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祖国南大门的英雄哨兵
波涛汹涌的南海中,有一个很小很小的海岛。在这里,一批人民解放军战士,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成年累月地战斗着,被誉为祖国南大门的英雄哨兵。
赤胆忠心保祖国
第六排,驻守在一个更小的孤岛上。说它是岛,倒不如说是一块大礁石。它方圆不到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一道碧蓝色的海湾把它和大岛切断。夜晚涨潮时,完全被银晃晃的浪峰把它包围起来;退潮时,水面上隐现出一条珊瑚石堆叠起来的“路”。就靠这条路,把两个岛接连在一起。就是这条路,也有它不寻常的经历。潮水一涨,就把它冲垮、卷走;潮水退了,战士们又一块块地重新把它堆起来。就这样垮了修,修了垮,究竟有多少次,谁也记不清了。战士们每天都要经过这条路到大岛工作、学习、劳动。有时回来正赶上涨潮,大伙就跳进哗啦响的海水,手牵手地趟过去。可以想象,要在这里扎根安家,光是环境带来的困难,就需要用多么坚强的战斗意志去征服啊!
在炮阵地上,夕阳的光辉映照着一位精神抖擞的战士。他是炮班长、共产党员,叫张元林,家住在鱼米之乡的洞庭湖畔。他在高中念书时,向往大海却没见过大海,到了小岛,才发现大海并不象湖水那样宁静,一天到晚,海浪吵闹不休。张元林懂得:面对困难是屈从还是战胜,这是对每一个革命战士的考验。这位经过文化大革命洗礼的红卫兵小将、在解放战争中失去十个脚指头的革命军人的儿子,怎么能够忘记革命前辈留下的光荣战斗传统!又怎么能够忘记胸怀世界革命的青年的重大责任!张元林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无所畏惧。他想:社会主义祖国需要我,我就要为她坚定不移地战斗,就是刀山火海也敢闯!
从此,张元林披风沐雨,坚持站岗、巡逻。有一次,一连刮了几天台风,孤岛上储备的粮菜吃完了,他自告奋勇地到另一个岛去取。通过海湾上的那条“路”时,凶恶的浪涛把他撞到一块礁石上,右腿刺破了一大块皮,他咬咬牙,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同志们把他送到卫生所治疗,他住了两天憋得慌,就偷偷地跑回排里,没有休息又上了炮阵地。有段时间,他到教导队去集训,听不到那大海的吼叫,就象失掉了一件什么重要东西那样惦挂着小岛。几年来,张元林经过了批林整风和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九七一年初入伍,同年秋后就入了党。他学会了一手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本领,连续两次火炮实弹射击,都取得了首发命中海上游动目标的优秀成绩。
岛上的战斗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文娱晚会上,张元林参加了唱歌的行列。他最喜欢唱《我为毛主席守海岛》这首歌。歌词是:“海阔天高浪滔滔,我为毛主席守海岛。顶风冒雨去巡逻,披星戴月来放哨。赤胆忠心保祖国,革命重担肩上挑。红心向着北京城,永远战斗在最前哨。”这首歌是大陆来的一位女文艺工作者坐在六排炮阵地上和战士们一起讨论后写成的。它抒发了守岛战士豪迈的感情,反映了他们高远广阔的思想境界。张元林说:“我们住的岛虽小,但是并不孤单,它紧连着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六排的人不多,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全国人民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决不放过一个敌人
夜海茫茫,雾霭弥漫,岛上的导航灯塔放射出耀眼的灯光。在这高塔旁的观察哨所里,哨兵们警惕地注视着前方,就是天上一只鸟,海上一束草,黑夜一盏灯,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就说全岛闻名的“千里眼”唐政吧。这个身材结实的年青战士,三年多,从没漏过一次“情”,也没错报过一次“情况”。无论是白天黑夜,天空和海上的目标,都逃不脱他那鹰一般锐利的双眼。
一天深夜,正在值班的小唐,透过观察镜,看到水天相接的远海深处,点点渔火和灿烂的繁星交相辉映。忽然,西南方向,约三十浬距离的地方,有两个火球,一前一后地窜动着。具有高度警觉和熟练军事技术的小唐,立刻判断出:这是敌人的海上侦察机,妄图凭借星光和渔灯作掩护,来扰乱我观察哨的视线,以便乘隙侵入我领空窃取情报。但是愚蠢的敌人想错了,不管他们怎么狡猾,也欺骗不了南海哨兵。唐政立即向上级作了报告。他放下话筒,又瞪圆大眼,继续跟踪搜索,紧紧盯住敌机动向,直到它鬼鬼祟祟地飞走。
唐政,还有一个别名,叫“顺风耳”。他在狂风暴雨的情况下,也能听出在一定海域范围里行驶船只的马达声,以及海底潜艇活动的音响。一天,下着倾盆大雨,刮着七级风,海上雾蒙蒙,视力观察受到限制。可小唐的耳朵却非常灵敏。在风雨呼啸和海涛喧哗声中,他听到一种“呜——呜”声,便迅速报告上级:有舰艇通过!经有关部门查证,小唐的情报准确无误。
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广播电台报道说:有一股台风将从这里经过。这时,值班哨兵正好是唐政。他寻思着:台风到时,海上渔船会怎么样?不多久,台风来了,大批渔船也安然归来了。仔细看去,海面上有只满载超重的渔船,还在吃力地同风浪搏斗着。风力逐渐增大,海面雪浪腾舞。小唐的心弦越绷越紧:渔船就要被巨浪打翻啦!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小唐抓起话筒向上级报告情况。一眨眼,渔船桅杆被狂风折断,船身倾斜,倒进了浪窝。小唐在电话中发出呼救讯号。不一会,我海军的一艘炮艇,劈波斩浪,快速赶来,抛下绳梯,救出了全船的七名渔民。
南海哨兵中有千百个这样的小唐。
当我们听过了唐政的事迹,联想到成千成万个祖国南海哨兵,他们都象唐政那样,对伟大祖国无限深情,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有了他们,帝修反胆战心寒,不敢轻易来犯!有了他们,南海渔民安全生产,经常风满帆、渔满船,连年丰收!他们的脉搏和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他们的胜利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紧紧相连!

团结战斗的革命熔炉
