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
上海炼油厂工人评论组 江有祺 袁若溪 巩永明 章锦文
今天,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一个比较完整的、现代化的石油工业正在蓬勃发展。我们的国家已经摆脱了旧中国石油工业极端落后的状态,成为石油产品完全自给、部分原油还可出口的国家。帝国主义的
“学者”、“权威”和旧中国的资产阶级“专家”所散布的“中国贫油论”破产了,中国长期沦为帝国主义倾销“洋油”市场的情况不存在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只用了二十多年时间就走完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石油工业发展早期几十年的路程,而且正在努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现在,我国的油田、炼油厂分布全国各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能源、动力和日益丰富的石油产品。
我国石油工业二十多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这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的斗志,而且博得了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国际友好人士的热情赞扬。但是,也遭到了一小撮反动势力的恶毒咒骂和诽谤,由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的题为《中国》的反华影片,就是当前国际上一小撮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分子极端仇视新中国的“代表作”。
这部反动影片里公开说,上海的工业“并非产生于今天”,“上海作为一个城市,则完全是由外国资本在上世纪建立起来的”,而解放后“仓促建立起来的工业往往只比大的手工业工厂好些”,“上海最大的炼油厂,也是一个可怜的厂,几乎是用废料建成的”。听,安东尼奥尼这个反面教员在为我们上历史课了。这不禁使人想起了二十多年前中国人民的死敌、帝国主义分子艾奇逊之流的一派胡言。他们曾经说过,中国人只会打仗,不会管理工业,离开外国人,一天也活不下去。安东尼奥尼诽谤我们的语言,不过是旧调重弹,一点也不新鲜。要谈历史,中国人民是最清楚的。过去,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在中国土地上作威作福,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是饥饿、贫困和死亡。今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真正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更加欣欣向荣。就拿我们上海炼油厂来说,它的前身是帝国主义的一个储油库,帝国主义在通过条条输油管把“洋油”引进来的同时,贪得无厌地吮吸中国劳动人民的血汗。这条条输油管就是插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吸血管。刚解放时,帝国主义老爷断言,让中国人在油缶区养羊吧,没有洋人休想炼出油来。但是,帝国主义预言家们的胡言乱语彻底破产了。我们上海炼油厂广大工人发扬了中国工人阶级革命硬骨头的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恶浪闯,建成了现在这个炼油厂。我们国产的新装置、新设备一套套地在投入生产,产量一翻再翻,并且生产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新品种。但是,对于中国工人阶级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下取得的光辉成就,对于中国石油工业的天翻地覆的巨变,安东尼奥尼是根本不愿看的。人民大众开心之日,就是帝、修、反难受之时。当安东尼奥尼看到我们上海炼油厂昨天和今天的一切变化,看到帝国主义再也不能在这里吸取中国劳动人民的血汗,实在感到一种难言的“痛苦”。更使安东尼奥尼感到“痛苦”的是,通过文化大革命,我厂广大工人批臭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打破了帝国主义分子妄想卷土重来的一线“希望”。这又怎能不使这个帝国主义分子发出“可怜”的哀鸣呢?
