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情支持群众革命精神 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甘肃榆中县委和县革委会、湖南宁乡县委书记杨世芳,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电 中共甘肃省榆中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榆中县委和县革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如何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问题。他们改变了过去那种认为县委、县革委会要管全县的大事,来信来访工作由专职人员去办理就可以了的片面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对来信来访工作的领导。他们不仅充实了来信来访工作机构,制定了检查督促制度,而且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列为县委和县革委会的议事日程。去年,县委和县革委会处理的群众来信来访就占全县群众来信来访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县委常委研究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大问题有二十一起。县委书记邢应仑批阅、处理的群众来信来访就有一百多件。对一些重大问题,县委还组成调查组,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领,深入群众,调查处理。从而使群众来信来访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
榆中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使他们及时地掌握了基层的大量情况,对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搞好各项工作,起了重要作用。去年春天,县委收到一些基层干部和社员来信,反映有的社队财务制度不健全,公共积累使用不当,影响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县委便及时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和现阶段农村各项经济政策,专门成立了调查研究小组,深入有关社队,进行专题调查。县委对调查得来的情况,进行了研究讨论,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使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中共湖南省宁乡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杨世芳,把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作为直接联系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凡是写给县里负责同志的重要来信,他都亲自阅看和处理,并根据来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杨世芳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自觉地加强信访工作。他还结合路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他用自己的体会对大家说:认真重视信访工作,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政权的性质决定的。我们的权力是工人、贫下中农和劳动群众给的。他们是国家的主人,有权对国家机关执行党的路线、政策情况和干部作风,提出建议,进行批评监督。为了加强这一工作,杨世芳不管事情多忙,总是亲自动手来抓,起表率作用。仅一九七三年,他就亲自阅看处理了三百零六件人民来信。通过处理这些来信,他不仅了解了基层许多重要情况,而且支持了群众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工作。
宁乡县在一九六九年秋天,由于乌江河道淤塞,造成洪水灾害。县委计划治理乌江,但又考虑到工程大,人力物力有困难。正在这个时候,杨世芳接到了地处乌江中游的坝塘区几个贫下中农联名写来的信件,要求县委发动群众,全面治理乌江,并提出了改造乌江的建议。杨世芳立即和县委另一个领导同志,三次来到乌江边上实地察看,访问当地的贫下中农,很快制订了改造乌江的工程规划。由于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经过一个冬春的战斗,把原来三十里长的弯曲河道截弯整直,修成了十里长的新乌江,增加了耕地面积。通过这件事,使他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他说,由于我们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畅通了,才有乌江的畅通。
一九七二年春天,为了夺取农业的更大丰收,县委在二月中旬就对备耕工作进行了部署,可是有一些地方行动不快。据有关部门反映主要是劳力不集中。为什么劳力不能集中?杨世芳根据云山公社一个基层干部和贺石桥公社一个大队来信反映当地劳力外流、影响备耕等情况,立即到基层进行调查。有些贫下中农对他说:由于有些大队板车外出搞副业、抓现金去了,生产队也有人扯菜秧到外县去卖,影响了备耕。他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社队在发展副业时,忘掉了党的基本路线。于是,他同基层干部一起深入开展基本路线教育,狠抓农村劳力问题上的两条道路斗争,使全县外出的两千名劳力很快返回农业第一线,掀起了备耕热潮。
一九七三年七月,杨世芳收到了一个生产队的青年共产党员写给他的一封信。这个青年出以公心,在信中揭露了他所在的农村意识形态领域里尖锐的阶级斗争情况,和有的社、队干部存在的“不正之风”。杨世芳读了这封信很受教育。他想,如果在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上,每个社、队都有这样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斗争的哨兵,该多好啊!他马上处理这封来信,专门派一名常委带调查组到这个青年所在的公社,进行了半个多月调查,证实信上反映的情况属实。县委鼓励了这个青年的反潮流精神。
去年十二月初,宁乡县委在贫下中农代表会上讨论怎样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时,杨世芳收到了附近厂矿一个党员干部的来信,反映他最近休假回农村,发现他们大队少数干部在丰收之后,不是带领群众继续革命,而是讲排场,挥霍浪费,大兴土木,以致牵扯了很多劳力,耽误了冬季生产和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县委立即把来信批转印发到会代表讨论,在贫下中农代表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代表们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评价了这封来信。杨世芳特地来到这封信批评的那个大队干部所在的小组,帮助他提高认识,使那个干部很受教育,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会议结束后,他回到队里,立即改正错误,带领群众掀起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县委这样迅速认真地处理人民来信,使那个工厂干部受到很大鼓舞,他来信表示以后要更好地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积极地向党组织反映情况。

全国冰上运动会冰球比赛在哈尔滨举行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冰上运动会的冰球比赛,二月一日至十一日在哈尔滨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二十四个冰球队。比赛分成年、青年、少年三个组进行。在参加比赛的四百五十六名运动员中,十七岁以下的少年运动员有二百六十六名,最小的才十二岁。