守备队是一个充满着战斗活力的先进集体。这里有黎、苗、瑶、土家、壮、回、汉七个民族的战士。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来自各个不同的民族。为了保卫祖国,他们汇集到了一起。他们团结战斗,互相帮助,充满了革命朝气。土家族战士向才友是个二十岁的青年,入伍不到一年。在炮阵地练习瞄准时,他两眼晶莹闪亮,怒火填满胸膛;向海上“敌人”兵舰快速瞄准射击时,他那股勇猛劲头,活象一只小老虎。在全队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小向更加明确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责任,激发了苦练杀敌本领的热情。操炮时的动作有一丝不合要求,他都反复操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跑到炮阵地上去练瞄准,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也不停歇,很快锻炼成了一个出色的炮手,在一次实弹射击考核时六发五中。
向才友的迅速成长还有一段感人的经历。他家在湘西山区,是土家族第一代的中学生,从小就受到父母的宠爱。他从小喝惯了山里清甜的泉水,上岛以后,岛上带有咸味的水,使他常闹肚子痛;天气酷热,使他全身长满大小疖子,痛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在小向闹“水土不服”的节骨眼上,受到连队的亲切关怀和爱护。班长帮他擦身、洗衣服,排长给他送来家乡风味的饭菜。当他发烧口渴时,卫生所给他安排了清洁凉爽的房间休息,队里给他送来了菠萝罐头。政委、队长也勤来探望,使他感觉到海岛就是自己最温暖的家。他回忆着平时队首长讲的我军光荣传统,想到小时候爷爷讲的红军长征路过家乡和白匪军展开血战、英勇消灭敌人的故事,想到当学生时,多次到烈士墓前宣誓要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决心,便鼓起勇气,顽强地同病痛作斗争,很快恢复了健康。后来他加倍努力读毛主席的书,刻苦学习炮兵技术。如今,他已成为全岛有名的“小老虎”,正在同他的战友们一道,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大门,准备随时歼灭敢于来犯之敌。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草原文艺轻骑兵
首都长安剧场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工农兵正在观看参加华北地区文艺调演的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的演出。他们的演出,具有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战斗精神,明快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乌兰牧骑是内蒙古千里草原上的一支文艺轻骑兵。在长期深入基层,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短小精干的队伍,“一专多能”的本领,小型多样的节目,灵活机动的活动方式。参加调演的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在演出中也充分显示了这一特色。在一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内,他们演出了十四个节目,有合唱、独唱、表演唱、独奏和各种小型舞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加演出的全队十五名队员中,人人都是能歌善舞、能拉会弹的多面手。一个队员常常是刚放下手风琴,又拉起了四胡,刚跳完集体舞,又参加表演唱。在一场演出中,有的队员先后出场六、七次,不出场的时候,还在幕后参加伴唱。演出的歌舞,绝大多数是他们自己创作的。观众们热情地赞扬说:“乌兰牧骑就是好!这样的文艺队伍才能更广泛地为工农兵服务,更好地发挥战斗作用。”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每个旗(县)都建立了自己的乌兰牧骑。他们长年累月地活跃在广大农村、牧区,密切结合现实斗争进行创作和演出,还为农牧民放映电影、幻灯,出售书籍,培养业余文艺骨干,发挥“一队多用”的作用。战斗在大青山下的武川县乌兰牧骑,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涌现出来的一支新生力量。他们继承和发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以文艺为武器,积极参加当前的政治斗争。一九六九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珍宝岛的消息传来后,队员们个个怒火满腔,义愤填膺,立即创作了活报剧《打倒新沙皇》,到群众中演出,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几年来,这个乌兰牧骑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创作、演出了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二百多个,较好地发挥了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作用。
乌兰牧骑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十几年来,他们经历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经历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现在更加健康地发展了。一九五七年下半年,正当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草原上一部分贫苦牧民中的业余文艺骨干,适应广大人民对革命文艺的需要,建立起第一支乌兰牧骑。他们怀着对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对资产阶级右派的仇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创作和演出了许多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社会主义,受到广大农牧民的热烈欢迎,亲切地把他们称呼为“我们的乌兰牧骑”。但是,刘少奇、周扬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却想把它们扼杀在摇篮中,污蔑乌兰牧骑是“四不象”、“不正规”,甚至强迫一些乌兰牧骑解散。或者要它们演封、资、修的破烂货。在这紧要的关头,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去请教。群众听说有人要解散乌兰牧骑,气愤地说:“他们不要,我们要!”有的贫下中牧拿出自己积蓄的钱送给乌兰牧骑作活动经费。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贫下中牧的支持和鼓舞,给了乌兰牧骑队员们极大的力量。他们终于顶住了修正主义的黑风,使乌兰牧骑这支新型的文艺队伍,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人看到乌兰牧骑没有被压倒,又以“支持”为名,一会儿给他们添置服装、道具,一会儿给他们增加人员,要他们向“专业化”、“大剧团”看齐,妄图把他们引向脱离工农兵的邪路上去。经过斗争锻炼的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识破了这一阴谋,认识到这是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对乌兰牧骑进行的又一种形式的干扰和破坏。对于这些干扰和破坏,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抵制,继续发扬自己的优良传统。