安东尼奥尼是作为客人来到我们炼油厂拍摄影片的。他和他的摄影小组一行七人,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上午来到我厂,一下车,安东尼奥尼就摆起“洋大人”的威风来。拍摄开始时,安东尼奥尼做贼心虚地对我们说:“我是反映真实的……”那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他是怎样“反映真实”的吧。他对我厂自力更生制造起来的一座座高大雄伟的炼油塔不感兴趣,他对我们工人忘我的劳动热情和聚精会神的操作不感兴趣,他对我厂先进的炼油工艺、高度自动化的仪表和计算机控制不感兴趣。总之,他对我厂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概不感兴趣,一概视为不真实,一概不摄。他感兴趣的,认为“真实”的又是什么呢?就是为帝、修、反制造反华炮弹。安东尼奥尼在我们厂里不厌其烦地把镜头对准工人工作服上的两个补丁,油缶防护堤上的三两根野草,焦化工段烟灰较多的几台设备。在拍摄停泊在黄浦江边的大庆号万吨油轮时,有意略去我国自制的宏伟的万吨轮,而把镜头专门对准三条输油的皮管。他还要工人脱下新的黄色手套,换上破的旧的手套操作,否则就是不真实的。从安东尼奥尼这些行径,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他拍“真实”是假,编造谎言是真。他的拍
“真实”说穿了就是找“阴暗面”的代名词。我们向他介绍炼油厂的发展史时说:“我们厂是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指引下,按照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大搞技术革新和一部分修旧利废,从解放前的帝国主义的一个储油库,发展到今天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炼油厂。”结果,就是这几句话,到了安东尼奥尼的嘴里居然变成了“上海最大的炼油厂,也是一个可怜的厂,几乎是用废料建成的。”请看,这就是资产阶级的“新闻自由”!简直是造谣自由,欺骗自由!安东尼奥尼打着“反映真实”的旗号,编造谎言,颠倒黑白,攻击社会主义中国,攻击中国人民,其不可告人的用心就是要把中国重新倒退到为帝国主义提供廉价原料、劳动力和销售市场的殖民地。这是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的。
反华影片《中国》的出笼决不是偶然的。是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超级间谍”林彪污蔑我们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相呼应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我国的疯狂攻击和无耻造谣,正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摄影机编造的谎言是掩盖不了铁的事实的。安东尼奥尼的猖狂反华,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当前批林批孔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把革命大批判的怒火烧得旺旺的,狠批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狠批安东尼奥尼之流的毒草影片,为巩固和捍卫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而斗争。

黄浦江上红旗飘
——驳斥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对黄浦江的诬蔑
上海港务局 陈足智 董文俊
横贯上海市的黄浦江,她和伟大祖国的每一条江河一样,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欣欣向荣,气象万千。每天,从早到晚,江上汽笛欢鸣,红旗招展。一艘艘穿梭般往来的船只,繁忙地运送着城乡物资;江两岸的码头上,吊杆频舞,机声隆隆,这一切都使人们强烈地感到,喧腾不息的黄浦江充满着生机勃勃的战斗气息!这就是每个到过黄浦江畔的人有目共睹的事实!
然而,在意大利反动导演安东尼奥尼眼里,黄浦江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他抱着阴暗的心理和反华的罪恶目的,来到了上海港,到处乱窜乱闯,采取偷拍、骗拍、弄虚作假的卑劣手法,对新旧上海的见证者——黄浦江,极力加以诬蔑和丑化。在他拍摄的反华影片《中国》的银幕上,黄浦江象笼罩着浊雾,黄浦江里的大货轮都是外国的,中国的全是些小木船,把解放后的新中国的黄浦江拍得乱七八糟。用心十分恶毒!
要说黄浦江,我们海港工人最有发言权。
解放前的黄浦江,的确是笼罩着浊雾。江上帝国主义的军舰、炮艇,横冲直撞,群魔乱舞;码头上,洋大班、洋奴买办和封建把头结成三位一体,到处横行霸道,敲诈勒索。绵延百里的码头啊,就如地狱一样阴森可怖。据统计,解放前,上海港仅有的二百六十六个码头,一百八十四座仓库,帝国主义强盗就霸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昔日的黄浦江啊,淌不完码头工人的血和汗,流不尽海港工人的满腔仇。
“一唱雄鸡天下白”。在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反动派所梦想的昔日黄浦江乌烟瘴气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阳光灿烂的黄浦江上,千轮竞发,红旗如海,一艘艘祖国建造的万吨远洋轮,劈波斩浪驰向前。通过航道工人的努力,黄浦江的航道经常得到疏浚整治,增加了新的导航设施,黄浦江重载船只的通过能力不断扩大。过去帝国主义者、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曾经断言:“重载大船不能通过陆家嘴”,现在早被我们新中国的引水员彻底打破了。
黄浦江两岸的广大码头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团结战斗,用自己勤劳勇敢的双手把社会主义的新海港建设得更加雄伟壮丽。拿上海港第五装卸区来说,解放前是一家外国商号的码头,支离破碎的十几间仓库,污水横流,设备残缺不齐,一派衰败腐烂景象。如今,码头上机械成群,吊车成林,一排排整齐的仓库和栈房高高耸立,一次就能停靠六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可以同时装卸。这与解放前“一根杠棒,两只箩筐”的景象是一个多么强烈的对照啊!在上港六区,去年又建立了一个纵横达三百多米的大型专用卸煤系列化工程,一条万吨巨轮只要短短几个小时就能卸空。昔日用杠棒装卸,一条万吨轮要花二十多天甚至一个多月时间才能卸空,现在到处创造着万吨巨轮装卸不过夜的奇迹。一九七三年,上海港的吞吐量就比解放初期提高近十倍。
雄辩的事实说明,黄浦江在蒸蒸日上,社会主义中国在大踏步地前进,安东尼奥尼这个反华小丑,诬蔑也好,嚎叫也罢,无损于中国人民一根毫毛。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黄浦江上红旗永远迎风飘扬!

