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己复礼”是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
李顺达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和历代快要灭亡的反动派一样,把孔孟之道作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从一九六九年十月到一九七○年元月,不到三个月内,林彪和他的死党连续写下了四个条幅:“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林彪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万事中最大的事情,这就充分暴露了他迫不及待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狼子野心。
“克己复礼”,是孔老二复辟奴隶制的政治纲领。那时候,正是春秋末年,封建势力正在兴起,奴隶们纷纷起来造反,眼看奴隶制国家就要垮台了。孔老二这条奴隶主贵族的忠实走狗,极力反对社会变革。他把“剥削有理,造反有罪”说成是天经地义的真理,把奴隶起义的革命行动诬蔑为“犯上作乱”、
“天下无道”。他为了维护风雨飘摇中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到处奔走,兜售“克己复礼”的黑货,妄图按照周礼恢复西周奴隶社会的统治秩序,把历史车轮拉向倒退。
二千四百年后的今天,林彪又抬出孔老二这具政治僵尸,继承了孔老二的衣钵。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的时候,林彪生怕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在中国断了根,绝了种,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再三挥舞“克己复礼”的黑旗,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已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扶植起来,让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恢复地主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使我们的国家变成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这就是林彪鼓吹“克己复礼”的罪恶目的,也是其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林彪和孔老二所处的历史时代不同,他们鼓吹“克己复礼”的阶级内容也不相同。但是,林彪和孔老二反对社会变革,主张倒退,反对革命,大搞复辟的反动思想体系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说,孔老二是林彪的祖师爷,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们穿的是一条连裆裤,走的是一条回头路,都是开倒车、搞复辟的两个坏家伙,都是劳动人民的死对头。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林彪却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西沟大队就是在不断地同刘少奇、林彪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合作化时期,我们多次顶住了“坚决收缩”、“停社转组”、“反对冒进”的黑风,并清洗了钻进社内、窃取财权的两个反革命分子,巩固和发展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国民经济三年暂时困难时期,我们击退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复辟妖风,巩固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排除了叛徒、卖国贼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并揪出了破坏农业学大寨的坏家伙,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我们深深体会到,前进和倒退,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是长期的、激烈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有。我们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斗争哲学,过去斗,现在斗,将来还要斗,坚决同一切开倒车、搞复辟的修正主义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孔老二站在奴隶主的立场上,为了复辟奴隶制,极力推行一条
“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革命路线,妄想使灭亡了的奴隶制国家死灰复燃,使断绝了的奴隶主贵族的世袭权力东山再起,使被打倒了的奴隶主老爷们起死回生。叛徒、卖国贼林彪顽固地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在《“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中,大喊大叫,要对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就是要彻底否定我们党领导的历次政治运动,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几十年艰苦奋斗用血汗换来的胜利果实,就是要为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翻案,就是要恢复地主资产阶级失去的“天堂”。如果林彪的阴谋得逞,他就要当皇帝,地主资产阶级就要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过寄生虫生活;广大劳动人民就要被重新打入十八层地狱,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过牛马不如的生活。这是我们劳动人民坚决不答应的。
