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捍卫万象协定 大力医治战争创伤
老挝解放区生产建设形势大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讯 自从去年二月二十一日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签订以来,老挝解放区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在严格执行和捍卫协定的同时,大力医治战争创伤,加紧恢复和发展解放区的生产和文教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在停火后,解放区军民掀起了一个“填平弹坑”、“向荒地进军”、扩大耕地面积的运动。这一运动在丰沙里、川圹等省解放区都取得很好的成就。仅川圹省解放区,今年水稻耕作面积就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各解放区军民由于大力加强田间管理,不断改进耕作方法,特别是不少地区变单季耕作制为双季耕作制,改旱地为水田,使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桑怒省香科县的索豪乡,目前,新开垦的水田面积和改种双季稻的农田面积,已占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八十。各地解放区爱国军民还大力兴修水利,整治河坝,不断扩大灌溉面积。桑怒省解放区修复了旧水渠五百多条,新挖水渠数十条,能灌溉土地二百七十多公顷。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在去年上半年就整修和兴建了三十二项水利工程,使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一百多公顷,大大提高了粮食的产量。随着粮食产量的提高,解放区各族农民缴纳公粮和出售余粮量也日益增加。
老挝解放区正在努力发展工业和手工业。解放区国营和私营纺织业都有了发展,纺织工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北部各省解放区老听族的人民中,已经增加了四、五千名纺织工人。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去年织成的布匹比一九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为了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老挝解放区特别注意发展小农具制造业。目前,已有十多个省解放区建立了铁工厂,许多乡村办起了铁器作坊和农具修配站。沙湾拿吉省车邦、昂坎两县的工人一九七三年制造的镐头、砍刀达一万八千多件,等于一九七二年的四倍。此外,解放区的制盐、机械、制药、印刷、汽车修理、糖果、饼干等工业和手工业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老挝解放区军民一年来修复和开辟了一些交通线,使解放区交通运输更加便利。交通线上的弹坑,已经基本上填平;被毁坏的桥梁,大部分得到修复;而且建立了许多新的桥梁。目前,解放区各县城和乡镇之间,都能直通车辆。整个解放区已经具有总长四千公里的公路网,从北到南连成一片。水上交通也有很大的改进和扩大,一部分较大的河流已能行驶机动船和汽艇。
过去一年内,老挝解放区的文教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普通教育正在各地逐步普及,每个村都有初级小学,数百个乡办起了完全小学,许多县建立了初级中学,有两个省解放区建立了高级中学,并且计划在这个年度开设高等教育课程。目前,解放区各级学校的学生总人数已达十万多名,教师有四千七百多名。群众性的扫盲运动也在各解放区蓬勃展开。解放区各级政权为群众开设了许多识字班。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各解放区兴办了许多专门培养师资的师范学校,桑怒省去年还创办了解放区的第一所师范学院。仅川圹省解放区,到去年年底为止的三年内就已经培养了师资五百多名。
解放区现在拥有两所中央医院、十八所省医院、九十六所县医院、一百零八所乡医疗站,还有二千八百个医疗卫生点。医疗卫生网已迅速扩大到农村各个村寨。解放区医务人员的队伍也日益壮大,卫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了各种医药人员训练班,培养大量医药工作者。到目前为止,全解放区现有的各级医生和药剂师的人数已相当于一九六六年的十多倍。医务人员除了在各个医疗单位为病人进行免费治疗外,还经常组织流动医疗队深入农村和偏僻山区进行巡回治疗。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老挝解放区的因病死亡率和常见病的发病率都不断下降,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目前,老挝解放区军民决心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辛勤的劳动大力建设和发展解放区。(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人民在当地革命政权的领导下,积极开垦荒地,扩大播种面积,发展粮食生产。 新华社发

抗议物价上涨和购买力下降
法属留尼汪岛劳动者举行总罢工
澳大利亚数千水暖煤气管道安装工人举行无限期罢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法属留尼汪岛的劳动者二月十八日举行总罢工,抗议物价上涨和购买力下降。
这是留尼汪岛规模空前的一次大罢工。所有企业和商店关了门。所有码头陷于瘫痪。圣但尼港口完全停止了工作。一切运输必经之路的滨海公路被封锁,交通停顿。
各城市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参加的有工人、失业者、手工业者、妇女和青年。在圣但尼,无论是在港口和市区,整天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游行者共达数千人。
总罢工和示威游行表明人民对经济状况的强烈不满。今年以来,岛上物价飞涨。仅仅在一月份,汽油和照明用油等价格就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到百分之六十,主要食粮大米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一,船运费上涨了百分之十九。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大的建筑工地和一些住宅建筑公司的三千名水暖煤气管道安装工人,二月十八日起举行无限期罢工,要求给予工龄二十年以上的工人以某种休假待遇。
据罢工工人所属工会的一位领导人说,工人们为争取休假待遇,一直交涉了五到十年没有结果,现在他们忍无可忍了。他预计,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罢工可能扩展到所有建筑工会。(附图片)
二月十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市,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教师和市民不顾警察的镇压,涌上街头继续示威游行,抗议缺粮和物价高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二月十六日下午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首相里贾尔接见我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尼泊尔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二月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里贾尔首相同庄则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庄则栋向里贾尔首相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问候,里贾尔首相也请庄则栋向周恩来总理问候。
十六日,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秘书比克拉姆·沙阿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夏拉达·沙阿公主出席宴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二月十四日访问了尼泊尔教育大臣、全国体育委员会副主席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