蕃瓜弄的巨大变化不容抹煞
上海蕃瓜弄党支部、里革委会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摄制的反华影片《中国》,完全无视我国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采用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卑劣手法,肆意污蔑我国城市劳动人民住屋“非常简陋”,把解放后的中国描绘得一团漆黑。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解放后,随着国民经济的飞跃发展,我们新中国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城市的广大劳动人民亲身经历了这场巨大变化,是最好的见证人。就拿我们上海劳动人民居住的蕃瓜弄来说,同一个蕃瓜弄,解放前后相比,真有天壤之别。
解放前的蕃瓜弄,是劳动人民的“地狱”。劳动人民住的“滚地龙”,是用几根竹片弯过来,插入泥里当“架子”,盖上茅草、破芦席搭成的,只有一米多高,一只床铺那么大。在“滚地龙”内潮湿的泥地上,摊点稻草、破棉絮,就算是“床铺”了。一家几口都挤在一起。所以过去我们常说:“蕃瓜弄是阴沟洞,走路一步三鞠躬。”那时候,蕃瓜弄既没有电灯,也没有自来水,连一口井也没有,劳动人民吃的用的是臭水沟和苏州河的水。弄内垃圾堆积如山,苍蝇、蚊子满天飞。每年夏天有很多人因为得了传染病无钱医治而死去。冬天,经常有冻死、饿死的人。万恶的旧社会夺去了多少个穷苦人的生命啊!这还不算。流氓、恶霸还要仗势欺人,趁火打劫,对我们劳动人民进行敲诈勒索。在饥寒交迫的岁月里,在过着非人生活的日子里,我们蕃瓜弄的广大劳动人民坚持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日夜盼望解放。
一九四九年五月,上海解放了,是毛主席、共产党使我们重见天日。阳光照亮了蕃瓜弄,照暖了我们劳动人民的心。从此我们劳动人民翻身当家作了国家的主人,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原来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失业,解放后不久大家都得到了就业的机会,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好。“滚地龙”逐步被草房、瓦房所代替,国家还为我们里弄铺了下水道,清除了臭水坑,筑了石子马路,安上了电灯,装了自来水。随着革命的深入,生产的发展,在毛主席、共产党的亲切关怀下,我们蕃瓜弄人民的居住条件又进一步得到改善。一九六三年,国家拨款把我们的住房全都翻建成五层的楼房,每幢房子里面都有灶间、卫生间,有煤气,还有凉台,房租只占职工工资收入的百分之五左右。住“滚地龙”的人住进高楼,这在解放前我们劳动人民连做梦也没有想到啊!这是全靠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得好,也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但是好了疮疤不能忘了疼,翻身不忘毛主席、共产党的恩情。为了对广大的革命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使翻身后的居民群众不忘过去苦,我们专门保留了几间瓦平房并复制了三个“滚地龙”。
一九七二年六月,安东尼奥尼打着
“友好”的幌子窜到了我们蕃瓜弄。他东张张,西望望,态度十分傲慢。这个别有用心的家伙,闭着眼睛不看我们今天居住的五层楼,却只去拍我们复制的“滚地龙”。他难道是对我们的过去表示同情吗?不是的,他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要抹煞我们今天的巨大变化。
新中国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是不容抹煞的,也是抹煞不了的。苏修叛徒集团的攻击、污蔑,是妄图使我国变成它的殖民地;林彪的狂叫,是要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安东尼奥尼歪曲事实真相,对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肆意进行污蔑,也是要叫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翻身后的劳动人民决不答应!我们决心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以革命的实际行动来回敬这些敌视中国人民的家伙们的挑衅和攻击!

