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国家积极采取措施发展农业生产
喀麦隆扩大粮食蔬菜生产 尼日利亚在农村建设一些工程
圭亚那兴建沿海防潮工程保护农业生产 叙利亚去年棉花丰收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根据阿希乔总统签署的法令,决定设立粮食、蔬菜和水果作物发展委员会。一月七日,这个发展委员会的管理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喀麦隆农业部长让·克恰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要在改变缺乏食品状况的同时加速发展农村地区,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
会议决定,发展委员会由设在雅温得的领导机构和各省的委员会组成。会议还确定了发展委员会今后六个月在中南省的工作计划,包括建立一个选育高产香蕉树苗的试验中心,建立一百公顷的农村种植园和研究在雅温得粮食产品销售的问题。
新华社拉各斯电 近年来,尼日利亚农村地区的人民通过执行自助计划,自力更生地建设了不少乡村公路和桥梁、农村供水或供电工程、医疗所和学校、家庭手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农场等,从而促进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鼓励各地农村人民筹集为发展本地区所需要的基金,建设一些工程项目。中西州农村地区的人民筹集了三百多万奈拉(一奈拉约合零点五八英镑),建设农村接生站、药店等自助项目。
在西部州,通过实施自助计划,修建了一些公路。此外,这个州各市镇正在筹款建立小型工业,一些村庄也在筹款解决供电问题。
在东部中央州,组织了价值约二百万奈拉的自助发展工程。这个州的奥哈菲亚地区的妇女也积极参加了筑路工程。奥哈菲亚地区的农民在一九七三年开垦了大约三百英亩土地,办起了多种经营。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正在兴建和加固濒临大西洋的首都乔治敦的沿海防潮工程,以保护这一主要农产区免受海潮的侵袭。
这项工程是从一九七三年四月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建成一道宽二百呎、长一千二百呎的防海堤坝。同时,维修其他地段原有的沿海堤坝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圭亚那的海岸线长达二百七十哩。沿海平原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绝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那里。但是沿岸地区的平均高度在涨潮时低于海平面四至五呎,过去由于殖民当局忽视沿海堤坝的兴建和维修,沿海农田常常遭到海水的淹没。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圭亚那政府曾经决定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六年拨款四千万圭亚那元,用以修建和加固沿海的防潮工程。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二月五日报道,叙利亚轧棉和棉花推销总局发言人说,一九七三年叙利亚棉花产量创纪录。
发言人说,去年叙利亚的棉花丰收。总产量约为四十一万九千吨,比一九七二年增产百分之四点二五。
发言人指出,尽管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了百分之五,产量仍然增加了。这是由于采用了叙利亚的两种新的改良棉花品种即阿勒颇——一号和二号,改进了耕作方法和增施了肥料。(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农民开镰收割水稻。
   新华社记者摄

澳大利亚《先锋报》和马来西亚《星槟日报》
谴责美苏扩充军事力量争霸印度洋
斯里兰卡总理抗议美英扩大迪戈加西亚岛军事设施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二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要求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不许超级大国在那里扩充军事力量。
文章说,应当撤除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部署在印度洋和印度洋沿岸各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设施和基地,这是符合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的。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将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个具体步骤;它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目前正在进行的争夺海洋霸权的斗争,将是一个打击。
文章指出,在印度洋沿岸的许多国家展开强大的人民运动,支持把印度洋宣布为和平区的倡议。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都不断叫嚷什么它们要和平。好吧,这就是考验它们的诚意的一个绝好机会。让我们对它们说:从印度洋滚出去。把你们的军舰和核潜艇开进你们自己的海域去。停止你们在印度洋的争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二月八日发表社论,谴责美、苏在印度洋争霸。
社论说:“自从苏联的舰队闯进印度洋领域来后,这个海域已出现前所未见的紧张局面。苏联将势力伸进南亚,它自然需要在印度洋维持它的军事存在。苏联舰队开进了印度洋,它现在正积极在这个地区寻找可供海军停驻的基地。”
社论说:“美国由于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因此它很方便地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得到据点。对于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可说是它全球性战略的一部分。”
社论指出,美苏在印度洋进行它们的军事扩张竞赛,正威胁着印度洋周围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所作的努力,“显然丝毫没有受到美国和苏联注意,它们装聋作哑,是因为这个具有高度战略价值的印度洋,早是使它们垂涎三尺的对象。”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二月十二日发表的公报说,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二月八日写信给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英国首相希思,抗议美国和英国政府就扩大在印度洋上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设施所达成的协议。
公报说:“鉴于曾建议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作为确保这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手段,(斯里兰卡)总理在信中对这个决定表示遗憾。”

澳大利亚总理访问东南亚六国时强调
东南亚地区不应成为大国角逐之地
表示支持“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从一月二十八日开始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缅甸、新加坡和菲律宾六个东南亚国家,并于二月十三日返抵澳大利亚。
在访问期间,惠特拉姆总理分别同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泰国总理讪耶、老挝万象政府首相富马、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奈温、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局势、区域性合作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惠特拉姆在访问期间,强调东南亚地区“不应成为大国对抗角逐的场所”,反对干涉他国内政,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提出的中立化的倡议。
他表示将同东南亚国家加强联系、加强区域性合作,愿同这一地区的所有邻国发展尽可能最广泛的关系。
在访问期间,惠特拉姆还表示支持“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二月一日,他在曼谷谈到对苏联在印度洋加紧活动的看法时,表示支持印度洋应该是一个中立区,而不是一个对抗场所的建议。
报道说,惠特拉姆曾就他提出的新的区域性安排,即亚洲及太平洋组织的问题同各国首脑交换了意见。二月十二日他在马尼拉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在这个地区的国家,尽管意识形态不同,但可能聚集在一起讨论共同的问题。
他还说,“在亚洲和西太平洋的任何国际组织中,没有中国参加,它将是不完整的,有严重缺陷的。”
惠特拉姆总理指出:“澳大利亚同中国新的关系的基础,是否定杜勒斯从军事上遏制中国的主张”。
惠特拉姆总理在访问期间还同一些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或文化协定。