尼泊尔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团体赛结束
我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赛冠军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团体赛在二月十七日结束。中国男子队和女子队分别获得了男女团体赛冠军。
中国男子队在二月十七日下午以五比零胜印度队,晚上以五比三胜日本队,取得了冠军。
印度队在二月十六日以五比三胜日本队,获得了亚军。日本队获得了第三名。
中国女子队在二月十七日上午以三比一胜印度队,在晚上又以三比一胜日本队。
日本队在二月十六日以三比零胜印度队,获得了亚军。印度队名列第三。
中国和日本男子队的比赛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成了二月十七日晚上比赛的高潮。扣人心弦的比赛引起了观众一阵阵雷动的掌声和欢呼声。
单项比赛将从二月十九日开始举行。

我武汉杂技团在圭亚那首次演出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十八日晚上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民族公园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七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民族公园里灯火辉煌,圭亚那和中国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在乐队高奏两国国歌之后,中国杂技演员表演了精采节目。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观看了演出。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新闻和文化部部长谢利·菲尔德—里德利,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休伯特·杰克和夫人,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乔治·金和夫人,卫生部部长奥利弗·哈珀和夫人,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和夫人,外交部长什里达斯·兰法尔的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也观看了演出。
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中国杂技引起了正在为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在文化领域影响的圭亚那人的亲切和热烈的反应。在演出结束时,中国演员在舞台上展出了一条横幅,上面用英文和中文写着“中国和圭亚那人民友谊万岁!”这时全场观众起立,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观众们还按照圭亚那的习俗,发出连续三次欢呼。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在新闻和文化部长菲尔德—里德利、中国大使王占元和杂技团团长申剑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同中国演员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申剑团长向圭亚那总统赠送了礼物。

二阶堂代表田中首相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二月十九日代表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接见了以王淑珍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
王淑珍团长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的问候。接见时,前国会议员、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川崎秀二等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接见时,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摄影留念。

我红十字会捐赠越南南方中部中区灾区人民一批物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越南南方中部中区灾区人民物资的交接仪式于二月十三日举行。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中国红旗一零一八号轮船政委吴康茂向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代表、越南南方共和经济财政部代表范鸿山转交了这批物资。
出席交接仪式的越南南方共和方面有外交部代表阮世厚、经济财政部干部阮新风。中国方面出席的有红旗一零一八号轮船船长许鸿真,中国交通部办事处负责人刘成龄等。
吴康茂代表和范鸿山代表先后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
范鸿山代表向中国红旗一零一八号轮船赠送了礼物。
交接仪式结束后,范鸿山设宴招待吴康茂、许鸿真、刘成龄和红旗一零一八号轮船船员代表。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以钟师统为领队、许森源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越南北方的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体育总局副总局长谢光战、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陈中以及越南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等到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邱力行等。

日本青年集会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日本各界青年四千多人,二月十八日在东京集会,热烈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在大会会场门前搭起的一座高大彩门上,悬挂着一条写有“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集会”的巨大横幅标语。会场四周挂着三十面各青年组织和友好团体的旗帜。会场正中,悬挂着“日中两国青年友好团结万岁”的横幅。
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委员会组织委员长东政德在会上首先致词。他说:“中国青年代表团,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第一个访日的青年代表团。这次日中青年大联欢,取得了巨大成就,它使日中两国青年团结友好的纽带扩展到日本全国各地。”
东政德说:“我们决心竭尽全力为使已经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发展。日本青年将为严格执行日中两国政府发表的共同声明、早日缔结日中航空协定和尽早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奋斗。”
他说:“为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时代要求我们用两国青年一代的力量,打下一个坚实良好的基础。”
接着,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淑珍讲话,她首先对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她说:“二千多年来,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关系史充满了动人的事迹,中日两国青年的交往也为这部友谊的史册增添了异彩。”
王淑珍说:“中日两国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是有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
她说:“中国青年一向关心、同情和支持日本青年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日本青年和人民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王淑珍说:“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中日两国青年和人民坚定不移的愿望”,“中日友好的滚滚洪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出席集会的日本朋友有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八百板正以及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旅日朝侨青年组织和旅日华侨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出席了欢迎集会。
集会上,日本各界青年和中国青年代表团部分成员演出了精彩节目。集会始终洋溢着中日两国青年的热情友好的气氛。(附图片)
日本各界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的委员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这是在酒会上,中日青年在一起联欢。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