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正确的方向 战斗的风格
——看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演出
北京维尼纶厂业余文艺宣传队
华北地区文艺调演,生动地反映了当前我国文艺战线上的一派繁荣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使首都的文艺舞台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在这期间,我们高兴地观看了内蒙古代表团的演出,特别是看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使我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乌兰牧骑的文艺战士们,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长期以来,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型多样的歌舞艺术,满腔热情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革命的大好形势,高度赞扬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历来是文艺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是区分无产阶级文艺与一切剥削阶级文艺的试金石。毛主席早就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文艺的正确方向,也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核心。乌兰牧骑的文艺战士们,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深入群众,面向基层,学习工农兵,歌颂工农兵,已成为一支深受广大贫下中牧民和工农兵群众热爱的文艺轻骑兵。他们这次演出的节目,都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火热斗争中创作出来的,具有革命的思想内容,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战斗的艺术风格。这些短小精悍、形式多样的歌舞节目,从一开始就紧紧地抓住了观众,在观众心里产生了强烈共鸣。台上越演劲越足,台下越看越爱看,台上台下融成一片,充分地发挥了革命文艺的教育和鼓舞作用。他们的演出,有几个明显的特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他们的演出具有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战斗性,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队一专多能的特点,每人能拉也能唱,能演也能跳,个个精神抖擞,反映了草原人民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例如:歌舞《草原人民歌唱毛主席》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表达了内蒙古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真挚感情。又如,反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舞蹈《接过套马杆》,运用富有特色的舞蹈语汇,歌颂了这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生事物。通过一位北京的知识青年插队到内蒙古边疆,在老牧民的耐心帮助下,终于掌握驯马技术,接过套马杆这一动人故事,成功地表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迅速成长。舞蹈的结尾很感人,老牧民语重心长地把套马杆交给了知识青年,沉甸甸的套马杆象征着革命事业的千斤重担,寄托着边疆人民的深情厚意和无限期望。
《巡逻在边防线上》是表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指示的歌舞节目,不仅抒发了边疆人民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而且也表现了边疆人民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动人情景。
乌兰牧骑演出的另一个特点是新鲜、活泼,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例如:表演唱《看望我们的边防连》中,老牧民巴特尔带着乡亲们送的礼物去看望边防连的战士,他扬鞭催马的一连串骑马动作,做得非常真实,仿佛他真的骑着一匹骏马,奔驰在千里草原上。好来宝《我们大队的好书记》,通过演员们演唱、动作、表情和风趣的对话,淋漓尽致地刻画了一位深入群众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高大形象。虽然这位书记没出场,但他带领社员战天斗地的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却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再如:舞蹈《丰收硕果献给毛主席》,反映了广大贫下中牧民怀着丰收的喜悦紧张劳动的情景。那些哺育羊羔、剪羊毛等动作,优美而又逼真。这些生动描写边疆人民战斗生活的节目,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千里草原的群众之中。
为什么乌兰牧骑的演出能够抓住观众,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呢?除了上面讲的战斗性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的特点外,艺术风格也是明朗的,富有民族的特色,他们认真执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努力创作实践,批判地继承和大胆地创新。拿他们在节目中采用的大量骑马动作来说吧,都是根据内容的需要,从生活中提炼和创造出来的。不管是走马、跑马、套马及其他各种骑马姿势,都以娴熟、准确的形象,刻画了草原牧民粗犷、热情、豪放的性格。男女声独唱,音色明亮,声音质朴,真假声结合自然,而且具有民族特色。他们还很重视贫下中牧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表演形式,加以运用和发挥,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当前,全国人民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正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华北地区文艺调演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是对林彪与孔丘的有力批判,也是对一小撮妄图否定文艺革命成果的阶级敌人的有力反击。我们要学习乌兰牧骑的革命精神,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把我们工厂的业余文艺宣传活动搞好。我们业余文艺宣传队坚决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用革命的文艺占领工厂业余文化阵地。(附图片)
