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一九四九年四项日内瓦公约参加国外交会议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享有充分的合法权利参加外交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二月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享有充分的合法权利参加二月二十
日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一九四九年四项日内瓦公约参加国的外交会议。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音对会议的工作是必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不反对越南南方的其他各方参加会议。声明认为,如果在这次会议上没有侵略的受难者一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音,而只有侵略的一方、在越南南方制造罪行的一方的声音,那显然是不公平的。
声明说:“从正义的立场和人道的政策出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宣布按照立即生效手续参加一九四九年关于保护战争难民的四项日内瓦公约。一九七四年一月十八日,瑞士联邦政府宣布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种参加。因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具有充分的资格参加上述外交会议。”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参加会议并不意味着承认自己过去还没有承认的参加会议的各方;反过来,也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承认自己。因此,不得提出法理规定问题来妨碍邀请各有关方面为了人道的目的参加这次外交会议。”
声明严正指出:“目前有些人设法阻挠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参加这次会议。这是违背会议的目的,违背参加日内瓦公约的所有各方有权参加会议的这一既定手续的。这也是违背已经承认在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的实际情况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的。”
声明呼吁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上述正义立场和正当要求。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四日也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的这一声明。
声明认为:如果这次会议没有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侵略的受难者——临时革命政府的声音,而只有侵略的一方、犯下全人类都强烈谴责的滔天罪行的一方的声音,那是违背会议的精神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肯定,作为参加一九四九年四项日内瓦公约的一方的临时革命政府享有充分的权利参加四项公约参加国外交会议。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会议通过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第六十次会议在二月十四日通过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罪行。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在一月八日宣布“紧急措施”以后,大肆逮捕和囚禁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士,其目的在于扼杀南朝鲜人民要求民主与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斗争。
声明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强烈谴责和声讨朴正熙集团的这种法西斯暴行,认为这是对南朝鲜人民基本人权和民主权利的粗暴践踏,是对争取和平统一的对话一方——共和国北半部的露骨挑战,是对要求民族大团结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背叛行径。”
声明说:“今天,南朝鲜出现的严重局势,迫切地要求我们以全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制止和粉碎美日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阴谋活动和战争骚动,进一步有力地展开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全民族的救国斗争。”

黄英俊团长在越南南方中央联合军委会非常会议上发言
谴责西贡政权拖延交还军事和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建议下,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于二月十六日在西贡举行团长级非常会议,检查从二月八日到十五日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工作。这个期间是双方已商定目的在于继续实现和完成被西贡政权中断的一九七三年七月交还计划的全面计划的第一周。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黄英俊少将在会上指出,尽管西贡政权进行的非法军事行动和轰炸袭击造成了同一些交还地点的安全有关的一些困难,但是临时革命政府仍然按照已经商定的计划,把一百名军事人员和一百零四名非军事人员如数地交还给西贡政权。本来,到二月十五日为止,西贡政权应该交还给临时革命政府一千二百名非军事人员,但是他们只交还了八百六十四名,其中有二十一名是平民和西贡军队犯罪士兵。这样,他们实际上只交还八百四十三名非军事人员,比第一周计划少三百五十七名。黄英俊少将指出,这是西贡政权在蓄意拖延。
黄英俊少将严厉谴责西贡政权出动驱逐机轰炸十三号公路和十四号公路上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的一些地方,侵犯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被选为交还地点的武定地区上空。西贡政权的这一非法行为,严重地违反了有关停火的各项条款和已经商定的交还程序,威胁了执行监督交还工作任务的国际小组和联合军事小组的飞行安全。黄英俊少将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上述一切拖延手段和非法行为。
黄英俊少将揭露了西贡政权给两方已经商定的全面计划的第二周的交还工作制造障碍的阴谋。他指出,西贡政权实际上已经使交还计划推迟,他们必须对此承担责任。为了表明自己的诚意,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再次同意让西贡政权用二月十六日和十八日两天,来按照给第一周规定的数目,完成向临时革命政府如数交还一千二百名非军事人员的工作;并且要求西贡政权放弃他们的破坏意图,迅速商定交还地点,讨论必要的细节问题,使已经商定的全面计划具体化,以便按期完成这项计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政权在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问题上仍然缺乏诚意,在交还工作中继续进行阻挠、破坏和拖延。
根据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商定的计划,在从二月八日到十五日的第一阶段交还过程中,西贡政权必须交还给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一千二百名非军事人员。与此同时,临时革命政府将交还给西贡政权一百九十名军事和非军事人员。
但是由于西贡政权缺乏诚意和进行阻挠,到二月十五日为止它只交还给临时革命政府八百四十三人,比计划少交还了三百五十七人。与西贡政权相反,临时革命政府已经交还给西贡政权二百零四人。各地人民革命委员会都按手续迅速、利落、安全地进行了交还事宜。
临时革命政府坚决要求西贡政权方面立即停止其卑鄙行动,迅速、足够地交还所商定的第一阶段的交还人员,以便按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所商定的计划进行第二阶段的交还工作。

