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工人干部团结战斗 批林批孔步步深入
上海求新造船厂工人、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进一步提高了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了全厂革命、生产大好形势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上海求新造船厂的工人和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把批林批孔斗争扎扎实实地引向深入,激发了革命干劲,促进了全厂生产进一步发展。
党的十大以后,求新造船厂的工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和一些谬论进行剖析,同孔孟之道对照起来进行批判。今年春节以来,工人和干部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团结战斗,掀起了批林批孔的高潮。十多天来,这个四千多人的工厂,写出了一千四百五十多篇批林批孔文章,召开了一百二十多次各种形式的批判会,有一千一百八十多人在批判会上发了言。批林批孔斗争进一步激发了全厂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地抓大事,促大干,发展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工厂里,工人们都抓紧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批判会上争先恐后地发言;在生产场所,只见焊花飞舞,高架吊车挥动铁臂紧张地运转,工人们争分夺秒,挥汗奋战,许多青年工人更是生龙活虎一样,全厂呈现出一派战斗景象。
有二百多个工人的电气车间,春节以来已写出二百五十多篇批林批孔文章,集中批判了林彪鼓吹“克己复礼”、“生而知之”的孔孟之道,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工人们说: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想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我们就要彻底揭露,坚决批判,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要鼓足干劲,加快建设步伐,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踏步地推向前进。全车间的工人奋发图强,团结协作,打破分工界限,发扬“龙江”风格,使生产任务一再提前完成。一月底,这个车间接受了改装和修理一艘船只上的电气设备的任务。用户要求在两周内装好,厂部提出在七天内完成。在批林批孔斗争的推动下,工人们仅用五天就完成了任务。这个厂的舾装车间薄板四组和铆钉组,前不久接受了一艘船只的舾装任务。两个小组联合召开批判会,批判了林彪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生而知之”、“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唯心史观。工人们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苦干加巧干,提前六天胜利完成了任务。
轮机车间铜工弯管组是求新造船厂批林批孔的先进小组,也是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小组。春节以来,这个小组的工人自己商量决定增加下班后的学习时间,并利用厂休的日子和业余时间召开了七次批林批孔会,写出了二十多篇批林批孔文章。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的教导,三次批判林彪宣扬的“中庸之道……合理”的谬论。工人们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在革命中打先锋,在生产中也要勇猛战斗。这个小组在去年制造了一台液压弯管机,机器搞出后还存在一些缺陷。最近,他们鼓起干劲,克服困难,迅速攻克了一些技术难关,使液压弯管机的效率大大提高。
这个厂推进器车间的工人,批判了孔老二宣扬的“君子怀德,小人怀土”的谬论和林彪污蔑劳动人民只知道“油盐酱醋柴”的谬论,大家非常气愤。他们说:“我们工人天天想的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林彪恶毒污蔑我们,恰恰暴露了他反革命的真面目。”通过批判,激发起工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自觉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努力为革命多作贡献。到二月五日为止,全车间完成的铸造吨位数和主要产品螺旋桨的产量,都达到了二月份生产计划的一半。
求新造船厂党委在领导批林批孔斗争中,既充分发动群众,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又注意妥善安排生产。他们坚持深入车间,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他们依靠群众,合理调度和组织生产,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全厂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技术革新活动非常活跃。今年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十一项比较重要的技术革新项目,比去年第一季度搞成的革新项目还多。今年一月份,这个厂完成的总产值和商品值分别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七点二和百分之十四点六。二月份以来,生产更加迅速地发展,形势令人鼓舞。

