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批判“中庸之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
——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工人批林批孔文章选登
矫枉必须过正
一纺场粗纱乙班组长 张广琴
叛徒、卖国贼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他在一九六二年,拣起了孔老二“过犹不及”的破烂,疯狂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过分”、“过极”,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林彪的无耻谰言同当时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恶毒诬蔑如出一辙,必须彻底批判。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否“过分”、“过极”,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否。事实是最好的回答。
一九五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这条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各条战线都出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跃进的局面。在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以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人民公社这一新生事物,象一轮红日出现在地平线上,很快就使我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广大农民更加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鼓舞下,广大工农群众积极性空前提高,创造出了数不清的人间奇迹。就拿我们厂来说,工人们的积极性可高啦!有的同志为了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几天几夜不回家。在我当时工作的细纱车间,用的细纱机是从外国进口的。根据外国资料的介绍,这种机器的转速只能达到一百多转,如果超过,机器就会崩散。但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就是不信那套洋框框。为了提高生产,我们就是要破旧立新。王淑珍等老工人经过反复实践,对机器进行了改革,使车速增加到二百多转,大大提高了棉纱的产量。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使车速增加到三百多转。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完全正确,根本不存在什么“过分”、“过极”的问题。它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而不是什么破坏了个人的积极性。每当回忆起一九五八年,我们的心情总是非常激动,久久不能平静。林彪一伙的造谣中伤,正好说明他们象夜猫子怕太阳一样,害怕总路线的光辉。
对于一切以所谓“过分”的谬论来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我们一定要坚决地予以痛斥。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农民革命运动蓬勃兴起,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一切革命派认为“好得很”,而国民党右派和陈独秀等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却大喊什么“过分”,“糟得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中,尖锐地批评那种所谓“过分”的议论“依然是拥护特权阶级利益的地主理论”。毛主席指出:“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为了反击那种所谓“过分”的谬论,毛主席针锋相对地提出:“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意思就是说,要终结旧的封建秩序,必须用革命方法,而不是用改良的方法。如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林彪一伙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和他的前辈一样,也以所谓“过分”、“过极”这种拥护特权阶级利益的反动理论,来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可见,这是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反对革命、反对新生事物的惯用手法。我们要革命,就要反对他们的这种谬论,就要“矫枉必须过正”,坚持用群众的革命方法去打破旧的统治秩序。林彪一伙企图用孔老二的中庸之道来束缚我们的手脚,不许我们继续革命,而让他复辟资本主义,那只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妄图阻挡历史前进的孔老二和林彪,已经被历史的车轮辗得粉身碎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亿万人民正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乘风破浪,阔步前进!

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二布场织造车间老工人 张平东
二布场准备车间青年工人 于凤英
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中庸之道的一个罪恶目的,就是反对我们党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之间,正是我们党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激烈斗争的时候,林彪和他的死党拚命叫喊什么:“凡事勿做绝了,做绝即一点论,必有恶果”,恶毒地攻击我们党对苏修赫鲁晓夫叛徒集团的斗争“做绝了”,对王明的修正主义路线“斗绝了”,“绝则错”,等等,妄想阻挠我们对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他们这一番反动叫喊,不但无损于我们的反修斗争,反倒把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面目清清楚楚地暴露出来。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的统一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则是绝对的,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都是在自身的矛盾斗争中发展的。马列主义本身就是在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发展的。不同修正主义斗争,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发展,不能胜利。早在第一国际时期,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就同巴枯宁、蒲鲁东、拉萨尔等机会主义头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向前发展。在马克思逝世以后,列宁又同伯恩斯坦、考茨基、以及俄国社会民主党内机会主义分子进行了激烈的斗争,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党,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毫不调和的斗争,继承、捍卫、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引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粉碎了以陈独秀、王明、张国焘等为代表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揭露和粉碎了高岗、饶漱石的反党联盟和彭德怀的右倾机会主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领导我们党粉碎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以上事实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修正主义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斗争越彻底,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界线划得越清楚,革命就越发展。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林彪攻击反修斗争“做绝了”“必有恶果”,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与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命运。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在国外到处侵略扩张。苏修叛徒集团妄图把我国变为它的殖民地。不把这伙出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的叛徒斗倒、斗垮,就不能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就不能实现共产主义。对于修正主义,我们必须对它进行坚决斗争!
