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的光辉按语鼓舞广大干部社员奋勇前进
白雪大队妇女坚持看书学习努力生产劳动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电 湖南省湘阴县三圹公社白雪大队的妇女,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成为农村中一支生气勃勃的战斗力量。
白雪大队的前身是新堂农业合作社。一九五五年,毛主席曾为湘阴县新堂等八个农业合作社解决剩余劳力出路问题的文章,写下了光辉按语,使这里的干部和社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白雪大队的女社员们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和农业生产,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九七○年冬,许多女社员要求组织起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觉悟,为革命多作贡献。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阻拦,有个地主分子公开散布:“妇女能学出什么名堂,反正离不开锅灶房。”大队妇代会组织全队妇女对妄图阻拦她们看书学习的阶级敌人进行了批判斗争,同时教育群众同“男尊女卑”的鄙视妇女的旧传统观念决裂。她们还发动贫下中农回忆家史、村史,忆苦思甜,使大家认识到:广大劳动妇女在旧社会受压迫最深,只有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妇女的地位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才有了看书学习的条件。接着,妇代会又组织妇女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大大提高了她们为革命而学习的自觉性。在很短时间内,全大队十六个生产队,队队办起了政治夜校。
白雪大队的妇女在看书学习中,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有一段时间,这个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吃饭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谬论,有的妇女上当受骗,只顾在家纺纱织布。妇代会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发动全大队妇女批斗了煽动搞副业单干的阶级敌人;同时联系这一事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划清了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界限。妇女们自觉地妥善安排了家庭副业,更多的妇女投入了集体生产劳动。这个大队的青年妇女通过看书学习,还努力破除旧思想、旧习惯在农村妇女中的影响,移风易俗。现在,全大队有七十个女青年坚持晚婚,许多妇女实行了计划生育,大队还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利用工休时间广泛开展篮球、乒乓球和游泳等体育活动。
白雪大队妇代会积极帮助解决妇女在看书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例如,有的妇女文化水平低,许多字不认得,便组织她们把学政治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各生产队以毛主席著作和切合农村实际的《扫盲课本》为基本教材,并结合实际斗争学习中央两报一刊社论等重要文章,使大家边学文化,边学革命理论。一九七○年以前,全大队有二百九十九个成年妇女不识字,现在多数妇女都识字两、三百个以上,不少妇女还能读书看报、写心得笔记和革命大批判文章。对于子女多、家务重而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妇女,就由学习辅导员坚持登门辅导,包教保学。她们还按照农忙少学、农闲多学的原则安排学习时间,全大队坚持“逢三”、“逢八”晚上集中学,雨天和农闲举办短期学习班。三年来,全大队经常参加学习的妇女占成年妇女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这个大队妇代会还积极培养妇女学习骨干,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妇女学习运动的发展。近几年来,全大队共涌现了八十五名妇女学习骨干,在全大队五百多名成年妇女中,有近三百名成为学习积极分子。由于全大队妇女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大队妇女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被评为湖南省妇女工作的先进典型。

江苏省清江市棉纺织厂前整车间整理班青年学哲学小组,两年多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方城县开展群众性革命文艺活动,鼓舞群众斗志,打击阶级敌人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电 中共河南省方城县委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使全县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蓬勃开展。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方城县农村业余文艺宣传队伍不断壮大。县委经常组织县里的文化、宣传部门的干部深入农村,辅导文艺创作和宣传活动,并且多次举办普及革命样板戏、文艺创作与演唱、美术创作等各种学习班,组织业余文艺骨干队伍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动谬论,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明确革命文艺的正确方向。在此基础上,还注意帮助他们努力掌握文艺创作和演出技巧,提高创作和演出水平。文艺骨干从学习班回去后,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热情教唱革命样板戏和革命歌曲,搞演唱,讲革命故事,放映幻灯等,成为农村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支骨干力量。
全县各个业余文艺宣传队创作的大量文艺节目,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宣传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鼓舞了群众斗志,打击了阶级敌人,占领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独树公社板井大队党支部有一段时间发现在少数干部和群众中出现了拉亲戚、请客送礼的现象,很快意识到这是一股不正之风。于是,党支部立即组织本队的文艺宣传队,编演了河南坠子《劝娘》和山东快书《警惕回头路》,向群众广泛宣传,很快刹住了这股不正之风。地处山区的拐河公社,由于群众居住分散,过去文化生活比较少,阶级敌人乘机煽动一些旧艺人利用旧文艺,毒害人民群众,涣散革命斗志,拉拢腐蚀青年。自去年各大队普遍建立了文艺宣传队、图书室、故事组、读报组和文艺创作组以后,一年多来,配合批林整风和农业学大寨运动,自编自演各种文艺节目二百一十多个。文艺宣传队深入田间和水利工地,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和工休时间向干部、社员进行宣传。贫下中农反映说:“读革命书,听革命戏,心明眼亮方向明,战天斗地干劲足。”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电 福建省仙游县大济公社新厝生产队的文艺宣传队,紧密配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开展宣传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在村里演出时,舞台就设在厅堂地板上,台上只挂着一条布幕做背景。锣鼓一响,社员们就兴高采烈地都来了。