这次比赛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高潮中进行的。各地冰球队来到哈尔滨后,都抓紧时间召开批判会,愤怒批判林彪鼓吹孔孟之道,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通过批林批孔,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们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继续深入批林批孔,搞好体育队伍的建设,为迅速发展我国体育运动而努力奋斗。
比赛期间,各地运动员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勉励,互传球艺,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技术水平都有不少提高。
经过比赛,获得各组前三名的代表队是:
成年组——齐齐哈尔市一队、吉林省一队、哈尔滨市一队。
青年组——哈尔滨市二队、齐齐哈尔市二队、吉林省二队。
少年组——齐齐哈尔市少年队、黑龙江省体育学校队、哈尔滨市少年队。

姬鹏飞外长复信布特弗利卡外长
支持布迈丁主席关于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于二月十二日复信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对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最近提出的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建议,表示支持。
姬鹏飞部长的复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赞同布迈丁主席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名义就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审议‘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议题的建议”。
复信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保护自然资源,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剥削和控制的斗争。”
复信表示“相信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通过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和共同努力,这一正义斗争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此以前,布迈丁主席一月三十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建议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发展问题和国际经济关系及其包含的一切问题,以便建立以一切国家的平等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新的关系制度”。
二月四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就这个倡议致电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他表示相信,“一向致力于协调与促进合作的贵国政府将与不结盟国家一道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二月十二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大使就中国政府支持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上述建议事,写信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并在信中重申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

李强部长宴请伊拉克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北方事务局局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阿卜杜勒·法塔赫·亚辛率领的伊拉克经济代表团。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利赫·阿·拉扎克·萨马赖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李强部长和亚辛团长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姚依林等,同伊拉克经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路线正确,老矿大有作为
——开滦马家沟矿抓革命促生产的调查
开滦煤矿马家沟矿一九七三年生产原煤一百八十二万吨,比原设计能力提高一倍,提前两年实现了煤炭年产量比设计能力翻一番的规划。这些天来,全矿职工兴高彩烈地欢庆这一胜利。他们说,取得这一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路线正确,老矿就大有作为。
坚持正确路线,大长革命志气
一九七○年下半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鼓舞下,马家沟矿的职工热烈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决心五年内把产量增加一倍。一些干部和工人议论说,全矿一九六九年产煤一百二十四万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八,比原设计年产九十万吨的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今后几年,再鼓一把劲,每年增产九万多吨煤,使煤的产量比原设计能力增长一倍,达到年产一百八十万吨的水平,是完全可能的。
这个建议提出以后,矿领导班子中有一部分同志信心不足。他们认为,马家沟矿是开滦的一座老矿井,设备旧,井下地质情况复杂,煤层倾斜度一般在四十度到六十五度,最大的达八十多度,而且是个超级瓦斯矿,开采条件很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守住现有的产量水平就满不错了。要使产量在几年内翻一番,不好搞。
工人群众见矿领导迟迟不动,就贴出了一张“增产节约运动为啥冷冷清清”的大字报,尖锐地批评领导班子是“老牛拉破车,小脚女人走沙漠”。这张大字报指出了领导思想上的病根,震动了全矿。矿党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党委负责同志带头作了检查。会后,党委领导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分头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他们和广大职工一起,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群众落后”等修正主义谬论,批判领导班子内部存在的“守着过,满不错”的保守思想。大家说:“矿小,我们的革命志气不能小;条件差,继续革命的精神不能差。只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小矿也能做出大贡献。”
怎么翻番?是靠自力更生,挖掘潜力;还是靠增人,增设备,增加采煤工作面?当时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如果照后一种意见办,就得增加一千一百多人,八百台(件)设备,五个采煤工作面,要国家投资几百万元,才能达到产量翻番的水平。广大职工批评说:这个办法少慢差费,决不能用。