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还把孔老二的什么“仁政”当作宝贝,大肆吹捧。其实,在阶级社会里,根本就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仁政”。剥削阶级高唱“仁义道德”,不过是一块十分虚伪的遮羞布,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广大劳动人民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事实,就是对林彪、孔老二“仁义道德”的无情控诉。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九岁上跟着母亲讨吃要饭,十岁上就给地主看小孩。狗地主不是打,就是骂,那个小地主羔子还让我爬下当马骑,我坚决反抗不干,狗地主就把我赶出门外。我十五岁那年,父亲被伪政府关进了监牢,活活地折磨死了。全家无法生活,母亲只好忍着心如刀剜一样的疼痛,把我妹妹卖给了别人。我们老西沟,那时候,耕田种地的,家中无口粮;纺花织布的,穿的破衣裳;修房盖屋的,住的破草房;媳妇当奶妈,小孩换口粮。贫下中农谁家没有一本血泪史,哪家没有一本苦情账!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推倒了“三座大山”,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才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翻了身,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大救星啊!而那些反动统治阶级,那些地主、富农,挂羊头,卖狗肉,他们的“仁义道德”,就是黄世仁之“仁”,南霸天之“德”,就是吃人之道。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为什么要叫唤什么“仁政”,什么“仁义道德”呢?无非是要用此咒骂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劳动人民决不听林彪和孔老二这一套。我们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不讲“仁政”,就是要对他们实行专政。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国家就要变色,人民就要遭殃。
林彪要搞修正主义,就必然要搞阴谋诡计。在他看来,要“复礼”,必须“克己”,只有“克己”,才能“复礼”。“复礼”是他反革命的根本目的,“克己”是他反革命的两面派手法。他以“克己”作伪装,打着“红旗”反红旗,是一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的阴谋家。在他认为时机不成熟的时候,就“勉从虎穴暂栖身”,窥测方向,以求一逞。在他认为时机成熟了,就搬出孔老二的“名不正则言不顺”的反动口号来,狂叫要当国家的“头”,说不叫他当“头”就是“名不正言不顺”,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当他的反革命阴谋被戳穿后,他就穷凶极恶地策划了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但是,反动派总是错误地估计形势,不管林彪这个反动派怎么搞阴谋诡计,最后也只能是一个自取灭亡的下场。
历史的辩证法是不可抗拒的。一切反动派搞复古倒退,极尽全力开历史倒车,结果都被前进的历史车轮碾得粉身碎骨。孔老二这个“圣人”,象一条“丧家之狗”,带着复辟奴隶制的花岗岩脑袋去见周公去了。林彪这匹“天马”,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地区,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社会历史车轮是不能倒转的。进步战胜落后,光明战胜黑暗,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我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工业生产蒸蒸日上,农业取得了连续十二年大丰收,全国革命形势一派大好,而且越来越好。山西省也和全国一样,革命生产形势大好。我们西沟大队也是这样,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干部、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艰苦奋斗,建设山区,迎来了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粮食亩产量,文化大革命前最高是六百多斤,现在连续四年超千斤,农林牧副总收入比文化大革命前提高了一倍。随着集体生产的发展,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文化大革命前,每年只能卖给国家粮食十几万斤,现在一年交售粮食三十五万斤,干、鲜水果三十多万斤,还有大量的土特产品。公共积累和社员的文化生活,也有相应的增加和提高,过去山区缺医少药,现在办起了合作医疗;过去山区上学困难,现在普及了小学教育,还办起了一座九年制学校。贫下中农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欢欣鼓舞,大家说:“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马克思主义认为,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还要腐烂发臭,毒害人们。“克己复礼”是反动派守旧、复古、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政治纲领。孔老二创造它,是为了复辟奴隶制;腐朽了的地主阶级利用它,是为了维护封建制度;林彪宣扬它,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他们虽然被打倒了,但其反动思想意识还存在,就象屋檐下的老葱——根枯叶烂心不死。因此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反对新生事物就是开倒车
解放军某部 梁战卫
孔老二是个顽固的奴隶制的卫道士,他对社会变革中出现的一切新事物都切齿痛恨,极力攻击。晋国铸刑鼎,把法律条文铸在鼎上,公布实行。这是用适应封建制发展的“法制”代替奴隶制的“礼治”的开端。孔老二对此大肆攻击,说是这样搞下去,晋国就要亡国。鲁国季康子宣布按田亩征收年赋的田赋制,这是向封建制的生产方式转化的改革措施,孔老二认为这破坏了鲁国的传统制度,坚决反对。对于支持新生事物的新兴势力和革新派人士,他十分敌视。他在鲁国当司寇并代理宰相职务时,就把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杀害了。无独有偶,两千四百年后的林彪,也十分仇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变相失业”。事实证明,孔老二和林彪都是妄图扼杀新生事物的反动派。
孔老二和林彪妄图扼杀新生事物,是由他们反动的阶级本性决定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爱什么,恨什么,都是以各个阶级的利益为转移的。新事物与旧事物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新生事物的出现,就是对旧事物的否定。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发展,也就是旧事物的衰落和灭亡,意味着挖掉反动势力和没落阶级赖以生存的基础。所以,反动势力和没落阶级就十分仇视新生事物。不是吗?“铸刑鼎”的出现和“法治”的开始,就意味着以“礼治”为标志的奴隶制秩序的崩溃;田赋制的产生和封建制生产关系的形成,也就宣告了奴隶制生产关系的灭亡。面对奴隶主阶级的利益被剥夺,孔老二哪能不仇视呢?同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干部走“五·七”道路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大量涌现,也就意味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意味着地主资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迷梦的破产。林彪怎么能不痛恨呢?