新厝生产队文艺宣传队是一九六五年春成立的。多年来,他们紧密配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编演了《不忘阶级苦》、《大寨红花遍地开》、《移龟山》等几十个小剧目,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热情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些剧目,都是以当地现实生活为题材创作的。如《移龟山》的写作过程就是这样。他们大队门前有座山叫龟山,队里准备把它移掉,开辟成良田。可是,有的人却轻信谣言,说什么“龟山是个风水山,移不得。”为了戳穿阶级敌人的谣言,教育广大群众,大队党支部交给宣传队一个任务,把开山造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编成小戏,搬上舞台。这样,《移龟山》这个戏就产生了,对教育群众,配合这场斗争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生产队的文艺宣传队在开展活动中,坚持业余、小型、多样和节约的原则。

自觉与工农相结合 认真改造世界观
陕西水利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同群众一起搞科研获好成绩
烟台地区农科所科技人员面向生产实际受到贫下中农欢迎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坚持与工农相结合,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人员在农村、水利建设工地蹲点,其余也经常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和群众一起搞科学研究。最近三年来,他们搞了三十多项专题研究,不少项目已经完成,有的项目获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地带的陕西中部、北部,长期以来泥沙淤积,成了水库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了研究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选择泥沙淤积比较严重的黑松林水库作为基点,长年同水库管理工人一起生活,顶风冒雨,坚持实地观测。经过几年的调查研究,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逐步认识到水库来水来沙的特点和泥沙的运动规律,总结出“蓄清排洪,引洪淤灌”一整套水库管理运用方法,收到良好效果。黑松林水库改用这套新的管理运用方法后,基本上控制了泥沙淤积,使水库寿命可以延长八十年。这项研究成果,为一些多泥沙河流水库的管理运用提供了重要经验,对进一步研究适合我国北方特点的水库设计方案也有一定的价值,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不但在专题性研究中做到深入实际,就是在大量的生产技术研究中,也尽量到第一线去,扎扎实实地搞好调查。在冯家山水库的工程实验中,他们打破常规,把模型实验也搬到水库工地,同群众一起在现场实验,对水库的溢洪洞、泄洪道等设计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由于模型实验符合实际,及时指导了施工。一九七二年,他们采取现场实验为主,现场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的办法,较好地完成了省内外二十多项水利和电站工程的模型实验任务。
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过程中,科技人员不断增强了向工农群众学习的自觉性。他们拜群众为师,认真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西安市郊区曲江池公社春临大队党支部发挥贫下中农的智慧,在大口井的底部打了两个辐射孔,使单井出水量猛增到每小时一百二十立米,对及时浇灌农作物作用很大。科技人员便深入下去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并且与贫下中农、有关单位的工人一起,适当改造了井型结构,设计、制造出了打这种辐射井的新机械——电动水平钻。这种辐射井在西安郊区和渭北高原一些县推广以后,效果也很好。为了进一步研究辐射井问题,科技人员经常观测地下水的动态,详细分析水位下降与回升的规律,对辐射井的合理布局以及人工补给地下水问题积累了科研资料,编写了《辐射井与大口井》一书。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烟台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深入实际,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和全所科研工作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烟台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在农村办科研基点和试验示范点,同八十多个生产大队建立了固定的业务协作关系。科研人员同这些点上的干部、社员实行“三结合”,积极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同时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少人在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烟台地区东部沿海的荣成、文登、威海等县、市,是作物晚熟地区,气温低,海雾多,常常影响秋玉米的生长。一九七○年,这个研究所在荣成县黎明公社河南大队建立科研基点,派遣从事玉米育种研究的科技人员到那里去蹲点,就地开展秋玉米育种工作。他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跋山涉水,走访荣成县的大部分社、队,收集了三十六个抗涝、抗病能力强的玉米地方品种,并在荣成、文登、威海等地选择十个不同条件的大队建立育种点,和当地的老农、农民技术员一起选育,经过三年多的现场研究,终于选育出了一个适宜在烟台东部沿海地区生长的抗病能力强、产量较高的玉米新杂交种“顶交7号”。新的玉米杂交种在荣成县大面积示范推广了,这位科技人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很深的教育,他说:“科学研究只有面向生产实际,才有生命力。”