为了统一认识,矿党委组织全矿职工回顾和总结马家沟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历史。
马家沟矿建于一九○八年。一九三六年,当时霸占这个矿的英帝国主义者认为这个矿出煤少,开采条件困难,把矿井封闭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曾想恢复这个矿的生产,但是因为矿井已被淹没,无法解决水患,不得不放弃了掠夺这块煤田的野心。
解放以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开滦煤矿工人,以敢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革命气魄,从一九五四年开始,艰苦奋斗三年,排出八百多万吨积水,修复了两万多米巷道,安装了提升、运输、通风、排水等全套设备,使这座死矿恢复生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发挥了作用。
投产后的第二年正是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广大矿工在毛主席制订的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发挥冲天干劲和聪明才智,使原煤产量迅速提高,一九五九年突破了百万吨大关,第一次超过了矿井设计能力。但是从一九六一年起,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生产又停滞不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挖掘老矿潜力,使生产又出现了新的局面。
通过回顾马家沟矿解放后的历史,大家认识到,路线正确,生产条件差可以变好,困难可以变为顺利;路线不对,生产条件再好,也不能发挥它的作用。全矿干部和群众排除依赖国家投资,增人、增设备的思想,坚定了依靠挖掘老矿潜力,实现产量翻番的信心。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马家沟矿党委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领导职工狠批了林彪反党集团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等修正主义谬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实现产量翻番,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不断排除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想的干扰,使全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依靠群众改变不利条件
在争取产量翻番的斗争中,马家沟矿党委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放手发动群众挖掘老矿的生产潜力,把力量用在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上。
马家沟矿多年来沿用落后的采煤方法,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资源回收少,材料消耗多。工人们为了实现产量翻番的规划,决心改革落后的采煤方法。问题一提出,广大职工都很高兴;但也有人认为,过去改了多年都没有成功,再搞也是白费力。矿党委组织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教导,批判刘少奇鼓吹的“群众落后论”。工人们说:过去所以搞不成功,就是受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我们工人阶级要做自然的主人,决不做自然的奴隶。只要依靠群众,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就一定能够改革成功。
经过学习和批判,全矿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高潮。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外地经验,制出了九种新采煤方法的模型,放在食堂门前展出,征求群众的意见。在三天时间内,群众提出了二百三十多条建议,最后设计出适合本矿煤层特点的柔性掩护支架,试验成功新的采煤方法。两年多以来,用这种新采煤法开采出了七十多万吨煤炭;在同样条件下与其它采煤方法相比,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而且保证了生产安全。
马家沟矿职工就是用这种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针对本矿不利的生产条件,一项一项地进行改革,先后试制成功割煤锯、装煤机、仓式列车等二百九十多项新机械、新技术,结束了马家沟矿急倾斜煤层不能使用机器开采的历史,为大幅度提高原煤产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七一九三工作面,三面是已经采过煤的采空区,顶板压力较大,煤层上面的金属网假顶大部分被拉坏,顶板上的石头象张着口的老虎嘴,碎矸石还不断下落。一九七二年下半年,工人们为了制服这个工作面,组织了攻关战斗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加强工程规格质量,加快采煤速度等措施,抢在顶板压力来临、矸石大量垮落之前,把煤挖出来。结果,在这个工作面采出了四万多吨煤炭。几年来,全矿工人积极挖掘工作面的潜力,大面积丰产的工作面不断增加,工作面的单产也逐步提高。在没有增加工作面的情况下,一九七三年全矿原煤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了三十六万吨。
干部转变领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
群众在大干,领导怎么办?马家沟矿党委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深刻地感到,干部作风是坚持深入基层还是浮在上面,是做过细工作还是粗枝大叶,是紧张还是松垮,对生产的效果大不一样。领导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生产的高低。有的领导成员说:“有好的作风,就能说得响,叫得应,指挥灵,完成任务有保证。”
近几年来,马家沟矿党委先后六次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他们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努力把工作抓紧、抓深、抓细。他们把矿领导的值班室和生产调度室,从机关大楼搬到井下生产单位的办公楼,领导干部坚持轮流值班,昼夜上岗,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加强企业管理和对生产的领导。群众称赞值班室是“前线指挥所”。
一九七三年,矿党委的十名常委,除留一人值班外,有九人分别带领机关干部,组成五个小组,深入到采煤、掘进、开拓等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一起做政治思想工作,同群众一道劳动。八月份,主要采煤区的七二九三工作面,巷道突然压力增大,一米八高的巷道压得只能爬过一个人。为了尽快修好巷道,保证正常生产,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同采区干部商量:工人爬过的地方,咱们再爬爬;工人干过的活,咱们再干干。党委几位负责同志和采区的干部在低矮的巷道里爬了三百多米,和工人一起修理巷道。工人们很受鼓舞,经过昼夜奋战,提前两天完成了修理任务。
马家沟矿的领导干部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产量翻番是干出来的,领导干部带头大干,才能促使生产大变。”全矿各级干部努力做到在群众中领导群众,在大干中指挥生产。许多干部起早贪黑,哪里是关键,就在哪里出现;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和工人一起流汗。群众赞扬说:有这样的带头人,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