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视察人民军部队向官兵祝贺节日
观看了部队的战斗训练,并向官兵讲了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二月八日)视察了朝鲜人民军崔美雄同志所属部队,向这支部队的官兵热烈祝贺节日。
金日成主席在营房门口受到了崔贤、吴振宇、金东奎、金仲麟、李用茂等同志和朝鲜人民军其他将领、部队指挥员的迎接。
金日成主席观看了部队的战斗训练。他向这支部队的官兵讲了话。讲话后,全场高呼:“伟大领袖金日成元帅万岁!”

朝鲜人民军某部战士在进行实弹演习。
朝鲜《劳动新闻》稿

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厉行节约 大力促进生产
越南阿尔巴尼亚一月份工业生产成绩良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电 越南北方许多厂矿企业的广大工人掀起大力促进生产、厉行节约的竞赛运动,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生产任务。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电力和煤炭部门一月份的总产值达到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发电量、净煤产量和土石剥离量达到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三至四十。在一月份里,电力部门修复和建成三条输电线路,为提高发电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安阜、太原、越池、海防等电厂都超额完成了月生产计划。 鸿基煤矿公司各矿区,超额完成了一月份采煤和土石剥离计划。北太、黄名、那阳等煤矿超额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七十五完成了一月份净煤生产计划。
机械冶金部门今年一月份的生产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太原钢铁公司、古定铬铁矿、陈兴道机器厂、统一自行车厂等十七个厂矿企业胜利地完成了月生产计划。铸钢、生铁、电动机、柴油机、挖泥船等十多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达到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至二百三十。
轻工业部门今年一月份的生产水平超过了去年同期。红河文具厂、黄文树造纸厂、海防搪瓷厂、南里纺织厂等十六个工厂都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化工部门有十一个工厂和十五种主要产品超额完成一月份计划。永盛磷酸盐厂产量达到了历来最高水平。
河内市工业局属下的二十三个工厂也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
去年年底,许多厂矿企业在提前完成一九七三年生产计划后,再接再厉,又接受并良好地完成了补充生产计划。太原钢铁公司在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一九七三年全年生产计划之后,又提前五天完成生产三千吨生铁的补充任务。南定纺织厂也接受生产一百万米布和三百吨纱的补充计划。河西农业机械厂提前建成炼钢炉,并生产出第一炉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节约运动,在完成今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从新年一开始就投入到争取荣获“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突击手”称号的运动。许多区、部门和工矿企业都举行了积极分子会议和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相互提出挑战,制定具体措施,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争取提前完成全年的计划任务。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有四十个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地拉那砖厂党组织注意政治思想教育和发动群众的工作,把具体计划交给工人讨论、研究,使任务落实到各个车间和生产队。一月份,这个厂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节电三万度,同时节约了大量的燃料、原材料和进口物资。库克斯区一月份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这个区的杰疆铜矿和炼铜厂在胜利完成去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今年一月份的开采和冶炼计划虽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三,由于工人们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仍然提前两天完成。到一月底,全厂矿超额开采一千四百吨铜矿石,多生产三十一吨铜锭。这个区地质公司的职工冒着冬季严寒,坚持高山作业,加快钻进速度,完成月勘探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四。波格拉德茨区的阿拉鲁普煤矿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挖掘潜力,努力摆脱落后面貌,于一月二十九日完成全月采掘计划后,又为国家多生产四百吨煤。迪勃拉区布尔契兹铬矿职工为了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这一光荣节日,大力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他们在超额完成一月份开采计划的同时,提出全年将自己维修旧车斗,不向国家要新车斗。
斯库台区的全部工矿企业和都拉斯、利布拉什德等区的大部分工厂企业,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一月的生产计划。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宣布朴日“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无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指出,南朝鲜当局和日本政府在一月三十日签订的所谓共同开发大陆架的协定是一个罪恶文件,它完全违背朝鲜人民的利益,损害朝鲜的主权和权益。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不承认南朝鲜当权者和日本政府签订的关于大陆架的所谓“协定”,并宣布它无效。
声明说:“我国的大陆架是我们民族昌盛和繁荣的宝贵财富,是谁也不能侵犯的,谁也不能违背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进行处理。”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把大陆架资源的‘开发权’急急忙忙地拱手让给侵略的、贪婪的外来帝国主义者,这决不是偶然的。”这项所谓共同开发大陆架的协定“是为了满足外来帝国主义者对我国大陆架的贪婪的要求,从而从他们那里得到‘安全’的
‘保障’,多乞讨几个美元”。
声明说:“全体朝鲜人民严厉声讨南朝鲜当权者对外来帝国主义者阿谀谄媚、出卖国家的宝贵财富和权益的千秋万代不能容忍的卖国叛族行径”。声明还指出,朝鲜人民强烈谴责日本当局掠夺朝鲜大陆架和海底资源的侵略行为。声明说,日本政府应当倾听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反对日本重新侵略阴谋活动的愤怒呼声,不要恣意染指朝鲜领土。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决不能容忍侵犯和掠夺我国资源的行为,并将为捍卫国家的主权和权益而坚决斗争。”

