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亿万群众深入批林整风,发扬大寨精神
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夺取农业新丰收
去冬以来,已完成各种水利工程六十多万处,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两千万亩;深翻改土一亿九千多万亩,平整农田四千多万亩,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提供了条件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讯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去冬以来,我国农村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亿万群众发扬大寨精神,顶风雪,冒严寒,大干苦干,现在已经完成水库、塘坝、渠道、涵闸、水井、排灌站等各种水利工程六十多万处,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两千万亩。与此同时,深翻改土一亿九千多万亩,平整农田四千多万亩。各地都新建成了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提供了条件。
去冬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是在批林整风的推动下出现的。去年我国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丰收,秋收前后,许多省、地、县党委纷纷召开会议,总结近几年来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部署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规划。他们坚持向广大干部、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治山、治水、改土的积极性,从而使去冬的农田基本建设出现了规模大,进度快,工程质量好于往年的新局面。去冬全国开工各类水利工程一百一十多万处,现在已有半数以上的工程完工,完成的土石方量达四十亿立米,比上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除涝治碱,造田造地,新修梯田,都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一倍。
各地在冬修农田水利中,根据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找出主要矛盾,确定主攻方向,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北方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宁夏、辽宁、北京、天津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针对连年干旱、地面水源缺乏的情况,继续大规模地打井,开发地下水。过去的三个月,新配套机井七万六千多眼,进一步提高了农田抗旱能力。南方的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云南、四川等省、自治区,大力整治排灌系统,狠抓工程配套,同时改造低产田五百多万亩。广大山区的社员修塘筑坝,大搞水土保持工程。许多灌区,大力平整土地,衬砌渠道,挖掘现有水利设施的潜力。北京市郊区去冬出动四十万劳动大军和十多万辆大车、手推车,一千多台拖拉机,大干两个多月,平整土地八十五万亩。在一些低洼易涝地区,着重兴建除涝治碱工程。安徽淮北地区,大力疏浚河道,开挖沟渠,修建台田、条田十五万多亩。
  在冬季水利建设中,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讲求实效,注重质量,力争当年受益。去冬全国动工的一百一十多万处水利工程,除少数是国家投资兴建的大、中型骨干工程外,大部分是社队自办的小型工程和配套工程。已经竣工的工程,在春灌中将陆续发挥作用。陕西省永寿县入冬以来,整地一万七千多亩,都是田面平整,结合深翻,表土保留得很好。
各地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作为农业大上快上的重要措施,普遍加强了领导。
许多省、地、县党委,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河南省周口地委全体常委,带头每人深翻一亩地,并组织县、社干部八千多人,同社员同学习、同劳动,促进全区农田基本建设呈现一派热气腾腾景象。陕西省榆林地委和各县县委第一把手,带领一百九十多名干部组成农业学大寨第一线指挥部,抓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河北省在县级以上机关共抽掉六万六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坚持抓大事,促大干。
目前,在深入批林批孔的推动下,农村广大群众破旧俗,立新风,春节刚过又投入了春季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

当年“抗大”六分校帮助筹建的抗日高小发展成的浆水中学
自觉坚持“抗大”的办学方向
新生入学,第一课讲“抗大”的光荣传统,讲学校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学生一面学习,一面生产,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河北省邢台县浆水中学继承和发扬“抗大”的光荣传统,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为山区农村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浆水中学的前身是当年“抗大”六分校帮助筹建的抗日高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所中学的师生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持“抗大”的办学方向,学校领导带领师生们到当年“抗大”种过地的虎天垴整修出水平梯田二十七亩,建立了校办农场。学校还自力更生地兴办了一座小型发电站和一座小型化工厂。学校还和生产队挂钩,组织学生到农村参加劳动,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请工农兵上讲台,讲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教育。每届新生入学,第一课就讲“抗大”的光荣传统,参观“抗大”校址,讲学校两条路线斗争史;还利用节日,组织师生到附近山庄慰问烈军属,帮助他们打水扫地,请他们讲“抗大”的故事;每届学生毕业前,走三百里路到大寨参观学习,离校时发给学生每人一件劳动工具,上面写上“与工农相结合”。