学习鲁迅革命精神 狠批林彪孔老二
各地来到浙江省绍兴县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的许多工农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用亲身经历的大量事实,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造“孔家店”的反,同反动统治阶级所鼓吹的孔孟之道,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最近,在鲁迅的故乡浙江省绍兴县鲁迅纪念馆里,增辟了鲁迅有关批孔著作的阅览室,举办了学习鲁迅、深入批林批孔的专栏。来到这里参观学习的许多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现场召开批判会,用亲身经历的大量事实,揭露、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
“复礼”就是复辟吃人的旧社会
鲁迅少年时代住过的外婆家所在地皇甫公社的党委副书记赵坤臣,在批判会上说:孔老二大讲“克己复礼”,妄图复辟奴隶制社会,叛徒、卖国贼林彪也大念儒经,把“克己复礼”看作万事中的大事。孔老二和林彪相隔两千多年,为啥唱的是一个调,走的是一条路?这是由他们反动阶级的本性决定的。
赵坤臣说,鲁迅早就在他的文章里指出,“仁义道德”就是“吃人”。这话一点不假。旧社会讲了两千多年的“仁义道德”,害得我们劳动人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受尽剥削和压迫。就拿我们公社皇甫庄大队来说吧,解放前,广大贫下中农日无柴米夜无被,过着牛马不如的苦难生活。全村给地主当长工的就有两百多人,讨饭的有一百多人。贫下中农编了一段顺口溜:“皇甫庄,大村庄,十溇九祠堂,地主逼租象虎狼,乡长保长敲竹杠,穷人扛活日夜做,一年到头肚皮饿。”赵坤臣说,我的祖父和父亲两代给地主当长工,先后悲惨死去;我母亲和哥哥、妹妹,也因贫病交迫,一个个死去。这就是孔老二所鼓吹的“仁义道德”。今天,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贫下中农翻身做主人,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越来越好。而今的皇甫庄,田成方,渠成网,机器隆隆响,家家电灯亮。全大队有手扶拖拉机、抽水机、电动机和电犁十四台,集体储备粮三十多万斤,四百多户贫下中农有存款。林彪妄想把新社会复辟到吃人的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学习鲁迅的彻底革命精神,狠批林彪、孔老二的反革命谬论。
鲁迅童年时代的好友、贫苦农民章闰水的孙子章贵,现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工作。连日来,他积极地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他说:两千多年来,孔老二和他的徒子徒孙大讲什么“仁义道德”,可是他们对劳动人民从来没有施过什么“仁政”。象鲁迅写的祥林嫂那样的人,在除夕的晚上倒毙在街头,地主老爷对她施过“仁政”吗?地主阶级对饥寒交迫的闰土施过“仁政”吗?我的祖父的悲惨身世,和鲁迅在《故乡》中描写的闰土一样,被吃人的“仁义道德”害了一辈子,最后悲愤死去。我父亲逃避抓壮丁,流落他乡。我母亲养不活孩子,给资本家当奶娘,妹妹带病饿死,弟弟被送给人家,我自己十三岁就给地主当长工。孔老二说什么仁者“爱人”,是爱我们劳动人民吗?不是,绝对不是。叛徒、卖国贼林彪搬出孔老二的鬼话,想用封建礼教这把“软刀子”再来杀害我们劳动人民,我们决不上这个当。我们一定要彻底打倒“孔家店”,清算林彪的反革命罪行,保卫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不打“落水狗”就会遭狗害
孔孟之流拚命鼓吹“中庸之道”,妄图扼杀劳动人民的反抗精神。林彪同孔老二一样,大叫“中庸之道……合理”。究竟合的哪一家的理?老工人、全国劳动模范、绍兴酿酒总厂党委副书记沈锡荣在批判会上指出:“中庸之道”是害人之道,骗人之道,合的是剥削阶级的理,统治人民的理!历史上一切反动统治者大讲什么“中庸之道”,目的都是为了麻醉劳动人民,不要造他们的反。林彪说“中庸之道……合理”,说什么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揭露和批判“做绝了”,这就完全暴露了他投降苏修,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我们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就是要坚决斗,斗到底。
鲁迅的学生、绍兴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秋芳接着说:鲁迅先生说,狗被人打下水,你不打死它,它还要爬上岸来咬人。人只有毫不留情地痛打落水狗,才能免遭狗害。孔老二搞“中庸之道”,是为了保住行将崩溃的奴隶制。林彪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叫嚣“中庸之道……合理”,就是继续用它来欺骗劳动人民,复辟资本主义。鲁迅最恨“中庸之道”,他的一生就是和阶级敌人战斗的一生。我虽然七十七岁了,一定要学习鲁迅的革命精神,投入批林批孔的斗争,在斗争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决不许“祥林嫂”的悲剧重演
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是旧社会千千万万劳动妇女悲惨身世的写照。许多女同志在批判中控诉说:两千多年来,在孔孟之道的迫害下,有多少阶级姊妹成了旧礼教的牺牲品。林彪为孔孟扬幡招魂,妄图用封建礼教把我们重新打入人间地狱,这是白日做梦!
