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深入批判“克己复礼”反动纲领
北京印刷一厂批林批孔斗争逐步深入
本报讯 北京印刷一厂广大工人、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努力掌握批判武器,推动批林批孔斗争步步深入。
从去年八月开始,这个厂的职工在批林整风中,就对孔老二的反动思想展开了批判。最近,这个厂进一步掀起了批林批孔斗争的高潮。
厂党委为了使工人、干部认清批林批孔斗争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掌握批林批孔斗争的思想武器,积极引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斗争的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书版、排字、装订等车间的工人、干部,从总结前一段批林整风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中,深切体会到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的重要性。排字车间老工人李宝春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锐利武器。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深刻认清林彪反革命的路线的极右实质。只有掌握了批判的武器,才能击中要害,真正批到点子上。
广大工人、干部在斗争中认真读书,学习空气越来越浓。书版车间一至六号机小组和打胶工段的一些老工人,有的文化水平较低,但他们克服困难,不懂就问,坚持学习。许多工人积极参加工人政治夜校的学习,各车间的业余学哲学小组也积极发挥作用。最近,厂和各车间、科室又普遍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培训骨干,带动了群众的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的开展。
看书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相结合,推动这个厂的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深入。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书版车间的工人、干部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掌握思想武器。老工人、共产党员吴德勤,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对“克己复礼”这一反动纲领进行深刻的剖析。他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居心何在?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一分析就清楚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是为了挽救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历代反动派鼓吹“克己复礼”,都是妄图永远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独夫民贼蒋介石把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奉为至宝,把“礼”看成是“精神的国防”。结果,他们四大家族家财万贯,我们劳动人民却是衣不蔽体,食不饱腹。林彪效法孔老二
“克己复礼”,是代表地、富、反、坏、右和帝、修、反的利益,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把我国重新变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使我们劳动人民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坚决不答应!
在批林批孔这场群众性的政治斗争中,北京印刷一厂党委的领导干部,在抓好群众学习和批林批孔的同时,注意认真搞好自身的学习。在学习班上,厂党委成员和各车间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斗争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厂党委一名副书记在批判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仁政”的反动谬论时,学习了恩格斯《反杜林论》中的部分论述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一针见血地指出,孔老二的“仁政”,就是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的专政。林彪打着“仁政”的幌子,对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疯狂咒骂,把那些被无产阶级专了政的地、富、反、坏、右,说成是“受害者”,妄想把他们重新扶植起来,再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由此可见,林彪鼓吹的“仁政”,就是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深入批判,提高了广大干部、工人学习和批林批孔斗争的积极性,使全厂的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兰州化工公司职工给党委写信要求煞住机构日益庞大的歪风
机关要革命 机构要精简 作风要改变
公司党委虚心接受工人的批评,决心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批判那种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开历史倒车的右倾思潮,坚决抵制修正主义路线回潮的现象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合成橡胶厂的部分职工,一月二十九日写信给公司党委,批评公司的一些单位从基层大量往机关调人,使这些单位的机构日益庞大,机关人数逐渐增多,干扰了基层单位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信中指出,这是一种“倒退”、“回潮”现象,这样下去,势必造成机关脱离基层,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要求公司党委立即煞住这股歪风,真正做到精兵简政。
这封信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指示我们要‘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毛主席的光辉指示,对于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对于反修防修,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千秋万代永不变色,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但是,目前我公司一些单位借‘调整充实’之名,大量往机关调人。结果,机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这个科,那个室,五花八门,名目繁多,造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个要材料,那个要报表;这个叫开会,那个叫汇报;往往同一件事情,几处都在跑,弄得下面应接不暇。一些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开会,纠缠于一些事务性工作中,严重地干扰了基层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
“一九七四年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号召我们,要继续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要继续搞好斗、批、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新生事物的成长必然会遇到阻力,旧的东西总是不愿轻易地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认为,目前一些单位机关人数的逐渐增多,机构的日益庞大,就是倒退,就是回潮。它违背了毛主席关于精简机构的指示,不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更不利于反修防修。这样下去,势必造成机关脱离基层,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走到邪路上去,这是很危险的。我们殷切希望公司领导重温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教导,认真讨论和分析当前机关的情况,发动群众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机关革命化的措施。”