这些活动,都在师生们的思想上深深打下烙印,提高了师生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学校坚持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使学生学到比较完全的知识。化学教师把学生带到校办化工厂,指着炉子里正在燃烧的重晶石,讲什么是还原剂,什么是氧化剂,使学生们很快就学懂了。随着农业机械化运动的发展,山区购买了大批柴油机,可是有的生产队缺少人开机器,有的机器坏了要老远运到邢台去修理。贫下中农非常希望学校能培养一批会开又会修理机器的学生。为此,学校增添了“柴油机”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到校办发电站先看柴油机的构造,然后回到课堂讲解原理性能,再由学生亲自拆卸、安装、开动。学生们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柴油机的原理,多数都能单独操作,并能排除一般故障。有一次,将军墓大队第二生产队买了一台柴油机,正愁没有机手,在浆水中学学习的谢培森毕业回到村里,队长马上把开柴油机的任务交给了他。谢培森把机器检查了一遍,很熟悉地添上油、灌满水,打开油门,崭新的柴油机很快开动起来,白花花的水流到了干旱的麦田里。
浆水中学的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农村,毕业后能愉快地走上农业第一线,成为当地农业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几年来,这个学校的毕业生绝大部分回到了农村。他们之中,有七人当了公社干部,一百六十二人当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七十六人当了农机手、电工和农业技术员,六十五人当了教师,十八人当了赤脚医生。
浆水中学由于坚持“抗大”的办学方向,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前南峪大队的十九名毕业生,在批林整风中带头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使这个大队的革命大批判坚持经常,步步深入,成为全县的先进典型。许多学生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用于生产实践,有的改革农具,有的配制土农药,有的维修机器,在生产斗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冀家村公社冀家村大队的学生刘离贞毕业回村后,担任大队科学实验小组技术员。他精心培育“五四○六”菌肥,并对二、三十种优良品种进行对比试验,进一步掌握了小麦高产的规律,对这个大队小麦增产起到很大作用,被当地群众评为模范技术员。
几年来,浆水中学从当地实际需要出发,自制各种土农药,经常派人到社队巡回检修机器,千方百计为贫下中农服务。八角毛虫是当地危害枣树、核桃树、苹果树的一种主要害虫,当地群众用几种常用农药除治效果不大。后来学生们抓来几十条毛虫,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不同浓度的农药杀伤试验,终于找出一种效果好的除治办法。这个办法被几道山川的群众广为采用,使果树免除虫害,果品产量不断提高。几年来,他们走遍附近九个公社、六十四个大队,先后帮助社、队修理柴油机、电动机、水泵等一百四十多台,并且为生产队培训了一百一十名农机手、五十多名林业技术员、一百五十多名赤脚医生。根据农事季节,师生们还到附近生产队参加劳动,同当地群众一起修地造田,植树造林,担水抗旱,锄草灭荒。贫下中农赞扬说:“山区农业跨《纲要》,林业大发展,这里边有咱浆水中学师生的一份功劳啊!”

开门办学同改变农村医疗卫生面貌相结合
武汉医学院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九日电 武汉医学院把开门办学同改变农村医疗卫生面貌的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这个医学院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就在湖北省三十多个地、县、区医院建立固定的教学点,同许多社队和中小型工厂建立挂钩关系。一千七百多名师生先后在这些教学基地一边搞好教育革命,一边为改变农村医疗卫生面貌服务。他们根据挂钩单位的需要,采取来院进修,派人下去就地培训,组织教师巡回讲学,举办各种类型短期训练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为农村培训了四百多名医务人员,三千多名赤脚医生。他们还帮助农村基层医院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新的业务,传授新的技术,以提高医疗质量。根据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需要,师生们还组成血吸虫病防治队、春耕医疗队、专业防治队,进行巡回医疗,支援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武汉医学院面向农村,开门办学,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贫下中农的感情,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而且不断为医学教育提出了新课题,增添了新内容。由于直接地接触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使医学院的理论教学紧密结合实际,提高了教学质量。一九七一年入学的学生,现在已经基本上能够独立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有的对比较复杂的疾病也能提出正确的诊断和处理意见。

北京市密云县二中实行开门办学,经常请工人、农民给学生讲课。这是初中三年级学生在北京供电局密云供电所请工人师傅讲变压器的构造和原理。 新华社稿

洞庭春早
——湖南省益阳地区备耕见闻
江南二月的一场大雪,挡不住洞庭湖区早来的满湖春色。新春刚过,从首都传来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号召。当我们迎着飞雪,来到益阳地区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认真学习有关批林批孔的社论和文章,积极地投身到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去。同时,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掀起了备耕热潮。