恶毒的手法
上海豫园商场革委会
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
《中国》,蓄意污蔑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我们豫园商场革命职工绝不能容忍。对于安东尼奥尼的挑衅,必须给予坚决反击!
解放前,上海城隍庙内国民党和地痞流氓横行霸道,搞得乌烟瘴气。市场内果皮盈街,垃圾满巷,臭水横流,房屋颓败,到处是一片民不聊生、衰亡破败的没落景象。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经过逐年整顿改造,面貌日日更新,昔日的老城隍庙今天成了人民的商场。四周商店林立,家家店面装饰一新,晶明透亮的橱窗里,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店内货物充足,品种繁多,反映出我国工农业生产日新月异的新气象。商场内的湖心亭茶楼等名胜古迹几经修复,体现了我国的民族风格。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
安东尼奥尼来到我们茶楼拍摄电影以前,就是作过一番精心策划的。在预定拍摄的前一天,他突然改变了到商场来的计划,到了第二天的早晨,突然闯进我们茶楼,直冲二楼。他如此气急败坏地来赶早市,决不是为了呼吸一下茶楼的新鲜空气,而是妄想趁人不备,猎取“奇景”。他既不拍摄豫园内佳木葱郁、松荫苍翠的秀丽风光;也不拍摄陈列着光彩夺目商品的商店以及顾客熙熙攘攘的繁荣兴旺景象;更不拍摄老年职工享受晚年幸福、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的热闹场面,而是到处寻找可供他进行欺骗宣传的材料。他一忽儿对准了茶壶,一忽儿又对准了烟缸,角角落落都成了这位“名导演”猎取的“好”材料。更为卑鄙的是,这个反华小丑除了搜集所有桌面上的材料之外,竟然跪着拍摄桌子底下的“奇景”,而且还穷凶极恶地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法,抢拍老年茶客的面部表情,甚至把摄影机凑近茶客的面部进行拍摄。尤其恶劣的是,天真可爱的新中国儿童也成了他攻击的目标。他捏了只录音机,一下子伸到一个小孩面前,直到小孩受到惊吓哭了起来,他才满意地拿起摄影机拍摄起来。安东尼奥尼的手法是十分卑劣的,他装作什么都感兴趣的样子,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在这个不到二百平方米的茶楼里,竟拍摄了两个多小时,可是,他不去反映茶室内春意盎然的新气象,而是煞费苦心地去搜寻所谓“稀奇古怪”的气氛。我们商场茶楼职工对此无不感到万分愤慨!
安东尼奥尼在反华影片中恶毒攻击中国人民是“既想念过去,又忠于现在”。对安东尼奥尼这种拙劣的手法,我们感到十分可笑。“忠于现在”只不过是安东尼奥尼的一句反话。究竟是谁在“想念过去”呢?谁都知道,只有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和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及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刘少奇、林彪之流才想念过去,时时梦想复辟。我们劳动人民解放前受尽了国内外反动派的层层剥削和压榨。旧社会留给我们劳动人民的就是灾难、失业和死亡,难道我们要想念这样的“过去”吗!如果说不要忘记过去,那就是我们决不会忘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对我们的压迫和剥削。安东尼奥尼的这句旁白无非是想煽动中国人民对党的不满,并且替已经在中国失去“天堂”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代理人招魂,这完全是徒劳的。
反华影片《中国》的出笼,为我们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反面教材。一心想在中国恢复已经失去的“天堂”的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和孔老二、林彪唱同一个调子,想要我们开倒车。这完全是做梦!历史已经证明,一切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人决无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