歌 舞:《丰收硕果献给毛主席》

专栏:文艺短评

乌兰牧骑在斗争中前进
秦犁
我们看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演出,感到非常兴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特别是在当前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斗争中,乌兰牧骑以新的战斗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们在舞台上表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也带来了草原儿女批林批孔的坚强斗志和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决心。他们的演出,表现了饱满的革命激情,强烈的战斗精神,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明朗的艺术风格。
乌兰牧骑,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盛开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鲜艳的红花。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为工农兵服务、同工农兵结合的方向,继承和发扬老红军、八路军宣传队的优良传统,不辞辛苦劳累,深入到辽阔的牧区和农村,把革命的文化艺术送到工农兵中去,占领牧区和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成为大草原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的斗争和演出实践,对孔丘鼓吹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天命论”和林彪宣扬“天才论”、“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是一个有力的批判;是对帝、修、反的诬蔑诽谤和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回潮的有力回击。被林彪诬蔑为见了面只说“牲口好不好”的蒙古族广大贫下中牧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不但建设了初步繁荣兴旺的草原,而且创造了革命的文艺。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乌兰牧骑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产物,深受广大工农兵的欢迎。正因为这样,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才用尽心计地要摧残她,破坏她,消灭她。内蒙古自治区不少旗的乌兰牧骑,都经历过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在斗争中更加坚定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当阶级敌人和一些复旧势力叫嚣着要解散乌兰牧骑的时候,贫下中牧挺身而出,热情支持乌兰牧骑:“他们不要我们要!”毛主席的教导是指路明灯,群众的支持和爱护给他们以无穷力量。他们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顶住了妖风迷雾,顶住了恶浪逆流,坚持为工农兵服务。乌兰牧骑队员们说得好:“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便没有我们乌兰牧骑的一
切!”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乌兰牧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牧区和农村,向广大贫下中农(牧)
“雪中送炭”,把革命文艺送到牧场上,送到蒙古包里,送到牧民心里。每个队十五个人,轻装上阵,一专多能,能唱能舞,能演能拉。党在抓什么大事,布置什么中心工作,他们就唱什么,演什么;贫下中农(牧)需要演唱什么,马头琴便拉出什么;哪儿偏僻,就先到哪儿去,甚至只有一两个观众,也演,也唱。不是有人攻击乌兰牧骑“四不象”吗?什么“四不象”!按照无产阶级的标准,象得很!象毛主席的文艺战士,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象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演出队。就是不象宣扬封、资、修的“名”“洋”
“古”的旧艺术团!
乌兰牧骑坚持走同工农结合的光明大道,在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方面,坚持不懈。他们到牧区和农村,同广大的贫下中农(牧)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
(牧)服务,接受贫下中农(牧)的再教育。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火热斗争,是改造世界观,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自觉性的大熔炉,也是进行文艺创作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解决同工农结合的问题,才能保证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才能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
乌兰牧骑在群众的深厚肥沃的土壤上扎根,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阳光雨露滋养下茁壮成长,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锻炼,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宝贵经验,更加丰富了自己的创作实践,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艺术上都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前进,永远前进!

