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中社、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和《劳动新闻》发表声明和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又派间谍船进行侦察挑衅
朝鲜海军舰艇采取自卫措施粉碎南朝鲜当局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月十五日受权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再次派遣间谍船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西海面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
声明说,南朝鲜好战分子二月十五日“出动间谍船侵入我方沿海,这是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有计划的挑衅行径,是对关于不进行一切大小武装挑衅的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蓄意践踏。”
声明说:“现在,朴正熙集团妄图掩盖其严重敌对行径的真相,用贼喊捉贼的手法,大肆进行诽谤宣传,散布毫无根据的谎言,说我们‘武力攻击’了什么‘渔船’。”
声明说:“我们海军舰艇坚决粉碎朴正熙集团的这一不能容忍的侦察和敌对行径,是为了捍卫自己的神圣领海而行使了正当的自卫权。”
声明在揭露了朴正熙集团最近在朝鲜西海海面接连进行挑衅活动之后说:“这也是企图压制在南朝鲜日益扩大的各阶层人民的群众性反抗、摆脱其日趋严重的内部危机、策划‘两个朝鲜’,以及使国家分裂固定化的险恶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好战分子不顾我们的这一警告,坚持进行敌对的挑衅和侦察行径,继续挑起反对我方的愚蠢的军事挑衅,那么,就要对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二月十五日派遣间谍船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西海面的挑衅行径。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派遣间谍船侵入我方西海面,是对我们的不能容忍的挑衅,是对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粗暴践踏,是同全民族的和平统一愿望背道而驰的又一穷凶极恶的犯罪行径。”
声明在揭露了朴正熙集团一贯践踏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行径之后指出,这次间谍船入侵事件,是这种罪恶活动的组成部分。
声明说,如果朴正熙集团继续进行敌对活动,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的全部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十七日就朴正熙集团企图掩盖其派遣间谍船进行挑衅活动发表评论说:“事实上,朴正熙军事法西斯集团为了对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并从它所面临的危机中摆脱出来,在很早以前就出动驱逐舰等舰艇,频繁侵入我方沿海,有计划地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严重军事挑衅,制造紧张局势。”
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说什么我们发起‘武装进攻’、进行‘挑衅’,对我们进行诽谤宣传,这是贼喊捉贼的无耻伎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二月十五日再次派遣间谍船侵入朝鲜西海长山串西北方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海面,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
报道说,在朝鲜西海面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朝鲜海军舰艇,对敌人间谍船的卑鄙行径采取了相应的自卫措施,粉碎了敌人的罪恶企图。

秘鲁征收一美国企业全部股份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秘鲁《秘鲁人报》报道,秘鲁政府二月十四日征收了美国格雷斯公司的化学联合企业的全部股份。
根据秘鲁关于基础工业由国家控制的法律,秘鲁政府在同美国进行了三十天谈判后,征收了这家联合企业的全部股份。秘鲁工业和旅游部部长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在征收这家企业的全部股份后指出,秘鲁掌握这家联合企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格雷斯公司是美国垄断集团在秘鲁经营的一家重要公司。一九六九年秘鲁政府曾接管了这家公司在秘鲁的两个甘蔗种植园。

七十三个国家赞成布迈丁主席的建议
联大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政权的残暴行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二月十六日宣布,不久将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的特别会议,审议一项题为《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议题。
这次联大特别会议是阿尔及利亚建议召开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第四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布迈丁,在一月底曾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联合国秘书处根据联合国大会的议事规则召开这次特别会议。
在联合国秘书处把阿尔及利亚的信转发给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团之后,已经有七十三个国家通知联合国秘书处它们赞成召开这次特别会议,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
但是,到目前为止,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还没有就这个问题答复联合国秘书处。
根据联合国大会的议事规则,如果过半数的会员国在联合国秘书处发出通知后三十天内表示赞成召开特别会议的请求,那就应该召开这种会议。
联合国发言人对新闻界说,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已经以七十七个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的身份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建议联大特别会议在今年四月间举行。联合国发言人说,将在秘书处同联合国会员国各地区集团的主席商量之后,再宣布召开特别会议的日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会谈后,双方在十五日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位总统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建议,决心为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而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二月十五日发表公报,谴责南非反动政权残酷镇压纳米比亚人民。
公报说,理事会正在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帮助那些被捕的人,并对纳米比亚局势表示极为关注。二月七日,理事会曾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无理逮捕一百二十七名纳米比亚人,并要求停止这种大规模的镇压活动。
声明表示,理事会特别注意到一月份曾对积极投身于政治的纳米比亚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审讯。声明说:“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对纳米比亚人民不断加强威胁和恐怖活动的这种非法行径。理事会要求必须停止这种活动,所有被拘留的人必须无条件地释放。”