第一次非洲石油会议在的黎波里举行
讨论非洲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合作等问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三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第一次非洲石油会议从二月二日到十二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
三十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石油输出国组织、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利比亚石油部长埃泽丁·马布鲁克主持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非洲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合作问题。会议还讨论了国有化、技术训练和建立石油工业等问题。
在十二日晚的闭幕会议上,提出了重要建议书,其主要内容有:建立非洲石油组织;应当采取措施以保证根据尽可能好的条件向非洲国家提供原油;同阿拉伯联盟、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拟订一项在非洲建立炼油厂的协调计划,以保证向非洲石油消费国提供石油产品;非洲各国政府应当有效地控制它们的一切能源和现有设施,以保证有利地使用这些资源;非洲各国政府应当在勘探新的石油资源或天然气资源方面和使用其他形式的能源方面进行合作;非洲应当建立石油化工厂以便为地区市场服务;建立训练专门人员的体系并应考虑成立非洲石油研究所;每两年举行一次非洲石油会议或能源会议。
建议书将提交二月底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级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组织的。

利比亚把三家美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的黎波里电台广播,利比亚政府二月十一日决定把在利比亚开采石油的三家美国石油公司的全部资产收归国有。
这三家公司是德士古海外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亚细亚石油公司和利比亚—美国石油公司。在这以前,利比亚政府已经把这三家美国石油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收归国有。

民主也门举行各种活动纪念烈士节
鲁巴伊主席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各界群众二月十一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民主也门烈士节。
这一天早上,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由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和一些部长陪同,在亚丁的烈士公园向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晚上,亚丁各界群众在总工会举行集会,教育部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勒·伊拉在会上转达了总统委员会对反帝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家属的慰问。
曾经开展过反殖武装斗争的第二省北部地区也在同一天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
一九六七年二月十一日,为抗议英国殖民当局策划的“南阿拉伯联邦”的成立,亚丁举行了总罢工;民族阵线领导的游击队也在这一天袭击了英国占领军。在战斗中,一些游击队员英勇牺牲。独立后,民主也门政府把这一天定为烈士节。

上沃尔特共和国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新政府于二月十一日组成。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兼任新政府总理和司法部长。
新政府共由十四个成员组成,其中包括内政和安全部长班巴拉·洪苏霍·夏尔,外交部长赛耶·泽博,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巴巴·西和财政部长蒂埃莫科·马尔克·加朗戈等。

巴基斯坦争取战俘遣返委员会
要求印度政府加速遣返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争取战俘遣返委员会二月十一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印度政府加速遣返战俘和被拘留的平民,并停止以审讯一百九十五名战俘来对巴基斯坦进行讹诈。
委员会主席阿里·马利克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印度政府没有履行诺言,遣返战俘的进度仍然很慢。
她还指出,一些正在来巴基斯坦途中的战俘在一个地名未详的地点被扣留,以及三百多名被拘留在印度的军官被神秘地转移到其他战俘营去,这样一些事情的发生加深了战俘和他们家属的痛苦。
她呼吁印度政府不要再利用战俘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奥地利时强调
第三世界人民共同斗争反对大国霸权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对奥地利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奥地利总统弗兰茨·约纳斯和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举行了会谈。
埃切维里亚在约纳斯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谴责了帝国主义和强权政治。他说,“长时期的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使我国确信,只有在互相谅解、合作和尊重别国权利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取得和平”;“墨西哥拒绝任何类型的帝国主义,不论这个帝国主义是全球性还是区域性的,就象它拒绝所有那些依赖于武力和武器的优势的联盟一样”。他还强调说:“结束一切取决于霸权的关系和反对追求霸权的斗争,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目标。”
埃切维里亚在维也纳访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时,也发表讲话。他说:“我们正面临新型的经济和技术枷锁,它们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表现。”他强调说:“各大国必须纠正那种把安全和平衡建立在摇摇欲坠的统治关系之上的历史性错误。”“在通向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经济体制的道路上,不发达国家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在我们的时代,别无其他可行的解决办法。”
埃切维里亚总统是在结束了对意大利的正式访问之后,到奥地利访问的。在意大利期间,他同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和总理马里亚诺·鲁莫尔分别举行了会谈。

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首脑会晤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三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和乌拉圭总统胡安·玛丽亚·博达维里十二日在阿根廷首都举行会晤,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在两国总统会晤后发表的公报指出,两国总统讨论了关于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流、技术合作和在国际问题上协调一致的办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两国总统在十二日签署了能源交换协定,并且批准了拉普拉塔河条约。这个条约是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九日由两国总统在蒙得维的亚城签订的,它结束了一个世纪以来两国之间在边界河流问题上的一个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