苏修是我们无产阶级不共戴天的敌人,为什么我们一批判苏修,林彪就跳出来反对呢?恩格斯说得好:“狗认为它的主人是它的上帝,尽管这个主人可能是最大的无赖。”林彪在《“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中,不是要投靠苏修,找“核保护伞”吗?这正说明苏修是他的主子。打了主子,走狗怎么能不心疼呢?林彪用中庸之道攻击反修斗争,正是他妄图投降苏修,把我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又一铁证。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一纺场前纺丙班党支部书记 董杏菊
孔老二鼓吹“礼之用,和为贵”,林彪也大讲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他们鼓吹的这一套“阶级调和”论,是为了捆住我们劳动人民的手脚,不让我们斗争,不让我们革命,而任他们去搞复辟,这是根本办不到的。
阶级斗争的事实有力地揭穿了他们这套骗人的鬼话。自有阶级以来,剥削阶级从来没有向劳动人民搞过“和”。把中庸之道奉为最高道德的孔老二,刚代理鲁国宰相七天,就捏造罪名,杀了革新派少正卯,他就没有同少正卯搞“和为贵”!林彪嘴里讲“两和皆友”,暗地里却在搞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镇压广大革命人民,他的“两和皆友”难道不是骗人的鬼话吗?孔老二宣扬什么“和为贵”,林彪宣扬什么“两和皆友”,只不过是念给劳动人民听的紧箍咒。在阶级社会里,从来没有超阶级的“和”。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根本“和”不起来。要地主、资本家不压迫、不剥削劳动人民是不可能的;要我们劳动人民甘心情愿当牛做马也办不到。所以,压迫愈重,反抗愈烈,那有什么“和”可谈!就是在他们反动统治阶级内部,也从来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哪里有什么“和为贵”。
林彪还说什么“两斗皆仇”,这也是胡说八道。劳动人民同剥削阶级,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本来就有着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这个仇不是因为我们和他们“斗”才结下的。这是两个阶级的根本对立。剥削阶级喝劳动人民的血,吃劳动人民的肉,养得肥头大耳,害得我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阶级仇、民族恨,你死我活,水火不容。有他们,我们就受苦;斗倒他们,我们才能翻身得解放,对于这一点,我们广大工农兵早就看清楚了。林彪妄想用“和为贵”、“两斗皆仇,两和皆友”这些谬论来掩盖尖锐的阶级矛盾,要我们放弃反对地主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纯粹是白日作梦。
至于在我们人民内部,根本不存在什么“两斗皆仇”的问题。我们要清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反动思想在我们内部的影响,也要进行斗争。对人民内部的缺点和错误,要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这种积极的思想斗争决不会在我们同志之间造成什么“仇”。相反,共同的革命目标和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使我们同志之间通过必要的斗争,增强了革命团结。
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反对中庸之道,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同一切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斗!

“仁政”是杀人的“软刀子”
南京路上好八连班长 孟庆海
“仁政”是二千多年前代表没落的奴隶主利益的孔老二扯起的一面破旗。它被历代的反动统治阶级视为至宝,用来欺骗和麻痹人民,维护反动统治。长期以来,“仁政”是剥削阶级压在劳动人民身上的精神枷锁。鲁迅先生曾以锋利的笔触,戳穿了“仁政”的画皮,暴露了它吃人的狰狞面目。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大谈要“以仁爱之心待人”,竭力鼓吹“忠恕”、“仁义道德”之类的孔孟之道,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在阶级社会里,真有施于一切人的“仁政”吗?没有!就拿我的家乡山东滕县来说。传说孔老二周游列国时,就曾多次在这里谈“经”说“礼”,鼓吹“仁义道德”。那么这里的剥削阶级是否就施“仁政”了呢?恰恰相反。我们村有个姓孟的大地主,经常宣扬孔孟之道,要本村和周围村庄姓孟的劳动人民,出粮出钱,搞“续家谱”活动,并一再说:“一笔写不出两个孟字,姓孟的都是一家人,应该相亲相爱”等等。可是,当山东遭到了大旱灾,田里颗粒无收,穷人无法交租时,这个姓孟的大地主却说:“你们抗租不交,不仁义,天地难容”,把交不起租子的穷人吊在树上毒打,有的活活被打死。当时,我家也穷得揭不开锅,哪里交得起租?结果我爷爷被地主绑在树上,打成重伤。后来,我爷爷看日子没法过,只好带着全家逃荒要饭,惨死在他乡。可见,孔老二和林彪所鼓吹的“仁政”,只不过是剥削阶级压迫和残杀人民的棍棒和屠刀,实行反革命暴政的代名词。