现在,益阳地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去冬开工的许多冬修农田水利工程,大部分已临近收尾;大片新开的水平梯地,有些已种上了柑桔、茶叶等经济作物;在冰霜覆盖的田野里,经过培育的红花草露出一片新绿;不少社队已在农田里打了肥氹,正进行积肥;在滨湖地区改建电排工程的工地上,连春节也没休假的工人和社员,仍然在冒着风雪施工。干部和社员们高兴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我们一开头就狠抓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一定会夺取今年农业的新丰收。
党的十大以后,益阳地委在全区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去年九月以来,地、县委五十多名常委,带领一千四百多名干部,深入到全区五十四个公社,狠抓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焕发出很大的革命干劲,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备耕生产。地处湖区的沅江县,去年遭到大水灾,地委估计他们困难较大。可是,去冬以来,这个县完成的农田水利的土方量相等于过去三年的总和。这个县的琼湖、赤山、三眼塘三个区的广大社员苦战一冬春,挖掉了几十座土山包,建成平崭崭的百里桔园。整个益阳地区去冬以来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劳力和完成的土方量,都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在短短几个月中,各县共有一百零五万劳力上阵,开工的大小工程一万三千多处,完成了七千多万土方量,大大超过了计划;新开田两万多亩;改造低产田八万四千多亩;改荒坡为梯地六万多亩。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了基础。
今年春节一过,地、县委领导干部都奔赴农村第一线,带领干部和社员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促备耕生产。宁乡位于洞庭湖四水之一的湘江支流交错的河网地带,是益阳地区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一个大县。这个县的县委十一个常委中有九个常委在下边蹲点。全县在粮食平均亩产量连续三年跨《纲要》的基础上,去年粮食总产量又增产一亿两千多万斤。去冬全县又整治了六十八条河道,今年可新增一万亩农田。
我们来到县委书记杨世芳蹲点的铁冲公社铁冲大队,只见由几个生产队连片栽种的百亩油菜,长得十分喜人;一丘丘准备春耕的稻田里都做了肥氹。第四生产队副队长告诉我们,今年备耕,地、县要求每亩田积土杂肥一百担,而这个队平均每亩田已积肥一百二十担,准备达到每亩两百担。
在安化县资水岸边的大桥公社改土造田的人群里,我们见到了二十二岁的县委女常委兼公社党委第二书记邓则兰。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初中毕业回到农村,就领着大队里的妇女们破“四旧”,立“四新”。党的十大以后,她认真学习领会十大文件中指出的“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改变,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在工作中注意抓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去冬,邓则兰发现大桥公社在冬修农田水利和备耕生产中,劳力很难集中,她就深入到生产队里,一家一户地作调查,掌握了在劳动力问题上两条道路斗争的大量事实,向公社党委及时作了汇报。公社党委联系这些事实,对广大干部和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大家的社会主义觉悟,很快集中了一千多名劳力,使全公社在抓紧农田水利工程收尾的同时,迅速展开了造林、改土和大搞土杂肥等备耕活动。现在,邓则兰蹲点的大队平均每亩田已积肥一百多担。全公社正力争在去年亩产九百多斤的基础上,今年再迈大步跨千斤。
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益阳地区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支援备耕生产。目前,全地区一千五百多台拖拉机,都已检修一新。许多公社和大队的综合加工厂里,铁工和竹木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铁器和竹木农具。为了把支农物资适时地调运到农村备耕第一线,益阳地区航运部门职工在春节期间,都冒着风雪严寒进行抢运。在益阳市沿着资水的十多个码头上,地区航运公司领导干部带着四十多名机关干部,同码头工人们一起,顶风冒雪,抢装抢卸了四十多吨物资,为支援备耕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我国苹果产区广大社员
加强果园管理 发展苹果生产
据新华社讯 我国苹果产区的广大社员,从去年入冬以来,普遍加强了果园管理。他们积极开展以兴修水利为主的果园基本建设,为果树修整树盘,扩坑换土,努力改善果树根系生长条件;同时,冒着严寒,修剪果枝,防治病虫害,决心争取今年苹果获得新丰收。
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我国苹果生产不断发展,果园面积不断扩大。一九七三年,苹果产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批林整风为纲,大力抓革命、促生产,使苹果产量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一年,全国苹果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三点一倍,比一九七二年增产四成左右,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长十倍。
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由于因地制宜地发展苹果生产,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把一条条山沟变成了苹果沟,不仅改变了山区面貌,还发展和壮大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有效地支援了粮食生产。
在果园面积不断扩大、苹果生产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苹果产区的广大社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密切配合,为我国选育优良苹果品种、提高苹果质量做出了新的贡献。比如河南、山西等省的“金冠”,辽宁、河北的“国光”,陕西、甘肃等省的“红星”,都有色、味、香俱佳的优点。特别是陕西铜川、洛川一带出产的“红星”、“元帅”系的一些品种的苹果,更具有果型美观、色泽浓红、风味淳厚、质脆汁多、含糖量高、甜酸适口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