扎伊尔和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和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公报
只有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中东才有和平
科威特《火炬报》发表文章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支持以色列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二月十六日结束了对科威特的正式访问。两国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恢复中东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需要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
公报还说:“双方还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重新取得被剥夺的对自己家园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表示坚决声援和完全支持非洲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双方决定加强给予非洲解放运动的援助。”
公报在谈到非洲和阿拉伯的关系时说:“双方对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目前的团结表示满意,并强调它们决心发展非洲和阿拉伯在各方面的关系。”
公报还说:“双方还强调,它们完全遵守不结盟政策的原则。双方一致认为,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需要加紧努力来对抗帝国主义的挑战,保证各国的自由和独立,并使它们能以符合本国利益的方式来支配它们的国家资源。”
公报还说,两国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研究两国在经济、技术、文化和运输等方面进行合作的途径。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人民党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访问期间,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圣战者日报》二月十四日发表双方联合公报。
公报说:“巴基斯坦代表团重申,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无保留地支持无条件地收复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为反对以色列侵略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巴基斯坦代表团表示深信,只有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才能在中东地区恢复真正的和平。
公报说,巴基斯坦代表团坚决支持布迈丁主席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倡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科威特阿拉伯文报纸《火炬报》从二月八日到十三日连载发表的一篇长文章指出,不管以色列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那里得到怎样坚决的支持,阿拉伯人终将打败它。
《火炬报》的这篇文章是针对最近在以色列报纸上发表的犹太复国主义创始人之一果尔达·马恩的文章而写的。果尔达·马恩鼓吹,为了摆脱孤立,以色列应当与苏联建立正常关系。他在文章中说,在他同苏联一些外交官的谈话中,他清楚地感到,苏联愿意为保护以色列的前途出力,因为苏联人相信以色列的存在是它在中东进行渗透的主要因素。
《火炬报》的文章指出:“历史将嘲笑果尔达·马恩和那些企图使妄想变成现实的人。”文章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感到,不管两个超级大国给以色列的生存以什么样的支持,他们迟早能够打败以色列。”
文章说:“这个地区的问题只能由这个地区的人民来解决,任何外国干预,不管来自何方,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叙利亚军队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二月十五日,叙军在前线中段、北段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敌军遭到损失。
十五日八时至十二时三十五分,叙军和敌军在前线中段、北段交火。叙军击毁敌军一辆装甲运兵车,打死四名敌军。叙军在特勒沙姆斯和拉斯姆提哈分别击毁敌军一门大炮和一门迫击炮。
十六时二十五分到十七时五十分,叙军和敌军又发生交火。敌军炮轰前线中段的叙军一些阵地,叙军以密集的火力予以还击。
叙军击毁敌军两辆坦克、一个导弹基地和一门大炮。一些敌军被打死打伤。

