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

领导要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
青海微电机厂一车间党支部领导成员注意抓大事,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领群众狠批林彪利用孔孟之道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青海微电机厂一车间的工人从去年十月份以来,对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展开批判,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一车间是青海微电机厂的先进车间。去年,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车间党支部根据十大精神,提出要狠抓大事,带领工人进一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在革命大批判中,有些工人阅读了报刊上的有关文章,看到林彪有许多反动言行同孔老二一样,就提出把批林批孔结合起来。党支部专门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并立即举办骨干学习班,为开展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准备。党支部领导成员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阅读有关材料,写出了一份提纲,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孔老二在历史上开倒车的反动生平和孔孟反动思想的基本内容,说明林彪的反动立场、观点和孔老二是一致的,林彪宣扬孔孟之道,是把它作为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因此要批深批透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就必须批判孔孟之道。去年十月下旬,党支部向全车间工人作了批林批孔的动员报告,工人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全车间很快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这个车间塑压组工人王登科和浸漆组工人谢玉龙,用两天的业余时间搜集材料,揭露和批判了孔老二反对铸刑鼎、杀害少正卯等一系列反对革新、极力维护奴隶制的罪恶事实,和林彪贩卖孔孟之道阴谋复辟的罪行。许多老工人用旧社会血泪斑斑的家史,对林彪的罪行进行批判。喷漆组老工人马志斌在批判会上说,解放以前,他全家七口,爸爸被日本侵略军拉去当苦力,奶奶活活饿死,妈妈被迫给地主家当奶妈,哥哥被资本家折磨死在矿井里,姐姐被富农家拉去做童养媳,小弟弟被卖掉,他自己只好乞讨流浪。马志斌气愤地说:“旧社会是个人吃人的社会。可是,林彪却和孔老二一样,大喊大叫要‘克己复礼’,想叫我们劳动人民再回到旧社会去,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一万个办不到!”冲压组老工人王玉清,回忆在旧社会被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害得家破人亡,自己一人孤苦伶仃乞食街头的苦难生活时,泣不成声。他满怀着阶级仇恨批判说:“叛徒、卖国贼林彪,妄想复辟资本主义,投降苏修,把我国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叫我们当牛做马做亡国奴,他的心真狠毒啊!”工人们还把林彪一伙叫嚣的要对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同孔老二叫喊的要复辟奴隶制,“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联系起来进行批判,一针见血地指出,林彪就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我们一定要把他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深批透。
一车间的工人怀着极大的义愤,批判了孔老二和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他们用全国人民创造的大量新成就和本厂生产建设蓬勃发展的事实,驳斥了林彪污蔑工人农民是“群氓”,只想“油盐酱醋柴”和“妻子儿女”的反动谬论。大家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车间的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不仅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工厂,还派出代表登上上层建筑的舞台,领导那里的斗、批、改。我们为革命而生产,去年一年,全车间实现技术革新十一项。再说,万吨水压机不是我们工人制造出来的吗?南京长江大桥不是我们工人亲手架起来的吗?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充分说明,劳动人民有无穷的智慧,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工人们通过批判“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去年第四季度,他们生产搞得很好,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今年一月份又不断刷新日产纪录,超额完成了全月的国家计划。

兰州第十四中学师生学习黄帅反潮流精神
革命师生并肩战斗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革命小将黄帅的来信和日记在报上发表以后,给了兰州市第十四中学师生很大的鼓舞。他们更加团结战斗,决心夺取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去年九月,黄帅从广播电台的红卫兵节目里,听到一个红卫兵帮助老师的事迹,受到启发,随后就给老师写了三篇日记提意见。原来,这个红卫兵的事迹就发生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这个学校高一(九)班红卫兵刘淑莉给班主任写了一封信,分析了班内存在问题的原因,并且对班主任进行了诚恳的批评和帮助。她在信中指出,班主任在对待同学的看法上有片面性,对后进同学说服教育、耐心帮助少,严厉批评训斥多,使后进同学丧失进步信心;对先进同学说好话多,不注意指出缺点,使这些同学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班主任看完这封有分析有批评有建议的信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第二天,他拿着这封信,先后在高中一年级教师会上和全班同学中进行宣读,从路线高度总结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向全班同学作了深刻检查,并鼓励大家向刘淑莉学习,大胆地提出批评和建议,共同把教育革命搞好。学校党支部和工宣队坚决支持小将刘淑莉和班主任的革命行动,并在全校公布了这封信。这封信所提出的问题和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立即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快出现了学生和老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局面。
学校党支部和工宣队回顾学校教育革命中这一新事物的出现和成长过程,对照学习黄帅的事迹,更加认识到,在教育战线上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远没有肃清,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十分激烈。领导要走在运动的前面,满腔热情地支持新生事物,促进新生事物的成长;支持敢于斗争的革命师生,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教育革命引向深入。
为此,党支部和工宣队决定把《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的编者按语和黄帅的来信、日记摘抄作为教材,引导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总结本校教育革命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教育革命的发展。教师们从黄帅的事迹谈到刘淑莉,谈到广大青少年,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一代新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容易接受新事物,在教育革命中敢想敢干,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说,师生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就是要同学习,同批判,同改革,共同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上学期为了搞好期末考试,全校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学生对考试的意见,然后集中起来,对如何出题、复习、考试、评分都进行了新的改革。他们不仅实行开卷考试,而且还发动学生走出去,搞社会调查,自己出题目,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通过考试既巩固知识,增长知识,又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在高中二年级毕业班进行政治课考试时,教师和学生共同拟定了“怎样争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考题。教师从图书馆为学生借了《青年运动的方向》、《青年团的任务》,邢燕子、侯隽事迹等五十本书和参考材料,同时还请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谈到农村去的收获体会。学生们在解题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对照列宁和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了林彪恶毒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谬论,加深了对上山下乡重大意义的理解,都在课堂上表示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定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这样,考试就变成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课。
广大学生通过向黄帅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日记、周记上,在黑板报、墙报上,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体会。高中二十六个班的一千三百多名学生在作文中,以“向黄帅学习什么”为题,对反潮流与遵守纪律,学好文化知识与提高思想觉悟,师生互帮互学的关系等,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他们表示要学习黄帅敢于反潮流的精神,对于教学改革中正确的东西要支持,对于错误的倾向要敢于斗争。高二(七)班陈元山是团支部书记,过去他不敢带头给学校和老师提意见。学习黄帅的事迹后,他受到很大启发和教育,认识到当干部绝不能不分路线和是非,应该有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带头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真正起到骨干作用。高二(十)班有两个最“调皮”的学生,学了黄帅事迹后,认识到反潮流绝不是学生反老师,而是向修正主义路线开火,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决裂。从此,他俩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并且多次对教师说:“今后,老师要严格要求我们,我们做错了,你就大胆批评。”看到这些生气勃勃的革命小将,教师心情十分激动,更加感到自己肩负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担子艰巨而光荣,都表示要向小将学习,并肩战斗,争当教育革命的促进派。