反对新事物,归根到底是为了恢复旧制度。新生事物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代表社会前进的方向,是革命深入的标志。反对新生事物,也就是反对革命,阻挡历史前进。孔老二在攻击新事物同时,大肆吹捧旧事物和旧制度。在他的心目中,最理想的社会是奴隶制的西周时代,最伟大的人物是商汤、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他把周朝奴隶制度美化为最完善无缺的政治体系。把奴隶主阶级的头面人物吹捧为创造历史的“圣人”。所以,他提出“克己复礼”的口号,一心想恢复西周的奴隶制度。林彪在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同时,也挥舞“克己复礼”的黑旗,一心想复辟资本主义,在苏修“核保护伞”下建立地主资产阶级专政,把中国拉向倒退。很清楚,孔老二和林彪反对新生事物,都是为了复辟旧制度,开历史倒车。
但是,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新事物终究要代替旧事物,这是不以反动派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妄图扼杀新生事物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顽固派,终究要象旧事物那样,被前进的历史车轮碾成尘埃。现在,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正在我们祖国大地茁壮成长,社会主义革命正在深入发展,革命人民对此无不欢欣鼓舞。我们也要看到,新生事物与旧事物的斗争不会停止,象孔老二和林彪那样妄图扼杀新生事物的反动派还存在。围绕支持还是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场激烈尖锐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还在进行着。我们革命战士要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彻底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永远不忘反复辟斗争
湖北省宜昌市树脂厂机修女工 高秉翠
奴隶主阶级的代表人物孔老二,拚命鼓吹“克己复礼”,其目的就是要开历史的倒车,复辟奴隶制。
叛徒、卖国贼林彪把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当作“座右铭”,一而再、再而三地书写“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他和孔老二一样,妄图开历史倒车,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万事中最大的事。为了实现这个反革命野心,林彪在《“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中,叫嚣什么要对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目的就是要建立地主资产阶级的反革命专政,就是要把我们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去。
我家是贫农,解放前,几代人都没有房子住,就在长江西陵峡谷的岩石缝里盖点包谷秆和野草安身。种地主的地,收的粮食把租子一交,只够半年粮,每年五荒六月,都靠挖野菜糊口,挖“观音土”充饥。由于生活困难,我的几个姐姐被迫给人家当丫头和童养媳,我和七岁的弟弟到深山老林为地主资本家背煤砍柴。旧社会,哪有我们劳动人民的活路啊!真是穷人不如牛,头上有天无日头。解放了,天亮了。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们劳动人民引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新旧社会两重天,一个苦来一个甜。一九五九年,我也进厂当了工人,参加了革命工作。以后,又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去年,我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大,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我这个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的穷孩子,能和伟大领袖毛主席同聚一堂,商讨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这是我连做梦也没想到的。每当我想到这里,就浑身都是力量,有使不完的劲。有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才有我们劳动人民的今天。
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复礼”,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走回头路。我们坚决不答应!
孔老二早就完蛋了,他的忠实信徒林彪也摔死了,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将长期进行下去。要使幸福生活万年长,反复辟斗争就要永不忘。因此,我们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把这场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进行到底!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某部防化连干部、战士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的反动谬论。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