略军,击毁敌人军车一辆,车上敌军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近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章指出,自从埃及和叙利亚军队去年十月反击以色列侵略以来,美国和苏联就无时无刻不在玩弄阴谋或进行讹诈,力图恢复到原来不战不和的局面。
文章谴责美国和苏联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文章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绝不会在莫斯科或华盛顿获得。他们的民族权利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实现。
文章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直到胜利”的口号真正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思想,并在世界各地得到响应。巴勒斯坦人民永远不会抛弃这个口号。

拉美国家加强互助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墨西哥和萨尔瓦多扩大经济合作 秘鲁和巴拿马共同开发海产资源
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会议决定进一步限制进口保护成员国的经济
据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促进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些加强互助合作的措施。
墨西哥和萨尔瓦多二月七日至九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了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由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和萨尔瓦多经济部长吉列尔莫·伊达尔戈参加的这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两国将在对两国经济产生积极成果的各个领域内扩大和改善关系。公报还说,两国还将加强贸易,使两国之间的出口值相近。
萨尔瓦多经济部长伊达尔戈九日在墨西哥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所有拉美国家应在国际市场上共同努力,为它们生产的原料争取更合理的价格。
秘鲁和巴拿马两国政府最近在秘鲁首都利马签订了一项考察和开发海产资源的合作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秘鲁将帮助巴拿马开发和考察巴拿马的海产资源,确定尚未开发的鳀鱼和其它可以用来加工成鱼粉和鱼油的渔业资源的潜力。协定规定在第一阶段,考察可以冷冻和加工成罐头便于直接食用的各种海产品。在第二阶段,将具体研究同合理开发海产资源相关的市场、建立生产企业,以及制造捕鱼船只等问题。
协定还规定,两国将建立一个混合公司,负责捕捞、加工和出售海产品。这一公司将由秘鲁和巴拿马人管理。
这项协定是由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和巴拿马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签署的。
总部设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加勒比自由贸易协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油脂会议上,决定这个协会的加勒比地区成员单位在供应食用油方面进行合作。
会议同意,将由食用油和椰子的主要生产单位圣文森特、圣卢西亚和多米尼加向产量少的单位出口食用油。
据宣布,上述决定是根据区域性经济合作以减少从大国的进口的精神作出的。
据宣布,为了保护区域性经济的发展,已经考虑对英联邦加勒比地区以外生产的货物进口实行进一步限制。

十一个阿拉伯国家财经部长或大臣
签署成立阿拉伯帮助非洲发展银行协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十一个阿拉伯国家的财经部长或大臣二月十八日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签署了关于成立阿拉伯帮助非洲发展银行的协定。
今年一月在开罗举行的第一次阿拉伯—非洲合作会议决定建立这个银行,以便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用来购买石油或开发资源。
这家银行的资本为二亿零六百万美元。银行的章程规定,资本的增加将通过新成员国的捐款。
在协定上签字的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苏丹、伊拉克、阿曼、卡塔尔、科威特和埃及的财经部长或大臣。
这家银行将在有关国家不迟于下月底以前批准这项协定以后开始营业。

协调拉美国家同美国平等对话的立场
拉丁美洲外长会议在墨西哥城开幕
秘鲁法学家指出,在拉美保有殖民地的帝国必须撤走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拉丁美洲外长会议二月十八日在墨西哥首都开幕。二十四个拉美国家的外长出席了会议。
这个会议是拉美国家为准备参加即将于二月二十一日开幕的泛美外长会议,协调它们同美国平等对话的立场而举行的。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当选为会议主席,并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我认为我们不团结的时代应该干净利落地结束了”,“现在是我们同心协力,为达到本大陆的重要目标而共同提出我们要求的时候了”。
拉瓦萨外长在讲话中还提到了拉美国家去年十一月间举行的“谋求大陆合作”第一次外长会议。前已报道,这次会议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讨论并通过了一个包括八项内容的文件,作为它们同美国“对话”的基础,文件反映了拉美国家共同保卫它们的国家主权和经济利益、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的强烈愿望。拉瓦萨指出,除了这次会议通过的文件中提出的八项内容外,还应该突出一点,这就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团结一致。他说:“这个团结终于、并且第一次明显地表现出来了。不团结,我们就不能前进,就不能继续寻找对我们各国更有利的方案。相反,我们团结一致,把分歧抛在一边,我们就接近我们共同的目标。”
拉瓦萨着重表示,拉美国家外长要“在平等、绝对尊重、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在协调而不是服从的情况下”,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进行对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秘鲁法学家阿尔维托·路易斯·埃尔德雷奇二月十六日说,在拉丁美洲仍然存在着殖民地这一事实是对美洲各国人民尊严的侮辱,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公然违犯。
他列举了美国占领的波多黎各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在拉丁美洲地区保有的殖民地的事实。他说,各个国际组织有义务迫使那些在拉丁美洲保有殖民地的帝国撤走。
这位秘鲁法学家最近到里约热内卢出席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司法委员会会议。他在谈到巴拿马运河区仍处于外国占领状态时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有利于巴拿马收回它的主权。