英国二十七万煤矿工人坚持全国性罢工
法国码头工人拒绝装煤运往英国,声援英国矿工斗争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电 英国二十七万名煤矿工人从二月十日凌晨开始举行的全国性罢工,到十七日已坚持了整整一个星期。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进行到底。
一个星期以来,英国的煤矿工人顶住了英国当局的威胁和压力,挫败了资本家诱骗工人复工的阴谋,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坚持了罢工。他们不仅在煤矿周围而且在码头、公路和铁路的一些交通要地设置了纠察线,制止向发电站和重要的工矿企业运送煤炭。他们还散发传单,向各阶层群众说明矿工为什么要进行罢工。
英国垄断资本家为了追求高额利润,近三十年来纷纷把工业燃料从煤改为汽油和天然气,致使煤矿矿井大量关闭,采煤业日益衰落。据《金融时报》报道,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七三年,英国的煤矿矿井从六百一十一个减为二百八十一个;雇佣的工人从五十四万四千三百人减为二十六万八千人,十年内减少了一半以上。目前开工的矿井只有二百六十一个。大批熟练矿工被迫转业,还有许多老矿工终于失业。
在存在失业大军的情况下,在业的煤矿工人也身受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煤矿的安全设备很差。据加的夫刑事法庭一月二十二日透露,英国煤矿平均每一个掌子面每年由于石头塌方而受伤的矿工就达一百多人。煤矿工人比其他行业工人的工伤死亡率平均高出百分之十五。
据英国报纸报道,许多煤矿的劳动条件很差,不少工人甚至要跪在深达二英寸半到三英寸的积水中,在尘土飞扬的矿井里工作。
目前,英国有三万八千名煤矿工人患尘肺病,每年有四百人因此丧命。煤矿工人的工作虽然如此艰苦,工资却比其他重要工业的工人低。在物价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困难。
英国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获得其他行业的工人弟兄和学生们的支持。运输、电力、机械、码头、市政和铁路等行业的工人纷纷表示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他们不越过矿工的纠察线,或不把煤运给发电厂。
一些地方的机械工人和码头工人还举行了声援煤矿工人的群众集会。
伦敦、伯明翰、利兹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大学生为参加纠察活动的矿工解决食宿问题,或者展开了其他支援活动。伦敦四十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为煤矿工人筹募罢工基金。
法国码头工人也在二月十二日声明不给往英国运煤的船只装煤,以表示支援英国煤矿工人的斗争。

东孟加拉四万多邮政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讯 达卡消息:东孟加拉大约四万二千名邮政工人二月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低级雇员的工资和调整工作时间。
东孟加拉当局二月十三日晚调动军队来处理邮政方面的紧急工作,并且扬言要开除和逮捕罢工者。
在这以前,达卡和其他城镇曾于二月八日举行六小时的总罢工,抗议物价上涨和警察的暴行。

英国和日本物价继续上涨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英国官方宣布,一月份英国食品价格上涨了将近百分之三,这使英国过去十二个月里食品价格上涨率达到百分之二十。
这里的报纸指出,这是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按年率计算食品价格上涨最多的一次。
据官方材料宣布,一月份英国生活费用上升了百分之二。去年一年生活费用上升了百分之十二,这是一九四七年这项统计开始以来最高的年度上涨率。
一月份工业原料和石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七,由此而造成的产品成本的增加终将转嫁给消费者。
英国报纸指出,由于政府目前“物价管制”措施的无力,物价将会更大幅度地上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三日电 已经暴涨的日本批发物价,最近继续上涨。
据日本银行二月十二日公布的材料,今年一月份日本批发物价的总平均指数(以一九七○年为一百)为一百四十一点九,比上个月又上涨了百分之五点五。今年一月份的批发物价上涨率比上个月高了百分之三十四,仅次于日本批发物价上涨率最高的一九五一年九月的上涨幅度(百分之三十五点三)。
日本报纸指出,日本的批发物价自一九七二年二月以来逐月上涨。上涨率较高的商品有,金属制品、金属素材、石油制品、煤制品、纸浆、纸制品、食品、电机、精密机器等。这些商品的批发物价比上个月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三到百分之十二点九,上升幅度是历史上最高的。
日本报纸指出,今年一月份,日本批发物价上升幅度之所以这样高,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垄断资本借口石油供应不足,一再提高石油和石油制品的价格,并把其他原材料的价格哄抬起来的结果。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三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对于日本物价的暴涨,“感到极大的震动”和“忧虑”。
新华社东京电 据共同社报道,最近日本蔬菜价格暴涨,使消费者的愤怒更加强烈。
二月六日,东京蔬菜中央批发市场上的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好几倍。菠菜每捆(四百克)二百五十日元,芋头每公斤二百三十日元,香菜每公斤一千七百日元。二月八日在东京神田菜市场,圆白菜每公斤售价一百八十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十七倍。
据共同社报道,一名妇女组织的领导人抱怨说,家庭主妇再也做不出象样子的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