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己复礼”是林彪进行反革命复辟的黑旗
解放军某部八连党支部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效法孔老二,把“克己复礼”作为进行反革命复辟的信条,再三再四地鼓吹“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他把“克己复礼”说成是万事中最大的事,这充分暴露了他迫不及待地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野心。
“克己复礼”是孔老二在两千多年前炮制的复辟奴隶制的政治纲领。那时,正是我国历史上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社会大变革时期,奴隶的反抗和新兴地主阶级向奴隶主贵族的夺权斗争,使腐朽的奴隶制土崩瓦解。孔老二顽固地站在反动的奴隶主阶级立场上,打出“克己复礼”的黑旗,四处奔走呼号,妄图按照周礼,恢复西周奴隶制,让反动的奴隶主阶级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两千多年后,林彪打出“克己复礼”的黑旗,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俩一个要“复礼”,一个要复辟,真是两个和尚一个庙,两个喇叭一个调,两个时代一条道,念的都是复辟经,做的都是变天梦,走的都是回头路。
孔老二讲“克己”,林彪也讲“克己”,这是他们玩弄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妄图借此达到复辟的目的。
“克己”,按照孔老二的说法,就是要人们按照奴隶制的“周礼”克制自己的欲望,约束自己的行动。这就是要劳动人民千代当顺民,万世当奴隶,规规矩矩、服服帖帖地受奴隶主的统治和压迫。对于奴隶主阶级来说,孔老二也要他们“克己”,但决不是要他们克制反革命的欲望。他们残酷地剥削、压榨奴隶的欲望是克制不住的。孔老二是要反动奴隶主阶级内部一条心,联合起来镇压奴隶的反抗。孔老二这个满口“仁义道德”,口口声声要“克己”的人,一登上代理宰相之位,马上杀了革新派少正卯。在这里,孔老二就不是道貌岸然,而是杀气腾腾了。
林彪这个反革命两面派,好话说尽,坏事干绝。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迫于人民革命的强大压力,他所讲的“克己”,就是仿效孔老二“小不忍则乱大谋”,讲究什么“韬晦”、“忍耐”,以假象骗人,而将反革命的真相掩盖起来。他从《三国演义》里抄出“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这首诗,挂在自己屋内当作座右铭。他把原文的“趋身”改为“栖身”,这就活画出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的反革命两面派嘴脸。他象躲藏于森林中的野兽一样,时机一到,就要出来吃人。从他炮制的《“571工程”纪要》,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可以看到他反革命的恶毒用心。
《共产党宣言》指出:“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把“克己复礼”当作万事中最大的事,完全暴露了他迫不及待地要建立林家父子的世袭王朝。孔老二为了“复礼”,搞什么“正名”,说什么“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林彪也胡说什么,“国家没有一个头,名不正言不顺”。然而,言顺,事成,决不是靠“正名”,关键在于路线。路线正确,言就顺,事就成。林彪搞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的言,人民群众是决不会听的,他干反革命的事,必然遭到人民群众的坚决反对和有力打击。
无论是革命的阶级,还是反革命的阶级,要进行夺权斗争,都必须组织自己的阶级队伍。林彪为推翻无产阶级专政,把孔老二“举逸民”的反动组织路线接过来,大喊大叫要把已经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和一切反革命分子“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压迫的工具,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未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是人民的敌人,我们就是要专他们的政。林彪为了搞反革命复辟,还投靠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变成林家父子统治的法西斯王朝,充当苏修“核保护伞”下的儿皇帝。如果让林彪的阴谋得逞,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劳动人民就要重新做马牛。我们一定要反对复辟,反对倒退,坚持革命,坚持前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彻底粉碎阶级敌人的复辟阴谋。
林彪效法孔老二把“克己复礼”当作反革命复辟纲领,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他的反动思想体系和反革命阶级立场和孔老二是一样的。他们都把唯心论的先验论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孔老二鼓吹“天生德于予”,把自己打扮成“生而知之”的“天才”。林彪恬不知耻地自我吹嘘:“我的脑袋长得好”,“特别灵”,自比“天马”、“至贵”。在他看来,人民群众都是些群氓、阿斗,只配被奴役,当奴隶。如果要造反,要当权就是大逆不道。只有他才是“天生”的“贵人”,是当然的统治者。这就是他鼓吹“克己复礼”,进行反革命复辟的反动思想根源。林彪和孔老二虽然是处在两个时代,但都是站在没落的反动阶级立场上:孔老二代表没落的奴隶主阶级,林彪代表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在现实阶级斗争中,阶级敌人梦想复辟变天,甚至狂妄叫嚷“有朝一日时机到,先杀党,后杀团”。可见,林彪搞反革命复辟,和被打倒的阶级敌人的想望是一样的。这就是他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阶级根源。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孔老二为复辟奴隶制,呼号几十年,不过是枉费心机白费功,带着花冈岩脑袋见上帝去了。历史上,那些把孔孟之道作为敲门砖,企图拉历史倒退的反动派,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林彪也不例外。他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阻挡历史前进,开历史倒车,在中国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独往独来”,横行霸道,结果这匹“天马”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独往”不能独来了。
林彪死了。但是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倒退与反倒退,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还是长期的。腐烂发臭的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还在毒害我们。社会上一切反动阶级还会利用孔孟之道这一破烂武器,反对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思想、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向无产阶级进攻。被打倒的反动阶级,人还在心不死。尽管他们表面上伪装老实,但时时刻刻都在做着复辟梦,念着变天经,总想翻天。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把这场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耕也,乐在其中矣
安徽省固镇县瓦房大队插队知识青年 吴平
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就要狠批孔老二散布的“耕也,馁在其中矣”的谬论和林彪鼓吹的“变相劳改”论,树立革命的苦乐观。