当批林批孔闯将 做生产斗争先锋
天津色织四厂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发展全厂大好形势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天津色织四厂广大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狠批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进一步调动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生产蓬勃发展。一月份全厂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进入二月份以来,生产又出现了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批林批孔斗争展开后,全厂各车间、班组的职工利用班前班后的业余时间,积极写大字报,召开批判会,集中火力揭露和批判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工人们越批,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看得越清楚;越批,革命干劲越高涨。织布车间老工人任桂兰,不到十岁就进工厂给资本家当童工,饱尝了旧社会的辛酸。她在会上批判了林彪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黑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任桂兰愤怒地说:“万恶的旧社会害得我家破人亡。想起这些,我的心都要气炸了;想起这些,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连日来,她天天超产,生产的大格绒质量全部合格。箭杆织布机革新小组老工人刘新起和邢国良,在旧社会都是当童工的。他们用自己在解放后大搞技术革新的实践和成果,狠批孔老二鼓吹的“生而知之”的鬼话,狠批林彪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这两位老工人没有上过学,识字不多,但是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和其他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反复实践,先后试制成功多色自动换梭和喷气织机;最近又试制成功了多色双丝低速高产箭杆织机。这种箭杆织机的效率比普通有梭织机高百分之三十三,而且能节省人力,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在批林批孔中,他们为了使这台机器早日投入生产,正在抓紧时间,加快试车进度。
这个厂的工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恶毒诬蔑劳动人民,妄图把历史车轮拉向倒退的罪行时,更加激发了当家做主的责任感。他们抢困难,让方便,既当批林批孔的先锋,又当生产斗争的闯将。织布工人赵之森和赵学慧师徒俩以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为武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诬蔑劳动人民是“小人”、“下愚”、“群氓”的反动谬论,革命干劲倍增。两人互相帮助,你追我赶,一月份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全部合格;二月份的前四天,实际完成的产量又比计划提高百分之六点四。

广州部队某团狠批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罪行
据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团指战员狠批叛徒、卖国贼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个个争当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这个团的党委带领全团指战员反复学习十大文件关于要重视上层建筑领域包括各个文化领域阶级斗争的论述,并且到中山大学去学习深入批林批孔的经验。他们通过了解两千多年来尊孔和反孔斗争历史,进而了解林彪吹捧孔老二,利用孔孟之道来搞反革命复辟的罪行,从而明确认识到批孔是批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重大的政治斗争。在大家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团党委成员一面带头批林批孔,一面举办连队骨干学习班,同时把中山大学革命师生请到部队介绍孔老二的反动言论,杨荣国同志也几次来部队同指战员们一道批林批孔。这样,一个深入批林批孔的战斗便在全团广泛展开。
在深入批林批孔的过程中,团党委引导干部和战士紧紧抓住孔老二复辟奴隶制、林彪复辟资本主义这个极右实质深揭狠批。战士们说,孔老二把“克己复礼”作为他复辟奴隶制的反动纲领,叛徒、卖国贼林彪也疯狂鼓吹“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把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万事中最大的事。这就充分说明,孔老二和林彪虽然相隔两千多年,但是他们都是站在历史发展方向的对立面,妄图让历史开倒车。有的同志还说,孔老二提出“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政治口号,要复已经灭亡了的奴隶制,恢复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世袭特权,重新扶植失去权势的贵族;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叫嚷要把被打倒的阶级敌人“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妄图篡党夺权,建立林家封建法西斯王朝。通过批判,大家更加看清了孔老二忠实信徒林彪的反革命面目。

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他威主席率领的泰国奥委会代表团
同他威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和由他率领的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同他威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李青川、王拓、程瑞声、张先成、章含之、赵青田等。(附图片)
右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