西德外长谢尔揭露苏联正在极力扩充军备
西欧应制订共同安全政策加强联盟防务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二月十六日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防知识国际会议”上表示,鉴于苏联极力扩充军备,要通过一项共同的欧洲安全政策来加强西方联盟的防务努力。
谢尔是在西德《国防知识》杂志举办的讨论西欧防务的国际会议上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在谈到苏联持续不断地扩充军备时,谢尔指出,苏联正在加紧发展它的战略核武器。它正在建立一支“全球性的海上力量”。围绕着欧洲而分驻在北冰洋、波罗的海和地中海的三支苏联舰队拥有数量日益增多的潜艇。“苏联这种海上扩军在紧急状态下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盟内部的后勤供应构成一种新的危险。”苏联在欧洲的常规军备的优势则是早就存在的。
在谈到美苏所谓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时,谢尔说,两个超级大国“日益增长的扩充军备”最近达到了“使人头晕目眩的程度”。
谢尔在讲话中要求拟订一项共同的欧洲安全政策以确保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平衡。同时他还强调西欧同美国之间尤其是在安全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他说,建立欧洲防务不应松弛大西洋联盟。大西洋联盟对于西德的防务能力和防务准备来说是“生命攸关的”;“而对于大西洋联盟来说,美国驻军欧洲以及盟国武装部队的一体化又是必不可少的”。
会上还宣读了英国国防大臣吉尔摩的书面讲话稿。吉尔摩指出,苏联领导人所大事宣扬的“缓和政策”迄今并没有使苏联及华沙条约集团的扩军努力有丝毫减弱,而是导致了“相反的结果”。苏联武装部队的人数“已经大大超出苏联可能的防务需要,而且也大大超出了为镇压各卫星国内部骚乱所需要的规模。”吉尔摩警告说,“如果欧洲放松防务努力或者美国单方面地大大削减在西欧的驻军……那末苏联就可以冒险发动一场常规进攻而不必害怕会遭到可能的失败”。

阿根廷暴雨成灾政府展开救灾工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最近由于连续暴雨,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广大地区都发生水灾。
近十天来,阿根廷降下近几十年中所未有的暴雨,造成河流泛滥,全国二十三个省中十二个省遭到不同程度损害,其中以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萨尔塔和胡胡伊三省的灾情最为严重。
据非官方估计,暴雨灾害造成六十人死亡,十万人无家可归。一些农作物受到严重损失与毁坏。
据报道,阿根廷政府已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救灾工作。

墨西哥总统访问欧洲四国后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结束对西德、意大利、奥地利和南斯拉夫的访问后,二月十八日回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同一天,埃切维里亚总统出席了首都五十万人在宪法广场为他举行的欢迎大会,并且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墨西哥的对外政策时说:“光是几个大国之间进行对话,并不足以保障共处,而必须由所有国家积极参加作出决定。”“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对各国内政的直接或间接的干涉”。他还强调指出:“少数人在今后已经不能继续靠大肆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来发财致富了。”
埃切维里亚总统是二月一日离开墨西哥到欧洲四国进行访问的。他在回国途中,从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巴哈马逗留期间,同巴哈马总督米洛·巴特勒和总理林登·平德林进行了会谈,表示要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关系。

科威特首相谈石油价格问题
驳斥把石油涨价责任栽到阿拉伯国家头上的谬论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二月十八日在阿拉伯石油生产国投资政策讨论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驳斥把石油涨价造成消费国人们沉重负担的责任栽到阿拉伯国家头上的谬论。
他指出:“造成消费国人们的沉重负担的,不是生产国合理地提高原油价格,而是消费国政府征收高额赋税和石油公司赚取巨额利润。”
他说:“最近发表的数字表明,国际石油公司在一九七三年的利润比以往都高,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贾比尔首相在谈到国际货币制度时说:“有些人甚至宣称,阿拉伯国家手中的钱会动摇国际货币制度,也有人主张要冻结或限制阿拉伯的这种储备金的流动。这使我们要问:是否所有连续发生的严重的国际货币混乱都是由阿拉伯石油生产国造成的?石油生产国在自己的民族资源中享有公平的份额被说成从根本上动摇国际货币制度,那末,工业国手中的剩余资金就不会损害国际货币制度吗?盈余应该永远为工业国利益服务而损害较穷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难道是公平的吗?这些国家是不是要我们永远不前进,从而使我们永远依靠它们呢?”
这个由大约八十名阿拉伯国家代表参加的讨论会,是由科威特中东经济和社会计划研究所组织的。

尼日利亚政府决定
控制所有外国保险公司的股份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尼日利亚政府将取得在尼日利亚经营的所有外国保险公司的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四十九的普通股份。
联邦贸易部长文尼凯·奥普鲁姆·布里格斯二月十六日在拉各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了这一决定。
这项声明说:“联邦军政府决定通过尼日利亚国家保险公司,来取得所有在尼日利亚能继续开业的办理人寿和非人寿保险业务的外国公司的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四十九的普通股份。”
声明说:“这样做是为了把
‘本地化’法令扩大到经济领域的保险业中去。”
声明宣布,联邦政府还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便为取得外国保险公司的股份而进行必要的谈判。

塞内加尔建立电影进口发行公司
新华社达喀尔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报道,塞内加尔政府前不久建立了“塞内加尔电影进口发行公司”。
这家公司由塞内加尔政府掌握百分之八十的资本。它是根据最近通过的一项法令建立的。法令规定,在塞内加尔要由国家垄断影片的进口和发行,并收买在国内的所有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