在如何对待劳动这个问题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为,劳动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了人类本身。总之,劳动创造了一切。可是,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代表孔老二,却胡说什么“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这就是说:下乡务农,只能吃苦饿肚,当“小人”做奴隶;上学念书,才能高官厚禄,享尽荣华富贵。叛徒、卖国贼林彪,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经受锻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恶毒地攻击为“变相劳改”。林彪和孔老二嚎出了共同的声音。
究竟是“耕也,馁在其中矣”,还是耕也,乐在其中矣?我下乡几年的实践,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我出身在劳动人民家庭。但由于在旧学校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受孔孟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思想的毒害,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所以,刚到农村时觉得劳动累,生活苦,不安心。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和社员们一起战天斗地,用汗水洗刷了旧思想,加深了对劳动的伟大意义的理解,加深了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也坚定了我立志务农的决心。
广大贫下中农为了对国家多作贡献,起早睡晚,艰苦奋斗,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改变着农村的落后面貌。以前,我们大队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光向国家伸手,没有对国家作出贡献。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力更生学大寨,加快步伐赶郭庄,改种水稻夺高产。一九七○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超“纲要”,一九七二年跨“长江”,一九七三年又过千斤关。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大队添了磨面机、榨油机、粉碎机、轧花机,社员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仅去年一年的征购任务就超额两倍完成了。在战天斗地的过程中,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抬泥积肥,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挖塘养鱼,战四夏夺三秋,不仅改造了大自然,也改造了我们的世界观。看着金黄色的稻谷装进口袋,向国家交售公粮时,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早就指出:到了共产主义,“迫使人们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消失,从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那时“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仅是防修反修、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需要,而且是消灭三大差别、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需要。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潮流,这股潮流是不可抗拒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革命复辟的孔老二,鼓吹什么“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为的是给奴隶主阶级培养接班人;林彪鼓吹“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不过是“耕也,馁在其中矣”的翻版。
我们广大知识青年,决心在毛主席指引的上山下乡这条金光大道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革命青年志在四方
安徽省固镇县瓦房大队插队知识青年 徐明
批林批孔当闯将,扎根农村干革命,就要狠批孔老二散布的“父母在,不远游”和林彪一伙鼓吹的“忠孝节义”的反动谬论,树立“革命青年志在四方”的雄心壮志。
毛主席教导说:“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我们革命青年前进的方向。可是,反动阶级的“圣人”孔老二,却散布什么“父母在,不远游”的谬论。林彪一伙更是疯狂地鼓吹“忠孝节义”的孔孟之道,妄图使青年一代死守小家庭,围着父母转,极力阻挠和破坏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我家在上海,家里六口人,自己是个独生女。有人说:“独女身贵如千金。”妈妈特别溺爱我,天热给我穿的确良,天冷给我加衣裳。夜里,常常起来两三回,给我盖被子,生怕我着凉。家里虽然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可上海南京路食品店里的糕点,我要啥就给我买啥。一九七○年,我初中毕业,听说要下乡,心里凉了半截。老师找我做政治思想工作,同学找我谈心,对我又开导,又鼓励。回到家里,爸爸也教育我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的号召,干部子女要带头。抗日战争时,我离开上海,上山打游击。为了解放全中国,不知有多少叔叔、阿姨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南征北战,有的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一定要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到广阔天地里去干革命!”在大家的勉励下,我鼓足勇气,报名来到瓦房大队插队。
真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来到农村干了几天活,就把我累得腰酸腿麻胳臂疼,思想又波动起来,端起饭碗想上海,睡在床上想爹娘,不安心农业生产。党支部多次做我的思想工作,我答应好好干,可心早已飞到上海去了。过了几个月,我就向大队党支部请了探亲假,回到城里一住就是几个月。
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我们大队举办的学习班,开展了对林彪和孔老二的大批判。通过批判林彪、孔老二反对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罪行,我才发现自己中毒不浅。孔老二散布什么“父母在,不远游”,是麻醉青年革命意志的精神鸦片。林彪一伙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拚命鼓吹“忠孝节义”的孔孟之道。他们都是要我们知识青年呆在大城市,关在小屋里,围着父母转,尽“忠”尽“孝”,养尊处优,好逸恶劳,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贫下中农看我思想有了转变,都热情地帮助,给我忆苦思甜,讲革命道理,鼓励我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时,我又想起了下乡临走前爸爸对我讲的话,不由得心情激动。我向贫下中农保证:一定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安心农村干革命,不辜负毛主席和贫下中农的期望。让“父母在,不远游”和“忠孝节义”的孔孟之道见鬼去吧!从此,我想的不是上海和爹娘,而是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清晨,我和社员一起出工;晚上,我和社员一起学习。爸爸妈妈知道这些以后,心里十分高兴。
一天,我收到家信,信上说:党组织把我在革命战争年代失散的姨妈找到了,在全家欢聚的时候,要我马上回上海。贫下中农知道了这件事,都催我回家多住几天。说心里话,我也真想回家多呆几天。可是农村三秋大忙季节快到了,这正是我向贫下中农学习、锻炼、培养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好机会,我怎能长时间呆在家里呢?于是,我回去看了一下,便愉快地踏上了把我带到广阔天地里去的列车。

西北国棉一厂职工掀起批林批孔的高潮。图为前纺车间一角。

沈阳部队某部防化连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深入进行批林批孔斗争。

辽宁省抚顺市叉车厂工人,多次召开批判大会,纷纷写黑板报、大字报,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