烟台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经常对科研人员进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育,引导他们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蓬莱县农民科学家姚士昌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科学实验,创造了花生增产的先进经验,为科技人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这个研究所曾多次邀请姚士昌来所介绍经验,推动了科技人员的世界观改造和科研工作的发展。这个研究所还经常派科技人员到掖县西由公社王贾大队等群众性科学实验开展得好的先进单位,向群众学习,和群众一起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由于他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从贫下中农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品质,也进一步了解了贫下中农对科研工作的要求,使科研工作更好地适应了贫下中农的需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仅在作物育种方面,他们就选育成功了小麦、玉米等各种作物良种十九个,引进推广各种主要作物良种十多个,初步适应了全地区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土壤、肥料、作物栽培、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上,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廖承志会见《日本和中国》编辑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三日会见了以岩村三千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机关报《日本和中国》编辑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等。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七日晚抵京的。在京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宴请了他们。代表团参观了学校、工厂,并同我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已于今日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广东福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到今年一月底,全省已炼山垦地一百多万亩,植树造林二十八万二千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造林质量也比往年好。
去年秋天,广东省林业部门和各县领导机关纷纷派出工作组深入林区社队,帮助落实党的林业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和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中共曲江县委先后三次组织工作组到林区,帮助社队划清山界,落实“按劳分配”政策,合理解决从事林业生产的社员的劳动报酬问题,调动了社员群众的造林积极性。全县的社队林场由原来的二十五个发展到五十个,去冬今春以来造林一万多亩,比上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郁南县落实了山林权等政策以后,全县一百八十多个社队林场越办越好。
各地在植树造林中,注意经营以杉木林为主的用材基地。主要林业产区的肇庆地区,去冬以来连片集中造林面积在五百亩到三千亩之间的杉木林基地,已达八十多片。地处平原和沿海的佛山、汕头等地区,也认真做好杉木林基地的具体规划,在去年秋天就进行炼山垦地,自育种苗,为今春大面积集中连片营造用材林做好了准备。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农村和城镇抓紧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只是最近十多天内就造林一百万亩以上。
新年前后,各地加强防寒防冻,抚育苗木,为造林绿化做好了准备。地处闽中北部的永泰县全面贯彻“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的方针,为大规模造林打下了基础。闽北主要林区建瓯县东游公社墩上大队入冬后劈草炼山二千九百多亩,春节前已造林一千八百多亩。四面环海的平潭县经过全县人民连年“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防护林带不断延长,造林面积已占海滩地应造林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去冬今春,他们继续努力造林,又栽下一排新育幼林一千多亩。
城镇造林活动也迅速展开。工业新城三明市去冬今春新种下三万三千多株大苗树。三明钢铁厂在春节前已种树一万多株。机关、工厂、学校比较集中的福州市红卫区在继续搞好市内绿化的同时,今年又向近郊山头进军,准备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实现绿化。

积极防治“防浪林”害虫
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的共产党员罗河山,担任湖北天门县汉水干堤段堤防管养员,管理公社五千五百米堤段的防浪林。防浪林中,害虫种类繁多,危害严重。为了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法,罗河山努力摸清害虫的生活规律。他收集了一百多种昆虫集中饲养观察,又留一些虫子在林子里作比较。对每一种昆虫从卵、幼虫、蛹到成虫等不同时期的变态,以及昆虫活动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等,都作了细致的研究和记载,终于掌握六十种昆虫(其中害虫四十七种,益虫十三种)的活动规律,并且试验成功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保护益虫和防治害虫的方法。
为了帮助罗河山总结治虫经验,一九六三年以来,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和华中农学院的科技人员和师生,经常到罗河山所在的堤段蹲点劳动和实习。在这过程中,罗河山给他们传授实践经验,他们帮助罗河山提高理论知识和文化水平。
为了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变为大家的共同财富,罗河山克服困难,写成了《防浪林害虫及其防治》一书,很受林业工人和堤防管养员的欢迎。

提高柞丝产量、质量的一项新技术
快中子照射柞蚕卵
快中子照射柞蚕卵,是原子能应用到柞蚕生产上的一项新技术。它是用人工控制原子辐射的方法,使快中子照射柞蚕卵,促进蚕卵的新陈代谢,获得增产的效果。
沈阳农学院和丹东市蚕业科学研究所协作,几年来在辽宁省的十个市、县,和贫下中农结合,做了一百多次试验示范。试验结果表明,用这种方法能使蚕茧产量和蚕丝质量显著提高,最低的增产百分之八,最高的增产百分之五十五,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八点四。
为了适应柞蚕生产季节性很强的特点,科技人员还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在群众的启发下,进一步把中子源安装在汽车上,进行流动照射,使这种新技术成功地应用于实际生产。从一九七一年秋到一九七三年秋,五个蚕期,三辆流动中子源车在三百三十九个公社、一千六百四十六个大队共照射蚕卵五万二千一百七十九斤,平均增产百分之三十一点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