“机关要革命,机构要精简,作风要改变。”
“立即煞住一些单位机构回潮的歪风,真正做到精兵简政。”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党委收到合成橡胶厂部分群众的信以后,十分重视。党委领导成员认真研究了这封信,表示虚心接受工人群众的批评,积极支持工人群众的意见。公司党委还把这封信发给所属单位的党委和党总支,要他们进行学习、讨论,检查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严肃认真地对待信中提出的问题,坚决抵制修正主义路线回潮的现象。
公司党委认为,信中批评的机构日益庞大和机关工作人员逐渐增多,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上层建筑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尖锐斗争。公司党委决心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联系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批判那种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反对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开历史倒车的右倾思潮,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继续搞好斗、批、改,按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指示,进一步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彻底转变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纠正一切不正之风,同广大群众一起,落实党的十大精神,发展革命的大好形势。

石家庄市休门公社街道居民关心国家大事
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休门公社的街道居民积极关心国家大事,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居民们结合自己亲身的体会,狠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休门公社是一个城市人民公社,全公社除职工和部分菜农外,其余都是街道居民。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们抓住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阴谋开历史的倒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展开革命大批判。一些居民在批判会上指出: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是为了复辟奴隶制。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说什么“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就是把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他万事中最大的事,这完全暴露了他反革命的狼子野心。许多退休老工人和贫下中农,用自己解放前后的对比,批判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罪恶阴谋。七十二岁的老贫农刘气包,解放前随父母从宁晋县逃荒到石家庄,给资本家当徒工,吃尽了旧社会的苦,父母都因病无钱医治先后悲惨死去。一九四七年石家庄解放,他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批判会上,刘气包说,过去,剥削阶级散布孔老二的“天命论”,说我们劳动人民受苦是“命中注定”的。林彪也大肆贩卖孔老二的谬论。如果说是“命中注定”的,为什么今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位老贫农批判说,孔老二鼓吹“天命论”,是想愚弄我们劳动人民,阻止人民起来闹革命。林彪鼓吹“天才论”,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想要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劳动人民头上。今天,我们劳动人民觉悟起来,再也不相信他们那一套谬论了。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批林批孔,保卫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近几年来,休门公社每年都有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居民们联系实际,批判孔老二之流鼓吹“学而优则仕”,是为了维护奴隶制;批判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反对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要把青年引向修正主义邪路,为他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大家说,在这个问题上,孔老二和林彪都是要开历史的倒车,目的都是要搞复辟。不少群众在批判中,用自己的子女下乡几年来思想感情的变化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的事实,说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大家说,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咱们一定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教育自己的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一定要把林彪和孔老二的谬论批倒批臭,决不能让它自由泛滥。
休门公社的批林批孔斗争是去年十月先在花市街展开的。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公社党委向全公社十个街道居民委员会推广了花市街的经验,并从共产党员、退休老工人和居民积极分子中培训出二百五十多名骨干。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全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参加了这一斗争。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剖析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认识到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街道居民们通过批判,把孔老二和林彪归纳为四个一样:他们代表的都是反动腐朽的剥削阶级;他们的世界观都是形而上学和主观唯心主义;他们的目的都是开倒车,搞复辟,逆历史潮流而动;他们的手法都是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阴谋诡计。有的退休老工人说:“孔老二靠他的反动谬论妄图维护奴隶制。叛徒、卖国贼林彪妄想借助孔孟之道把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拉回到资本主义。孔孟之道就是反革命复辟之道。我们街道居民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周恩来总理、李强部长会见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会见了几内亚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耿和、赵源、朱传贤、罗旭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卡苏巴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李强部长会见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