朝气蓬勃 斗志昂扬
——赞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演出
新 兵
迎着灿烂的朝阳,
踏着千里边疆。
我们是文化轻骑队,
高举红旗放声歌唱。
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成长,
光辉的《讲话》指引方向。
不怕千难万险、山高水长,
我们前进在为工农兵服务的大道上
……
这支流行在内蒙古地区的乌兰牧骑的战歌,真实地反映了乌兰牧骑的革命文艺战士,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焕发出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看!以红旗先导,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十五名队员,背着乐器,精神抖擞,踏着豪迈的步伐,在首都的舞台上出现了。整个演出从《草原人民歌唱毛主席》开始,到《丰收硕果献给毛主席》的歌舞结束,始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战斗精神,成为这场演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整台节目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宣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的工农兵先进人物,宣传军民团结一致、保卫边疆的动人事迹。演员富有革命激情的表演,紧紧地扣住观众的心弦,特别是许多节目爱憎分明地表现了草原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帝、修、反的无比愤恨,强烈地激起了观众的共鸣。牡兰的女声独唱《毛主席,草原人民热爱您》和男声独唱《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创造性地运用蒙古族特有的“长调”来抒发广大贫下中牧民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说唱《向首都人民学习,向首都人民致敬》中,除了反映草原人民和北京心相连的情谊外,还表达了草原人民和首都人民在十大精神的号召下,同仇敌忾,批林批孔的战斗精神。
乌兰牧骑的同志们运用小型歌舞的形式,鲜明地迅速地反映我们时代的革命风貌。这是他们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结果,是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文艺
“是服从党在一定革命时期内所规定的革命任务的”伟大教导的结果,也是他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战斗精神的体现,同时,又是给刘少奇之流宣扬的“有益无害论”的一个有力批判。
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生动的民族艺术形式,是演出的第二个特点。乌兰牧骑的同志们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的指示,每年大部分时间深入群众,扎根基层,走浩特(居民点),串蒙古包,创作了许多来自火热斗争生活的节目。舞蹈《接过套马杆》,就是在东乌旗的辽阔草原上综合、提炼了贫下中牧民对北京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许多生动事迹编成的。他们一面创作,一面听取贫下中牧民的意见,使这个舞蹈的内容逐步深化,由原来表现教授套马技术的内容,改变为“培养接班人,接好革命班”的主题。《看望我们的边防连》也是演员们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在深入边防哨所慰问边防军的过程中创作的。它通过老贫牧、民兵连长、牧马员在去边防连的路上策马扬鞭、你追我赶的热烈情景,表现了牧民们对坚守祖国北疆的人民战士的鱼水之情。这些从三大革命运动中诞生的节目,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在表演上也是这样,不论是老贫牧、民兵,还是解放军战士,形象都比较真实可信,具有人物的个性特点,又能显出劳动人民质朴的本色。
他们的创作在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创作经验“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基础上,力求对原有的民族艺术形式推陈出新,坚持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艺术形式的统一,使节目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如上面提到的两个舞蹈,就发展了原有民间舞中马舞的动作,使原来比较简单的几个“马步”,发展成“小走马步”、“快走马步”、“跑马步”等。在《看望我们的边防连》中,三个人物就有三种性格各异的马舞。《接过套马杆》中的套马动作也吸收了“蹉步”、“滑步”和“扬鞭跳”等动作技巧,更加突出了牧马人豪爽、乐观的性格及熟练的套马本领。此外,在马头琴演奏和好来宝的演唱上,根据表现革命内容的需要,也有许多创新。
明快的艺术风格和严谨简洁的舞台工作是这台演出的第三个特点。乌兰牧骑的同志们继承红军、八路军宣传队的革命传统,在长期为广大工农兵演出实践中,为了适应牧区居住分散的特点,节目大都是短小精悍,主题鲜明,内容集中,演员的表演准确有力,情绪饱满。为了突出主题和英雄人物,尽量在脚本和演员的唱、做、念、舞和演奏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布景、道具上作文章,表现了明快清新的艺术风格。一般说,一台由小型节目组成的演出,容易在节目的衔接上松散,但是乌兰牧骑以革命化战斗化的作风,根据队员一专多能的特点,充分发挥了全体队员的主观能动性,严密安排,协调一致,甚至包括上下场的路线,一张椅子、一件乐器的移动,都做到有条不紊,使整个演出干净利落,缓急有序。
乌兰牧骑的演出具有这样鲜明的阶级性和强烈的战斗性,并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在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了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他们把自己植根在人民群众火热斗争的土壤里,那儿艰苦那儿去,急工农兵之所急,想工农兵之所想,在长期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他们把工农兵当作“贴心人”,工农兵把他们当作“知心人”。乌兰牧骑就是这样在劳动人民的关怀和激励下成长的。
我们殷切期望乌兰牧骑这支文艺战线上的轻骑兵,如草原上的红花,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下,在祖国的大地上盛开怒放!(附图片)
表演唱:《看望我们的边防连》
本版速写作者 苗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