越南南方军民继续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严惩违反停火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取得了新的胜利。
在西原地区,从二月三日到九日西贡政权连续出动飞机对昆嵩、嘉莱、多乐三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特别严重的是,西贡政权袭击了被选为交还被俘人员地点的德业地区。西原军民坚决给西贡军队以应有的反击,消灭和瓦解西贡伪军近二百八十名;击落、击伤敌机五架,击毁军车十六辆和大炮三门,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从二月十日到十二日,昆嵩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又在昆嵩市东北二十公里地区和二二○号公路上截击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近一百二十名敌人,并把他们赶出上述地区。
在南部西区,西贡政权在二月上旬发动了四百五十多次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和二千七百七十多次警察“绥靖”军事行动,对当地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这个地区各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坚决惩罚敌军,消灭和瓦解敌人三百多名。
在中部中区,广沱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一月份消灭和瓦解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近七百七十名,其中包括歼灭、重创两个连和两个排,击毁军车十八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广南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一月上旬和中旬接连惩罚蚕食桂山县、升平县和三岐市外围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和瓦解敌人二百多名。在南部东区,西宁省盏盘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全歼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三个连。

中越乒乓球队在河内举行友谊赛
范文同、黄文欢、阮文珍、杜梅和黄国越观看比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二月十七日上午和晚上在河内先后同越南体育大学乒乓球队和越南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政府副总理杜梅,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观看了十七日上午和晚上的比赛。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观看了比赛。
十七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和越南体育大学乒乓球队进行了四场男子单打比赛和两场女子单打比赛。晚上,中国乒乓球队和越南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了四场男子单打比赛和两场女子单打比赛。中国运动员周兰荪和越南运动员黄世荣与中国运动员赵国成和越南运动员阮玉潘进行了男子双打表演赛。
十七日晚上的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仪式。
十六日晚上,王幼平大使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越南举行了招待会。越南体育总局代局长黎德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英国的煤矿和煤矿工人的斗争
英国的煤炭工业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兴起与衰落是同英帝国的兴起与衰落联系在一起的。十九世纪末和本世纪初,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称霸的时期,它的煤的出口量在世界市场上居于首位。一九一三年英国的煤产量曾经达到两亿八千七百多万吨,占资本主义世界煤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随着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国内外市场的不断缩小,英国煤炭工业开始走下坡路。在最近三十年里,英国的煤炭工业危机越来越严重,煤产量急剧下降,到一九七○年下降到一亿四千多万吨,下降了一半以上。
英国的煤矿集中在三个地区:以南威尔士斯温西至加的夫为中心的西南部矿区,约占全国煤储量的百分之二十以上;以约克、德尔比、诺丁汉为中心的英格兰中部煤田,约占全国煤储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还有以拉纳克和费夫为中心的北部苏格兰煤田。
一九一三年,英国有大小煤矿几千个,煤矿工人达一百一十万人。现在,由于矿井不断关闭,煤矿工人已经减少到二十七万人。
现在英国的煤矿工业设备陈旧,劳动条件恶劣,工伤事故严重,矿工的工资也比其他职业工人低得多。英国垄断资产阶级通过对煤矿工人的残酷剥削和不断向国外输出煤炭,榨取了巨额利润。长期来,英国煤矿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从十九世纪末期起,英国煤矿工人举行过多次大规模罢工:
一八九三年,煤矿工人为了反对减低工资举行罢工,罢工规模很快扩大,仅在约克郡、兰卡郡和中部地区各处,参加罢工的人数就不下二十五万人。
一九一二年春季,煤矿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而举行大罢工,从二月二十六日持续到同年四月十一日,使全国工业陷于瘫痪。
一九二○年,煤矿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自十月十八日起到十一月四日举行罢工。这一次罢工使煤炭生产和其它工业部门的生产都受到严重影响,沉重地打击了垄断资本家。
一九二六年五月初,煤矿工人为了反对停止津贴而举行了总罢工,这次罢工持续到同年十二月,严重影响了其它工业部门的生产。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促进了英国煤矿工人的觉醒。近年来,煤矿工人的斗争有了进一步发展。一九七二年初,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英国煤矿工人,举行了四十六年来的首次全国性大罢工。在五十天的罢工过程中,近三十万矿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煤矿工人的罢工使全国二百九十多个矿井关闭,煤的生产完全停顿,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巨大威力。
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英国二十七万煤矿工人,为保卫自己的生活权利,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
(在此以前,英国煤矿工人从去年十一月十二日起进行了拒绝超时工作的斗争,坚持了将近三个月)。这次全国性罢工,是英国财政经济困难不断加深,国内阶级矛盾日益激化的表现,是英国工人运动走向新高涨的标志。

“塞拉利昂”——“塞拉勒窝内”
问:“塞拉利昂”是什么样的国家?
答:“塞拉利昂”就是非洲的塞拉勒窝内。“塞拉勒窝内”是“SIERRA
 LEONE”原来的译名,这个译法欠妥,现在改译为“塞拉利昂”。
塞拉利昂原来的货币单位“勒窝内”(LEONE)也相应改译为“利昂”。

专栏:世界海峡

曼德海峡
曼德海峡是红海与亚丁湾之间的一个通道,也是欧洲及地中海地区和亚洲间海上交通的必经要道。海船由苏伊士运河、红海通过曼德海峡即可进入印度洋地区,并由此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西部的亚洲沿海一带。
曼德海峡有几个岛屿把海峡分割成几条通路。最大的岛叫丕林岛,红海的南端即以它为界。丕林岛离阿拉伯半岛三公里,离非洲海岸二十公里,面积为十三平方公里。
曼德海峡通路上除因有岛屿分布而影响航运外,在哈尼希岛附近相距一百二十五米处还有一堵岩礁,这更增加了航行的困难,因此曼德海峡又被称为“危险海峡”。

不断上升的一九七三年美国批发、消费物价指数
(一九六七年=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