奔·西巴色团长返回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于二月九日上午返回万象。
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副团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前往机场迎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王国临时代办武进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奔·西巴色是在一月十五日离开万象回桑怒汇报工作的。

范文同总理接见中国乒乓球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二月八日下午接见了以钟师统为领队、许森源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体育总局代总局长黎德整、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陈中和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二月五日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图为范文同总理接见中国乒乓球队。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
在万象举行任命和交接仪式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于二月九日上午在这里举行任命和交接仪式。
新任命的范围包括万象市正、副市长,双方驻万象警卫部队的负责人、驻万象联合警察中的双方负责人以及负责使万象市中立化联合小组中的双方负责人。
在仪式上,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共同把一致通过的“关于万象和琅勃拉邦市行政权力的一些规定”交给双方一致同意任命的万象市市长通萨瓦·冯萨万通。接着,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团长苏甘·维莱山分别代表各自一方把“关于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双方联合警察的一些规定”交给各爱国力量方面在万象市的警察总指挥和万象政府方面在万象市的警察总指挥。双方代表团团长还交换了新任命的负责使万象市中立化的有关各小组的名单。
仪式结束后,双方团长发表讲话,要求负责使两城市中立化的行政、军队、警察最高负责人严格、正确和完全地执行双方达成的协议,实现两城市中立化,以便保障安全,尽快成立联合政府,实现真正的民族和睦。

突尼斯总理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长
代表团结束对突尼斯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二月七日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二月七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外贸部副部长、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突尼斯国民经济部国务秘书梅基·齐迪、突尼斯总理办公室政治事务负责人特里基和国民经济部顾问萨多克·布索法拉。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在座。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电 以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突尼斯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二月八日晚离开突尼斯。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突尼斯国民经济部国务秘书梅基·齐迪和其他突尼斯朋友。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等人也到机场送行。
二月八日上午,周化民副部长和梅基·齐迪国务秘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的补充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国贸易代表团是二月五日到达突尼斯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周化民副部长分别同突尼斯国民经济部长谢德利·阿亚里、中央银行行长穆罕默德·格尼马、外交部国务秘书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姆扎维和计划部国务秘书穆斯塔法·扎努尼等人举行了友好会谈。
中国大使侯野烽为中国贸易代表团的来访曾于二月七日晚举行了招待会。

中罗卫生合作协定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卫生合作协定二月八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和罗马尼亚卫生部副部长米·阿尔德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协定规定,两国将交换卫生组织工作情况、书籍、报刊和宣传材料,交流有关科学研究、医疗器械生产的情况,互派医务人员进行科学研究和考察。
罗马尼亚卫生部部长特·布尔盖列、第一副部长亚·卡洛姆菲雷斯库和外交部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出席了仪式。
以钱信忠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是在一月二十五日抵布加勒斯特的。

专栏:越南通讯

越池新貌
越池是越南北方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
在新修的越池桥畔,可以看到过去被敌机炸坏的旧桥,还歪歪斜斜地躺在湍急的河流里。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曾经两次炸毁这座桥,妄图切断通往西北的交通咽喉。但是,敌人的阴谋未能得逞。敌人把桥炸坏,人们又在江上架起新桥,保证了交通运输的畅通无阻。
这个城市今天正是一幅热气腾腾的景象。远处是发电厂高耸的烟囱。在战争期间,发电厂也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的多次轰炸。但是工人们迅速修复了发电厂,市区里很快地又出现了明亮的灯光。
在城市北面的山岗上,一座大型纺织厂——永富联合纺织厂工地正在紧张施工。就在美国强盗飞机进行狂轰滥炸的日子里,这个工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施工。
工地上汽车、小推车、吊车来来往往,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每天有一千多名工人在紧张地劳动。这支建设大军是在几个月前才汇集到这里来的。他们有的来自附近的临洮、符宁、立石等县,有的来自越池市郊。工人们战胜了各种困难,把一个个山头铲平,开辟出一片面积达三十多公顷的平地。现在,纺纱车间和规模宏大的仓库库房已经快要建成。
工地主任说:“我们正接受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党中央和政府决定要在三年内建好这座纺织厂,不仅为北方人民,而且还要为骨肉的南方同胞生产更多的棉布。我们决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我们一想到南方同胞,就有足够的毅力去克服困难,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
越池轻工业大学位于越池市中心区。战争结束后,这个学校的师生也象其他学校师生一样,返回原来的校址,边上课、边建校。
大学党委书记说:“这所学校将来不仅要成为培养北方轻工业技术人材的中心,而且还是热带农作物产品的研究所。”
不久前,有二百三十名毕业生离校奔赴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岗位。
(新华社据越南报纸报道)(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兴省的造船工人正在造钢骨水泥船。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