江桥公社联众大队妇代会副主任张水娟说:孔孟之道,是剥夺我们妇女人身自由和做人权利的吃人魔道。我们大队里被人称为“活着的祥林嫂”吕杏梅,在解放前的悲惨遭遇,就是对吃人礼教的有力控诉。解放前,杏梅家受尽地主豺狼的剥削压迫,父母贫病交迫,只好卖儿卖女。杏梅的姐姐卖给人家当丫头,杏梅两次被卖当童养媳。第一次,她忍受不了封建礼教迫害下的非人生活,从夫家逃了出去。但是,一贫如洗的父母养活不了她,杏梅又被卖给另一个患着重病的男人做童养媳。不久,男人死了。孔孟的那一套封建“道德”,又逼着杏梅象“祥林嫂”一样,用生命去换取他们的所谓“节孝牌坊”。幸亏来了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杏梅救出了火坑。现在,杏梅一家人过着幸福生活,她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大队党支部委员、妇代会主任。我们劳动妇女恨死了“孔家店”。我们要坚决斗争,彻底批倒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
绍兴县妇联主任李雅贞说:在我们县里,象吕杏梅那样遭遇的妇女,在旧社会不知有多少。什么“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完全是吃人的“礼教”,喝血的“道德”。旧礼教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捆在我们妇女身上的四条封建绳索——政权、族权、神权、夫权被斩断了。今天,“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妇女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全县有五千四百多个妇女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其中生产队女队长就有一千一百八十三名,县委常委和委员中也有五名妇女。广大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林彪拾起孔老二的破旗,妄图用封建礼教来重新束缚和奴役我们妇女,恢复他们吃人的“天堂”,这是他的痴心妄想。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痛打“落水狗”,捣毁“孔家店”,决不允许“祥林嫂”的悲剧重演,决不让历史的车轮倒转!
新华社记者

矿山工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当闯将
南京凤凰山铁矿工人狠批孔孟之道,狠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批林批孔的斗争,正在南京凤凰山铁矿展开。工人们说: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和历代反动派一样,利用孔孟之道,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我们采矿工人在这场斗争中,一定要彻底批判孔孟之道,彻底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吉山露天采矿场穿爆大组一小组的大多数工人文化水平不高,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经常到深夜。家住农村的青年工人江炳华,为了批判孔老二、林彪鼓吹的“克己复礼”和“仁”,下班后跑四五里路赶回家,找村上的老贫农谈村史、家史。他从调查中进一步懂得了,孔老二和林彪宣扬的“仁”,就是杀人、吃人、压迫人。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鼓吹“克己复礼”,就是妄图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到劳动人民头上。他说:我们工人、农民决不容许吃人的旧社会卷土重来!孔老二是复辟、倒退的祖宗,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就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凤凰山铁矿的许多工人,都象穿爆大组工人那样,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勇敢战斗。五十九岁的老工人、共产党员侯桂生,因病在家休息。当他听说矿上举办学习班,开展批林批孔时,立即赶到矿部。他克服文化低的困难,戴上老花眼镜,认真学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积极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思想。老工人王兆雷不识字,就叫上中学的孩子一个字一个字地给他解释孔孟的黑话,然后联系自己一家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
井下工区第一掘进小组的工人,一天深夜在工作面上召开了批林批孔会。刚刚参加了矿里举办的批林批孔学习班的掘进一组组长、老工人孙金浪,也赶来参加批判。孙金浪在学习班里通过钻研文件和资料,弄清了林彪大耍反革命两面派的那套手段,原来也是从他的祖师爷孔老二那里学来的。他说:孔孟为了搞复辟,要他们的徒子徒孙以屈求伸;林彪从他的祖师爷手中接过这个反动的看家本领,利用“忍耐”、“面带三分笑”、说假话来“暂栖身”,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都信奉孔老二这个“巧伪人”的反动处世哲学,把耍反革命两面派作为他们复辟的手段。孙金浪发言后,其他工人纷纷发言,向林彪、孔老二开火。工人们越批越清楚地认识到,要彻底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挖掉修正主义路线的老根,必须把孔孟之道批倒批臭。
在矿山的机修车间,工人们也投入了批林批孔的斗争。孔老二诬蔑劳动人民是“小人”、“下愚”,林彪诬蔑劳动人民“想的是怎样搞钱”、“油盐酱醋柴”等,这些无耻谰言,激起了工人们的满腔怒火。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的老工人桂德成愤怒地说:我原来是个贫苦农民,参加革命后,我亲眼看到,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推翻人剥削人的旧制度,解放全中国,多少战友流血负伤,多少同志为革命献出了生命。难道我们劳动人民想的是“搞钱”,是“妻子儿女”吗?解放以后,我们工人阶级当家作了主人。今年春节,为了突击完成井口卷扬机的检修任务,保证节后正常生产,我们一些老工人吃在车间,睡在车间,从年三十晚上干到年初三,三天三夜没离开机器,直到完成任务为止。难道这也是为了“油盐酱醋柴”吗?工人们说:我们工人阶级想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想的是世界上还有多少劳苦大众没有解放,想的是怎样同帝、修、反抢时间,争速度,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支援世界革命。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他的林家父子王朝,这是痴心妄想!我们一定要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深批透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挖掉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老根。(附图片)
湖南绸厂二车间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这是他们积极写批林批孔的文章。本报通讯员摄