“仁政”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打上深深的阶级烙印的。孔老二就说过:“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在他当鲁国的司寇代行宰相职务时,就杀了革新派人士少正卯。他听说田成子杀了国君,就竭力主张鲁国出兵讨伐。对于奴隶起来造反,他更是极端仇视,斥之为“犯上作乱”。当他听说奴隶主镇压了奴隶的反抗时,却高兴得手舞足蹈。这就充分暴露了孔老二的两面派的嘴脸:嘴上甜蜜蜜地讲“仁政”,手里却挥着血淋淋的屠刀。独夫民贼蒋介石进行“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后,血迹未干,就跑到山东曲阜祭起孔老二来。林彪也是这样一个行使“刽子手”和“牧师”两种职能的伪君子。他一边高喊“忠恕”、“仁义道德”,恶毒咒骂无产阶级专政;一边却磨刀霍霍,暗藏毒手,策划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镇压广大人民。他说的“仁政”就是地地道道的地主资产阶级反革命专政。很明显,反动阶级在他们掌握了政权的时候,是妄图利用“仁政”这块招牌,欺骗人民不要起来革命,不要起来造反。它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在反动统治阶级失去政权时,“仁政”就是他们用来攻击新兴的革命阶级,进行反革命复辟的“敲门砖”。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我们一定要戳穿林彪宣扬的孔老二的“仁政”的反动实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克己复礼”就是复辟倒退
南京路上好八连连长 王振华 班长 周运德、张显峰
每当社会历史处于激烈的大变动时期,一切腐朽的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总要跳出来,阻挠历史车轮前进,开历史倒车。“克己复礼”是孔丘复辟“周礼”的政治纲领。今天,“克己复礼”成了林彪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
春秋末期,正是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当时,无数次奴隶起义,猛烈地冲击着奴隶制社会的基础。新兴地主阶级势力增长,破坏了奴隶社会的等级制度,出现了“礼崩乐坏”的现象。新兴的封建制代替没落的奴隶制,成了当时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孔老二这个死心塌地的奴隶主贵族的卫道士,对于奴隶制的灭亡,感到痛心疾首,他向往西周的奴隶制盛世,自称“信而好古”,要恢复周礼。为了挽救行将灭亡的奴隶制,他带着门徒,周游列国,到处鼓吹“克己复礼”。说什么“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要人们的言行都符合奴隶社会制度的规定,不要起来造奴隶主的反,妄图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后转。
时隔两千多年,正当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时候,林彪及其死党接过了孔老二的反动纲领。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互赠条幅四条,说什么:“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他们把“克己复礼”奉若至宝,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万事中最大的事,迫不及待地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社会一定要前进,历史一定要发展,任何人也阻挡不住历史的潮流。孔老二反对奴隶起义,反对新兴地主阶级的革新,到处碰壁。奴隶起义的领袖斥责他是个
“妄称文武”的复古狂,是“摇唇鼓舌,擅生是非”的“巧伪人”;有的人说他是“太不识时务”的顽固派;新兴的地主阶级代表人物认为他是“祸害”,要赶走他;甚至连他的学生,有的也不听他那一套。他就象一只“丧家之犬”,人人喊打,最后只好哀叹“吾道穷矣”!帝国主义的“儿皇帝”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当上了大总统后,就想做“承天建极,传之万世”的皇帝,复辟封建专制统治。全国人民立即掀起了反袁高潮,这个卖国贼当了八十三天皇帝就完蛋了。现在,林彪梦寐以求地想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决不允许倒退,决不允许复辟。这个叛徒、卖国贼“复礼”不成,投奔苏修,一头栽进了蒙古的温都尔汗,见他的孔老二去了。历史证明:倒退愈远,失败得就愈惨,倒车开得愈快,翻车愈厉害,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毛主席指出:“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孔老二没有阻挡得住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转化,林彪也休想阻挡得住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让那些开倒车的小丑们去悲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