一九六四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代表队到首都来演出,光荣地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队员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他们说:毛主席的接见,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沿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走下去,风吹浪打不动摇。一九六五年,他们先后到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巡回演出,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鼓励。在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紧握着队员们的手说:你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我们石油工人打心眼里欢迎,一万个支持!在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一位老贫农专门从山上砍来了两根翠竹,送给乌兰牧骑作旗杆,鼓励他们高举红旗,在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上永远前进。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各族人民的热情支持,更加坚定了乌兰牧骑队员们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决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乌兰牧骑队员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他们更自觉地深入三大革命运动,刻苦改造世界观,同时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努力运用“三突出”的创作原则,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不断提高创作和演出水平。
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积极参加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在文艺革命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伊拉克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一日讯 由阿卜杜勒·法塔赫·亚辛率领的伊拉克经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以及张耿和、晏家华、张庭禹、白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利赫·阿·拉扎克·萨马赖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体育代表团赴尼泊尔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讯 以庄则栋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京去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李梦华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瓦尔到机场送行。
以王传耀为领队、郑敏之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参加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为纪念尼泊尔国家民主日而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天同机离开北京去尼泊尔。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白一凡社长率领的朝鲜外轮代理会社代表团,应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邀请,二月十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一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吉冈一雄为团长,松本清、古田嘉宏为副团长的日本私营铁路总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秘书长安东尼奥·卡里洛—弗洛里斯和联合国人口司司长里昂·塔巴,已在二月九日乘飞机离开我国。客人在京期间,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会见了他们。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栗秀真向他们介绍了我国计划生育的情况。
△瑞士苏黎世大学东亚系主任克拉迈斯二月九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瑞士客人是应北京大学邀请于二月一日到我国访问的。
(新华社二月十一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